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体素质具体指些哪方面,身体素质包括哪些方面

2021-03-14 05:08:48 字数 4855 阅读 3421

1楼:匿名用户

身体素质这个词对很多人来说可能并不陌生。在日常生活中,人们常说,某人力气大,某人跑的快,或者某人很灵活,某人耐久力强。实际上这些能力都属于身体素质。

身体素质通常指的是人体在肌肉活动中所表现出来的各种能力。一般包括力量、速度、耐力、灵敏和柔韧等。

力量是指克服对抗力的能力。它是身体素质中最基本的,有的教练认为力量是其它素质的基础。有些运动如果没有力量,可以说是无法完成的。谁的力量大,谁的成绩好。

训练可以使肌纤维增粗,增加肌肉中蛋白质的含量,并改善神经系统的调节能力,从而发展力量素质。通常力量训练采取负重训练,克服身体重量和外界阻力的练习。锻炼者可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练习内容

负重练习主要是通过负重做深蹲起,持哑铃深蹲起,腿捆砂袋跑步等来发展腿部力量。也可用手持哑铃原地摆臂、卧推杠铃、上下推举杠铃等来锻炼臂力。

怠双腿的下蹭起,引体向上、俯卧撑、倒立、角力、背人跑步、各种屈体等动作则是克服身体重量和外界阻力的练习。

速度是指在单位时间里完成动作的次数或使身体快速位移的能力。速度素质的表现形式有反应速度、动作速度和周期性运动中的位移速度。

速度素质在很多运动项目中都起重要作用。有的项目是以速度的快慢来衡量成绩。如游泳、跑、滑冰、自行车等。有的项目也要求具有很高的速度素质。例如足球、篮球、排球等。

速度素质的优劣取决于肌肉力量的大小,技术动作的正确与合理,以及神经过程的灵活程度等。

发展速度素质主要借助于提高一般身体素质,特别是肌肉的力量与弹性,动作的协调性,发展耐力和柔韧性等。

耐力是指有机体长时间持续工作的能力,也可以看作是对抗疲劳的能力。耐力素质包括一般耐力和专门耐力。一般耐力是指小强度或中等强度进行长时间工作的能力;专门耐力是根据不同运动项目的特点所需要的耐力。

灵敏素质主要取决于大脑皮质神经过程的灵活性。灵敏素质主要是在多组合、高难度、技术性强的运动中得到发展。

柔韧是指大幅度完成动作的能力。它取决于肌肉、韧带的弹性和关节活动范围的大小,也取决于神经支配工作肌肉紧张与放松的协调能力。

良好的柔韧素质可以使动作舒展美观。有些高难的动作没有一定的柔韧素质就难以完成。

2楼:匿名用户

你好!身体素质主要包括五项基本的

力量,耐力,速度,灵敏,柔韧.

身 体 素 质. 通常人们把人体在肌肉活动中所表现出来的力量、速度、耐力、灵敏及柔韧等机能能力统称为身体素质。

3楼:匿名用户

身体素质包括哪六个方面:

国民体质检测一般需要测试六个方面的素质,一个人接受这六个素质的测试大约需要20分钟。

1.身高和体重测量

身高和体重是人的体质状况的最基本的两项测量指标。从身高和体重可以推算出人的体重指数(体重的公斤数÷身高米数的平方)。体重指数是国际公认的衡量一个人是否为体重超标的指标。

一般而言,青年人和中年人的体重指数应该小于23;老年人应该小于25。

2.耐力素质测试

使用瑞典制造的monark功率自行车进行测试。受试者在额定的负荷强度下,在自行车测功器上蹬踏3-5分钟,然后根据测到的稳定心率间接推算出被测者的最大吸氧量。

3.身体成分测试

使用韩国制造的阻抗式人体成分分析仪进行检测。此项测试可以了解人体的肌肉含量(包括蛋白质和水分)、身体脂肪重量及其占总体重的百分比(体脂%)。用总体重减去脂肪重量得出的体重值被称为"去脂肪体重"或"净体重"。

