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真正的郭嘉是什么样子?郭嘉是怎么死的

2021-03-14 20:04:12 字数 6370 阅读 9016

1楼:小小的

历史上的记载来看,郭嘉是一名有为青年,他的死是因为在从柳城回来的路途之中,他对当时的所在地水土不服,再加上当时的气候非常的恶劣,在路上又赶得比较着急,就这样郭嘉

生病去世了。郭嘉在去世的时候,他才三十八岁。

郭嘉在最早的时候是袁绍的部下,后来因为袁绍比较刚愎自用而且是优柔寡断的那种人,所以郭嘉就离开了袁绍,又去曹操的手下当了一位谋士,而且郭嘉能够到曹操手下当谋士还是因为荀彧的推荐。就这样郭家到了曹操的手下,辅佐了曹操十一年,也就是说郭家辅佐曹操,11年之后,郭嘉就因为病而去世了。

其实郭嘉在三国中的所有谋士之中,他的治理天下的那种能力跟他自己的智慧和谋略其实算不上是很强的,但是不得不承认的是郭嘉他自身的分析能力很强,用我们相当大的话来讲的话,郭嘉真的是一位强大的心理学家,而且正是因为郭嘉这个非常强大的能力,所以才会给曹操带来了那么大的帮助,在曹操每次行动之前归郭嘉都会根据对方的一些心理和当时的战略形式,帮助曹操去做一些分析,并且做一些决断。我们也可以这么说,郭嘉就是帮着曹操来拿主意的人,就是曹操在对一个问题犹豫不决的时候,郭嘉站出来帮助曹操进行这件事的决断。

在郭嘉死后,曹操还因为他哭了三次,所以由此可见,郭嘉在曹操心目当中还是很有地位的。

2楼:

郭嘉身为谋士,为曹操统一中国北方立下了功勋,史书上称他“才策谋略,世之奇士”(《三国志·魏书·郭嘉传》),可惜郭嘉英年早逝(因病),壮志未踌。

3楼:百度网友

郭嘉是三国历史上的鬼才谋士,虽然出场不多但很有能力,最后因得重病而亡。

4楼:老陈聊文化

当曹操自柳城北还时,郭嘉得了重病,回天乏术,死时三十六岁。

5楼:百度网友

郭嘉在曹操征伐乌丸时病逝,年仅三十八岁,谥曰贞侯。

6楼:百度网友

郭嘉是得重病死的,他是曹操的第一谋士,能力不在诸葛亮之下。

7楼:南方读历史

历史上的郭嘉长得是非常好看的,他是因为疾病英年早逝。

8楼:百度网友

据说郭襄长得很好看,游戏上也很好看,最后貌似是病死的。

历史中的郭嘉是怎么死的?

9楼:面筋有面

历史中,郭嘉在曹操征伐乌丸时病逝,年仅三十八岁。

郭嘉(170年-207年),字奉孝,颍川阳翟(今河南禹州)人。东汉末年曹操帐下著名谋士。

郭嘉是在征伐乌丸时,由于行军路况极端恶劣,沿途有长达二百里的地段干旱无水。当粮食吃光以后,曹军将士又不得不先后杀了几千匹战马充饥,才艰难抵达目的地。

同年秋天,辽东太守公孙康带着袁尚的首级前来投降。曹操根据郭嘉的计策终于彻底平定北方,统一整个黄河流域以北地区。

在从柳城回来的途中,因为水土不服,气候恶劣,再加上日夜急行又操劳过度,郭嘉患疾病去世。

具体**,史书上并未详细列出,但综合一些蛛丝马迹,窃以为主要还因是操劳过度而至。

10楼:匿名用户

《三国志》记载郭嘉是在讨伐袁绍的路途中病死的,他死的那年是建安12年。虽然历史上记载郭嘉是死于水土不服,但是有学者认为在郭嘉死亡的背后有其它真相。

我们都知道曹操是一个攻与权谋斗争的人,而且他对于身边的有功之臣,往往是毫不留情的。历史上记载曹操曾设计杀害了谋士许悠,对于这件事虽然曹操计划的很周密,但仍然没有逃过聪明的郭嘉的眼睛。

郭嘉知道这件事之后感到唇亡齿寒,曹操察觉到了郭嘉对自己有异心后便认定他不能再用郭嘉这个人,所以有学者认为曹操是在郭嘉前去讨伐袁绍的途中设计杀害了郭嘉。

郭嘉作为一名谋士,最终惨死也是他注定的结局。但他死在自己效力的君主手下确实让人感到可悲,不管这种猜测是否属实,曹操对待自己手下的有功之臣残忍是众所周知的,所以对于郭嘉做了曹操的谋士让人感到不值。

