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还了解哪些中国古代的发明创造呢

2021-03-12 21:52:01 字数 7612 阅读 4356

1楼:匿名用户

最著名的四大发明:造纸术、印刷术、火药、指南针。还有

2楼:匿名用户

漏车、高转桶车、水力炼铁等等

3楼:钱丽娟

最早有漏车,高转筒车,灌钢法,水力冶铁,

中国有哪些古代的创造发明

4楼:小不点

1.建筑

建筑是建筑物与构筑物的总称,是人们为了满足社会生活需要,利用所掌握的物质技术手段,并运用一定的科学规律、风水理念和美学法则创造的人工环境。

2. 数学

数学(mathematics或maths,来自希腊语,“máthēma”;经常被缩写为“math”),是研究数量、结构、变化、空间以及信息等概念的一门学科,从某种角度看属于形式科学的一种。数学家和哲学家对数学的确切范围和定义有一系列的看法。

而在人类历史发展和社会生活中,数学也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也是学习和研究现代科学技术必不可少的基本工具。

3. 天文学

天文学(astronomy)是研究宇宙空间天体、宇宙的结构和发展的学科。内容包括天体的构造、性质和运行规律等。天文学是一门古老的科学,自有人类文明史以来,天文学就有重要的地位。

4. 机械

机械(英文名称:machinery)是指机器与机构的总称。机械就是能帮人们降低工作难度或省力的工具装置,像筷子、扫帚以及镊子一类的物品都可以被称为机械,他们是简单机械。

5. 地质学

地质学(geology)的研究对象为地球的固体硬壳---地壳或岩石圈,她主要研究地球的物质组成、内部构造、外部特征、各层圈之间的相互作用和演变历史的知识体系。是研究地球及其演变的一门自然科学。

6. 物理学

物理学是研究物质运动最一般规律和物质基本结构的学科。物理学研究大至宇宙,小至基本粒子等一切物质最基本的运动形式和规律,因此成为其他各自然科学学科的研究基础。

7. 四大发明

四大发明,是关于中国科学技术史的一种观点,是指中国古代对世界具有很大影响的四种发明,是中国古代劳动人民的重要创造,是指造纸术、指南针、火药及印刷术。

5楼:稀硝酸

1、圆周率:南朝的祖冲之利用刘微的割图术提出了 π的更精确的上下界。即3.1415926〈π〈3.1415927。

2、高表,玲珑仪:郭守敬中国元代杰出的天文学家.他创制了高表、玲珑仪、观象台计 16 种仪表,仪器专门测量天体使用.

还制作了简仪,现存紫金山天文台.郭守敬测定了黄赤交角.法国科学家 laplace 提出黄赤交角变小理论,引用的根据就是郭守敬的.

丹麦天文学家第谷所做的同类测量比郭守敬晚300年。

3、云梯:鲁班春秋战国时代鲁国人,姓 公输,名般,是中国古代著名的建筑师.鲁班他有很多发明创造,如木工用的 锯子、曲尺、墨斗、刨子、铲子、铺首、钻、凿等,攻城用的可活动的云梯.

相传,锁也是鲁班发明的。

4、浑天仪:张衡设计和制造了漏水转浑天仪、候风地动仪,并对日月星辰做了许多观测和分析.他测量出了太阳和月亮的角直径是周尺的1/736,即29'24'。

5、指南针: 相传公元前2700年中国的轩辕黄帝发明了指南针。黄帝用指南针,在大雾中辨别方向,打败了蚩尤。

根据史书记载,中国人早在战国时代已使用指南针。公元前3世纪的《韩非子》中说,战国时代已有人用“司南”(指南针)。

6、活字印刷术: 公元前1324年,中国人已会雕刻印章,用墨水印在文件上,印刷术是世界上第一种传播媒介,有了它才可把资料信息传播出去。活字印刷术是我国的四大发明之一。

