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历史上诸葛亮的八卦阵是怎么被陆逊破掉的

2021-03-12 15:41:19 字数 1509 阅读 6332

1楼:闲看三国

八阵图不是陆逊破的,陆逊虽然厉害,但还没有那个能力去破掉八阵图,能活着从里面出来就已经是万幸了。

诸葛亮,号卧龙先生,东汉末年三国时期蜀汉丞相。刘备寄居荆州之时,以三顾之礼才请出了诸葛亮,在诸葛亮的辅佐下,刘备从一个无立足之地的流浪将军到后来的蜀汉开国之君,仅用了十几年的时间。后来刘备不顾诸葛亮的劝说,为了给义弟关羽报仇,执意发动了伐吴战争,最终被东吴一介书生的陆逊在夷陵用一场大火打败,狼狈逃跑,若不是诸葛亮事先安排好的一座八阵图挡住陆逊的追兵,可能刘备就要提早去见关羽张飞了

陆逊,字伯言,东汉末年三国时期东吴四都督的最后一位,虽然年轻,但却临危受命,在刘备大军来攻之时,孙权力排众议,启用了陆逊这个文弱书生总督全军。陆逊没有辜负孙权的厚望,在夷陵成功挡住了来势汹汹的刘备大军,并看准时机,以一场大火,奠定了自己在东吴四都督中的地位。夷陵大火后,陆逊率军追赶败逃的刘备,误入了八阵图,若非诸葛亮岳父黄承彦善心大发,陆逊可能就要被困死在八阵图中了。

八阵,为古代兵法,早于三国时期,诸葛亮正是通过研究八阵,自创出了更为精妙的八阵图。可以说,诸葛亮是三国时期唯一懂八阵图的人,陆逊军事能力虽然也很强,但并无记载其懂古阵法。从其被困八阵图也可看出,陆逊并不精于此道。

在陆逊入阵之前,已经发现此阵暗藏玄机,杀气腾腾。但因陆逊发现这阵式不过是一堆堆看似随意摆放的乱石,才不以为意,轻入大阵

陆逊能从八阵图中脱困,是因为诸葛亮安排看守此阵的黄承彦善心大发(也有可能是诸葛亮事先的暗示),这才好心的引陆逊出阵。出阵后的陆逊,也意识到自己不应孤军深入,而要见好就收。以陆逊的能力,看破八阵图都难,更何况破阵。

八阵图之玄妙,仅见于古籍描述,早已失传。恐怕,除诸葛亮外,此阵无人可破。

2楼:匿名用户

黄承彦是诸葛亮的岳父,当蜀汉刘备被陆逊火烧连营,大败而归的时候,陆逊进入了诸葛亮早先做好的埋伏圈,八阵图中,原本陆逊必定死于八阵图,可是黄承彦却出面救了陆逊。作为岳父的黄承彦,为何要救自己女婿的死对头呢?

《三国演义》中有一处文字颇耐人寻味。**八十四回名为《陆逊营烧七百里,孔明巧布八阵图》 ,在刘备兵败之后,陆逊去追,追到江边,看到几堆乱石,可乱石中却隐隐有杀气流露。陆逊大疑,寻访当地百姓询问,说是诸葛亮在入川之时,曾经在此地布阵,因此阵中经常有云起涌出。

陆逊到山顶**之后料定无事,以为不过是惑人之术,便率军进入阵中。可不料刚进入就飞沙走石,狂风大作,急忙退兵,却找不到归路。此时有一老者出现,将陆逊带出险地。

此老如此讲述:“老夫乃诸葛孔明之岳父黄承彦也。昔小婿入川之时,于此布下石阵,名八阵图。

临去之时,曾分付老夫道:后有东吴大将迷于阵中,莫要引他出来。老夫适于山岩之上,见将军从死门而入,料想不识此阵,必为所迷。

老夫平生好善,不忍将军陷没于此,故特自生门引出也。”

三国时期,东吴名将太史慈子义他是怎么死的啊.历史上有

1楼 八中快歌 太史慈是中箭后 病死的 太史昭容 是游戏杜撰出来的 三国时期 东吴名将 太史慈 字 子义 子义是怎么死的啊。历史上有太史昭容这个人吗。 2楼 天宇 太史慈是在合淝之战中,中了张辽的埋伏而战死。在正史记载是病逝于210年,享年41岁。 没有,昭容是古代的一种嫔妃封号。 太史昭容是凭空捏...

历史上的曹洪是个什么样的人,三国历史上曹洪的能力怎么样,都说曹洪统兵能力不行是真的吗

1楼 匿名用户 王嘉 曹洪忠烈为心,爱亲忧国。此穆满之骏,方之 白鹄 ,可谓齐足者也 三国历史上曹洪的能力怎么样,都说曹洪统兵能力不行是真的吗 2楼 匿名用户 刘备遣将吴兰屯下辩,太祖遣曹洪征之,以休为骑都尉,参洪军事。太祖谓休曰 汝虽参军,其实帅也。 洪闻此令,亦委事于休。备遣张飞屯固山,欲断军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