郭嘉出生于颍川,少年时已有远见,见汉末天下将会大乱,于弱冠(二十岁)后便隐居,秘密结交英杰,不与世俗交往,所以不是太多人知道他。

21岁时,郭嘉北行去见袁绍,对袁绍的谋臣辛评、郭图说:“明智的人能审慎周到地衡量他的主人,所以凡有举措都很周全,从而可以立功扬名。

袁公只想要仿效周公的礼贤下士,却不很知道使用人才的道理。思虑多端而缺乏要领,喜欢谋划而没有决断,想和他共同拯救国家危难,建称王称霸的大业,实在很难啊!”于是从此离开了袁绍。

就这样,郭嘉一直赋闲了六年。

建安元年(196年),曹操颇为器重的一位谋士戏志才去世。伤心之余,曹操写信给荀彧,让他给推荐一位可以接替戏志才的谋士。

于是,荀彧就将好友郭嘉推荐给了曹操。曹操召见郭嘉,共论天下大事,讨论完后,曹操说:“能帮助我成就大业的人,就是他了!

”郭嘉离开营帐后,也大喜过望地说:“这才是我真正的主人啊!”

从此,郭嘉便当上了曹操参谋军事之官—军师祭酒,为曹操的四方征战出谋献策,忠心效力。

曹操曾评价郭嘉说:使孤成大业者,必此人也。唯奉孝为能知孤意。

11楼:风天天天下无敌

从柳城回来的途中,因为水土不服,气候恶劣,再加上日夜急行又操劳过度,郭嘉患疾病去世。

虽然历史上记载,郭嘉的死是由于水土不服,但是也有学者认为在郭嘉得死不简单,虽然郭嘉作为一名文人身体素质比较差,但他常年更随曹操东征西走不至于会因为水土不服而死去,而且我们都知道曹操是一个攻于心机的人,而且他对于身边的有功之臣往往很忌惮。

曹操曾设计杀害了谋士许悠,虽然对于这件事虽然曹操计划的很周密,但仍然被郭嘉察觉到了,郭嘉感到唇亡齿寒。曹操察觉到郭嘉有异心后便认定他不能再用郭嘉了。

12楼:悠行专用

历史中的郭嘉是在曹操征伐乌丸时病逝的,年仅三十八岁。

郭嘉在从柳城回来的途中,因为水土不服,气候恶劣,再加上日夜急行又操劳过度,郭嘉患疾病去世。就这样,一个旷世奇才如流星一般陨落了。

郭嘉(170年-207年),字奉孝,东汉末颍川阳翟(今河南禹州)人。原为袁绍部下,后转投曹操,为曹操统一中国北方立下了功勋,官至军师祭酒,封洧阳亭侯。在曹操征伐乌丸时病逝,年仅三十八岁。

谥曰贞侯。

郭嘉在曹操集团中的重要地位是无人可以替代的,甚至可以将曹操的戎马生涯按郭嘉之死分为前后两部分。生前郭嘉帮助曹操统一了北方:在曹操先后剿灭吕布、袁绍及其余部的战斗中,郭嘉居功至伟。

郭嘉死后,曹操除在西北与马腾、韩遂等草寇型军阀的战争中取得一些战绩外,基本上处于停滞不前的境地。208年赤壁之战后,更留下一个天下三分的无奈结局。对此曹操本人亦深有体会,不然他不会在赤壁战败后的退却路上,发出这样一声孤猿泣血般的哀叹:

“郭奉孝(郭嘉)在,不使孤至此。”

13楼:都诗蕊别经

具体的说,是曹操远征乌丸回来的时候病死的,当时郭嘉在易城。

《三国志

郭嘉传》的记载是:“年三十八,自柳城还,疾笃,太祖问疾者交错。及薨,临其丧,哀甚”。

可见当时曹操已经从柳城班师回来,但是郭嘉的病情实在太重,曹操还没到易城,郭嘉就病逝了,享年38岁。所以才有“太祖问疾者交错”的说法,如果两个人在一起,那么就不用不断派人去问病情了。

郭嘉的病情,起于身体虚弱,又长年生活放纵,不拘小节,曾多次被陈群指出批评,这在《三国志》中有记载。加上多年来一直操劳过度,处心积虑为曹操谋划,身体越加羸弱,最后在北征的途中不适应气候和水土,终于在易城病倒,最终没能等到曹操回来就去世了。

