堂侄的问题是不是问题,龙虎山张天师的后人是不是一直都是道教领袖?

2021-03-12 20:43:48 字数 3488 阅读 7504

1楼:俪翀

看不到自己的问题,

是悲哀的;

但看到了问题,

却给出错误的解决方法,

同样是悲哀的。

龙虎山张天师的后人是不是一直都是道教领袖?

2楼:匿名用户

问题的答案:张天师一直都不是道教

领袖。首先,龙虎山张天师谱系只是道教正一派的领袖。

明代之前,道教门派众多,明代渐渐归于正一,全真两派。龙虎山天师府是正一派中心,北京白云观是全真派的中心。人数上全真派要多过正一派。

1956年中国道教协会成立时,与会人员中,18个全真,2个正一,当然,那时候天师张恩溥还在台湾;2015年中国道教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会议时,20个会长副会长中,15个全真,5个正一,所以张天师及其后人其实并没有当过全国的道教领袖。

第二,关于现任张天师的问题,现在是没有公认的天师。

传统上张天师需要**册封,执掌剑印,坐镇龙虎山三个条件。六十三代天师张恩溥去台湾时将剑印留在了龙虎山,北京和台北都没有册封新的天师,所以即便所谓的六十四代天师张源先,也是三个条件都不具备。至于所谓的六十五代张金涛副会长,是张恩溥的外孙,原姓鲁,要当也是当鲁天师了。

大道有缺,易经六十四卦,**时龙虎山民谣“绝不绝,灭不灭,六十三代有一歇”,就将张天师这个尊号留在记忆中吧~~

3楼:匿名用户

历代张天师均受到朝廷敕封,统领道教一切,位高权重。

龙虎山是道教祖庭,原名是云锦山,***天师张盛不受曹操封禄,从汉中返回龙虎山修天师玄檀,从此以后的每位张天师均在此授箓,两岸开放后,台湾的许多道士,也都习惯回到道教的祖庭龙虎山天师府去授箓,进行传度仪式。但问题在于,从第六十三代天师张恩溥随着国民**跑到台湾,从此江西龙虎山没有嫡传的张天师,才会出现了正统之争。

张道陵当初传将天师道传给儿子张衡时,就曾经嘱咐直系无人继承,才可传给旁系,不是张家宗亲不能传,确立了传承制度。目前台湾方面的第六十四代张天师,是张恩溥的堂侄张源先,嫡系问题没有争议。

尽管张金涛本人谦虚地不敢以张天师自称,两岸正统张天师的争议,却在各自的道教协会与旗下授箓的道士之间,持续拉锯着正统、嫡传、孰优孰劣的争论。大陆第六十五代天师张金涛的身份受到质疑,他则解释说:“历史就是历史,事实就是事实,谁说谁是,谁就是,我们从来就不去争所谓正统的问题,我的责任就是努力去做好弘扬道教的工作。

”张金涛正确的“身份”,目前乃是中国大陆道教协会副会长、人大代表、江西省龙虎山嗣汉天师府的主持。因为海峡两岸分隔,对于嫡传张天师所引出的话题,张金涛也是很低调,他把正统继承的问题,交给历史去处理。

不过,对于这个正统问题,他也语带玄机地说,事实上历代的张天师,都是受到皇帝的敕封后,才能以张天师自居,所以目前并没有所谓的正统嫡传的张天师。

张金涛表示:“我现在只是天师府的主持,不能算是张天师,毕竟**方面,还没有给我正式的名号;对于道教的传承与弘扬,我倒是很愿意跟台湾方面的人士,共同来努力。”张金涛还说,江西龙虎山是第一代天师张道陵修道、炼丹,进而创立道教的地方;从***之后的每一代天师,都是世居在这里的天师府,修练、传道也都据此为基地,“台湾的张天师说他是嫡传,我不能说不是,但历代以来,从来没有天师离开过龙虎山,这是不争的事实。

”记者询问张金涛是否有修练特殊的功力?他并没有正面回答,只是一再强调没有争论正统的问题,也没有功力孰强孰弱的问题,他说,别的俗事不必多谈,做好传承先人道统的工作,才是他接下龙虎山嗣汉天师府主持之后,最想去进行的事。

4楼:匿名用户

张天师的后人估计都不存在了。不是姓张的就是他的后人

5楼:江平不肖生

不是,南北朝时孙恩地位比他们高。两宋时王重阳与他的**长春真人地位也高。真的成为国家道家老大的时代是明朝时期,当时全真教掌教保护元顺帝北逃,让明太祖朱元璋十分生气,让为全真教是汉奸组织。

一怒之下,下令全真教不设掌教,全真教因此式微走向败落。当时元朝因为信藏传佛教,让当时有很多喇嘛和尚。朱元璋为了宣扬文化汉族正统,就开始将本土道教作为明朝皇室信奉的宗教。

