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申请留学不找留学机构可以吗

2021-03-12 16:18:43 字数 2924 阅读 4139

1楼:天道名师

留学申请有三个核心要素:选校、硬件、文书。那掌握了这三个核心要素是不是就意味着可以自己直接申请出国留学了呢?

毕竟找留学中介可是一笔巨大的花费呢!那接下来给大家介绍一下如何越过中介办理出国留学。

一、选校

中介的优势在于信息齐全,毕竟做这行的,学校和项目都非常清楚。他们会根据你的“背景”做出一些推荐,当然不乏会有非常合适的学校,也会有很多过于保守的选择(通常会有一些“合作”的学校)。目的大家都知道,很多情况下如果全都没录取是要退钱的。

所以对于中介来说,他们的选校总体而言一定是偏保守的。

看上去好像问题也不是特别大。但是潜在的问题在于,中介没有太大动力去帮你“冲刺”你的dream

school,因为只要拿到保底offer他们就有钱拿。通常他们接那么多case,大家作为人类都知道,这种情况下,肯定是拿20%的时间做80%的事情,时间都花在确保保底学校没问题,那些需要冲刺的,需要花时间精力的牛校,随便弄弄搞几个模板套一套就得了。

因为对于中介来说,这就是利益最大化的方式,这就是他们的最优解。没有人会在没有利益驱动的情况下帮别人做到精益求精。

而这种状态的结果往往就是,假设按照难度梯度申请8所学校,最好的3所拿不到offer,后面5所都很轻松的拿到。然后他们会告诉你“还不错了,申请很成功啊,比较靠谱的学校都拿到offer了,前面3所本来就是试试而已不要太在意。

所以一般而言,中介申请会低于你实际可以拿到的。你也就悲催的错过了自己的梦想学校。

如何自己选校/选项目

关于选择申请学校,不要懒,花几天时间自己做研究。我认为这是非常有趣的一个部分。泡几天论坛,比如商科申请我当时看的chasedream,有非常多的前辈们提供了很好的经验。

看一看和自己实力差不多的同学是怎么选的学校,看看他们选择的理由,结合自己的情况做做分析,很快就会有个大致的思路。

然后在这个基础上,做一个地毯式搜索,确保没有被遗漏的遗珠。我当时的方法就是找到一个或几个比较权威的排名,根据自己情况取一个区间,比如我的目标是前100名,然后从第一所学校开始,一个个去到他们的官网,然后找自己合适的项目并记录相关信息。官网的信息是最新最准确的(中介经常拿几年前的数据和信息忽悠人,有时候学校出了新的项目,中介并无法第一时间知道),这些信息包括录取的要求,截止日期,学费/奖学金情况,等等。

同时,官网也会描述自己想录取的人是怎样的,往年录取的情况,自己也可以借此机会看看是否和学校相匹配(这一步也至关重要)。

结合以上2种方式,基本上穷尽了自己想去/可以去的地方,做到这一步,你已经打败了99%的中介。

做到这些,肯定至少得有3整天,活儿做得细致的话,一周都有可能。委托中介可以帮你省去这个时间,但是你失去了自己的选择权。

人生有选择权是件难能可贵的事情,今后几年读书和生活的地方,跟着自己一辈子的母校,为何不把选择权把握在自己手上呢?

二、硬件

学校会对你的平时成绩和标准化考试成绩有要求。同时,大多数项目对你的实习经历、科研经历、课外活动也有要求。

我来逐一分解来说说这些信息对于学校意味着什么。

gpa:学校需要借此来判断你的智商正常,考商过硬,有必要的分析、推理、和演算能力来确保你可以顺利完成该项目。这是最最基础的要求,虽然会有人挂,但是没有学校会在一开始的时候就招一个有极大可能性无法通过考试毕业的学生。

标准化考试如sat,act,gmat,lsat,gre:和上面那条差不多的作用,但是毕竟gpa学校不同差异化比较大,而标准化考试方便在不同学校的考生之间横向做对比。比如你的gpa比较低,那么刷一个高标准化考试成绩至关重要。

