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秦国可以统一六国,秦国为什么要统一六国

2021-03-14 05:12:07 字数 5019 阅读 6061

1楼:给我温暖

孔子(公元前551年9月28日?公元前479年4月11日),名丘,字仲尼.祖籍宋国夏邑,出生于鲁国陬邑.

东周春秋末期著名的思想家、教育家、政治家。孔子开创了私人讲学的风气,是儒家学派的创始人。

孔子代表着文化。孔子有一万个可取之处,那也绝对不会是他的政治理念,这样的政治理念让两千年来中国的政治实践都遭了殃。长期的**,必然会迎来统一的大势,秦国就是抓住了这个趋势。

思想决定高度,实力决定起点

除了文化,秦朝之所以可以统一,还有别的因素,如下所示:

1,地理优势。看战国时的地图,可以发现,六国在东方,秦国在西方.这样,六国的地方全是一路平川,文化也比较的繁荣.

因此,长期以来,六国中的国家虽然小,但由于经济上发达,长期可以与一些大国相抗衡.秦国的地形是最好的了.它东边是潼关,函谷关,南面是大山.

它刚好处于汉中平原上,农业也是战国时较发达的一个国家.这样,秦国在有战事时,它不用担心有人会打进来,因为他有两座关口可以让别国的部队不敢进来,事实上,六国的部队就没有能进入过秦国的国境的.

2,危机意识。秦国以游牧起家,又处于中原文明的外缘,从建立起就被东方六国看不起,孔子还活着还能游历的时候,秦国不过是西方小国,不说晋国这庞然大物可以随便欺负他,即使是北方的义渠南方的巴蜀也可以欺负他。从此,在秦国国君奠定了很强的危机意思,从而决定了必须变法。

3,商鞅变法。秦国的秦孝公即位以后,决心图强改革,便下令招贤。商鞅自卫国入秦,并提出了废井田、重农桑、奖军功、实行统一度量和建立县制等一整套变法求新的发展策略,深得秦孝公的信任,任他为左庶长,在公元前356年和公元前350年,先后两次实行以“废井田、开阡陌,实行郡县制,奖励耕织和战斗,实行连坐之法”为主要内容的变法。

经过商鞅变法,秦国的经济得到发展,军队战斗力不断加强,发展成为战国后期最富强的封建国家使得秦国拥有统一六国的基本资本。

4,统一六国的战略奠定。秦孝公后,秦国经过商鞅变法,秦国打败了长期霸主地位的魏国,收复了原秦国的河西地区和函谷关,使秦国处于战略主动地位。秦王政亲政后,听取李斯进献的灭六国的建议,着手规划统一六国的大业。

其总的战略方针,是远交近攻,先弱后强,逐一攻破,由近及远,集中力量,各个击破;先北取赵,中去魏,南取韩,然后再进取燕、楚、齐。

5,**革新。当时秦军的军事经验是最高的。秦国兵器的制作工艺也是最好的,已经实施了流水线式的生产程序,为此,秦国仍沿用以青铜器来制作工艺,不使用铁兵器(因为当时青铜器的制作工艺比铁器要成熟的多,完善的多)。

秦军射向对手的所有箭头,都具有同样的作战质量。标准化,是现代工业的基础。标准化生产使不同的**商生产的零部件可以组装在一起,也使大规模的生产成为可能。

尽管按今天的工业标准看,这些兵器的标准化仍旧是比较粗糙和初步的,但是,在两千多年前,秦人执著于统一标准,肯定是为了保证所有秦军战士使用的都是当时最优秀的兵器。

6、秦国长期对六国征战的胜利,对东方六国的信心的重大的打击,都在尽量通过割地啊赔款啊的方式避免跟秦国的直接对抗,来维持他们在国内的统治,这促使秦国人统一六国的决心跟整体实力一步一步增强。自古天下分久必合,秦国就是抓住了这个趋势。所以秦国统一六国成功了。

2楼:西柚汽车

秦人早期与戎人杂居错处,远离中原。周王室东迁之后,秦人才逐步东进关中。到秦惠文王时期取巴蜀。秦**队自商鞅变法实行奖励军功政策后愈战愈勇。

秦国为什么要统一六国

3楼:黛妮

一、原因:

六国之间,常年战乱,百姓民不聊生。秦国统一六国,归一国统治,就避免了战乱,天下就太平了。

二、秦灭六国的条件:

