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四史都是纪传体吗,为什么中国二十四史都是纪传体呢?

2021-03-15 13:34:48 字数 2908 阅读 1652

1楼:贺显华老师

是的,都是纪传体史书。

一、【二十四史】从《史记》到《明史》的二十四部纪传体史书,被称为“正史”,清代乾隆年间编定。全书总计三干二百二十九卷,记载了从黄帝到明末共四千余年的史事,是史学研究的重要资料,也常以之代称中国历史。其中《史记》是通史,其余的都是断代史。

二、二十四史,中国古代各朝撰写的二十四部史书的总称。它上起传说中的黄帝(公元前2550年),止于明朝崇祯十七年(公元1644年),计3213卷,约4000万字,用统一的纪传体编写。

1921年,中华****徐世昌下令将《新元史》列入正史,与“二十四史”合称为“二十五史”。但也有人不将新元史列入,而改将《清史稿》列为二十五史之一。或者,将两书都列入正史,就形成了后世通常所说的“二十六史”。

二十四史的历史

三国时社会上已有“三史”之称。“三史”通常是指《史记》、《汉书》和东汉刘珍等写的《东观汉记》。《后汉书》出现后,取代了《东观汉记》,列为“三史”之一。

“三史”加上《三国志》,称为“前四史”。

历史上还有“十史”之称,它是记载三国、晋朝、宋、齐、梁、陈、北魏、北齐、北周、隋朝十个王朝的史书的合称。后来又出现了“十三代史”。“十三代史”包括了《史记》、《汉书》、《后汉书》和“十史”。

到了宋代,在“十三史”的基础上,加入《南史》、《北史》、《新唐书》、《新五代史》,形成了“十七史”。明代又增以《宋史》、《辽史》、《金史》、《元史》,合称“二十一史”。清朝乾隆初年,刊行《明史》,加先前各史,总名“二十二史”。

后来又增加了《旧唐书》,成为“二十三史”。从《永乐大典》中辑录出来的《旧五代史》也被列入。乾隆四年(公元1739年),经乾隆皇帝钦定,合称“二十四史”。

并刊“武英殿本”。

在中国古代,“二十四史”被称为“正史”。“正史”这个名称见于《隋书·经籍志》:“世有著述,皆拟班、马,以为正史。

”当乾隆皇帝钦定“二十四史”以后,“正史”一称就被“二十四史”所专有,取得了“正统”史书的地位。

**十年(1921年)大**徐世昌以《新元史》为“正史”,与“二十四史”合称“二十五史”。

2楼:言之午

二十四史,中国古代各朝撰写的二十四部史书的总称。它上起传说中的黄帝(公元前2550年),止于明朝崇祯十七年(公元1644年),计3213卷,约4000万字,用统一的纪传体编写。

3楼:郑庄公

史记——记传体

汉书等23史——断代体

为什么中国二十四史都是纪传体呢?

4楼:北麓河之夏

非也!24史中大部分是传记体,是断代史,但有两个例外。《史记》是传记体,但不是断代史。《资治通鉴》是编年体,也不是断代史。

传记体是从司马迁的《史记》开始的,一般记载的是王公大臣,而在排序上也要根据爵位高低等因素来确定。这种记载方式符合我国的政治传统,虽然对于历史研究来说就不方便了。

5楼:金十一郎

24史里面大都记载是帝王将相,社会名流的,并以时间为纲,将这些人物穿起来,描写历史,如果没有人物,没有那个时代的先锋。那么历史还能留下什么。古代传记有这几个分类:

本纪、世家、列传、书和表等5种形式。如此一来,写书将会方便很多!同时,纪传体史书有两个体裁,帝王的《纪》就是编年体,按年月日简略的叙述,传专记人物。

不可能出现“同一件事,这个人物记载了,那个人物传里面又记载一次 ”因为编写史书的时候,编者会对材料做剪裁。

6楼:百度网友

你看看《资治通鉴》就知道什么感觉了,会突然冒出一个人来,让人糊里糊涂。纪传体史书有两个体裁,帝王的《纪》就是编年体,按年月日简略的叙述,传专记人物。不可能出现“同一件事,这个人物记载了,那个人物传里面又记载一次 ”因为编写史书的时候,编者会对材料做剪裁。

