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节和母亲节分别是几月几日,父亲节和母亲节分别是什么时候

2021-03-12 15:34:44 字数 5015 阅读 5318

1楼:三国演义罗贯中

母亲节(mother's day)

母亲节作为一个感谢母亲的节日,最早的庆祝仪式发生在古希腊。在美国、加拿大和一些其他国家,每年5月的第二个星期天就是母亲节。在其他一些国家的日期并不一样(参见世界各国母亲节日期 )。

母亲们在这一天通常会收到礼物。康乃馨被视为献给母亲的花。

起源(origin)

英国母亲节的发展

十七世纪英格兰,为表达对英国母亲们的敬意,乃订四旬斋的第四个星期日为「mothering sunday」,人们在这一天回家探视双亲,并致礼表示敬意。(注:四旬斋是指复活节前夕之前,星期天除外的40天)。

当时,有许多的穷人必须在有钱人家里帮忙来讨生活,而被迫离家寄宿在主人家里,在mothering sunday(母亲节)这一天,主人们会放他们假,并鼓励他们返家与妈妈团聚。为了增加欢乐气氛,也发展了一种特别的蛋糕称为-mothering cake。

随着**神在欧洲的扩散,这个节日转为对「mother church」的崇敬:表达人们对赋予他们生命、保护他们免于伤害的精神力量的感谢。从此,教会的仪式便与母亲节的庆祝活动相结合,以同时传达人们对母亲与教会的感念。

美国母亲节的发展

在美国,最早关于母亲节的记载是1872年由茱丽雅(julia ward howe即the battle hymn of the republic的作者)所提出的,她建议将这一天献给「和平」,并在波斯顿等地举行母亲节的集会。

1907年,费城的安娜 (ana jarvis)为了发起订立全国性的母亲节而活动。她说服了她母亲所属的、位于西维琴尼亚州的教会,在她母亲逝世二周年的忌日~即五月的第二个星期天,举办母亲节庆祝活动。隔年,费城人也开始在同一天庆祝母亲节。

之后,安娜和支持者们开始写信给部长、企业家和政治家,要求订立全国性的母亲节,他们很成功的被接受了,因为1911年时,几乎所有的州都已开始庆祝母亲节了。威尔生** (president woodrow wilson)亦于1914年发表官方声言,让母亲节成为全国性的节日,就是每年五月的第二个礼拜天这一天。

全世界的母亲节

虽然,许多国家是在一年中不同的时节庆祝属于他们的母亲节。然而,多数国家如丹麦、芬兰、意大利、土耳其和比利时,都是在五月的第二个星期日庆祝母亲节的。

习俗(habit&custom)

在胸前佩戴石竹花.颜色是有讲究的。那些母亲已经去世的人仍然佩戴白色石竹花,而母亲健在的人则佩戴红色石竹花。这一天,人们总要想方设法使母亲愉快地度过节日,感谢和补偿她们一年的辛勤劳动。

最普通的方式是向母亲赠送母亲节卡片和礼物。节日里,每个母亲都会满怀喜悦的心情,接受孩子们和丈夫赠送的玫瑰花或其他花束、糖果、书和纪念品,特别是当她们收到小孩子们自己动手制作的上面用蜡笔稚气地写着“妈妈,我爱你”的字样的卡片时,更会感到格外自豪和欣慰。但最珍贵、最优厚的礼物还是把她们从日常的家务劳动中解放出来,轻松地休息一整天。

这一天,许多家庭都由丈夫和孩子们把全部家务活包下来,母亲不必做饭,不必洗盘刷碗,也不必洗衣服。不少家庭还有侍候母亲在床上吃早饭的惯例。

母亲节创立后,得到了全世界各国人民的支持。amanm jarvis在世时,设立母亲节的国家已达43个。时至今日,欢庆这个节日的国家就更多了。

母亲节,已经成了一个名副其实的国际性节日。按惯例,“国际母亲节”被定在每年的5月11日举行。虽然,有一些国家是在一年中不同的时节庆祝属于他们的母亲节,然而,包括我国在内的多数国家,如丹麦、芬兰、意大利、土耳其、澳大利亚和比利时等等,都是在5月的第二个星期日庆祝母亲节的。