1、商鞅变法是秦国走向强大的转折点。

商鞅变法有几项主要内容,试简单论之。秦朝统一中国后,采取郡县制,是中国历史上的一大创举,这项政策的**就是商鞅变法。商鞅首先在秦国实行县制,县制的目的就是用****选派的**,代替世袭贵族对各个地方进行管理。

它能保证**政令的畅通,避免了世袭贵族的各自为阵,为己私而违抗**。商鞅变法使得秦国在全国范围内统一实行县制,**政令的贯彻实施,自然比其他各国要高效得多。

2、秦国由于较为彻底地废除了封建等级制度,在完全依靠法治的基础上,建立了一个高效率的平民社会,其社会行政管理深入到社会各个角落,其组织化程度之高,列国无出其右。从而使得秦国的农织生产、器物制造、税赋军事等各个方面,最大限度地发挥了自身源源不绝的潜力。郑国渠、都江堰之类的大型工程对于秦国的农业生产发挥了很大的作用,也可以看出秦国注重实际功利的特点。

因此,教化不及的一个西部小国,最终能够实现中国统一。

三、秦统一六国的意义:

1、结束了春秋以来诸侯混战的局面,开创了统一的新局面。自秦统一后,我国两千多年的封建社会虽然有的时期出现了割据状态,但统一始终是历史的主流。

2、秦朝是我国历史上第一个统一的多民族的**集权的国家,其**集权统治制度,在我国沿袭了两千多年,影响十分深远。

3、秦统一文字、货币、度量衡,对我国以后经济、文化的发展和维护国家统一,有极为重要的影响。

4、修筑了著名的万里长城和灵渠等古代工程,巩固祖国的边疆。

4楼:匿名用户

1.商鞅变法是秦国走向强大的转折点。商鞅变法有几项主要内容,试简单论之。

秦朝统一中国后,采取郡县制,是中国历史上的一大创举,这项政策的**就是商鞅变法。商鞅首先在秦国实行县制,县制的目的就是用****选派的**,代替世袭贵族对各个地方进行管理。它能保证**政令的畅通,避免了世袭贵族的各自为阵,为己私而违抗**。

商鞅变法使得秦国在全国范围内统一实行县制,**政令的贯彻实施,自然比其他各国要高效得多。2. 秦国由于较为彻底地废除了封建等级制度,在完全依靠法治的基础上,建立了一个高效率的平民社会,其社会行政管理深入到社会各个角落,其组织化程度之高,列国无出其右。

从而使得秦国的农织生产、器物制造、税赋军事等各个方面,最大限度地发挥了自身源源不绝的潜力。郑国渠、都江堰之类的大型工程对于秦国的农业生产发挥了很大的作用,也可以看出秦国注重实际功利的特点。因此,教化不及的一个西部小国,最终能够实现中国统一

5楼:蓝色墙纸

六国之间,常年战乱,百姓民不聊生。秦国统一六国,归一国统治,就避免了战乱,天下就太平了。

秦国为什么可以统一六国?

6楼:哈哈欠为你违逆

春秋战国时,秦国地处西陲,长期与西戎为伍,但最终却取得了灭六国,一统天下的成就。下列各项能够构成秦国开创历史新局面的原因的是其在战国七雄中,较少受礼乐文明影响,制度变革卓有成效。

7楼:胜寒

1,地理优势。秦国崛起于西部边陲,拥有强大骑兵的秦人,对于周围的游牧民族有绝对的优势,从而获得了一个相对稳定的大后方,秦国能毫无顾忌的对东方六国的征战。

2,危机意识。秦国以游牧起家,又处于中原文明的外缘,从建立起就被东方六国看不起,即使如此,秦穆公成为春秋五霸之一。更为重要的是在秦献公时期,面对魏国的咄咄逼人,国家处于亡国的边缘。

此时,长期的征战,秦国国力过度衰落,秦孝公时期面对六国分秦的屈辱,从此,在秦国国君奠定了很强的危机意思,从而决定了必须变法。

3,商鞅变法。变法图强是战国时期每个国家君主的意识,秦国也不例外。秦孝公招贤令,迎来了卫国商鞅。

秦国此时,无论各个方面皆处于主体国家的下层,到了不变不行的地步。犹豫秦国长期的贫弱,加上国君的强大支持,秦国变法得到了彻底的执行,秦国从此变得富强,变法的观念深入人心。由于变法的实行,人们的生活得到了极大的提高,所以得到了广大亲人的极大支持,最重要的一点是,秦人有了一个整体的国家概念。