6楼:爱轶可的猫咪

除了四大发明外,还有

太阳风暴——最早发现的太阳黑子

有星孛入于北斗——彗星的观测

朔月辛卯 日有食之——日食记录

日月星辰——阴阳合历

世界最古老的星表——石氏星表

现存最早最完整的历法著作——《太初历》

土圭测日影

星陨如雨——流星群的观测

演示天体视运动的仪器——浑天仪

我国最古老的记时仪器——壶漏

大地测量——子午线的测定

历法革命——沈括的《十二气历》

科苑奇葩——郭守敬发明和研制的天文仪器

我国古代最优秀的历法——郭守敬的《授时历》

周公观景——天文台的设置

我国最早的数学专著——《周髀算经》

精推细算——《九章算术》

运筹帷幄——零与筹算

十进制记数法

中国剩余定理——大衍求一术

祖冲之和圆周率

贾宪三角

一元高次方乘——天元术

朱世杰和他的《四元玉鉴》

双假设法——盈不足术

级数与垛积术的应用

中国——算盘的故乡

磁石的魔力——指南针的发明

《墨经》与第一运动定律

被中香炉与常平架

磁偏角和磁倾角

测量工具——游标卡尺

投影 幻灯——走马灯

神秘的倒影

奇异的镜子——透光镜

世界最早的潜望镜

世界最早的人工磁化法——指南鱼

杰出的机械——指南车

火药的发明

火柴的发明

漆和漆器

china——世界著名的瓷器

石油和天然气

会燃烧的石头——煤的开发和利用

张衡的地动仪

最早的测风仪

云向西 雨没犁——云的观测和云图集

温度观测仪和降水观测仪

天气预报

古老的物候历

我国最早的水利工程——都江堰

引泾往洛—一郑国渠

贯通南北的水利工程——京杭大运河

我国最早的水位站——涪陵石鱼

我国最早的潮汐图——窦叔蒙《涛时图》

古代地理学名著——《水经注》

青铜时代——铜矿开采

煮海为盐——盐卤开采

最早的植物志—— 《南方草木状》

草木鱼虫鸟兽——动植物分类

举杯邀明月 把酒问青天——制曲和酿酒

山中有玉者木旁枝工垂——植物探矿

贾思勰和《齐民要术》

特色鲜明的《王祯农书》

精耕细作五谷丰登

茶的种植与茶文化

鲁桑百丰绵绵——桑蚕技术

济世之谷——豆类植物的栽培和豆类食品

徐光启的《农政全书》

善其事 利其器——铁犁的发明

蓄力播种机——三角耧

扬场工具——扇车

水利灌溉机械——龙骨水车

两利俱全十倍禾稼——桑基鱼塘

内园分得温汤水二月中旬已进瓜——栽培技术

地下渠道——坎儿井

望齐侯之色——中医的诊断术和**术

张仲景的《伤寒杂病论》

神农尝百草——中草药治病

伏羲制九针——针灸**

华陀麻醉术——麻沸散

免疫法——种痘术

养生延年——激素的提取

铁的冶炼技术

百炼成钢——多种多样炼钢技术

黄铜和锌的冶炼

中国银——含镍白铜的冶炼和西传

水法冶金——胆铜法

三大铸造技术

粮食加工工具——水碓和水磨

最早记录里程的车辆——记里鼓车

纵横驰骋——蹄铁术与马蹬的发明

鲁班与锯刨伞的发明

巨龙横卧——万里长城

世界第八奇迹——秦兵马俑

巧夺天工——风格独具的桥梁

百千家似围棋局十二街如种菜畦——隋大兴城

宫殿建筑的瑰宝——故宫

最高最占老的重楼式木塔——山西应县木塔

不沉之舟之奥秘——水密隔舱

运河船闸

大风起兮车如飞——风帆和帆车

飞行者的至宝——降落伞 凌波之至宝——舵

高效率的推进工具——橹

航海史上的壮举——郑和下“西洋”

航空模型之始——风筝

天文与地文航海技术

水平旋翼和螺旋桨

“骑士阶层”的大敌——火药及火药**

兵学圣典——《孙子兵法》

战车战船

异彩纷呈的冷兵器

人类文明发展的里程碑——造纸术的发明

雕版印刷术

雕版印刷的最高成就——彩色套印

泥活字印刷技术

木活字印刷术和检字盘

世界上最早的纸币——交子

我国最早的建筑学专著——《营造法式》

嫘祖和原始纺织技术

手摇脚踏纺车

织机和提花机

染料和染色

我国最早的诗歌总集——《诗经》

我国最早的编年体史书——《春秋》

我国第一部纪传体通史——《史记》

我国最早文学理论专著——《文心雕龙》

我国第一部纪事本末体史书——《通鉴纪事本末》

我国古代最大的百科全书——《永乐大典》

我国古代书籍装帧形式

中国最古老的文字——甲骨文

青铜器与金文

秦代标准字体——小篆

今文字的开端——隶书

笔势飞动 直抒性灵——草书

点画萦带 体势流美——行书

结构完美的字体——楷书

我国文献语言学的奠基作——《说文解字》

民族文化中的瑰宝——文房四宝

石窟艺术与敦煌壁画

唐代杰出的艺术品——唐三彩

形式整齐 声调和谐——律诗

婉约豪放说宋词

历史悠久的中国古乐器

朱载堉与“十二平均律”