世界各国庆祝母亲节的时间都不尽相同。

中国:五月的第二个星期日

挪威:母亲节定于二月的第二个星期天。

阿根廷:则***的第二个星期天庆祝母亲节。

黎巴嫩:在春天的第一天庆祝母亲节。

南非:母亲节则定于五月的第一个星期天。

南斯拉夫:南斯拉夫的塞尔维亚人称母亲节为ma

2楼:匿名用户

中国:五月的第二个星期日

挪威:母亲节定于二月的第二个星期天。

阿根廷:则***的第二个星期天庆祝母亲节。

黎巴嫩:在春天的第一天庆祝母亲节。

南非:母亲节则定于五月的第一个星期天。

南斯拉夫:南斯拉夫的塞尔维亚人称母亲节为ma

3楼:匿名用户

每年6月的第三个星期日是父亲节。

每年5月的第二个星期天是母亲节

4楼:匿名用户

有好多种的

不同的国家和地区都不一定是一样的

我们通常来过的都是

母亲节:每年5月的第二个星期天

父亲节:每年6月的第三个星期日是

5楼:幽幽谷

母亲节是2008年5月11号

父亲节是2008年6月15号 5月的第二个星期日是母亲节,世界各地都举行庆祝活动,以颂扬母爱的伟大。

或许你不知道,母亲节的倡议起源于美国西弗吉尼亚州嘉芙顿城的一家主日学校。

1876年,美国还在悲悼南北战争的死者。安娜·查维斯夫人(anna jarvis)在礼拜堂讲授美国国殇纪念日的课程,讲到战役中捐躯的英雄故事后,她进行祈祷时说:“但愿在某处、某时,会有人创立一个母亲节,纪念和赞扬美国与全世界的母亲。

”查维斯夫人为她的礼拜堂服务超过25年,当她在72岁逝世时,41

岁的女儿安娜,立志创立一个母亲节,来实现母亲多年前祈求的心愿。

安娜先后写信给许多有名望的人物,要求他们支持设立母亲节,以发扬孝道,初时反应冷淡,但她不气馁,继续向各界呼吁。

1907年5月12日,安德烈卫理教堂应安娜之邀为母亲们举行一个礼拜仪式。隔年,此仪式在费城举行,反应热烈,终于获得维州州长支持,并于1910年宣布在该州设立母亲节。

接着,美国多个州和加拿大、墨西哥等先后对母亲节给予认可,举行庆祝仪式。

到了1914年,美国**威尔逊提请国会通过决议案,将母亲节定为全美国的节日,并促请人们“公开表示我们对母亲的敬爱”。世界各地相继仿效,遂成为“国际母亲节”。

安娜原建议以她母亲的逝世日5月10日作为母亲节的日期,但后为方便人们共叙天伦,便选定在五月份的第二个星期日为母亲节。

世界上的第一个父亲节,1910 年诞生在美国。1909 年,住在美国华盛顿州士波肯市(spokane)的杜德夫人(mrs. dodd, sonora louise **art dodd),当她参加完教会举办的母亲节主日崇拜之后,杜德夫人的心里有了很深的感触,她心里想着:

为什么这个世界没有一个纪念父亲的节日呢?

杜德夫人的母亲在她十三岁那一年时去世,遗留下六名子女;杜德夫人的父亲威廉斯马特先生(mr. william **art),在美国华盛顿州东部的一个乡下农场中,独自一人、父兼母职抚养六名子女长大**。斯马特先生参与过美国南北战争,功勋标榜,他在妻子过世后立志不再续弦,全心带大六名儿女。

杜德夫人排行老二,是家里唯一的女孩,女性的细心特质,让她更能体会父亲的辛劳;斯马特先生白天辛劳地工作,晚上回家还要照料家务与每一个孩子的生活。经过几十年的辛苦,儿女们终于长大**,当子女们盼望能让斯马特先生好好安享晚年之际,斯马特先生却因为经年累月的过度劳累而病倒辞世。

1909 年那年,正好是斯马先生辞世之年,当杜德夫人参加完教会的母亲节感恩礼拜后,她特别地想念父亲;直到那时,杜德夫人才明白,她的父亲在养育儿女过程中所付出的爱心与努力,并不亚于任何一个母亲的辛苦。

杜德夫人将她的感受告诉教会的瑞马士牧师(rev. ra**us),她希望能有一个特别的日子,向伟大的斯马特先生致敬,并能以此纪念全天下伟大的父亲。

瑞马士牧师听了斯马特先生的故事后,深深地为斯马特先生的精神与爱心所感动,他赞许且支持杜德夫人想推动「父亲节」的努力。于是杜德夫人在 1910 年春天开始推动成立父亲节的运动,不久得到各教会组织的支持;她随即写信向市长与州**表达自己的想法与提议,在杜德夫人的奔走努力下,士波肯市市长与华盛顿州州长公开表示赞成,于是美国华盛顿州便在 1910 年 6 月 19 日举行了全世界的第一次父亲节聚会。

