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大肆斩杀功臣,为什么却没有人选择造反

2021-03-15 19:03:42 字数 1238 阅读 7991

1楼:新世纪怪人

每个人都会害怕面对死亡,所以在面对死亡的那一刻都会拼尽全力奋死一搏。当年刘邦在诛杀功臣的时候,就引起了很多人的反抗以及造反。但是朱元璋也做了同样的事情,却没有一个人起来起兵造反,与刘邦面临的境遇却大不相同。

这是为什么呢?

第一,被杀的多是地方官和文官。

在朱元璋所杀死的大部分人中,都是很多没有什么兵权的地方官,他们根本没有机会接触到军队,就更谈不上要起兵造反了。而且另一部分被杀的人则主要是文官了,文官就更不可能接触到兵权了。另一方面,这些文官也是一群处于政治核心之外的人,所以他们根本没有丝毫反抗的资本。

第二,锦衣卫的存在。

在古代影视剧中,我们经常会见到锦衣卫的存在,他们就是非常神秘的,也是皇上的左膀右臂。所以尽管在胡惟庸一案中牵扯到了大批量的开国功臣,但是由于有锦衣卫的监视,他们想有动作是很困难的,他们的一举一动早就被皇上看在眼中。

第三,兵权集中。

朱元璋在进行大开杀戒的时候,他早已把整盘局都布好了,那个时候大部分的兵权都已经被朱元璋分到了他的儿子们的手里,**集权也在很大程度上已经完成,所以在这个时候谁还有能力或者说有资本去造反。这也是无人敢造反的最重要的原因了。

2楼:丸子闲谈文化

他就是因为怕人造反,才杀尽功臣的啊。而且他很有手段,每个功臣倒霉之前都想不到自己会倒霉,也就没有时间准备。何况对底层将士来说,只要朱元璋活着,他们根本不会跟着造反。

3楼:泡泡小果奶

因为在地方上和一些边境地区,都是他们的儿子在镇守,这样即便是有臣子有着不轨的心思,也不敢动手。

4楼:老陈聊文化

因为当时主要的实权都掌握在朱元璋手里,谁敢跟他斗的话,那只会自取灭亡,

5楼:百度网友

因为朱元璋做了皇帝之后,权力都集中到了他手里,何况他的手段狠毒,没有人不怕他。

6楼:太阳向暖暖

这个原因就是朱元璋只是杀这些**污吏以及他们的家属,这里面并没有牵扯到百姓。

7楼:好好过看看

因为朱元璋斩杀功臣并没有威胁到其他人的利益,而且更没有伤害到百姓们,就不必要和君王作对了。

8楼:百度网友

那是因为朱元璋杀掉了很多没有什么兵权的地方官,而且也没有涉及到其他人的利益,也没有威胁到老百姓,所以就没人造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