闻名中外的曾侯乙编钟

我国第一部介绍戏曲作家 作品的专著——《录鬼簿》

生旦净丑——中国的传统戏曲

元曲与关汉卿

中国古代保健体操——五禽戏

中国功夫——武术

中国古代足球——蹴球

古老的棋类运动——中国象棋

奥妙无穷的黑白世界——围棋

造纸为我国古代四大发明之一。

水运仪象台建于北宋末年,由吏部尚书苏颂主持建造,是一座大型天文仪器,是具有世界性影响的中国古代的伟大科技成就。

蚊香的发明可能与古人端午节的卫生习俗及烧香祭祀的习俗有关。

黑火药,指南针,印刷术。

人类文明的曙光——火

人类最早的远程**——弓箭

人类最早的工具——石器

中医中药对世界最伟大的贡献是其防病治病的实践技术。

中国是数学古国,《九章算术》、《数术九章》是古代数学名著。

中国还是天文学古国,中国是世界上最早有文字记载太阳黑子、哈雷彗星、超新星等天象的国家。

在造纸术、指南针、火药、活字印刷术四大发明,中医中药、10进位值制、赤道坐标系、雕版印刷术新四大发明之外,瓷器、丝绸、金属冶铸、深耕细作等影响世界科技发展的中国古代发明还可以列举出许多。

24节气堪称我国古代第五大发明

在物理学、化学、生物学等方面也出现了许多新的进展。我们的祖先创造了中国古代科学技术繁荣发展的两个**时代。

我国是传统的农业国家,水利是农业的命脉,古代仅唐以前的大型水利工程就有都江堰、郑国渠、灵渠、龙首渠、京航大运河等。隋朝兴建的京杭 大运河是世界上最早最长的航行运河。这些工程无论在建筑规模、技术水平 还是在农业灌溉、航行、运输的获益等方面都是中世纪欧洲无法比拟的。

春秋战国时期墨家学派的代表人物墨子,在《墨经》一书中提出了点、线、 方、圆等几何概念。《周髀算经》已有勾股定理的运算方法。成书于汉代的 《九章算术》共收有应用题的解答方法246个,内容十分丰富,在算术、代数 等方面取得了很高成就,特别在解决实际问题方面,远远胜过古希腊的数学 体系。

祖冲之用“割圆术”求出的圆周率十分精确,在世界上处于遥遥领先 的地位。

尤其需要提及的是我国古代对世界文明发展的突出贡献—“四大发明,它 凝聚着我国古代劳动人民的智慧与创造。

指南针发明于两千多年前的战国时代。当时的人们把天然磁石磨成勺形, 放在光滑的平面上,使之指出南北方向,这种指南仪被称为“司南”。北宋时 已用人工磁化方法制造指南仪。

曾公亮1044年编辑的《武经总略》一书记载 了“指南鱼”的制造方法。大科学家沈括在《梦溪笔谈》中也进一步说明了 用铁针磁化制作指南针的方法。指南针发明不久,被用于航海,它指引着中 国远洋船队航行于南太平洋和印度洋航线上,并在十二世纪传入阿拉伯,以 后传入欧洲。

造纸术的发明是中国劳动人民从漂絮和沤麻的经验中总结出来的,始于西 汉。新疆罗布卓尔汉烽燧遗址出土的西汉古纸,都是植物纤维纸,质地还比 较粗糙,东汉主管御用手工作坊的蔡伦,他凭借充足的人力物力,在总结工 匠经验的基础上,以破布、树皮、旧麻为原料,改进造纸工艺,制造出一批 质量比较高的实用纸。造纸技术首先传到朝鲜和越南,七世纪传到日本,八 世纪传到阿拉伯,十三世纪传到欧洲。

印刷术的发明,大体经历了从雕版印刷到活字印刷两大阶段。大约在隋代, 人们在印章石刻的拓印方法启示下,发明了雕版印刷技术。北宋时期(约在 公元1041-1049年),平民发明家毕升,发明了活字印刷技术,它用胶泥制成 活字,然后排版印刷,既经济又方便,大大提高了效率,是印刷史上的一次 大的革命。

元代王祯又研制成功了木活字,还发明了转轮排字架。

火药的发明始于炼丹术。炼丹士在炼丹过程中,偶然发现点燃硝、硫、木 炭为主要原料的混合物,会引起燃烧和**。火药发明后,被用于军事,结 果改变了战争的面貌,也改变了历史的进程。

