我是广东湛江的,请问我这里气候适合种银杏树吗

2021-03-16 11:34:51 字数 5900 阅读 2800

1楼:辰帝一代

应该适合。银杏的自然地理分布范围很很广。从水平自然分布状况看,以北纬30°线附近的银杏,其东西分布的距离最长,随着这一纬度的增加或减少,银杏分布的东西距离逐渐缩短,纬度愈高银杏的分布愈趋向于东部沿海,纬度愈低银杏的分布愈趋于西南部的高原山区。

[9] 在中国的银杏主要分布温带和**带气候气候区内,边缘分布“北达辽宁省沈阳,南至广东省的广州,东南至台湾省的南投,西抵**自治区的昌都,东到浙江省的舟山普陀岛”,跨越北纬2l°30′-41°46′,东经97°-125°,遍及22个省〈自治区〉和3个直辖市。中国的银杏资源主要分布在山东、浙江、安徽、福建、江西、河北、河南、湖北、江苏,湖南、四川、贵州、广西、广东等省的60多个县市。从资源分布量来看,以山东、浙江、江西、安徽、广西、湖北、四川、江苏、贵州等省最多,而各省资源分布也不均衡,主要集中在一些县或市,如江苏的新沂、大丰,邳州、吴县,山东省郯城县新村、泰安市、烟台市,湖北随州的洛阳镇,何店镇花园村,广西的灵川、兴安等。

许多银杏专家考证后认为,浙江天目山、湖北大洪山、神农架等偏僻山区,发现自然繁衍的古银杏群。它们是极其珍贵的文化遗产和自然景观,对周围生态环境的改善和研究生物多样性、确保银杏遗传资源的持续利用,具有重要作用。自然资源考察人员还在湖北和四川的深山谷地发现银杏与水杉、珙桐等孑遗植物相伴而生。

[10] 银杏的垂直分布,也由于所在地区纬度和地貌的不同,分布的海拔高度也不完全一样。总的来说,银杏的垂直分布的跨度比较大,在海拔数米至数十米的东部平原到3000m左右的西南山区均发现有有生长得较好的银杏古树。如江苏泰兴海拔为5m左右、吴县海拔约300m、山东郯城海拔约40m,四川都江堪海拔1600m,甘肃为1500m(兰州),云南为2000m(昆明),**为3000m(昌都)。

但这些分布现状,并不表明银杏能够分布在这样的垂直跨度内的所有地区,因为影响银杏自然分布的因素除纬度和海拔外,地形和土壤也是很重要的因子,如土壤含水量、含盐量、日照、极温等均直接限制着银杏的发展。在银杏自然分布的边缘地区,可能由于地形等因素,出现利于银杏生长的小气候,银杏仍旧可以生长得很好。同样在银杏的自然分布区范围内,由于小气候或者地形、土壤、水热条件的差异而有不适合银杏生长的地区,所以在自然分布区范围内,银杏多呈点状分布。

从气候因子来看,垂直分布主要集中在年平均气温8℃—20℃,绝对最低气温不低于-20℃的海拔范围内,这是符合银杏的生态习性的。

2楼:依顶

不适合。因为我们这里属于热带季风性气候,当然不适合

3楼:匿名用户

也许大概可能应该行吧

广东茂名地区可引种银杏树,能否挂果?

4楼:匿名用户

一、茂名地区可引种银杏树,杏树适应性强能挂果。

二、杏树生长习性

杏树为阳性树种,深根性,喜光,耐旱,抗寒,抗风,寿命较长,可达百年以上,为低山丘陵地带的主要栽培果树。杏树适应性强,成年杏树的皮较厚、根入土深,可耐零下二三十度的严寒。

三、杏树地理分布

产中国各地,多数为栽培,尤以华北、西北和华东地区种植较多,少数地区逸为野生,在新疆伊犁一带野生成纯林或与新疆野苹果林混生,海拔可达3000米。世界各地也均有栽培。

据考证,杏树原产于中国新疆,是中国最古老的栽培果树之一。杏分布于全国各地,多系栽培。在新疆伊犁一带有野生。

野杏主产于我国北部地区,栽培或野生,尤其在河北、山西等地普遍野生,山东、江苏等地也产。山杏分布于东北、华北和甘肃等地。东北杏分布于吉林、辽宁等地。

四、茂名市气候特征

茂名市地处北回归线以南,属热带**带季风温和气候。“热量丰富,光照充足,雨量充沛,雨热同季,夏长冬短,四季如春”。全市年平均气温22.