14楼:丶骑着牛看美女

郭嘉,曹操麾下第一谋士,曾帮助曹操顺利攻打袁绍和吕布,后于曹操征伐乌丸时病逝,年仅三十八岁。而郭嘉逝世的那年,正是诸葛孔明出山那年。史上说,郭嘉的智慧并未在诸葛亮之下。

史书上称他“才策谋略,世之奇士”。

曹操称赞他见识过人,是自己的“奇佐”。

死于伤寒症,这个病是当时的绝症,起因就是袁家兄弟逃亡辽东沿路将病死的马匹埋于饮水区域,破坏饮水环境以便阻挡追击。汉武帝时期匈奴也是用疫马计阻击汉军继续追击其北逃路线的。汉膘骑大将军霍去病也是因为引用了匈奴的不洁水传染此病死于军中,年24岁。

且汉朝时代是士族社会,文人墨客均为社会上层名流看不起买卖走卒等人,医生也是属于被看不起的职业之一。三国著名医圣,荆州太守张仲景因为研究医术也被广大士族排除于群体之外。

15楼:衅欣彤所池

生活本就放浪不羁,嗜酒成性,自知不久,仍主张操远征乌桓,水土不服,遂薨。

他是38岁死的

当曹操自柳城北还时,郭嘉得了重病,曹操非常担心,不断前去探望(据说是一天好几次往军师的营帐跑)。可惜,郭嘉回天乏术,死时三十六岁。到其丧礼时,大感哀痛,对荀攸等说:

「诸君年皆孤辈也,唯奉孝最少。天下事竟,欲以后事属之(连辛苦打下的江山都愿意交给他的地步),而中年夭折,命也夫!」諡郭嘉为贞侯。

208年,曹操於赤壁之战大败,大叹:「郭奉孝在,不使孤至此。」而后也经常怀念起他,如「哀哉奉孝!

痛哉奉孝!惜哉奉孝!」

16楼:匿名用户

郭嘉“深通有算略,达于事情”。曹操说:“难奉孝为能知孤意”(《三国志·魏书·郭嘉传》)。

在北征途中,郭嘉染病,回师不久逝世,年仅38岁。曹操哀痛不已,对荀攸等曰:“诸君年皆孤辈也,唯奉孝最少。

天下事竟,欲以后事属之,而中年夭折,命也夫”(《三国志·郭嘉传》)!乃表告天下:“军祭酒郭嘉,自从征伐,十有一年。

每有大议,临敌制变。臣策未决,嘉辄成之。平定天下,谋功为高。

不幸短命,事业未终。追思嘉勋,实不可忘。可增邑八百户,并前千户”(《三国志·魏书·郭嘉传》)。

于是上表谥郭嘉为贞侯,其子郭奕嗣。

后曹操在赤壁之战中大败,慨叹道:“郭奉孝在,不使孤至此”(《三国志·魏书·郭嘉传》)。当初,陈群责怪郭嘉不治行检,多次在朝中控诉郭嘉,郭嘉却神色自若。

曹操则更加重用郭嘉,而陈群能持正,曹操也很高兴。

郭嘉身为谋士,为曹操统一中国北方立下了功勋,史书上称他“才策谋略,世之奇士”(《三国志·魏书·郭嘉传》),可惜郭嘉英年早逝,壮志未踌,实为可惜。

三国志评曰:程昱、郭嘉、董昭、刘晔、蒋济才策谋略,世之奇士,虽清治德业,殊於荀攸,而筹画所料,是其伦也。

他与程昱、等谋士称为"曹操五大谋士".

曹操表郭嘉「闻褒忠宠贤,未必当身,念功惟绩,恩隆后嗣。是以楚宗孙叔,显封厥子;岑彭既没,爵及支庶。故军祭酒郭嘉,忠良渊淑(淑:

大都指女人的善、美 by国语**字典),体通性达。每有大议,发言盈庭,执中处理,动无遗策。自在军旅,十有余年,行同骑乘,坐共幄席,东擒吕布,西取眭固,斩袁谭之首,平朔土之众,逾越险塞,荡定乌桓,震威辽东,以枭袁尚。

虽假天威,易为指麾,至于临敌,发扬誓命,凶逆克殄,勋实由嘉。方将表显,短命早终。上为朝廷悼惜良臣,下自毒恨(连毒恨这个字眼都出现了,可见其心目中的重要性)丧失奇佐。

宜追增嘉封,并前千户,褒亡为存,厚往劝来也。」

曹操因为痛失军师而频频书信给荀彧,追思郭嘉:「郭奉孝年不满四十,相与周旋十一年,阻险艰难,皆共罹之。又以其通达,见世事无所凝滞,欲以后事属之,何意卒尔失之,悲痛伤心。

今表增其子满千户,然何益亡者,追念之感深。且奉孝乃知孤者也;天下人相知者少(白话来说就是郭嘉是少数能够完全理解、谅解曹操的贤内助),又以此痛惜。奈何奈何!