加上,变法为秦国带来了繁荣的商业利益,大量的各种人才,加上耕战得爵,使得秦国拥有统一六国的基本资本。

4,统一六国的战略奠定。秦孝公后,秦国经过商鞅变法,秦国打败了长期霸主地位的魏国,收复了原秦国的河西地区和函谷关,使秦国处于战略主动地位。统一六国的概念并不是秦国独有,其他战国国家也有,比如齐国。

战略高度决定其收获大小,强大的魏国也只是在苦苦维持其霸主地位。统一六国的战略也为秦国的外交方式——远交进攻。

5,**革新。秦国拥有合理制度化的兵器制造和创新技术,想想弓弩齐放,万箭齐发的状态就不寒而栗。

6、秦国长期对六国征战的征战的胜利,对东方六国的信心是一个重大的打击,都在尽量通过割地赔款的方式避免与秦国的直接对抗,以维持其在国内的统治,使得秦国人统一六国的决心和整体实力逐步增强。

8楼:匿名用户

秦占据函谷关地利,进可攻退可守。又占据四川盆地,陇西地区,战略纵深广阔。

秦农业发达,水利工程浩大,如都江堰,郑国渠等。

秦起用商鞅变法,较为成功,设立郡县制,**授爵,提升了国家的动员力。

秦军装备优秀。

六国外交失误。比方说楚国与齐国发生矛盾,被秦利用。

9楼:匿名用户

为什么当时所有人都瞧不起的秦国,而不是最强大的楚国或齐国统一了六国呢?我认为秦国崛起的过程中,虽然战事不断的大动乱年代,周朝制度分分合合,许多国家的战争让老百姓生活无比难。

而这时的秦国在几代国王的努力,把自己的国家管理得很好,商鞅变法实施各种政策非常有效,秦国在西部边境易守难攻,因此给了奏国修身养心,建设国家的机宜,所以奏国的马匹数量和质量都很优越。这是奏国变强大的主要因素。起初奏国贫穷而弱小,没有肥沃的土地、稳定的工业和强大的军队,整个国家都是荒凉的,但是奏国的领导者并不气馁,反而更加努力治理国家。

由于奏国弱小无力,威胁不到其他诸侯国,因此没有受到关注,这就为当时的奏国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外部环境,当时在奏始皇的祖父建立了一个吸引人才计划,并对他们提供优厚的条件,因此奏国才得以拥有了一批杰出人才,为后来的奏国强大直至统一六国打下了艰实的基础。

10楼:深宫长吟残殇

在很早以前便做这准备。秦始皇不过是水到渠成的收功之作。但他功劳亦不容小觑

11楼:冷太阳

分久必合,还有就是做的一些准备,顺应了历史发展的潮流

12楼:娇气o0宍

变法的成功,和当时的种种历史因素....

秦国为什么能统一六国

13楼:辉寒烟酆尹

①经过商鞅变法,战国后期秦国成为实力最强的国家。

②秦王嬴政雄才大略,具有超人胆魄,而且善于招纳贤才,重视军事与外交。

③秦朝统一中国顺应了历史潮流。

④人民群众的推动作用。

历史上的秦国是怎么样的秦国为什么能统一六国

1楼 匿名用户 秦国是周朝时华夏族建立的一个诸侯国,秦人是华夏族西迁的一支。其先祖嬴姓部族早在殷商时期就是商朝镇守西戎的得力助手,颇受商朝重视,为商朝贵族。后因嬴姓部族卷入了武庚挑唆的叛乱而遭到西周统治者的惩罚,被迫西迁,嬴姓部族因此沦为奴隶。 周孝王时,秦先祖秦非子因养马有功被周王封为附庸。秦人此...

秦国能统一六国的原因是什么,秦国能够最终统一六国的原因是什么

1楼 百度用户 秦能统一中国的原因和秦朝的历史地位应从客观上的需要和可能两方面探索秦统一的原因。 l 结束诸侯割据局面,完成封建国家的统一,是春秋战国以来历史发展的必然趋势。 从经济方面看,由于生产力的提高,社会经济的发展,使各地联系加强,这为统一提供了物质条件。 战国时期,各诸侯国大多废除了分封制...

秦国统一六国之后,成立了中国封建王朝叫什么?皇帝是谁

1楼 陡变吧 秦国统一六国之后 成立了中国第一个封建王朝叫 秦朝, 皇帝是嬴政 秦始皇 公元前221年,历经两千余年的奴隶制社会之后, 中国历史上第一个统一的 集权的封建王朝秦诞生了。 秦的诞生对于中国历史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公元前255年至公元前222年,是中国历史上的战国时期, 也是中国奴隶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