正如马克思所说:“火药把骑士 阶层炸得粉碎”。在北宋的抗金战争中,宋军使用了“霹雳炮”、震天响等杀 伤力很大的火药**。

宋代后期,又发明了火药砂枪、火药炮。火药大约于 1225至1248年,由商人传入印度和阿拉伯,以后传人西方。

中国的科学技术在一个相当长的历史时期内居于世界的领先地位。我们对 我国祖先科学创造、发明的揭示与探源的目的,是为了更好地启迪广大青少 年勤奋好学、开拓进取之心。

历史发展到今天,已进入声光电的影像时代,知识信息的传播,形象、直 观。本书选用“图话”的形式,以“图”展现历史风貌和各种形象,以“话” 叙说史实,**互补,有景有情地向读者展示了祖国几千年文明发展的累累 硕果。

本书虽名为《中国古代发明图话》,但是其中的一些条目并不是严格意义

的发明,如一些天文现象,是我们祖先最先观测到的,是属于发现方面的内 容,但由于对社会生产实践和人民日常生活起过重要作用,意义重大,又有 开创性,我们也放在本书中一并讲述。

再如,有些学术著作,对某一领域里的发明创造作了真实、完整的记录和 描述。历史上的科研成果,主要是靠著作才得以总结、流传下来,如《周髀 算经》、《王祯农书》等。我们也收到本书中。

对同一学科,内容相近的学术 著作,我们只选择撰写年代比较早的,加以介绍、讲述。

本书没有采用编年史的框架,基本上按天文、历法、物理、化学化工、地 学、生物学、农学、医药学、轻工、冶金机械、建筑、航行航空、军事、文 化艺术的顺序编排,但又未作严格的分类有些条目在内容上有交差,如:四 大发明之一的火药,在火药的发明中作了介绍,在火药**中又有涉及;再如种桑养蚕,在桑基鱼塘中讲述,在纺织的有关条目中又进一步阐述。我们 这样做的目的,不仅是照顾叙述上的方便,而且也是为了使读者更加全面、

准确地掌握有关知识。并且在条目内容有交差的同时又有侧重。

我国的传统文化深厚、绚丽,有许多文献典籍流传下来。以往的同类出版 物只介绍科技领域里的发明发现,其实,在社会科学领域中我们祖先同样有 独特的发明创造,如:汉字、诗词歌赋、音律和古代乐器等等。

它们都是人 类文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推动社会发展同样起着不可低估的历史作用。

为此,我们增加了一些社会科学方面的有关条目,这是本书的独到之处。

在**的选用方面,除了展示器物以外,我们还注意表现古代科学家在著 述、发明时的情态和当时的社会生活场景,向读者展示百折不挠的科学巨匠 在发明创造过程中,一个个奇特有趣的感人故事,以增强历史感和艺术感染力,使读者进一步体会到发明者的艰辛。

除了中国创造中国制造还有哪些中国名词)

1楼 匿名用户 中国智造,中国高铁,中国标准,中国速度,中国力量,中国体系 如何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 10 2楼 匿名用户 15年以前中国和北京意味着什么?只是廉价商品的代名词。 现在外面的人怎么样看北京的? 中国,尤其是北京已经看作是 21世纪的曼哈顿 。 但中国给外国人的品牌形象却仍然是 mad...

古代发明家都发明了什么,中国古代发明家有谁发明了些什么?

1楼 匿名用户 马钧,字德衡,三国时期魏国扶风 今陕西省兴平县 人,生活在东汉末年这一时期。他是中国古代的机械大师。他的不少发明创造对当时生产力的发展起了相当大的作用。 因为他在传动机械方面有很深的造诣,所以当时人们对他的评价很 高,称他为 天下之名巧 。 马钧改进绫机,并因此而出名。后来,在魏朝担...

中国古代海洋著名的发明和成果,人类利用海洋生物所发明创造的成果有哪些啊

1楼 匿名用户 除了四大发明以外 还有如下发明创造 鲁班 建筑 春秋战国时代鲁国人 姓 公输 名般 是中国古代著名的建筑师 鲁班他有很多发明创造 如木工用的 锯子 曲尺 墨斗 刨子 铲子 铺首 钻 凿等 攻城用的可活动的云梯 相传 锁也是鲁班发明的 喻皓 建筑 亦称预浩 是中国五代末年 北宋初年的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