实习/科研经历(主要针对研究生):这个考验的是motivation,你对你申请的项目到底有多大热情和兴趣?学校希望招一群对该项目都很有兴趣的学生,如果你在这个行业做过实习,或者在某个学科做过科研,都可以证明你至少不是闹着玩的。

说实话,硬件没什么好说的,你分数是几分就是几分,经历有就是有,没有就是没有。这些信息在学校看来,基本上就能决定你属于范围内还是范围外了。而这些硬件,分数只能靠自己刷,实习也只能靠自己找。

三、文书

在那些硬件基本过关的同学里,学校需要靠文书来甄别谁的「匹配度」更高,从而决定录取谁。

请注意,学校希望招的,并不是全世界最牛的人,而是和这个项目最匹配的人。

那「匹配度」体现在哪些方面呢。

1.每个学校都有自己的价值观。你的价值观是什么,你在乎什么,是否和学校的价值观相匹配很重要。

比如杜克大学的商学院fuqua非常注重团队合作,在乎“team fuqua",所以你是否是一个team player对能否被录取有至关重要的作用。

2.学校希望的是,学校可以帮助你获取知识,给予你必要的资源,通过这个项目的学习,使你可以实现自己的目标。

学校希望充当的是伯乐,在他们的教育下,有潜力的你可以成为一匹千里马。

3.被录取的你也可以为这个项目和学校做出独特的贡献。

匹配是双方向的,学校希望项目成就你,也希望你可以为项目做贡献。所以几乎每所学校都在乎diversity,也就是所谓的多样性。思考你有哪些独特的背景、经历、特质可以帮助到这个项目,使项目更精彩?

更进一步说,大学希望成就你,也希望你有成就之后,以各种方式回馈母校。捐钱也好,通过自己的成功提高母校的知名度也好,这都是能帮助到学校的事情,想想你怎样体现你是这样一个人?

大多数文书的题目都很哲学。学校希望通过这些问题更加深入的了解你。比如:

1.你是谁?(你的价值观)

2.你从**来?(你的经历)

3.你要到**去?(你的愿景)

这些都是很个人的问题,是大多数人都迷茫不清的问题,是需要很多个深夜拷问自己到想哭才能解决的问题。

2楼:仙祎畅

自己不会的话,可以试试找留学机构,可以多比较比较。

3楼:匿名用户

http://tieba.baidu.***/p/5242538611

小学生可以去美国留学吗,小学生可以去美国留学吗?要怎么申请? 10

1楼 阿富仔 可以带小孩过去读书。 这种情况,小孩可以申请陪同签证,前往美国,可以在美国读书,享受美国公民的教育与社会保障权益。 2楼 匿名用户 这不是有钱就能出去么,只不过估计不太放心 小学生可以去美国留学吗?要怎么申请? 10 3楼 匿名用户 美国中小学教育 分3个阶段 学前教育 pre sch...

在美国留学多久可以申请绿卡

1楼 匿名用户 phd主要有两种方式申请绿卡 1,毕业后找到教职或者博士后,发几篇nature或更高级别的 就可以申请绿卡排队了,作为技术移民 2,找到好的公司拿工作签证,公司帮你申请绿卡,比方案1要慢一些也不靠谱一些,因为过了滞留1年期公司解雇你就得滚回国了。当然还有更简单的就是找个citizen...

你好,请问下到马来西亚留学自己怎么向学校申请

1楼 启德教育新加坡 马来西亚的大学,是认可有毕业证没有学位证的形式申请。 一般而言,只能申请马来西亚本地大学的课程,如果是双联的课程,是没法申请的。 2楼 左右拉拉 你好,大专毕业三年没有合适的学校推荐给你。一般都要求在5年的工作经历。 3楼 芥末留学 可以选择先在国内汇款,也可以到了学校后在交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