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工作中调节情绪

2021-03-16 05:07:42 字数 2338 阅读 6873

1楼:匿名用户

1、转移注意力。

转移注意力就是把注意力从引起不良情绪的事情转移到其他事情上,这样就可以使人从消极情绪中解脱出来,从而激发积极、愉快的情绪反应。

转移注意力可以通过改变注意的焦点来达到目的。当自己情绪不好时,可以做一些自己平时感兴趣的事,做一些自己感兴趣的活动。通过游戏、打球、下棋、听**、看电影、读报纸等正当而有意义的活动,使自己从消极情绪中解脱。

转移注意力还可以通过改变环境来达到目的。当自己情绪不理想时,到室外走一走,到风景优美的环境中玩一玩,会使人精神振奋,忘却烦恼。把自己困在屋里,不仅不利于消除不良情绪,而且可能加重不良情绪对你的危害。

2、合理发泄情绪。

不知同学们在看电视和电影时注意到这样的镜头没有:某人因有不良情绪,便跑到旷野、海边、山上无拘无束的喊叫,或者拼命地击打树木,或者狂奔。这就是合理发泄情绪。

合理发泄情绪是指在适当的场合,用适当的方式,来排解心中的不良情绪,发泄可以防止不良情绪对人体的危害。

①哭--适当的哭一场。

从科学的观点看,哭是自我心理保护的一种措施,它可以释放不良情绪产生的能量,调节机体的平衡。哭是解除紧张、烦恼、痛苦的好方法。许多人哭一场过后,痛苦、悲伤的心情就会减少许多。

②喊--痛快地喊一回。

当受到不良情绪困扰时,不防痛怜惜地喊一回。通过急促、强烈的、无拘无束的喊叫,将内心的积郁发泄出来,也是一种方法。

③诉--向亲朋好友倾诉衷肠。

向朋友诉说是一种良好的宣泄方法。把不愉快的事情隐藏在心中,会增加心理负担。找人倾诉烦恼、诉说衷肠,不仅可以使自己的心情感到舒畅,而且还能得到别人的安慰、开导以及解决问题的方法。

请记住培根的名言:把快乐告诉一个朋友,将得到两个快乐;把忧愁向一个朋友述说,则只剩下半个忧愁"。

④动--进行剧烈的运动。

当一个人情绪低落时,往往不爱动,越不动注意力就越不易转移,情绪就越低落,容易形成恶性循环。因此可以通过跑步、打球等体育活动改变不良情绪。

发泄的方法不同于放纵自己的感情,不同于任性和胡闹。如果不分时间、场合、地点而随意发泄,既不会调控好不良的情绪,还会造成不良的后果。

调节情绪最好的方法是学会自我调控。

3、学会控制情绪。

控制情绪就是要做到“喜怒有常”和“喜怒有度”。

"喜怒有常"就是要符合常情,合乎常理。当喜则喜,当怒则怒。情绪能在适当的时间、场合表现出来,这才是人之常情。

但是,情绪表达时,也不能任其发展。在我国历史上、**中有不少典故,像楚国大将伍子胥过昭关,一夜急白了头;《三国演义》中周瑜怒不可遏,**而亡;《岳飞传》中牛皋高兴而死,都是情绪过度的表现。所以情绪的表达要控制在一定的程度和范围内。

喜不能得意忘形;怒不可暴跳如雷;哀不能悲痛欲绝;惧不能惊慌失措,做到"喜怒有度"。否则,自己的身心健康就会受到情绪的影响。

自我控制情绪的方法很多,我们只给大家介绍四种。首先,我们做一个小实验:你静下心来,在心中默念"喜笑颜开"、"开怀大笑",并且想象这些情景,你会产生什么感觉呢?

你也许会产生一种真的很高兴的感觉。这个实验,说明了语言能对人的情绪产生暗示作用。当你发怒时,可以反复地暗示自己"不要发怒,别做蠢事,发怒是无能的表现,发怒有害无益";当你陷入忧愁时,可以暗示自己"忧愁没有用,无济于事,还是振作起来吧"。

这种缓解情绪的方法称为自我暗示法。

①自我暗示法。

一个人在消极的情绪中,通过名人名言、警句或英雄人物来进行自我激励,能够有效地调控情绪。

②深呼吸法。

通过慢而深的呼吸方式,来消除紧张、降低兴奋性水平,使人的波动情绪逐渐稳定下来的方法。

步骤:a.站直或坐直,微闭双眼,排除杂念,尽力用鼻子吸气

b.轻轻屏住呼吸,慢数

一、二、三

c.缓慢的用口呼气,同时数

一、二、三,把气吐尽为止

d.再重复三次以上

每个人在一生中都会遇到各种不良情绪的刺激和伤害,积极的方法是及时消除和克服,我们可以通过控制和宣泄两种途径,但有人发怒时进行严重自我惩罚,或把别人作为出气筒,损坏别人的东西,甚至打人、骂人,这是万万要不得的。故宣泄要做到有理、有度,既不损害他人,也不损害自己,做到了这点,快乐就掌握在你的手中。

2楼:匿名用户

建议你可以试试深呼吸,调节呼吸是改变你心态最好的也是最方便的办法

3楼:匿名用户

我说是在想,自己所做的一切,抈有的一切,都是上帝安排好的,自己决定不了,只能接受,所以就平横了

4楼:农林良种良法

工作中我们经常会遇到各种各样的烦躁,这时候就算我们强迫工作也是效率不高,何不停下手头的工作,看看窗外,喝杯茶,放松身心!

5楼:匿名用户

拿别人的钱是不容易哦。人啊,总是要受气的,忍!忍!忍!可以用阿q的办法,挺好的哦!

在职场中如何控制情绪,在职场中如何控制好自己的情绪

1楼 一咪咪糖一 1 懂得调整心态 感觉到自己的情绪快要爆发时,告诉自己,忍耐,没必要发脾气,发脾气是解决不了问题的,还暴露出自己的不成熟。 向那些和蔼可亲的前辈学习,他们的心态非常好的,即便是面对别人的误解或责骂,他们可以用笑容来面对。 2 学会控制语言 如果你是个不善于控制自己情绪的人,控制自己...

银行如何调动员工工作积极性,如何调动银行员工工作积极性?

1楼 bad4boy乐园 1 摸清 家底 。激励理论揭示,有效激励的前提 摸清每个员工的现实需求 对未来的期望和效价 对公平现状的评价。 2 率先垂范。欲激励别人,先激励自己 要求员工争先创优,领导者必须先有争先创优的决心和信心。这样,领导者就可以一种无形的人格魅力感染大家,激励大家。 3 公道。公...

什么是治安调解,什么是治安调解,应当如何开展治安调节工作

1楼 挂念珠的虎 治安调解 bai是指公安机关依法对因民间du纠纷引起的违反zhi治安管理行为的调dao解处理 治安调回解必须具备的条件答一 必须是因民间纠纷引起的违反治安管理的行为 民间纠纷是指公民之间各种民事权益争执 二 必须是《条例》规定的调解范围 三 必须是已经构成违反治安管理的行为 应当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