3℃~23℃,月平均最高气温26.5℃~28.7℃(七月),月平均最低气温14℃~16℃(一月),年内≥10℃的积温7857~8413℃,持续天数337~355天,基本无霜;平均年日照1939.

3~2161.4小时,日照百分率为47%,太阳辐射总量为106.59~116.

99大卡/平方厘米;降雨季节长,年降雨量1500~1800毫米,降雨日在100~170天之间。

我国哪些地方最适宜发展银杏树种植

5楼:中国农业出版社

根据银杏对环境条件的要求,对于银杏的发展,我国大体上可分为七个区。

(一)东北低温影响区

从河北省北部到辽宁省,属于近海地区,气温日变差较小,降水量也较充沛,一般大于600毫米,空气相对湿度大。这些都有利于银杏的生长结实。该地区对银杏生长结实的主要限制因子是低温,特别是常见的早春期连续高温之后,再出现严重晚霜的情况,往往会给银杏生产带来不可弥补的损失。

一般而言,该地区不宜大规模发展银杏。但是,银杏也可以作为特定小环境内的点缀性庭园栽培树种。在晚霜危害不严重的小气候条件下,也可作行道树栽培。

(二)西北干旱温差剧变限制区

从华北北部、内蒙古南部到山西、陕西的北部,还包括甘肃、青海、新疆的部分地区,降水量一般小于400毫米,气候干旱,温度日变差大,属于大陆性气候,银杏一般无法正常生长结实。

从自然条件看,该地区一般不宜发展银杏。但在某些特定的小环境内,特别是群山环抱的山地南坡、山腰坡地以及具有阻挡寒风及可以浇水的局部地段,也可以栽培银杏点缀风景。

(三)华北干果生产区

北京以南,一直到苏北、皖北,包括河北、山西的大部分,陕西、甘肃的一部分以及河南、山东等地,年平均温度14—15℃,降水量大于600毫米,土质疏松,雨水集中于7—8月份,这些都有利于银杏的优质果生产,可以发展一批干果型的银杏生产基地。

华北干果生产区,土地面积广大,公路边沿一般都有比较宽阔的土面,植物根系伸展的余地很大,银杏也适合于当作行道树栽植于公路两旁。

华北干果生产区的相当一部分地区,需要营造农田防护林。考虑到银杏初期生长较慢,设计中可以将其作为第二代防护林的乔木层予以适当配置。

该地区生长的银杏,体内干物质累积较多,叶内银杏黄酮类总含量等有效药用成分也较高,也适于建设叶用林银杏生产基地。

(四)长江中下游中心分布区

从四川以东,包括湖北、湖南、江西、浙江乃至江苏、安徽等省区的大部分地区,是银杏活化石的保存地。该地区的年平均温度为15—18℃,年降水量在1000毫米以上,土质肥沃的山地,土壤一般呈中性或微酸性,适合生产优质干果。由于土壤和气候都特别适合银杏生长,一般生长迅速,又能营建速生用材林。

所以,这里既可以建设银杏的干果生产基地,又可以建设银杏的木材生产基地。

本地区发展银杏的主要限制因子是人口稠密,土地资源贫乏。由于该地区经济发达,适于发展的经济作物种类繁多,一般难以安排土地发展银杏。但是,大力提倡四旁植树,甚至结合营造杉木丰产林等,间种银杏,可以成为该地区发展银杏干果林和材用林的重要形式。