1924 年,美国**科立芝(calvin coolidge)支持父亲节成为全美国的节日;1966 年,美国**詹森(lyndon johnson)宣布当年 6 月第 3 个星期日,也就是斯马特先生的生日月份为美国父亲节;1972 年,美国**尼克森(richard nixon)签署正式文件,将每年的六月第三个主日,订为全美国的父亲节,并成为美国永久性的国定纪念日。

我国台湾的父亲节起源,要追溯到国民**时代。**三十四年的八月八日,上海闻人所发起了庆祝父亲节的活动,市民立即响应,热烈举行庆祝活动。抗日战争胜利后,上海市各界名流仕绅,联名请上海市**转呈****,定「爸爸」谐音的八月八日为全国性的父亲节。

虽然今日一般人对于父亲节的庆祝活动,不像对母亲节一般的重视与热闹,但是上帝在圣经中教导我们对于父母的关爱却是一致的,当母亲含辛茹苦地照顾我们时,父亲也在努力地扮演着上帝所赋予他的温柔角色;或许当我们努力思考着该为父亲买什么样的礼物过父亲节之时,不妨反省一下,我们是否爱我们的父亲,像他曾为我们无私地付出一生呢?

6楼:匿名用户

每年5月的第二个星期天是母亲节 6月的第三个星期日是父亲节

7楼:塞永汝羽

父亲节:6月20日

母亲节:5月9日

8楼:用宕仲白风

父亲节是6月的第三个星期天,母亲节是5月的第二个星期天,是阳历的喔

9楼:靖施黄浓

今年母亲节是5月8日,父亲节是6月19日

父亲节和母亲节分别是什么时候

10楼:匿名用户

父亲节是每年6月的第三个星期日,母亲节是5月的第二个星期日。

1、中国大陆官方没有设立正式的父亲节。但内地民众习惯上使用6月第三个星期日当做父亲节;中国台湾父亲节是8月8日。中国台湾的父亲节订于每年的八月八日,又称为“八八节”。

这是因为“八八”和爸爸相近,而且“八八”两字连缀起来,又好象一个 “父”字,所以父亲节特别被定于八月八日。

2、母亲节(mother's day),是一个感谢母亲的节日。母亲们在这一天通常会收到礼物,康乃馨被视为献给母亲的花,而中国的母亲花是萱草花,又叫忘忧草。

3、祝福语:爸爸,您总是用最平淡最朴素方式去表达您的爱,但您的爱却足够我受用一辈子。祝您父亲节快乐!

每当想起您我就无比的自豪,是您时刻在激励我不断奋进。在这个特殊的节日里我祝福您,父亲节快乐!

父亲节和母亲节各是送什么花,父亲节和母亲节都是洋节吗

1楼 匿名用户 母亲节送康乃馨,花语是 母亲我爱您 热情 真情康乃馨 红 相信您的爱 康乃馨 粉 热爱 美丽 康乃馨 白 吾爱永在 真情 纯洁 父亲节送剑兰或者郁金香 花语是 用心 长寿 福禄 康宁 无尽的爱 2楼 曹日广 母亲节送康乃馨 康乃馨的花语是 康乃馨 母亲我爱您 热情 真情 康乃馨 红 ...

父亲节和母亲节送什么礼物最好,父亲节,母亲节,送什么礼物好呢? 10

1楼 匿名用户 亲手写一封信,写出自己的想法,和父母交流,好好陪父母 2楼 匿名用户 如果是学生,又恰巧有考试,在考试里尽量考好。这是对父母最大的安慰和鼓励。也是最好的礼物。 也可以是一句真挚的祝福或手工自己做的卡片。物不在与贵重,而在于情谊啊。 父亲节 母亲节 送什么礼物好呢 10 3楼 妮萍妮萍...

母亲节,父亲节送什么礼物最好呢,父亲节和母亲节送什么礼物最好?

1楼 匿名用户 我认为还是送些健康的东西,可以给爸爸妈妈做个体检送好视力眼贴让他的眼睛明亮健康,我在家经常听妈妈说一到晚上眼睛就不是很好 2楼 匿名用户 5 13母亲节 6 17父亲节,为我们的父母送上一份健康吧,买款按摩器给我们的父母锤锤背捏捏腰吧,让不在他们身边的我们能时刻为他们捶背捏腰,尽上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