但是因为全真教得罪了朱元璋,朱元璋恼恨全真教**求荣。所以并不承认全真教为道家领袖,而只认为龙虎山张天师一脉才是。

6楼:ok小海

中国道教嗣汉天师府组织规程第二章第七条写到:嗣汉天师依照历代天师传统,以嫡系长子(有遗书从其遗书,无则从其家族会议决定,以为其血统为原则)继承之。

龙虎山得名是祖天师张道陵在此山炼成仙丹,引来龙虎气象,因此得名“龙虎山”。道教创始人炼丹成功的地方,加之从***天师开始就定居龙虎山,说龙虎山是道教发源地也是可以的。当然严格意义上讲,蜀中(鹤鸣山)才是道教发源地。

“天师”本是张道陵创立道教时,自封的领导称号。当时他在巴蜀地区建立了二十四治,实行的是政教合一制度,就相当于教区。

在元世祖忽必烈正式承认第三十六代天师官方地位以前(元朝追封历代天师),就算前朝多有封赠,天师也并不具备官方地位,而只具有民间地位和宗教地位。明朝时,改天师为(大)真人,与衍圣公为正二品官,中后期数见加(追)赠光禄大夫(从一品散阶);清初沿明制赠光禄大夫,乾隆时降为正五品官,并免去朝贺。天师府式微,由此始矣。

7楼:匿名用户

龙虎山原名云锦山。东汉中叶

,第一代天师张道陵(张鲁)在此肇基炼九天神丹,“丹成而龙虎见,山因以名”。张天师在龙虎山承袭六十三代,历经一千九百多年,是我国一姓嗣教最长的道派,素有“北孔(孔夫子)南张(张天师)”之称,“百神授职之所”的大上清宫,始建于东汉,为祖天师张道陵修道之所,道教兴盛时期曾建有九十一座道宫,八十一座道观,五十座道院,二十四殿,三十六院。宫内伏魔殿的镇妖井,就是施耐庵笔下梁山一百零八将的出处。

8楼:匿名用户

张天师只能算是正一道的领袖,至于全真道就只是个挂名的领袖,就如在永乐年间张天师虽是道门领袖,但却管不来张三丰

9楼:匿名用户

据我考证,张天师的后人不是都信奉道教的!

10楼:疯三眼

本人也是道教玄门**,道门是多神信仰,没有一个可以领导道门!而天师一脉在历史中,背靠各时代**所以权力比较大!但再历史中天师一脉出了不少败类,违害一方

11楼:华夏讲郎

谈不上“一直是”。比如蒙元时期敕令长春真人丘处机“掌管天下道教”。以及近代天师的传承问题一直困扰。

12楼:匿名用户

道教正一派的领袖而不是道教领袖。

13楼:魂影的青鸟

张道陵是张鲁的爷爷,别乱说

14楼:wly微笑

天师府道师没一个好的,如果真有妖,先收了你这些妖道

93年我和孩子二人户口从无为农村迁至滁州乡下,当时户口就挂在堂侄家名下。95年农村二轮土地承包我分

15楼:潘增飞

你的迁移是否合法还是个问题。95的承包,一般地方都是延续原来的承包,没有进行重新承包,你怎么可能有承包地呢。你还是查查95年当地到底是重新承包还是延续承包,相信全国没有几个地方是重新承包

16楼:匿名用户

这个你找大队书记解决就可以。

浏览器的界面一直闪动"是不是电脑的问题

1楼 ip 兄 桌面也是就是了,如果只是这个浏览器的话,可能是 问题吧,其他浏览器也是吗? 2楼 林间溪山水情 应该是电脑操作系统出了问题,最好的办法就是重新装操作系统 电脑打开浏览器页面闪烁,是不是中毒了 3楼 破土三郎 不是中毒bai,可能原因如下 du 1,显卡问题导zhi 致的,比如显卡刷新...

扶不起的老人是道德的滑坡还是制度问题

1楼 匿名用户 这是辩论赛的题目? 个人认为 首先是制度问题,其次是道德问题。 网上有一些相关的网页,可以参考的 11月3日下午,材料学院新生辩论赛半决赛在dz419举行。此次辩论以 扶不起老人是道德滑坡还是制度缺失 为辩题,对阵双方为建筑装饰和材料加工。经过一个多小时的精彩辩论,最终建筑装饰略胜一...

塔罗牌一张,死神逆位。我的问题是:他是不是喜欢上别人了?请

1楼 犬夜叉l戈薇 既然是死神逆位 就是说爱情死亡逆位 既然是逆位 就是说不会 2楼 匿名用户 最少也是三张 过去现在和未来 你去哪些游戏 一般都有塔罗牌的测试 3楼 匿名用户 不是,但是你们现在情况似乎不太如意,但会好转。 4楼 匿名用户 塔罗牌 一张是不可以的 哎 你自己看吧 网上有教怎么看牌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