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代帝王的后宫三千粉黛怎么来的,为何不是“四千五千

2021-03-12 14:56:12 字数 734 阅读 1566

1楼:且看历史那些事

历史上所说的“后宫三千粉黛中”的“三千”是指的是虚数,形容数量之多,并不是一个准确的数字。而为什么不用四千、五千,原因也十分的简单,是因为文言文当中是用三来表示数量之多,而不是用四和五。

而且后宫三千粉黛不是全部指的皇帝的妃嫔,而是指后宫所有的女人,包括宫女、丫鬟、嬷嬷等。当然皇帝也可以宠幸除了妃嫔以外的公众的女人,但总共加起来的话也最多也不过几十个人而已,没有三千说的那么夸张。

不过想要在从这么多的宫女中脱颖而出,成为皇帝的妃嫔,也是需要一定的能耐的,首先如果是离皇上的起居场所比较远的地方的宫女的话,就一生都没有机会见到皇上一面,更别说被皇上所宠幸了。而且想要入宫当宫女,还得必须遵守很多的规则,比如很多皇帝要求后宫的女人都要读过《女训》,这样是为了保证后宫能形成一个良好的风气,防止出现道德败坏的事情,损坏了皇家颜面。

2楼:豆咪情感说

三千并不是表示具体的数字,而是形容很多的意思。

3楼:星星重16克

因为当时三一般有多的意思,然后加上千会加大夸张成分。

4楼:百度网友

我觉得应该没有三千,三千只是一个形容君王后宫女子很多,同时也包括那些宫女等。

5楼:小陈闲谈文化

当然是全天下选修而来的,这个三千只是夸大的一种词语。

为什么说中国文学是“一颗千古不磨灭的珠宝”

1楼 暧与浠朢 哈 你都用双引号了,这只是作者的观点罢了,个人认为近代的中国文学已经稍微没落了吧,好作品越来越少了,原因可能是过于功利性了吧。 为什么说中国现代文学是一个 历史概念 2楼 德美乐舒 中国现代文学是在中国社会内部发生历史性变化的条件下 广泛接受外国文学影响而形成的新的文学。它不仅用现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