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花枝能插活吗?什么时候可以插,茶花树枝能插活吗?

2021-03-15 07:10:54 字数 4170 阅读 5386

1楼:有梦既敢为

可以啊,9月间最为适宜,春季亦可。

扦插时间以9月间最为适宜,春季亦可。选择生长良好,半木质化枝条,除去基部叶片,保留上部3片叶,用利刀切成斜口,立即将切口浸入200-500ppm吲哚丁酸5-15分钟,晒干后插入沙盆或蛭石盆,插后浇水40天左右伤口愈合,60天左右生根。

用激素处理后扦插比不用激素的提早2-3个月出根。用蛭石作插床,出根也比沙床快得多。

扩展资料:

靠接选择适当的品种如茶盅茶或油茶作砧木,靠接名贵的茶花。靠接的时间一般在清明节至中秋节之间。先把砧木栽在花盆里,用刀子在所要结合的部位分别削去一半左右,切口要平滑,然后使双方的切面紧密贴合,用塑料薄膜包扎。

每天给砧木淋水两次,60天后即可愈合。到时可剪下栽植,并置于树阴下,避免阳光直射。翌年2月,用刀削去砧木的尾部,再行定植。

叶插叶插法茶花繁殖一般采用枝条扦插繁殖,但有些名贵品种由于受枝条**的限制,或考虑到取材后会影响其树形,所以也采用叶插法。以山泥作扦插基质,可拌入1/3的河沙,以利通气排水,基质盛在瓦盆中,然后进行盆插。

叶插最好在雨季进行,取一年生叶片作叶插材料,太老不易生根,过嫩容易腐烂。插入土中约2厘米,插后压紧土壤,浇足水,然后放在阴凉通风的地方。一般3个月可以发根,第二年春可以发芽抽枝。

高插高空插条法最大的特点,就是可以将茶花上本应修剪掉的弱小枝条,全部赋于新的生命。且此法成活率高,复壮快,开花早。

其方法是:将需要修剪掉的瘦弱枝条,在适当的位置进行环剥,(一般上部可留成15-25厘米枝条)环剥长度可在5-8毫米之间,绑扎大小适当的塑料膜,膜内添入经消毒杀菌的草炭土或腐叶土,过7-10天后,在塑膜的下部再环剥5-8毫米,这叫双环剥高插法。

树接茶花是属于较难成活的植物,茶花的繁殖方法多种多样,其中嫁接是最常用的。嫁接繁殖茶花有许多好处:可以保持品种的优良性状;能加快植株生长,使其迅速成型,并能规模化生产;节省穗条,特别是对那些穗条**少的珍稀品种,尤为重要;

油茶树嫁接茶花技术:嫁接时间以6至7月间为宜,此时茶花接穗新梢叶片已,且气温较高,嫁接伤口愈合快,成活率高。

嫁接方法是利用枝接法中的切接法。由于嫁接的部位较高,常称为”高接换头”。

山茶为半阴性花卉,夏季需搭棚遮阴。立秋后气温下降,山茶进入花芽分化期,应逐渐使全株受到充足的光照。冬季应置于室内阳光充足处,若室内光线太弱,山茶则生长不良,并易得病虫害。

山茶为长日照植物。在日长12小时的环境中才能形成 花芽。最适生长温度18-25℃,最适开花温度10-20℃,高于35℃会灼伤叶片。

不耐寒,冬季应入室,温度保持3-5℃,也能忍耐短时间-10℃的低温,但不能长时间超过16℃,否则会促使发芽,引起落叶。

生长期要置于半阴环境中,不宜接受过强的直射阳光。特别是夏、秋季要进行遮荫,或放树下疏荫处。山茶喜温暖,怕寒冷。

室内温度不能低于5℃。温度在10℃至15℃的房间内,其他措施得当,春节即可开花,花期可至3月份。

2楼:盛世折梦

扦插时间以9月间最为适宜,春季亦可。

扦插方法

选择生长良好,半木质化枝条,除去基部叶片,保留上部3片叶,用利刀切成斜口,立即将切口浸入200-500ppm吲哚丁酸5-15分钟,晒干后插入沙盆或蛭石盆,插后浇水40天左右伤口愈合,60天左右生根。用激素处理后扦插比不用激素的提早2-3个月出根。用蛭石作插床,出根也比沙床快得多。