这里种银杏,长势比较旺盛,相对产叶量高。在选出有效药用成分高的品种、单株之后,特别适于建设叶用银杏林生产基地。

(五)华南干果生产区

包括广西、广东、福建的大部分山区,以及赣南、湖南的一部分山区,年平均温度18℃左右,年降水量1000—1500毫米,夏季长期高温。这种连续高温天气对银杏的生长具有一定的抑制作用,易于形成开阔的树冠,加上发育加快,一般15年生左右就能开花结实。该地区的低山丘陵地带,以及排水良好的河谷台地,都可以建立银杏的干果生产基地。

该地区由于气温高,银杏种实的发育较快,一般8月下旬就已达到形态成熟,又因部分产区接近口岸,产品易外销,适于建设多种名特优出口产品基地,也适于营建干果用银杏生产基地。

(六)西南优质果生产区

包括云南、贵州、四川部分山区以及**的东南部。这里纬度偏南,但因海拔高,又受到印度洋气流的影响,表现为明显的干湿季气候,冬季温和晴朗,夏季多雨凉爽,除了干热河谷及高山草原以上的地带外,均可发展银杏。该地区夏季多雨凉爽的气候,对于银杏种实的膨大与种仁的充实,相当有利。

所以,只要春季银杏开花时不连绵阴雨,在排水良好的山麓地带,有可能建成新的银杏优质果生产基地。

该地区的经济不发达,是我国少数民族聚居的地区之一。由于银杏的产值很高,建议当地**能将发展银杏,开发银杏系列产品,列为科技扶贫、发展山区经济的一个重要项目。

(七)岭南高温影响区

这里指的是我国南岭以南的广大山区,包括广东、广西、台湾的一部分和海南岛。该地区的年平均温度超过19℃,高温持续时间长,这已成为银杏生长结实的主要限制因素。该地区的雨量极其充沛,年降水量一般超过1500毫米。

过度的降水,又会造成部分积水而影响到银杏的正常生长。在高温多雨条件下发育成的强酸性砖红壤,不仅酸性强,质地也粘重,一般排水不良。这又会严重影响银杏根系的正常生长,长在这里的银杏一般生长不良。

但是,银杏号称活化石,树叶、枝干、全树的观赏价值很高。一般来说,银杏树也尚能在该地区生长,所以,仍可作为风景林木用于庭园绿化。

最后,值得指出的是,由于银杏分布广泛,本身存在不同的地理生态类型。尤其是在经历了数千年的人工栽培之后,实际上已经形成了多种多样的品种。不同的生态型,能够适应不同的生态条件;各种品种,又有各自对环境条件的具体要求。

这些因子,在发展银杏时,也必须有所考虑。

6楼:超说

先看一下银杏的习性才知道那里适合种植,银杏寿命长,中国有3000年以上的古树。适于生长在水热条件比较优越的**带季风区。土壤为黄壤或黄棕壤,ph值5~6。

初期生长较慢,蒙蘖性强。雌株一般20年左右开始结实,500年生的大树仍能正常结实。一般3月下旬至4月上旬萌动展叶,4月上旬至中旬开花,9月下旬至10月上旬种子成熟,10月下旬至11月落叶。

历史上的生长区域,银杏最早出现于3.45亿年前的石炭纪。曾广泛分布于北半球的欧、亚、美洲,中生代侏罗纪银杏曾广泛分布于北半球,白垩纪晚期开始衰退。

至50万年前,发生了第四纪冰川运动,地球突然变冷,绝大多数银杏类植物濒于绝种,在一欧洲、北美和亚洲绝大部分地区灭绝,只有中国自然条件优越,才奇迹般的保存下来。所以,被科学家称为“活化石”,“植物界的熊猫”。野生状态的银杏残存于中国江苏徐州北部(邳州市)山东南部临沂(郯城县)地区浙江西部山区。

浙江天目山,湖北省宜昌市雾渡河镇、湖北省安陆市、桂林灵川县海洋乡到兴安县高尚镇等周围少数乡镇、大别山、神农架等地都有野生、半野生状态的银杏群落。由于个体稀少,雌雄异株,如不严格保护和促进天然更新,残存林将被取代。银杏分布大都属于人工栽培区域,主要大量栽培于中国、法国和美国南卡罗莱纳州。

