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人做事慢,为什么法国还是这么强大

2021-03-12 16:47:22 字数 5220 阅读 9984

1楼:没钱的萌娃纸

因为整体工作效率比较高,机制合理。是社会与国家管理多年积累的经验。另外,其18-20世纪对外扩张、侵略及对其殖**家资源的掠夺也为法国经济发展做了良好的铺垫,打下了基础。

法兰西共和国,简称法国,是一个本土位于西欧的**共和制国家,海外领土包括南美洲和南太平洋的一些地区。该国为欧洲国土面积第三大、西欧面积最大的国家,东与比利时、卢森堡、德国、瑞士、意大利接壤,南与西班牙、安道尔、摩纳哥接壤。本土地势东南高西北低,大致呈六边形,三面临水,南临地中海,西濒大西洋,西北隔英吉利海峡与英国相望,科西嘉岛是法国最大岛屿。

法国从中世纪末期开始成为欧洲大国之一,国力于19-20世纪时达到巅峰,建立了当时世界第二大殖民帝国,亦为20世纪人口最稠密的国家。在漫长的历史中,该国培养了不少对人类发展影响深远的著名文学家和思想家,此外还具有全球第四多的世界遗产。

法国是一个高度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欧洲四大经济体之一,其国民拥有较高的生活水平和良好的社会保障制度,是联合国安理会五大常任理事国之一,也是欧盟和北约创始会员国、申根公约和八国集团成员国,和欧洲大陆主要的政治实体之一。

法国是最发达的工业国家之一,在核电、航空、航天和铁路方面居世界领先地位。钢铁、汽车、建筑为其工业的三大支柱。法国主要工业部门有矿业、冶金、汽车制造、造船、机械制造、纺织、化学、电器、动力、日常消费品、食品加工和建筑业等。

核电设备能力、石油和石油加工技术居世界第二位,仅次于美国;航空和宇航工业仅次于美国和独联体,居世界第三位。钢铁工业、纺织业占世界第六位。但工业中占主导地位的仍是传统的工业部门,其中钢铁、汽车、建筑为法国工业三大支柱。

2楼:手机用户

法国人工作效率低之我见 说到法国人工作效率低,其实这是一个从我刚学习法语,了解法国以来就一直伴随我的话题。在出国之前的教育中,综合从各方面获得的信息,只能得出这么一个结论:法国人生性自由散漫,工作效率奇低。

几乎所有去过法国的人都在反复的对我们诉说在法国要处理一件事情时必经的无尽的等待。

来了之后,根据我几个月的生活经历,情况跟之前听说的应该说出入不大,但是还没有严重到让人无法忍受的地步。从另一个方面说,我倒是想替法国人说几句公道话,其实法国人的效率低下在一定程度上来看也是情有可原的。在阐释我的观点之前,不妨先看几段材料:

几乎所有来到法国的留学生第一感觉就是所能接触到的法国各个阶层的个人能力的不足和效率低下。我曾接待过不少来自中国的留学生,都在他们来到法国之前一而再的强调这一点。比如,他们到的第一天乘火车去学校,希望办一个优惠卡。

在办之前我必定先嘱咐,一定要自己核对姓名和年龄,法国人出错的概率是相当高的。果不其然,屡试不爽。以致于只要是法国人办理的事情,中国人都要反复核对(确实是这样,我银行账户的名字他们都能弄错,而且在我给他们指出之后他们都不以为然)。

在法国买一条裤子,或者西服,如果需要缝裤脚或袖子,需要一周。在法国就是钉一个鞋掌也要一周。其实国内只要和法国人合作过的公司都有这种体会。

可以说,不来到法国,不知道中国人多么聪明和高效。法国民众的个人能力和效率低下,既有体制上的原因,也与它的国民性有关。法国是一个浪漫有余严谨不足的民族。

文化和艺术细胞非常发达,但商业头脑缺如。其次,法国的精英和大众阶层分工十分的明显。精英阶层制造规则,大众则对这个规则十分的依赖。

比如,法国的病人都不知道自己的病史和曾经接受过什么**,都完全由他的医生负责。一旦换了医生,就只能由两名医生进行沟通。渐渐地,法国百姓都失去了自我处理问题的能力。

我们承认法国的规则相对于中国十分的完善,但再完善的规则在急速发展的现实生活面前都远远不够。每当遇到规则的空白地带,法国人一筹莫展,而一向不依赖规则(甚至专找规则漏洞)中国人则能迅速找到解决之道。

法国人除了效率低,更重要的是偏于人生享受。这和中国人勤奋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这同样是国民性和体制在起作用。特别是法国上世纪

七、八十年代确立高福利制度后,每年的假期多如牛毛,而且还是世界上第一个实行每周“35小时”工作制的国家。也是世界上少数星期天不上班的国家(加拿大和美国都非如此),特别要命的是,不管有多紧急的事情,上自**下自百姓,照休不误。2003年8月法国发生百年一遇的酷暑,造成上万人死亡,社会应急体系瘫痪。

