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国和楚国都是大国,时期齐国和楚国哪国综合国力最强

2021-03-12 15:55:37 字数 1830 阅读 6289

1楼:匿名用户

战国初期,魏国最先改革,利用李愧变法,国力最强,成为春秋时晋国霸业的继承者。

后来齐威王在齐国进行改革,国力增强,开始挑战魏国的霸主地位,并且齐将孙膑于马陵一战中歼灭魏国主力.与此同时以商鞅变法强大起来的秦国也在西边攻魏,魏从此一蹶不振,战国进入齐秦并立的时代。

在两强并立的时代,各国纷纷合纵连横。期间齐宣王在位时,一举攻破了燕国的首都,后来在各国的干预下在放弃吞并燕国的企图。而楚国一度是秦齐拉拢的对象,只是外交不当,把两国都得罪了,一度遭到两国的联合进攻,国力大衰。

秦齐甚至一度号称“西帝”和“东帝”。

在齐冺王在位时,齐国吞并了宋国,结果侵犯了楚国和魏国的利益,加上以前和燕国的恩怨,燕王挑头结盟,五国响应,结成盟军在济水与齐军决战,齐军大败。齐国国土被五国瓜分,后来虽然复国,但是国土缩水了一半以上,盛世不在,从此进入秦国独霸的阶段。

在齐国衰落以后,山东六国的强国只剩下赵国,赵国以前只是齐国的小弟,在齐国和楚国败落之后,成为了山中无老虎的猴子。终于在公元前250的长平秦国对赵国发动了雷霆一击,长平一战之后,六国再无人是秦国对手,只得结盟抗秦,30年后,秦始皇统一六国。

做个比喻吧,在战国的几个强国中:

赵国就如二战前的日本,以前当别人小弟,后来就自立了。兵虽强,经济不行,被人打了一记重拳后,再无还手之力。

楚国就如一战前的**,靠着国土大人多,质量不行

秦国就如现在的美国,国富兵强,也很嚣张,但是没人敢惹

齐国就如二战时的德国,国家也很强,兵也能打,只是得罪的人多了,被狂扁一顿之后 ,就再没缓过劲来。

魏国就如西班牙,当初真的很强大 ,只是马陵一战,和当初的西班牙无敌舰队一样,灰飞烟灭了。

2楼:匿名用户

在战国时期真正的大国只有秦和楚,朝秦暮楚就是这么来的。刚开始秦国较弱小,孝公起启用客卿,孝公用卫人公孙鞅变法,成功卫鞅被授相位封商地故称商鞅。孝公死商君被惠文王车裂,但变法保留,后昭襄王用范雎,秦王政客卿李斯的《谏客卿》使客卿继续留在秦国,助秦统一。

而楚是战国是疆域最广之国家,方圆两千里,楚用吴起变法使楚国更强大,可是没有进一步贯彻,后国君尽是怀王之流,秦昭王11年楚都郢被秦军占领,从此楚国江河日下。

3楼:李泽快乐

你想问前期还是后期,前期齐和楚,然后是魏,秦起来后给魏国熊(欺负)完了,以后就是秦国最强大,犹如现在的一超多强

时期齐国和楚国哪国综合国力最强

4楼:匿名用户

您好。这个问题可不向楼主想的那么简单哟。分时间,分段。 西周回时期,齐国是姜子答

牙的封地,受封爵位为公爵。楚国作为不甚发达的江南偏荒之地,据说也是周朝王氏的一支,但是爵位仅仅是子爵。公侯伯子男。

若按照爵位阶位高低,楚国的地位和齐国的地位相差何止十万八千里。齐国强,楚国弱。 东周初期,楚国励精图治,国力有了长足的发展。

中国战国时期齐国和楚国联合为什么还是不敌秦国

5楼:斩魂

齐国和楚国比较强大,两国结成同盟,对付秦国的“连横”。这成了秦惠文王的一块心病,他千方百计想破坏齐、楚两国的关系,以便使秦国渔翁得利。 秦惠文王派张仪到楚国去实施离间计划。

以方圆六百里土地的商于做为诱饵,骗楚怀王与齐国断交。 而当楚国使臣逢侯丑向秦国索要土地时,张仪翻脸不认账,拒绝出让土地。 楚怀王听了逢侯丑的报告,气得差点**,大骂张仪是反复无常的...

6楼:匿名用户

最主要的是秦国变法是最彻底的,而且各国之间貌合神离,国内有奸佞之臣。各国将领皆是贵族阶级,凭出生选拔将领,而秦国本就民风剽悍,国内以军功授爵。秦国有天险拒六国与山东,并以远交近攻各个击破,还有很多原因,我觉得这些应该算主要。

中国古代哪个时期有楚国,中国历史上的楚国?

1楼 匿名用户 春秋战国时期有个楚国 项羽也是楚国,号称西楚霸王 东晋十六国时期桓玄也曾经建立楚国,不过时间较短 还有就是五代十国时期马殷在湖南建立的马楚王国。 2楼 匿名用户 春秋战国时代,秦末,五代十国时期 古代楚国是现在的 ? 3楼 起个名好难 楚宣王 楚威王时期,疆土西起大巴山 巫山 武陵山...

西汉和楚国哪个早,汉朝和楚国哪个在前面

1楼 小精灵 历史上的楚国有两次同样的名称。第一次出现的楚国,又称作荆 荆楚,中国历史上春秋战国时代的一个诸侯国。当然是在汉代以前。 但在五代十国之时,也有一个楚国,是唐朝末年十国之一,是在汉代以后。 2楼 双子座帅的还行 楚国乃战国七雄之一,战国后是秦汉时期 汉朝和楚国哪个在前面 3楼 晓秋杠杠 ...

战国时期的楚国和现在的武汉有什么联系

1楼 众星之管理者 战国前中期,现在的武汉的位置一直属于楚国。但是后来被秦国收走了。当然,那里并没有什么城,而是属于云梦泽的一部分或者边缘。 战国时期的楚国和现在的武汉 有什么联系 关系吗? 2楼 若水流天 武汉曾经是楚国的领地之一,楚宣王 楚威王时期,疆土西起大巴山 巫山 武陵山,东至大海,南起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