3楼:划破天空的猫

扦插能活,扦插是其繁殖方式中的一种。扦插时间以9月间最为适宜,春季亦可,尽量选择湿润土壤和温暖的季节扦插,这样成活率更高。

茶花的繁殖方法很多,有性繁殖和无性繁殖均可采用,其中扦插和靠接法使用最普遍。

4楼:匿名用户

可以,最好时间是在3-4月中旬

茶花树枝能插活吗?

5楼:帆帆

一个小窍门,能让茶花扦插枝条的生根率大大提高。这个窍门,就是将扦插枝末端裹上一层处理过的泥浆!(如下图所示)具体扦插方法请看我的介绍。

【1、扦插前需知】

扦插基质:选择疏松的素土(比如纯黄土)最好,也可以用粗蛭石做为扦插基质。一定不能用有腐殖质的基质,否则很容易烧坏新发的根须。

枝条选择:一年生的,半木质化的枝条,这种枝条活力最好,是最为理想的扦插枝。枝条长度十厘米左右最好,保留两三片叶子,大的叶片剪掉一半,可以减少水分的蒸发。

【2、扦插方法】

调配泥浆:将纯黄土或红土加水调成泥浆,按说明书所示,配上多菌灵和生根粉。多菌灵可以杀死枝条表面和内部的病菌,而生根粉可以有效增加生根的机率。调配后的泥浆如下图所示。

沾泥浆:我们的小窍门就在这了,将茶花枝条根部沾上配好的泥浆,这层泥浆,可以很好的起到杀菌,促进生根的作用。

方法也很简单,将枝条底部三到五厘米左右,在泥浆里沾上一层泥浆。等半个小时左右稍干后,重复这个步骤,一般复两到三次,枝条根部成下面这种球状就可以了。

扦插:将基质挖一个小洞,把枝条埋在里面,千万不要将扦插枝直接插入基质中,这样泥团容易脱落,起不到保护的促根的作用了。浇透水后,放在通风但不会被阳光直射的地方,如果是冬天扦插,需要保暖才能生根。

【3、扦插后的管理】

这种扦插可以让你的后期管理更简单一些,一般一周浇水一次就可以了。包裹在枝条根部的泥浆,可以将茶花生根的时间加快一个月左右,一般两个月就能生根。生根越早,枝条存活的可能性越高。

所以,这种方法也能大大提高茶花扦插成活率。

生根后的茶花,长出三到五片叶子再移栽到盆里进行正常养护就可以了。

【总结:】

茶花的扦插,相对茉莉,月季这些来说,是比较高难度的,但得到的回报也是非常丰厚。你的扦插枝条成长为一盆漂亮的茶花时,那一刻,你会发现,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茶花(学名:camellia sp.)又名山茶花,是山茶科、山茶属多种植物和园艺品种的通称。花瓣为碗形,分单瓣或重瓣,单瓣茶花多为原始花种,重瓣茶花的花瓣可多达60片。

茶花有不同程度的红、紫、白、黄各色花种,甚至还有彩色斑纹茶花,而花枝最高可以达到4米。性喜温暖、湿润的环境。花期较长,从10月份到翌年5月份都有开放,盛花期通常在1-3月份。

6楼:浮巷旧人双子

教你不花一分钱扦插茶花,这个季节正合适,1根枝条变3盆很简单

7楼:匿名用户

1.扦插时间。6~7月或10月上旬。气温25度时。

2.用筛过的山泥和筛过的细砂,按3∶1混合作扦插用土。

3.将新砖头砸碎成指头大颗粒(同样大的石子也可,但透气性不如碎砖)连同花盆(泥质深形)一起消毒或洗净。

4.在花盆底部放4~5厘米高的碎砖块,上面铺一层棉质蚊帐布,蚊帐布上面铺放扦插土,土深12厘米。插枝末端距碎砖块3~4厘米,顶端低于盆沿(高出盆沿的顶叶可剪去一半)。

