卧薪尝胆的典故,卧薪尝胆的历史人物是谁

2021-03-12 18:49:25 字数 2220 阅读 1790

1楼:为正义而奋斗者

卧薪尝复胆,实际出自苏轼的制《拟孙权答曹操书》。在苏轼《拟孙权答曹操书》中提及:“仆受遗以来,卧薪尝胆,悼日月之逾迈,而叹功名之不立,上负先臣未报之忠,下忝伯符知人之明。

且权先世以德显于吴,权若效诸君有非常之志,纵不蒙显戮,岂不坠其家声耶?”

苏轼提及的卧薪尝胆典故则是出自史记。《史记》原文为:“越王勾践返国,乃苦身焦思,置胆于坐,坐卧即仰胆,饮食亦尝胆也。

”这里仅有“尝胆”,没有提到“卧薪”,这是苏轼发挥想象,戏说孙权“卧薪尝胆”而创作出来的成语。

ps:卧薪尝胆的历史人物是越王勾践

卧薪尝胆与哪个历史人物有关

2楼:匿名用户

卧薪尝胆与历史人物越王勾践有关。因其“卧薪尝胆”的典故,勾践如今已经成为中华民族不惧怕失败与屈辱,敢于拼搏的楷模形象。

卧薪尝胆(wò xīn cháng dǎn),出自《史记·越王勾践世家》:“越王勾践反国,乃苦身焦思,置胆于坐,坐卧即仰胆,饮食亦尝胆也。”,原意指睡觉睡在柴草上,吃饭睡觉都尝一尝苦胆。

后多用以形容人刻苦自励,发愤图强。

越王勾践(约前520年―前465年),姒姓,本名鸠jiū浅,古时华夏文字不同,音译成了勾践,又名菼tǎn执,夏禹后裔,越王允常之子,春秋末年越国国君。前496年,越王勾践即位,同年,在檇zuì李大败吴师。

越王勾践三年(前494年),被吴军败于夫椒,被迫向吴求和。三年后被释放回越国,返国后重用范蠡、文种,卧薪尝胆使越国国力渐渐恢复起来。

越王勾践十五年(前482年),吴王夫差兴兵参加黄池之会,以彰显武力率精锐而出。越王勾践抓住机会率兵而起,大败吴师。夫差仓卒与晋国定盟而返,与勾践连战惨败,不得已与越议和。

越王勾践十九年(前478年),勾践再度率军攻打吴国,在笠泽之战三战三捷大败吴军主力。越王勾践二十四年(前473年),破吴都,迫使夫差自尽,灭吴称霸,以兵渡淮,会齐、宋、晋、鲁等诸侯于徐州(今山东滕州南),迁都琅琊,成为春秋时期最后一位霸主。

3楼:匿名用户

勾践卧薪尝胆

周敬王二十四年(前496),吴王阖闾战死。其子夫差即位,发誓要报仇。周敬王二十五年(前495年),夫差任命大夫伯嚭为太宰,向他学习战射,要雪耻檇李之战之辱。

周敬王二十六年(前494)春,吴王夫差为报父仇而率军攻越,在夫越(今浙江绍兴北)打败越军,越军退守会稽山(今浙江绍兴东南)。越王勾践率披甲持盾的5000名士兵守卫,同时贿赂吴太宰嚭而求和。越国又给夫差进献美女求和,伍员认为不妥,但夫差有志向北方扩土,不纳伍员之言,与越媾和。

勾践与范蠡作为人质留在吴国,卑事夫差,而把治理国政之事交给文种。勾践在越三年,到周敬王二十九年(前491)吴王夫差赦勾践归国。他苦心积虑,立志报仇雪恨,为了磨砺志气,不忘屈辱,他把苦胆挂在室内,吃饭之时一定要先尝苦胆。

睡觉时候身下垫着木柴,以使自己警惕,不得居安忘危,丧失报仇雪恨的决心。他亲自与百姓一起共同耕作,让夫人织布裁衣,食不加肉,衣不饰采,与民同甘共苦。经过长期的艰苦奋斗,“十年生聚,十年教训”,越国终于从失败中重新崛起。

周敬王三十八(前482)夏,越王勾践乘夫差远出,以大军攻吴,大败吴师,破吴都。周元王四年(前473),勾践再次大举攻吴,击败吴军,夫差自杀。此后,周元王封勾践为伯,即为诸侯之长,勾践遂称霸于诸侯。

4楼:冰玉安雨

中国春秋时期的越国国王勾践

释 义::薪:柴草。睡觉睡在柴草上,吃饭睡觉前都尝一尝苦胆。原指中国春秋时期的越王勾践励精图治以图复国的事迹,后演变成成语,形容人刻苦自励,发奋图强。

出 处《史记˙越王勾践世家》:“越王勾践反国,乃苦身焦思,置胆于坐,坐卧即仰胆,饮食亦尝胆也。”卧薪:

躺卧在柴草上,象征:发愤图强。尝胆:

口尝苦胆,以锻炼意志。

根据成语典故,填写历史人物名字卧薪尝胆【 】、三顾茅庐【 】、纸上谈兵【 】、完璧归赵

5楼:勇者无畏

勾践  刘备  赵括

蔺相如 匡衡  赵高

车胤  廉颇  养由基

王羲之 项羽  韩信

同意请采纳,给个赞,谢谢!

6楼:乐笔晓新

卧薪bai尝胆【勾践 】、

du三顾茅庐【刘备zhi 】、纸上谈兵【dao赵括 】、完璧归赵版【蔺相如 】、凿壁

权偷光【匡衡 】、指鹿为马【赵高 】、

囊萤映雪【车胤和孙康 】、负荆请罪【廉颇 】、百步穿杨【 养由基】、入木三分【王羲之 】、破釜沉舟【项羽 】、背水一战【韩信 】.

卧薪尝胆的典故,卧薪尝胆典故

1楼 放风筝的海角 春秋时期,吴国和越国发生了战争。越国被吴国打败,越国勾践被夫差俘虏。后来,吴王夫差释放了勾践,让他回到了越国国都会稽。 勾践在坐卧的地方吊了个苦胆,夜里躺在柴草上,面对苦胆。每天吃饭时都尝尝苦胆。总扪心自责 你忘了会稽大败之辱吗? 就这样勾践跟同甘共苦共同命运,经过十年发展生产,...

求“卧薪尝胆”这个历史故事的故事梗概!急急急最多

1楼 匿名用户 这个字比较少 春秋时期,越王勾践被吴王夫差打败后,力图雪耻,激励自己,在屋内悬一苦胆出人 坐卧都要尝尝,使不忘受辱之苦。睡觉时不用床铺和被褥,睡在木柴上面,使不忘亡国之痛。 经过这样多年的磨砺,终于使越国强盛起来,打败了吴国。 是为卧薪尝胆。 希望帮到你! 2楼 匿名用户 勾践被夫差...

《卧薪尝胆》这篇文章主要写的是那个人物?他有什么性格特征

1楼 易木 越王勾践,能屈能伸,坚韧不拔 2楼 匿名用户 我主要是来拿经验十六字应该够了吧 卧薪尝胆的主要人物是谁 3楼 匿名用户 勾践 夫差 雅鱼 范蠡 西施 郑旦 伍子胥 文种 伯嚭 石买 阖闾 允常 棠丽 卧薪尝胆 编辑本段 成语《卧薪尝胆》 发 音 w x n ch ng d n 释 义 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