净体重值大,表明身体脂肪含量少,人体成分的构成比较合理。

4.力量素质测试

使用芬兰制造的力量测试仪进行测试,测试项目包括:握力、曲肘力量和伸膝力量。

力量素质测试能够反映人体肌肉发达的程度,以及参加体育锻炼或体力劳动的状况。对于中、老年人来说,适当增强肌肉力量的锻炼会有助于维持身体的平衡,防止摔跤。

5.平衡能力测试

使用芬兰制造的人体平衡器进行测试。测试时,要求受试者双手叉腰、两脚自然分开站立,平视前方,不要说话,并保持身体姿势不动。否则,测试结果会产生很大误差。

反映平衡能力的主要指标是速度动量。速度动量值越小,说明人的平衡能力越好。平衡能力反映的是一个人的综合身体素质。

对中、老年人来说,平衡能力不足,会增加摔跤的危险,应提高警惕。

6.骨密度检测

使用美国制造的临床超声波骨密度仪进行测试。测试内容为跟骨骨密度。

骨密度,全称"骨骼矿物质密度",是骨骼强度的一个主要指标,以每平方厘米克(g/cm2)表示。骨密度值是一个绝对值。不同的骨密度检测仪的绝对值均不相同。

一般而言,运动可以促进钙的吸收,有利于增加骨密度和骨骼强度,防止和延缓骨质流失。等;

4楼:匿名用户

身体素质是人体活动的能力,这种能力体现在力量、耐力、速度、灵敏性、柔韧性等五个方面,以及人体各器官.

5楼:匿名用户

身高 体重 体力(耐力) 身体强度 等等

身体素质包括哪些方面

6楼:戒为良药

身体素质指人体在从事体力劳动或体育运动时,各器官系统表现出的各种机能能力。它主要包括速度、力量、耐力、灵敏和柔韧等方面。

(1)力量。它是指整个身体或身体某个部分肌肉在收缩和舒张时所表现出来的能力,是肌肉耐力增长和增加跑速的一个重要因素,有助于灵敏性的发展。测试指标有跳远、仰卧起坐、引体向上、俯卧撑、握力、背肌力、腹肌力、腿肌力等。

(2)速度。它是指在单位时间里完成动作的次数或是身体快速位移的能力,可以反映人体中枢神经系统的机能状态和神经与肌肉的调节机能,也可以综合地反映人体的爆发力、灵敏、反应、柔韧等素质。其表现形式有反应速度、动作速度和中期性运动中的位移速度。

测试指标有50米跑、4秒冲刺跑等。

(3)耐力。它是指人体长时间进行肌肉活动的能力,也称抗疲劳能力。耐力素质体现了肌肉耐力、心肺耐力和全身耐力的综合状况,它与肌肉组织的功能、心肺系统的功能以及身体其它基础系统功能的提高密切相关。

耐力的训练能促进心血管系统机能的改善和肌肉耐力的增强。测试指标有1000米(男)、800米(女)等。

(4)灵敏性。它是一种复杂的素质,是人体活动中的综合表现,指人体在复杂多变的条件下,对刺激作出快速、准确的反应,灵活完成动作的能力。灵敏性是一种综合性的能力,需要速度、平衡能力、柔韧性等多种能力要素的共同协调作用才能达到一定的水平。

测试指标有立卧撑、4×10米往返跑、反复横跨等。

(5)柔韧性。它是人体各个关节的活动幅度、关节周围组织(跨过关节的韧带、肌腱、肌肉、**及其它组织)的弹性和伸展性的表现,是人体运动时加大动作幅度的能力。它对掌握运动技术、预防受伤的预感性和可能性、保持肌肉的弹性和爆发力、维持身体姿态等方面都具有很重要的意义。

柔韧性的好坏,不仅取决于结构方面的特点,而且也取决于神经系统支配骨骼肌的机能状态。测试指标有坐位体前屈、纵劈叉等。

扩展资料:

国人特点

学校通过体操练习提高小学生的身体素质身体素质是体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人体在运动中所表现出来的力量、速度、耐力等身体基本状态和功能能力。身体素质的好坏直接反映了人们在日常生活中承受能力的强弱。以2000年国民体质监测数据为依据,分析中国国民身体素质的年龄、性别、生活区域(限南北方)和城乡的现状和变化规律,从而得出中国人身体素质特征。

力量素质

从力量素质看,中国不同年龄阶段成年、老年人的下肢、上肢力量和力量耐力发展都有自身特点。下肢力量(20-39岁)表现为随年龄的增长而呈持续下降,下降幅度男性稍大于女性;南方优于北方;城市非体力劳动者优于城市体力劳动者优于农民;上肢力量表现为:35岁前成年人的握力继续呈现增长趋势,此后随年龄增长,握力逐渐下降。

