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桃树立冬前可以移栽吗

2021-03-15 06:10:24 字数 3183 阅读 6998

1楼:匿名用户

一、移植要点:

1、移植时间

在核桃树进入休眠期时进行移植,即每年的12月至翌年的立春后10天内均可移植,但l2月中旬至翌年元月是移植的最佳时候。

2、移植坑整地

根据树冠大小来确定:坑规一般是(长宽)120—150cm×(深)6080cm,坑不宜挖深,如坑太深易造成树体下落引起积水生病而死。

3、核桃树的挖取

在树的冠幅外20cm左右处开挖,开挖时尽量避免分根,树根要多带土。树挖好后,结合整形在主干和附主干上进行适当断剪,剪口用薄膜包扎。

4、移植

首先将树的根系进行修整,放入塘内,苗干要居中,根系要舒,扶正,浇入适量的水,待水被土壤吸干后进行填土、踏实,然后再浇足定根水,再覆盖一层干土,并高出地面51ocm,有条件的进行地膜覆盖。

5、移植后的管理

(1)移植后用石灰涂白,防止霜冻和病虫害;

(2)第2年开春后全面检查移植树的成活情况,对不成活的要及时补救;

(3)除草松土,对没有实行间作的,每年应除草2—3次;

(4)清理周围环境,对影响核桃树光照的杂灌木要经常清除,以改善通风透光条件;

(5)施肥:应施有机肥为主,适当配合施用无机肥料。一般情况下,每年每株施有机肥料50-100kg,或施氮肥100-200g;

(6)人工辅助授粉:如核桃幼树进入结果期而自身不能授粉,附近又没有合适的授粉树时。

6、注意事项

(1)运苗时要保护好树干和树恨,特别是根颈部,切忌出现树皮损伤;

(2)移植时应移植当天挖取的树,在下午3点以后进行,因山区冬季4点以后土温最适,有利于树根生长,若当天不能移植的应将移植树放在阴凉处,并用覆盖物覆盖;

(3)施肥应以追肥为主。

二、核桃栽培管理技术要点:

核桃为喜温喜光树种,比较耐干燥的气候。核桃产区适宜生长的气候条件为,年平均气温9~12℃,无霜期150~220天;日照时数不少于2200h,年降水量在600~800mm;土壤的地下水位保持在2m以下为好。

(一)栽植技术

1、栽植时期

为防止核桃越冬抽条,以春栽较妥当,但春栽以早为好。否则,缓苗期长,当年生长慢。

2、栽植方式

分集中连片成行栽培和果粮间作两种栽培形式。集中连片栽植,在土壤深厚,土质良好,肥水条件较好的地区,行株距应稍大些,以8×9—6×8m较为合适,每亩可栽9—13株;在土层较薄,土质及肥力较差的坡地、沙荒、盐碱地,株行距应小些,以5×6—6×7m为宜,每亩可栽16—22株;在果粮间作地区,可采用株距7m,行距14—21m。梯田栽植可随弯就势一台一行,不要求严格距离。

3、核桃幼树应注意越冬防寒

我国北方地区1—2年生核桃幼树越冬均有“抽条”现象,应在土壤结冻前将苗木压倒埋土或将枝干涂抹凡士林或用塑料薄膜缠包或喷施京b2或冬前深翻耙耱、地面覆膜、树盘覆草、培土,均能起到防止抽条的效果。

(二)整形修剪

1、主要树形

生产中主要采用疏层形和自然开心形。

(1)疏层形:有主枝6—7个,分三层上下错开着生在中心主干上,第一层三个主枝,第二层两个,第三层1—2个。主枝角度不小于60度。第

一、二层间距离1.5—2m(早实核桃1—1.5m),第

二、三层间距离0.8—1m(早实核桃0.5—0.8m)。第一层主枝各选留3个侧枝,第二层主枝各选留2个侧枝,第三层主枝各选留1—2个侧枝。

(2)自然开心形:可分两个、三个或多个主枝同时着生在主干,每个主枝各选留2—3个侧枝,无中心干。

2、修剪时期

核桃修剪期应避开伤流期,以秋季叶片变黄前或春季展叶后进行修剪为宜。

3、修剪方法

(1)初结果期树

这一时期的修剪任务是继续培养主侧枝,充分利用辅养枝早期结果,对辅养枝采取有空就留,无空就疏的原则修剪。对于徒长枝如需保留,可于夏季摘心,促其分枝,形成枝组。此外,应及时剪除病虫枝、干枯枝、过密并生枝。

