芈月为什么又叫芈八子?是地位低下的意思吗

2021-03-14 05:12:06 字数 2664 阅读 7492

1楼:匿名用户

八子是后宫的一个品级

芈月成为惠文王的妃子,史称芈八子(秦国后宫分八级:皇后、夫人、美人、良人、八子、七子、长使、少使),有此可见芈月的品级不高。此时并不得势,在秦惠王死后,由秦惠王王后的儿子,也就是秦惠王的嫡长子继承为秦国国君,也就是历史上死法最窝囊的国君秦武王。

而芈月的儿子则成了牺牲品,被送往燕国做人质,随时都有被撕票的可能。而后秦武王被大鼎砸死,经过一系列的政治斗争,最终打败了秦惠王王后**以及自己同父同母的亲弟弟,最终得以确立为秦国新的国君,是为秦昭襄王,而作为国君的母芈月自然开启了人生的上坡路。

儿子嬴稷继位为秦国国君后,自然芈月就成为秦国的太后,成为太后之后芈月开始对秦惠王王后**大肆绞杀,最终独揽大权,临朝称制。对内杀伐决断,对外攘外安邦,用铁血政策维护了秦国的政权稳定,同时也为秦国开疆拓土,使秦国更加强大。

宣太后芈月的一生可谓波澜壮阔、纵情恣意,在至高处把持朝政、呼风唤雨,中国历史上太后专权自她而始,太后称谓亦始见于她,诚为千古太后第一人。

2楼:一只叫可乐的狗

秦汉时期沿袭了前代的后宫体制,妃嫔的等级被进一步细化。秦始皇将后宫妻妾分为皇后、夫人、美人、良人、八子、七子、长使、少使8个等级;汉元帝更是将后宫妻妾列为皇后、夫人、昭仪、婕妤、良使、夜者等14个等级。在秦汉两朝的后宫里,除了皇后、夫人之外,其他妃嫔仍然既是妾又是女官,她们有爵位也有秩禄。

芈月成为惠文王的妃子,史称芈八子(秦国后宫分八级:皇后、夫人、美人、良人、八子、七子、长使、少使),可见芈月的品级不高。

因为秦惠文王有多位妻子,第一妻子称王后,第二妻子称夫人,其余妻子的名号顺序是美人、良人、八子、七子、长使、少使等,芈月位份是“八子”,因此被称为“芈八子”。只能说,这个位份在秦国后宫地位一般,但芈八子有儿子,而且同母异父的弟弟魏冉在朝里做官,这些都是她最终登顶太后的优势。

3楼:白日好放歌

历史记载,秦惠文王有多位妻子,第一妻子称王后,第二妻子称夫人,其余妻子的名号顺序是美人、良人、八子、七子、长使、少使等。当时,宣太后是“八子”,因此被称为“芈八子”。

4楼:百度网友

芈八子,据闻,芈是姓,八子是她做秦惠文王妃子的位份,而芈月的原型是战国时期秦国的宣太后,至于宣太后做姑娘时叫什么名字,只知其姓为芈,是不是名月就不清楚了.

战国时期秦国后宫妃嫔等级划分.,据闻:

秦王嫡妻:王后

王室妾位等级由高到低依次:夫人,美人,良人,八子,七子,长使,少使.

可能觉得还不是很清楚,那换成清宫的,大家觉得不会陌生吧.

皇帝嫡妻:皇后

皇室妃嫔等级由高到低依次:皇贵妃,贵妃,妃,嫔,贵人,常在,答应.

不错呐,芈月是个嫔,据闻是从一品呢,换成在朝堂的话可是从一品大官.