5.插后浇透水,盆上盖玻璃板或用塑料薄膜包扎,放荫蔽处。盆内保持湿润。

秋季扦插,注意随天气变化,及时转移到室内向阳处或窖内。珍贵品种可扦插腋芽,用土可少一些,叶的1/2露在土外。

8楼:匿名用户

现在扦插茶花时间还早,采用当年新发的春梢,半木质化。每段长15公分左右,留顶叶2片,下端用利刃削成马耳形。用素黄土做扦插基质。

竹筷引洞入土8公分左右,按实浇水。遮阴保湿,一个月左右可以生根。

9楼:匿名用户

茶花枝用水泡能生根吗

茶花树开了花摘个枝可以插活吗?

10楼:春意盎然

茶花树开了花,摘个枝可以插活,操作方法如下:

扦插时间。6~7月或10月上旬,气温25度左右。

用筛过的山泥和筛过的细砂,按3∶1混合作扦插用土。

将新砖头砸碎成指头大颗粒连同花盆一起消毒或洗净。

在花盆底部放4~5厘米高的碎砖块,上面铺一层棉质蚊帐布,蚊帐布上面铺放扦插土,土深12厘米。插枝末端距碎砖块3~4厘米,顶端低于盆沿。

拓展资料:

茶花是重庆直辖市市花、云南省省花,云南昆明市、浙江宁波市市花,云南大理白族自治州州花。茶花在11月—第2年5月都可以开花,而且它的花期非常长,能长达半年之久。有句诗说“山花山开春未归,春归正值花盛时”,说的是茶花开放时正值百花凋零的时候。

茶花在中国“十大名花”中排名第八,亦是世界名贵花木之一。原产于中国东部,在长江流域、珠江流域、重庆、云南和四川各地,朝鲜、日本、中国台湾和印度等地普遍种植。

11楼:小筑花姿舞清风

茶花枝茎再生能力较强,扦插和嫁接成活率都较高,生产上大量应用,条件好的情况下一年四季都可以,一般选择夏秋季节,六月份梅雨季节成活率更高。

桃树枝可以插活吗,桃枝能插活吗

1楼 子谦自 桃树除了嫁接繁殖,还可以扦插繁殖,方法学会了不用担心成活率 2楼 x浮华一半 可以这种做法叫做扦插繁殖植物,应该将扦插枝干的切面用刀片或剪刀处理好,即保证伤口较小,做好是45度斜切 可在培养基质中加入一些促进生根的养分,如生根粉应将大部分枝叶去除,保留少部分,避免过多消耗养分待得其存活...

桂花的枝干能插活吗,桂花树的枝条能插活吗?怎样做?

1楼 chris提拉 这个不好说,你选枝要注意,不要太多芽,插的时候要注意加强地温,插枝成活的关键是地温比气温高,所以你插枝的时候最好附上地膜。 桂花适应于 带气候地区。性喜温暖,湿润。种植地区平均气温14 28 ,7月平均气温24 28 ,1月平均气温0 以上,能耐最低气温 13 ,最适生长气温是...

请问这是什么花,插一枝就能活,这是什么花,插一枝可以活吗?

1楼 匿名用户 这是牻牛儿苗科的天竺葵,也有叫绣球 石蜡红等的。百科有介绍。 2楼 匿名用户 无论在哪个季节,只要望见花,我的心海里就会浮现一个名 3楼 胥晓瑶白蓓 你好!这是山茶花。一般都是嫁接繁殖,也可以扦插,但是技术条件要求较高。 4楼 俟琼音势哲 不确定是山茶还是茶梅,但,繁殖方法为扦插繁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