(2)盛果期树修剪应注意及时落头,打开“天窗”,引光入膛;保持主枝和侧枝枝头优势,继续控制背后枝;对外围过密枝、重叠枝及时疏枝或适当回缩修剪;继续培养结果枝组和老结果枝组的更新复壮。此期,内膛容易出现较多徒长枝,造成内膛郁闭,应根据情况,适当疏除和选留。(3)放任树的修剪此种树多表现大枝过多拥挤,通风透光不良,产量低,品质差。

掌握因地制宜,不强求树形的原则。适当分年疏除少量过密的大型骨干枝,对于中型枝以互不影响生长,透光良好,有利萌生新枝为前提,拉开空档,适当疏除和回缩部分过密中型枝。对外围冗长枝要疏弱留强。

回缩多年生衰弱枝和焦梢枝,抬高枝芽角度,复壮树势和枝势。

(三)土肥水管理

1、土壤管理

土壤管理为核桃的根系生长创造良好条件,保证核桃生长发育健壮,开花结果良好。

(1)土壤翻耕

各地经验证明,土壤翻耕是核桃栽培中不可缺少的栽培措施之一。具体方法包括土壤深翻熟化和刨树盘两种。深翻时期为采收后到落叶前为宜,深翻深度为20—30cm,结合深翻施入秸秆、杂草等,深翻时不宜伤根太多,尤其是粗度1cm以上的根。

不宜深翻的树下;采用刨树盘的方法,于春、夏、秋刨松树盘土壤,对核桃的开花座果,枝叶生长和果实发育,秋季树体营养积累均有良好效果。

(2)水土保持

核桃不怕深埋,但怕外面露根,说明栽植于山地梯田和坡地的核桃,为保证植株健壮生长,必须修建水土保持工程,防止水土流失。为发挥水土保持工程的最大效果,可在梯田外沿、鱼鳞坑、水平沟含蓄水分的地方,种植灌木,加固水土保持工程,防止雨水冲刷。

2、施肥及灌水

(1)土壤施肥

土壤施肥可分为基肥和追肥两种,施基肥时期要求以早为宜,应在采收后到落叶前完成。幼树可环状施肥,成年树为放射状施较好。幼树每株厩肥不少于25—50kg,初结果期树50—100kg,盛果期树100—200kg。

追肥的适宜时期以开花前、幼果膨大、果实硬核三个时期。前两期以补充氮肥为主,硬核期以含磷钾的复合肥为主。

(2)叶面施肥

喷肥时期可在开花期、新梢速长期、花芽分化期及采收后进行。生产上常用的喷肥种类及浓度为尿素0.3—0.

4%,过磷酸钙浸出液0.5—1%,硫酸钾0.2—0.

3%,硼酸0.1—0.2%,钼酸铵0.

5—1%,硫酸铜0.3—0.4%。

河北涉县花期喷布0.3%硼加0.3%尿素,可提高座果率9—17%。

(3)适时灌水

一般在土壤施肥后均应及时灌透水并注意保墒。另外在萌芽前后、雌花分化前(约在6月上中旬),秋施基肥后应灌水

2楼:小筑花姿舞清风

可以,但是不要过早,核桃树最佳移栽时间是秋季,即树木落叶后到土壤上大冻前这段时间。移植方法是根部到大土球,以利成活。

茶花树可以移栽盆里吗,什么时候可移栽茶花树

1楼 明明知道还问我 桂花 合理施肥施肥应以薄肥勤施为原则,以速效氮肥为主,中大苗全年施肥三四次。早春,芽开始膨大前根系就已开始活动,吸收肥料。 因此,早春期间在树盘内施有机肥,促进春梢生长。春梢是当年秋季的开花枝,春梢长得壮,将来开花就多。秋季桂花开花后,为了恢复树势,补充营养,入冬前期需施无机肥...

核桃树可以架接别的果树吗,桃树可以嫁接什么果树

1楼 heart浩皛 核桃树上可以嫁接跟它同科同属的植物,比如胡桃 胡桃楸 华东野核桃 麻核桃 泡核桃 野核桃 黑胡桃 野核桃等。核桃树,又名胡桃树 属胡桃科植物,品种分为野生山核桃和人工嫁接改良品种核桃。原产于中亚地带,中国各地均有种植,一般选择种植人工改良后的品种,因为改良后的品种要比野生的品种...

祖先坟上可不可以栽铁树,坟前可以栽铁树吗

1楼 月色 最好不要。苍松翠柏,坟上几乎大多种柏树。没听说坟上种铁树 不好种还长的慢 的 坟前可以栽铁树吗 2楼 苦苦的挣扎 也可以坟前种植什么树最好,起到风水作用 坟前种树,就象立碑,带有标致性和纪念性的含义。首选是长寿树种,其次才是美观树种。 种树种花棵数以一排,一块,一片,一堆,一山都可以。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