5楼:匿名用户

地位不低了。那会的位分等级分为:夫人、美人、良人、八子、七子、长使、少使。芈月刚侍寝就被封为八子,魏长使不是还因为这个很郁闷嘛!足以见秦王是多么喜爱芈月。

6楼:百度网友

根本就没有芈月,只有芈八子,芈月这个名字在历史上就没有。

芈八子在宫中的位分

7楼:轻灵触动

芈八子bai

在宫中的位分是“太后”du,谥号zhi“宣”,史称“宣太后dao”版。

宣太后本是楚国人权

,后成为秦惠文王的姬妾,称芈八子。前306年,秦武王因举鼎而死。因秦武王无子,他的弟弟们争夺王位。

赵武灵王派代郡郡相赵固将在燕国作为人质的公子稷送回秦国。在宣太后异父弟魏冉的帮助下,公子稷继位,即秦昭襄王。

魏冉随后平定了王室内部争夺君位的动乱,诛杀惠文后及公子壮、公子雍,将秦武王后驱逐至魏国,肃清了与秦昭襄王不和的诸公子。因秦昭襄王年幼,由宣太后以太后之位主政,魏冉辅政。

秦国后宫分八级:皇后、夫人、美人、良人、八子、七子、长使、少使。芈月位份是“八子”,因此被称为“芈八子”。

宣太后的晚年:

宣太后主政时任用弟弟魏冉、芈戎以及儿子公子悝、公子芾等四贵主政。宣太后及四贵的专权极大限制了秦昭襄王的权力,造成了秦国国内只知有太后和四贵,不知有秦王的局面。魏国人范雎逃亡至秦国后,受到秦昭襄王的重用。

范雎向秦昭襄王建议收回五人的权力,以免造成淖齿、李兑那样弑君篡国的祸乱。秦昭襄王采纳范雎的建议,废宣太后,将魏冉、芈戎、公子悝、公子芾等四贵驱逐出首都咸阳。

8楼:匿名用户

这个“八子”的封号位次比较低。一说大家就能明白——秦国后宫分八级:皇后、美人、回良人、八子、七子、长使答、少使。

后来汉朝也沿用了这套制度,并把八子等同于男性**中的“中更”一级,比五大夫还高两级,等于侯爵——可见做皇帝的小老婆待遇其实很高,足以让找不着晋升之阶的男人后悔投胎有误

9楼:匿名用户

芈月绝对不像电视剧复中的那样被秦王如制此宠爱,在她上面还有皇后,夫人,美人,良人,可见她在历史上只是秦惠文王的一个普通姬妾,只是在后面的王位争夺中她借弟弟魏冉之力消灭了竞争对手,将自己的儿子扶上王位,而她也母凭子贵成为中国历史上第一位太后,历史本来就是由胜利者书写的。

10楼:匿名用户

她凭借自己的智慧,最后是皇太后

11楼:皓月千里长空

皇帝的老婆,不是皇后。

12楼:杨思梦童鞋

应该属于贵人的等级,中级,不高不低。

滕女的意思是什么,滕女的意思是什么 芈月传

1楼 洁然不同的小洁 媵女 y ng n ,指侄娣从嫁者。 出处《公羊传 僖公八年》 其言以妾为妻奈何,盖胁于 齐 媵女之先至者也。 汉 董仲舒 《春秋繁露 顺命》 妾不奉君之命,则媵女先至者是也。 清 俞正燮 《癸巳类稿 武王女得适齐侯之子义答何休皇甫谧》 凡同姓异姓媵者,皆以媵女先至女母家,自女...

为什么骂人时骂王八蛋是什么意思,为什么王八蛋是骂人的话?又是什么意思?怎么来的?

1楼 低调 拉风 王八蛋的来历 王八蛋 这是民间的一句骂人话。实际上,这句话的原来面目是 忘八端 。古代 八端 是指 孝,悌,忠,信,礼,义,廉,耻 ,此八端指的是做人之根本,忘记了这 八端 也就是忘了基本的做人根本,可是后来却被讹变成 王八蛋 。 2楼 张晓晓 这好像是中国人特有的口头禅吧,有时候...

北京话里叫女的为“圈子”是什么意思

1楼 天凉添衣 圈字是动词 和泡妞的 泡 字 意思差不多 应该算是贬义 圈子是指出来混的女孩 也是贬义 但实际当年一些年轻男人为了提高自己在的同伴中的威信 会骗一些女孩当自己的女朋友 这些女孩也叫圈子了 2楼 匿名用户 北京话里的 圈子 是 出来混的女孩 的意思。 圈子 在北京话是贬义词,是指那些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