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三国时期的史书

2021-03-12 15:46:48 字数 1411 阅读 6143

1楼:牙牙的弟弟

《三国志》。

《三国志》,二十四史之一,是由西晋史学家陈寿所著,《三国志》是一部记载魏、蜀、吴三国鼎立时期的纪传体断代史。

其中,《魏书》三十卷,《蜀书》十五卷,《吴书》二十卷,共六十五卷。记载了从公元220年(魏文帝黄初元年),到公元280年(晋武帝太康元年)60年的历史。

三国志最早以《魏书》、《蜀书》、《吴书》三书单独流传,直到北宋咸平六年(1003年)三书才合为一书。

而最终成书,因此《三国志》是三国分立时期结束后文化重新整合的产物。此书完整地记叙了自汉末至晋初近百年间中国由**走向统一的历史全貌。

2楼:匿名用户

三国志 后汉书 资治通鉴

吴书 魏书 《晋书》

建议这些都看 有个比较

还有三国志的一定要看 裴松之注释那个版本

陈寿版本的比较片面 且内容少

3楼:常微分方程第三

《三国志》是首选,还可以结合《三国演义》了解三国时期的文化,科技等等。

4楼:亮舰深蓝

《三国志》《汉晋春秋》《晋书》《华阳国志》《魏略》《魏书》《吴书》

都十分不错

三国史料可信度排序:

1、《三国志》

2、《晋书》

3、《魏书》

4、三国志裴注

5、《魏略》,《吴书》,《华阳国志》

5楼:百度网友

除《三国志》和《后汉书》以外,没别的了。也可看严可均辑的《全三国文》,可看《先秦汉魏晋南北朝诗》的三国部分,你想知道知道的这么详细,就有必要借助于考古了。有一本《中国全史》,可以参考。

楼主注意,三国时期(唐宋以前普遍如此)的史料是很少的,只能知道个大概。

6楼:流殇冰舞

三国志带裴注的

阿瞒传华阳国志

汉晋春秋

后汉书正史写社会的比较少

7楼:来自高岭专业的蓝晶石

《三国志》、《华阳国志》、《汉晋春秋》、《后汉书》~~~

8楼:百度网友

除了《三国志》还有:

《后汉书》 《魏略》 《魏书》 《吴书》

《汉晋春秋》 《华阳国志》 《晋书》 《资治通鉴》 也有提及。

关于风土人情,社会状况什么的、的推荐你一本近代的书:

《三国食货志》 用无可辩驳的史料,让我们接触真实的三国。

分以下篇章:

一、户口

二、劳动

三、土地

四、农业

五、货币与物价

六、交通与都市

七、工商业

八、人民生活与国家财政

9楼:匿名用户

三国志,三国演义,资治通鉴

中国近代史上不同时期出现的书和报刊有哪些

1楼 石韵诗 1842年,魏源 海国图志 1896年,时务报 1897年,严复 天演论 1905年,孙中山 民报 1915年,陈独秀 青年杂志 后改名为新青年 请大家给我推荐关于中国近代史的书 2楼 芒果街小小屋 楼上各位真的介绍的好全啊,很多都是我们老师写的一些书目啊,比较专业,说实话,作为历史专...

三国时期有什么绘画成就,三国魏晋南北朝有哪些绘画历史?

1楼 姑苏夜钟 东吴画家曹不兴。被称为 佛画之祖 。与东晋顾恺之 南朝宋陆探微 南朝梁张僧繇并称 六朝四大家 。但画多失传。 2楼 匿名用户 三国时期的绘画,因政治动荡 社会混乱而没有取得更大的成就。三国之前,绘画主要属于 百工之苑 的技术性职业,尚未艺术化,在本时期开始出现现实题材的内容,亦是由礼...

三国时期,东吴名将太史慈子义他是怎么死的啊.历史上有

1楼 八中快歌 太史慈是中箭后 病死的 太史昭容 是游戏杜撰出来的 三国时期 东吴名将 太史慈 字 子义 子义是怎么死的啊。历史上有太史昭容这个人吗。 2楼 天宇 太史慈是在合淝之战中,中了张辽的埋伏而战死。在正史记载是病逝于210年,享年41岁。 没有,昭容是古代的一种嫔妃封号。 太史昭容是凭空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