如《史记》经常记载,事见某某传,让你参考阅读。

7楼:粉墨世界

编年体是按年代编写 纪传体是按照人物编写 中国古代将历史不是按照今天年代来的 几几年发生什么事 而是按照帝王排列顺序 而来的 所以必须要编成纪传体 另外 二十四史中 史记是纪传体通史 其余的是纪传体断代史

8楼:冰之不醒

很多人都会说纪传体对历史记载更加系统明了,其实这不是主要原因。历史故事如同一部长篇**,说的是历史事迹,而历史人物只是点缀其中的一颗颗明珠。而二十四史之所以用纪传体来记载,这主要因为家天下的封建时代,帝王为根本,历史主要是为帝王做传。

所以才出现二十四史都成了以帝王为主、王公大臣为辅的人物传记。民主的未来新时代的历史文献,肯定还是会以编年为主。

二十四史都是纪传体体例吗?

9楼:匿名用户

二十四史,中国古代各朝撰写的二十四部史书的总称,是被历来的朝代纳为正统的史书,故又称“正史”。它上起传说中的黄帝(前2550年),止于明朝崇祯十七年(1644年),计3213卷,约4000万字,用统一的有本纪、列传的纪传体编写。

10楼:匿名用户

是的。司马迁的《史记》是中国第一部纪传体史书(以前的史书多以编年体记述),中国的官方正史“二十四史”及其他史书,都依照《史记》体例,以纪传体编纂而成。

11楼:匿名用户

是的,二十四史基本都参照司马迁开创的这一史书体例。

为什么二十四史都是纪传体

12楼:笑苍穹

24史里面大都记载是帝王将相,社会名流的,并以时间为纲,将这些人物穿起来,描写历史,如果没有人物,没有那个时代的先锋。那么历史还能留下什么。古代传记有这几个分类:

本纪、世家、列传、书和表等5种形式。如此一来,写书将会方便很多!同时,纪传体史书有两个体裁,帝王的《纪》就是编年体,按年月日简略的叙述,传专记人物。

不可能出现“同一件事,这个人物记载了,那个人物传里面又记载一次 ”因为编写史书的时候,编者会对材料做剪裁。

为什么二十四史不包含清朝历史,二十四史中为什么没有清史?

1楼 匿名用户 后面的朝代整理前面的朝代的历史,到清朝就整理出来二十四史了呀, 从《永乐大典》中辑录出来的《旧五代史》也被列入正史,经乾隆皇帝钦定,合称 钦定二十四史 。 所以清朝历史只能往后排。 二十四史中为什么没有清史 2楼 进口南人 是清朝编的二十四史 而清朝本朝历史 只有《清史稿》 没有真正...

二十四史中为什么没有清史,为什么清史一直没有被列入《二十四史》?

1楼 进口南人 是清朝编的二十四史 而清朝本朝历史 只有《清史稿》 没有真正的 清史 所谓的《二十五史》就是把《清史稿》加了进去 2楼 匿名用户 写二十四史的人还没有写完 为什么清史一直没有被列入《二十四史》 3楼 我家有无花果 从清朝灭亡后,无论是学者还是大众都希望能有一本《清史》,但依旧只有一本...

二十世纪三十年代的历史背景是什么急用

1楼 黑23800客 1929 1933年的世界经济危机 是资本主义历史上最深刻 破坏性最大的危机 它根源于资本主义社会的基本矛盾 20世纪20年代美国经济在快速发展中也使生产和销售的矛盾不断尖锐化 直接导致危机的爆发 在危机的沉重打击之下 主要资本主义国家各自寻找对策 美国通过罗斯福新政 使危机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