毫无疑问,国外的银杏都是直接或间接从中国传入的。

现在在我国的分布地区:

银杏在中国、日本、朝鲜、韩国、加拿大、新西兰、澳大利亚、美国、法国、俄罗斯等国家和地区均有大量分布。银杏的自然地理分布范围很广。从水平自然分布状况看,以北纬30°线附近的银杏,其东西分布的距离最长,随着这一纬度的增加或减少,银杏分布的东西距离逐渐缩短,纬度愈高银杏的分布愈趋向于东部沿海,纬度愈低银杏的分布愈趋于西南部的高原山区。

银杏在中国的银杏主要分布温带和**带气候气候区内,边缘分布“北达辽宁省沈阳,南至广东省的广州,东南至台湾省的南投,西抵**自治区的昌都,东到浙江省的舟山普陀岛”,跨越北纬2l°30′~41°46′,东经97°~125°,遍及22个省〈自治区〉和3个直辖市。中国的银杏资源主要分布在山东、浙江、安徽、福建、江西、河北、河南、湖北、江苏、湖南、四川、贵州、广西、广东、云南等省的60多个县市,另外台湾也有少量分布。

从资源分布量来看,以山东、浙江、江西、安徽、广西、湖北、四川、江苏、贵州等省最多,而各省资源分布也不均衡,主要集中在一些县或市,如江苏的泰兴、新沂、大丰,邳州、吴县,山东省郯城县新村、泰安市、烟台市,湖北省宜昌市雾渡河镇、湖北随州的洛阳镇,何店镇花园村,广西的灵川、兴安等。

许多银杏专家考证后认为,浙江天目山、湖北大洪山、神农架云南腾冲等偏僻山区,发现自然繁衍的古银杏群。它们是极其珍贵的文化遗产和自然景观,对周围生态环境的改善和研究生物多样性、确保银杏遗传资源的持续利用,具有重要作用。自然资源考察人员还在湖北和四川的深山谷地发现银杏与水杉、珙桐等孑遗植物相伴而生。

银杏的垂直分布,也由于所在地区纬度和地貌的不同,分布的海拔高度也不完全一样。

总的来说,银杏的垂直分布的跨度比较大,在海拔数米至数十米的东部平原到3000m左右的西南山区均发现有有生长得较好的银杏古树。如江苏泰兴海拔为5m左右、吴县海拔约300m、山东郯城海拔约40m,四川都江堰海拔1600m,甘肃为1500m(兰州),云南为2000m(昆明),**为3000m(昌都)。

可以看出在我国银杏分布很广,至于那里最适适宜,可以以看出在我国很多地方适合种植银杏。

这大叶子、有荚的是什么树?广东,请问这是什么树?只在广东湛江见过。叶子有手掌大,花黄色,树枝轻而脆,直接砍一枝树枝就可以栽种。

1楼 广邑子 大花紫薇,别名 大叶紫薇,拉丁文名 lagerstroemia speciosa pers 千屈菜科 紫薇属大乔木,高可达25米 树皮灰色,平滑 小柱圆柱形, 或微被糠批状毛。叶革质,矩圆状椭圆形或卵状椭圆形,稀披针形,甚大,顶端钝形或短尖,基部阔楔形至圆形,两面均 ,蒴果球形至倒卵状...

请问纽约州罗切斯特的气候怎样,我想知道美国纽约罗切斯特那里的气候,是一年四季都是夏天吗 、有谁去过。能告诉我吗 、、?非常感谢

1楼 匿名用户 罗切斯特位于温带,有典型四季分明的气候。春季百花盛开,有 花城 flower city 的美誉,夏季凉爽,六七月的平均最高温为摄氏27度 秋季气候宜人且落叶叶色缤纷,冬季则寒冷多雪,每年的十一月到三月为雪季,一月二月的最低温平均为摄氏零下9度。罗切斯特纬度偏高,又由于位在大湖南岸,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