」、「追惜奉孝,不能去心。其人见时事兵事,过绝於人。又人多畏病,南方有疫,常言『吾往南方,则不生还』(因为郭嘉不能去南方,所以主公平天下都是往北方平的,真疼军师呀)。

然与共论计,云当先定荆。此为不但见计之忠厚,必欲立功分,弃命定。事人心乃尔,何得使人忘之!

官渡之战前,曹操担心势力不及袁绍,郭嘉分析出曹袁间的十胜十败,令曹操信心大增。200年,曹操大败袁绍。不久袁绍死去,曹操出兵讨伐袁绍儿子袁谭、袁尚,节节胜利,众人都认为应该乘胜追击,但郭嘉则认为应退兵,令其自相残杀,曹操从计,南击刘备。

袁谭、袁尚果因争夺冀州而开战。袁谭为袁尚所败,出走平原,并派遣辛毗向曹操求降。曹操进攻邺城,将袁尚赶向北走。

不久曹军又击败袁谭,平定冀州。郭嘉被封为洧阳亭侯。

曹操继续北上,讨伐袁尚及乌桓,曹营众人怕荆州的刘表派刘备偷击许,郭嘉认为刘表与刘备实是不和,所以应尽快解决北方事宜,更建言要兵贵神速,宜留辎重,轻骑兼程,出其不意,果然大破敌军,一路追杀袁尚,袁尚前去投奔辽东太守公孙康,公孙康将他们杀死,表示归附曹操,曹操成功统一北方。

当曹操自柳城北还时,郭嘉得了重病,曹操非常担心,不断前去探望。可惜,郭嘉回天乏术,死时三十六岁。临死前,他托贾诩给曹操带去一书,这是他平定辽东的最后一计。

到其丧礼时,曹操大感哀痛,对荀攸等说:“诸君年皆孤辈也,唯奉孝最少。天下事竟,欲以后事属之,而中年夭折,命也夫!

”谥郭嘉为贞侯。208年,曹操于赤壁之战大败,大叹:“郭奉孝在,不使孤至此。

”而后也经常怀念起他,如“哀哉奉孝!痛哉奉孝!惜哉奉孝!

”补充:当初,陈群指责郭嘉不注重品行,屡次在朝廷上控诉郭嘉,郭嘉还是意气自如。因此太祖更加看重他,但因陈群公允正直,也很高兴。

郭奕任太子文学,早死。儿子郭深承嗣爵位。郭深死,儿子郭猎承嗣爵位。

历史评价:

陈寿:郭嘉临敌应变,平定天下,功劳甚高。不幸短命而死。才智谋略出从,真是世上奇士

有关郭嘉的成语或者典故就是最最经典的事情什么的

1楼 匿名用户 天生郭奉孝,豪杰冠群英。 腹内藏经史,胸中隐甲兵。 运筹如范蠡,决策似陈平。 可惜身先丧,中原栋梁倾。 十胜十败论 郭嘉作为历史上一位杰出的智谋之士,十胜论几乎涉及了中国兵法思想的各个方面,切中要害,言简意明,博大精深,是完全可以与孙子兵法一比的。分别从道 义 治 度 谋 德 仁 明...

李嘉诚办的是什么学校,李嘉诚什么学历?

1楼 匿名用户 长江商学院 长江商学院是由李嘉诚 海外 会捐资创办并获得国家正式批准,拥有独立法人资格的非赢利性教育机构,为国际管理教育协会 aacsb 和欧洲管理发展 会 efmd 成员,是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的 工商管理硕士授予单位 含emba和mba ,其目标是在十年内进入世界十强商学院之列。...

康熙铲除鳌拜的真正原因是什么,康熙为什么要铲除鳌拜,真实的历史上又是怎样的呢

1楼 xaut李秋实 很简单,不是鳌拜反叛,而是鳌拜势力太大,说的话比康熙还好使,这在康熙是不能容忍的,康熙一生都不能容忍皇权旁落,即使那个人是自己儿子也不行,太子胤礽被废的根源就是势力威胁到康熙,只能说康熙权利欲太强,而且毫不妥协,实际上鳌拜和历史上的大多数权臣不一样,只是做辅政大臣久了,难免有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