结果希拉克**假期结束后才悠然地返回巴黎。然而,商场如战场,时机也往往转瞬既逝。如果有一个紧急订单,法国人给的补贴再高,也不愿意牺牲休假。

所以法国推迟交货的现象十分普遍。象全球都闻名的空客,屡屡因为推迟交货而不得不支付赔偿金。我曾多次遇到中国的代表团由于签证原因来到法国后与假期冲突,结果公务只得取消。

因为法方早已空无一人。

法国人极爱度假,法国的假日也极多。一年中,休假的日子多,工作的日子少。除了周末两天休息日以外,每年还有11天的法定假日(元旦、五

一、国庆、两次世界大战停战日以及6个宗教节日),外加5周带薪年休,总共140天。除此之外,每个员工每年还有12天的职业培训假。似乎是嫌这么多天的休息日还不够,法国人还引进了一个”桥”的概念。

具体说来,如果法定假日与周末休息日只差一天,比如7月14日国庆节赶上是星期四,那么星期五就称为”桥”,与星期

六、日搭上一起休息。一般说来,一年当中赶上三四个“桥”是不鲜见的。至于中小学假期就更多了:

9月初开学以后,10月底开始万圣节两周假期,接着圣诞、新年3 周假期,然后2月份寒假和4月份春假各3周,马上就到夏天大假期了。在法国,夏天大假期是神圣不可侵犯的。按劳动法的规定,5周的年休原则应该在每年5月 1日到10月30日之间,实际上大部分人选择

七、八、九阳光最充沛的3个月去度假。上到经理老板,下至普通工人,都要出去度假,每年暑假期间法国大约有 50%的企业关门停业。如果老板要求雇员在法定年休时间以外休假(即每年11月1日到次年4月30日),那么雇员有权享受额外的两天休假。

在这5周带薪年休的时间里,如果赶上法定假日,年休自动相应延长一天。如果年休中间赶上有“桥”,年休是否相应延长则要看工会与雇主之间的协议。如果是女工,家里又有一个15岁以下的孩子要照看,那么母亲就可以将年休时间延长两天,两个孩子延长4天,依此类推。

  与休假一样,罢工也是劳动者的权利。9月份放假归来,法国就进入了罢工的高峰季节,无外乎是要求增加工资、减少劳动时间。银行、邮局、电力公司、航空、铁路、地铁、公共汽车的职员罢工是最常见的,但其他行业比如教师、医护人员、记者和国家公务员也会罢工。

特别是航空公司,国内航线罢,国际航线也罢,不是飞行员罢工,就是技师罢工,空姐乃至地勤人员也不例外。罢工的人多,次数多,罢工的名目也种类繁多,劳动法上专门有定义。有警告性罢工,短时间停止工作对雇主施压;有“瓶颈”式罢工,选择要害部门或要害时间停止工作;有轮流式罢工,企业内不同部门或工种轮流停止工作;还有声援性罢工,也就是为支持其他行业或企业的罢工者而停止工作。

尽管罢工会给老百姓生活带来很大不便,但是历次民意调查显示,多数法国人都对罢工者表示理解,大概是因为人人都有罢工的经历,将心比心吧。在法国办公事,即使没有赶上罢工,碰上假期再搭个“桥”,一拖就是10天半个月。据法国人自己说,他们**部门里的公务员先生们都是模范丈夫,因为这些人每天不但早早下班回家,而且在上班时已经看过当天所有报纸,所以有很多时间在家帮妻子做家务。

平均而言,法国人比相邻的英国人每年工作时间约少200小时,比美国人和日本人少将近400小时。有时和法国朋友谈起办事效率的问题,他们半开玩笑地说:我们现在这样干法,还有300万失业人口;假如我们都像日本人那样玩命,你想想还得有多少人丢饭碗?

想想也是。法国社会党自1997年上台以来,通过立法逐步在全国企业中实施“每周工作35小时,按39小时付工资”的政策,相当于每年又增加了5周带薪休假。每个人干活的时间少了,干同样的事需要的人就多了。

看了这些,我想大家就不难理解为什么法国人办事效率低下了。总体来说这是法国人民族性格使然。虽然法国人天性崇尚自由个性,但是也讲求公事公办,循规蹈矩,甚至有点墨守陈规,很少变通,似乎在他们的意识中,完全没有“讲讲情面”的想法。

比如同样一件事,稍微变通一下,2天就能办完,但是完全走规定程序要 7-10天。有时候我们都替他们着急,但他们照样我行我素。这也经常为我们这些“聪明灵活的”中国人所诟病。

但是“灵活变通”一味图省事儿就是好的吗?可能大多数时候我们不完全按规程办事都完全没有问题,但是每年有多少失误和事故是如果按章办事就能避免的啊!举一个简单的例子,法国的高铁技术举世闻名,60年代的时候法国的高铁速度就达到了时速200公里,现在的tgv时速正常是350公里,但是法国的铁路事故少之又少,至少我从未耳闻。

现如今我国的动车时速也就是200公里左右,但是铁路事故层出不穷,近三年来死亡十人以上的事故就有数起。事后调查原因,全部都是因为没有按照安全规程操作所致,没有一起是因为自然原因引起的!这就是有没有严格按照规程办事的差别!

