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区分拼音的平舌还是翘舌哪

2021-03-15 08:46:36 字数 1234 阅读 9277

1楼:秋后彩虹

形成不一样

平舌音,舌尖抵住下齿龈阻碍气流而形成。

翘舌音,由舌尖向上翘起和硬腭前部相接触,使气流受阻而构成。

鼻音,口腔中的气流通路被阻塞,软颚下垂,气流通过鼻腔。

音节不一样

平舌音,汉语拼音中以z、c、s开头的音节。

翘舌音,普通话声母 zh、ch、sh、r(r为卷舌元音)。

鼻音,m、n、ng。

2楼:来自蕲州古城姿色天然的小温鲸

如何区别平舌音和翘舌音

(1)利用声旁类推。汉字大部分是形声字,我们可利用形声字的声旁类推。以下汉字作声废寝忘食的字,绝大多数是翘舌音:

中、争、正、主、生、长、章、者、史、申、只、式、士、寿、受、止、周、卓、直、占、垂、朱、如、至、少、丈、专、成等。以下汉字作声旁的字,绝大多数是平舌音:宗、才、卒、叟、采、尊、兹、司、曹、仓、匝、子、曾等。

(2)记少不记多。常用字中,zh作声母的字比z作声母的字约多两倍,只记z作声母的字就省事多了。

(3)形声字中声旁读d,t,或虽不读d、t,但声旁与它们两个声母相关的字,绝大多数是翘舌音。

(4)利用声韵配合规律。如韵母ua、uai、uang只有与翘舌音相拼,不与平舌音相拼,所以断定“庄、揣、创”等字一定是翘舌音。

利用普通话声韵配合关系来区分。普通话声韵配合规律显示:

(1)以uauaiuang作韵母的字,声母是zhchsh,如“抓、耍、拽、庄、床、双”等;

(2)以en作韵母的字,除了“怎、参(差)、岑、森”几个字外,以eng作韵母的字,除了“层、曾”和以“曾”做声旁的少数字外,其余字的声母都是舌尖后音。

(3)以ou作韵母的字,除了“凑”等少数字外,其余的声母是ch;

(4)以uen作韵母的字中,只有“顺、吮、舜、瞬”四个字的声母是sh,其余字声母是s;

(5)以ong作韵母的字中,声母只有s,没有sh。

3楼:我是老才不坏

这样一个问题,应该去找专业的小学语文老师,让他给你做出解答和指导,然后反复的练习,反复的琢磨,就会掌握要领和技巧。

4楼:秋梵永昌

想要区分。拼音的平舌,还是翘舌是非常容易的。在写的时候中间多一个h的话,这就是翘舌。没有h的话就是平舌。

5楼:可知人是未来佛

拼音zcs后面带h的就是翘舌,zh,ch,sh。可以记几个关键字,知(只),吃,湿(诗)都是翘舌,四个声调的所有字也就都是翘舌。

s,ch,z,r,zh,c,sh.哪几个是平舌音,哪几个是翘

1楼 匿名用户 平舌音 s z c 翘舌音 ch r zh sh 平舌音是指用舌头尖部抵住上齿的牙龈而阻碍气流之后形成的声音。也就是汉语拼音中以z c s开头的音节。 平舌音的汉字有 做 子 在 草 左 三 四 送 足 色 座 伞 坐 早 作 菜 藏 嘴 2 翘舌音,又叫做 卷舌音 。即 舌尖后音 ...

“缘分”的拼音怎么拼,缘字的拼音是什么啊?

1楼 匿名用户 拼音 yu n f n 释义 机缘。某种必然存在的相遇的机会和可能。 造句 新生人很多,点名就用了员缘分钟。 我们要不是有缘分,怎会一见如故,谈得如此投机呢? 来!照张相,纪念咱们这一见如故的缘分。 这次数学考试,全班有猿缘人得了满分,其余的人也都在愿缘分以上。 茫茫人海中,我们的同...

拼音中有g没g有什么区别,如何分辨拼音中有g还是没g?

1楼 很简单 有g的发音会有重鼻音,如应该的应ying 不信自己发音试试,没g的就只是嘴巴发出声音,如因为的因yin 如果你发不对就说明你发音有误,你可以多注意听听,自己多说说感觉一下! 如何分辨拼音中有g还是没g? 2楼 不是苦瓜是什么 拼音的韵母中,不含有g的是前鼻音,含有g的是后鼻音。 有g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