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析行为科学时期组织理论及其思想观点

2021-03-12 16:45:06 字数 1586 阅读 9105

1楼:百度网友

行为科学时期组织理论把人的因素作为管理的首要因素,强调以人为中心的管理,重视职工多种需要的满足;综合利用多学科的成果,用定性和定量相结合的方法**人的行为之间的因果关系及改进行为的办法。

重视组织的整体性和整体发展,把正式组织和非正式组织、管理者和被管理者作为一个整体来把握。重视组织内部的信息流通和反馈,用沟通代替指挥监督,注重参与式管理和职工的自我管理。

重视内部管理,忽视市场需求、社会状况、科技发展、经济变化、工会组织等外部因素的影响。强调人的感情和社会因素,忽视正式组织的职能及理性和经济因素在管理中的作用。

思想观点

1、人性假设是行为科学管理理论的出发点。其中各个时期、管理者对管理对象的认识可以分为六种基本类型:工具人假设;经济人假设;社会人假设;自我实现人假设;复杂人假设;决策人假设。

2、激励理论是行为科学的核心内容,具体而言,从需要层次理论、行为改造理论、过程分析理论三个方面进行的。

3、群体行为理论是行为科学管理理论的重要支柱,掌握群体心理是研究群体行为的重要组成部分。

4、领导行为理论是行为科学管理理论的重要组成部分,包括对领导者的素质、领导行为、领导本体类型、领导方式等方面的研究。

扩展资料

行为科学管理理论在相当程度上克服了古典管理理论的弊端。行为科学作为一种管理理论,开始于20世纪20年代末30年代初的霍桑实验,而真正发展却在20世纪50年代。行为科学的研究,基本上可以分为两个时期。

前期以人际关系学说(或人群关系学说)为主要内容,从20世纪30年代梅奥的霍桑试验开始,到1949年在美国芝加哥讨论会上第一次提出行为科学的概念止。在1953年美国福特**会召开的各大学科学家参加的会议上,正式定名为行为科学,是为行为科学研究时期。

行为科学管理理论始于20世纪20年代中至30年代初梅奥的霍桑实验,该项研究的结果表明,工人的工作动机和行为并不仅仅为金钱收入等物质利益所驱使,他们不是“经济人”而是“社会人”,有社会性的需要。梅奥因之建立了人际关系理论,行为科学的前提也称为人际关系学。

1949年在美国芝加哥召开的一次跨学科会议上,首先提出行为科学这一名称。1953年正式把这门综合性学科定名为“行为科学”。

2楼:这台冰箱有点冷

行为科学时期的组织理论的要点主要有:(1).组织是一个心理、社会系统(2)组织是一个平衡系统(3)组织是一个提供合理决策...

综合各个时期组织理论的观点,大致有什么组织观

3楼:轩辕雪拥

(1)行为科学时期的行政组织理论特别注重对组织中的人进行研究,提出组织应当以人为中心的观点,使组织研究从传统的静态研究转入动态研究。

(2)提出了人格尊重的原则、相互利益的原则、人性激发的原则、人人参与的原则、相互支持的原则以及协调统一的原则等。

(3)该理论注重对非正式组织的研究。

(4)该理论注重对组织决策问题的研究。

(5)行为科学时期行政组织理论存在明显的不足:第一,过分偏重对人的行为的研究,贬低了组织结构、法规与制度对行政组织的重要意义。第二,过分注重对个别的事实的研究,而忽视对组织进行整体的系统的研究。

第三,这一时期关于组织的研究仍然带有封闭性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