相反,我倒是觉得有些人真的是聪明过度了,真的是“聪明反被聪明误了”。在这一点上,我觉得我们不仅不能批判法国人的固执,甚至要来反思一下自己。这是第一点。

第二个情有可原就是,在法国,虽然需要等待,但是我们可以享受到更加人性化的服务。这一点在我到达法国的第一天就深有感触。首先就是工作人员的态度上。

从戴高乐机场买火车票直接去里昂。虽然也要排起长长的队伍,但是工作人员的态度要比国内火车站售票人员好得多,总是笑脸相迎,而且他们的售票柜台也是完全开放式的,没有冷冰冰的铁栅栏和钢化玻璃。木质柜台也是宽大而有弧度的,非常方便乘客阅读和写字,整个过程都是相当惬意的,完全不是国内买票时那种低三下四有求于人的感受。

好吧,不能否认的是这样的差距很大程度上是建立在人口素质的巨大差距上。可能如果在国内售票窗口没有防护设施的话,售票人员也就失去了保护的屏障,恐怕也就不敢轻易跟拥挤躁动的旅客甩脸色了吧!这到底是谁之过呢?

法国银行的服务状态也是完全不一样的,对于第一次去法国的银行办理业务的我们来说,刚进到银行里面,除了那几台自动柜员机,完全无法想象银行居然可以是这样的。这完全就是一个稍大一点的办公室,没有宽大的业务厅,没有荷枪实弹的警卫和保安,更没有防备森严铜墙铁壁的柜台,甚至用不到取号机。一个小小的接待柜台会根据不同的业务指引你去不同的小办公室,每个办公室都会有一个职员一对一全封闭地为你办理业务。

让你第一次找到真正的储户才是银行衣食父母的感觉。后来去edf办理开户也是类似的情况,虽然等待的时间相对漫长,也是因为他们都是一对一的在办公室办理业务,他们会详细的对你的情况进行评估然后再给出一个合理的建议,这样的工作方式当然需要更长的时间。无论是去caf申请房补还是去电信公司办理**业务,情况也都是类似的。

只要你说清楚自己的基本情况,把该交的材料都上交,剩下的就是回家等信儿了。几乎所有的机构公司都会在一定时间之内给你寄信,虽然拖的时间相对长一点,但是基本都是很准时很省心的。

既然服务这么人性化这么周到,那么多耗费一些时间也是情有可原的吧。

这是第二点。

至于说到法国人本身的懒散,批判法国人“不是在度假就是在罢工”,这也是民族性格,历史传统,价值观念,生活态度和方式等各方面因素共同作用使然。既然人家觉得休假和罢工是不可被剥夺的天赋人权并自得其乐,作为外国人又有什么权利去指指点点呢?既然你选择了寄人篱下,那就只好入乡随俗了吧。

当然这只是我的一些不成熟的看法,纯属个人观点,但求诸位看过能够引起一些思考甚至争论,权作茶余饭后的娱乐罢。

法国的黑人多还是英国的黑人多,为什么法国的黑人那么多?

1楼 广君三十六 数据说话吧,以下是西方各国黑 人人口所占比例 1 美 国 4400万 黑 人 占总人口的14 1 2 法 国 数据可能在150万 500万之间 因为法国统计种族是违法的 但法国黑 人基本有几百万人 3 英 国 188万 黑 人 占总人口的3 6 4 德 国 近82万 黑 人 占总人...

为什么说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为什么说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

1楼 匿名用户 宪法是特定社会政治经济和思想文化条件综合作用的产物,它集中反映各种政治力量的实际对比关系,确认革命胜利成果和现实的民主政治,规定国家的根本任务和根本制度,即社会制度 国家制度的原则和国家政权的组织以及公民的基本权利义务等内容。 国家内部政治力量的对比关系的变化对宪法的发展变化起着直接...

自由女神塑像是法国人为什么事送给美国人

1楼 帅昂 东 亲 你好桌面什么图标也没有了 可能是你选择全部隐藏了 鼠标右键不能点了 可能鼠标坏了 或者插口松动但是也有个可能是你电脑进入系统 没有完全启动好 还没完全弹出 这时桌面没有东西 鼠标无效 不过这样的情况 可能系统有问题 方便的话重装下谢谢 2楼 杀死孙权 是法国于1876年为纪念美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