女性的上肢力量持续发展时间长于男性,且增长率大于男性。衰退曲线则呈现了同步性特点,但下降率则低于男性。北方人握力优于南方;城市非体力劳动者《城市体力劳动者《农民;力量耐力的发展特点是随年龄增长,男、女呈下降趋势。

南方优于北方。力量耐力发展的工作种类特点是不同工种在不同年龄段表现出了不同的特点,但最终趋势是城市非体力劳动者优于城市体力劳动者优于农民。

速度、灵敏素质从速度和灵敏素质看,中国成、老年人速度与灵敏素质的发展特点是随年龄的增长,男、女均呈下降趋势,下降趋势男性表现为先慢后快,女性则相反。男、女同年龄段的量值特点是,男性优于女性。中国成年人的速度与灵敏素质各年龄段总体趋势是南方优于北方。

各年龄段男、女速度和灵敏素质的工种特点总体表现为:城市非体力劳动者好于城市体力劳动者,城市体力劳动者又好于农民。

从平衡能力的变化趋势看,中国男、女各年龄段成年、老年人随年龄增长平衡能力均呈持续性的下降趋势。男女同年龄段的平衡能力的量值特点是,男性优于女性,且差异在35-39岁及以后的各年龄段均有显著性。

中国成、老人的平衡能力具有明显的南北差异,南方优于北方。中国不同工作种类成年人的平衡能力各年龄段男、女均表现为:城市非体力劳动者《城市体力劳动者《农民。

中国各年龄段乡村男、女老年人的平衡能力优于城市老年人。

柔韧素质

从柔韧素质看,中国成年、老年人各年龄段柔韧素质的变化特点是:20-24岁时男、女坐位体前屈均在11-12厘米之间,随年龄增长,坐位体前屈男、女均持续性下降;但女性下降幅度低于男性。中国成年、老人的柔韧素质各年龄段成年、老年人北方优于南方,且差异均具有显著性。

各年龄段柔韧素质的工种特点是农民最好。

7楼:匿名用户

身体素质,简称体质,是生命质量的基础。具体包括以下几项内容:

①力量:人体做功的一种外在表象,是肌肉紧张或收缩时所表现出来的能力。它是人体进行正常生活、工作和维持生命的最首要的机能素质。

②速度:表现一个人的动作快慢,是人体进行快速运动一种能力。它可使心率达到生理极限,对人体神经系统的刺激强度最大。

③耐力:人体体力和心肺功能在尽可能长的时间内的承受能力。也可看作人体抵抗疲劳的能力。耐力应是全身耐力、肌肉耐力和心肺耐力的综合。

④柔韧:由关节的骨结构、关节周围组织体积的大小、胯关节的韧带、肌腱、肌肉与**的伸展性来决定,柔韧性好坏可直接影响人体的协调性、动作幅度和肢体的灵活性。

⑤灵敏:各项技能和素质的综合表现,可在突发状况下迅速改变身体位置时表现出来

职业素质包括哪些素质,职业素质包括哪些方面

1楼 这台冰箱有点冷 1 受教育程度。这点虽然有会让一部分人不舒服,但不得不说,受教育程度是工作素养的首要。这个教育不仅仅是来自国家的教育,也来自个人的努力自我教育,也就是知识面的提高。 可以没有文凭,但必须拥有大量的知识。 2 职业兴趣。职业素养与职业兴趣有着紧密的联系。一个人如果对自己的工作不感...

高级秘书应具备的素质包括哪些方面

1楼 夏至 经验告诉我们,理论知识固然重要,实践经历和敬业精神更是不可或缺的两项法宝。要成为一位 全能型 的高级秘书,你需要具备以下的素质 高效的工作能力 善于人际沟通 有外交家的平衡术 能担当重要责任和有良好的社交能力等五个方面内容。 随着各类中外秘书证书蜂拥而至,很多初级秘书会认为考证是攀登高峰...

街头这首古诗的诗意,咏柳这首古诗整首古诗的诗意

1楼 苏堤旧事 诗的新向度 从传统到现代的转变 在这一新时期的文学发展中,最值得 我们研究的就是新诗的未来。 闻一多 《文学的发展历史》 现今,我们写诗不是为了个人的快乐, 而是为了给一个完整的传统奠基。 吴新华 《今日新诗》 废名 1901 67 在《街头》一诗中抓住了中国现代诗的根本 行到街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