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是怎么来的啊,清华大学的清华是什么意思,怎么来的

2021-03-12 14:45:13 字数 5040 阅读 9331

1楼:晴晴

因为该大学所在地原为清代的皇家园——“清华园”。

“清华园”之名乃清代咸丰皇帝所赐。清华园原址为康熙年间所修的熙春园的一部分。在道光年间,原来的熙春园被分成东西两个部分,西边的园子被起名“迎春园”,东边的园子仍名为“熙春园”。

咸丰皇帝登基之后,就将东边的熙春园改名华园了。

现在清华园的工字厅后面的匾额为“水木清华”四字,两旁有一副对联:槛外山光历春夏秋冬万千变幻都非凡境;窗中云影任东西南北去来澹荡洵是仙居。这“水木清华”四字典出晋代谢叔源的《游西池》诗:

景昃鸣禽集,水木湛清华。“湛”为澄清之意。因此厅后面有水池,所以就用了上面的诗句题匾为“水木清华”。

到了1910年,在清华园内用庚子赔款建造了“清华学堂”,于1911年正式开课,这就是清华大学的前身。

清华大学(tsinghua university),简称清华,诞生于1911年,依托美国退还的部分“庚子赔款”建立,因坐落于北京西北郊的清华园而得名。初称“清华学堂”,是清**设立的留美预备学校;翌年更名为“清华学校”。为尝试人才的本地培养,1925年设立大学部;1928年更名为“国立清华大学”。

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后,学校南迁长沙,与北京大学、南开大学联合组建“国立长沙临时大学”;1938年迁至昆明,改名为“国立西南联合大学”;1946年迁回北京清华园原址。

2楼:__媉

“清华大学”的来历 中外闻名的清华大学所在地原为清代的皇家园林——清华园,故名。 这“清华园”之名,乃清代咸丰皇帝所赐。清华园原址为清康熙年间所建的熙春园的一部分。

道光年间,熙春园被分成东西两个园子,西边的园子起名为“近春园”;东边的园子仍名为“熙春园”。咸丰登基之后,就将东边的熙春园改名为“清华园”了。 今“清华园”工字厅后面的匾额题“水木清华”四字,两旁有对联一副曰:

槛外山光历春夏秋冬万千变幻都非凡境;窗中云影在东西南北去来澹荡洵是仙居。这“水木清华”四字典出晋谢叔源的《游西池》诗,“景昃鸣禽集,水木湛清华。”这“湛”为澄清之意。

因工 字厅后有池,故有谢氏诗句,题为“水木清华”。 1910年,用庚子赔款建造的“清华学堂”,即位于清华园内,这就是清华大学的前身。

3楼:user繾

松风水月未足比其清华

清华大学的清华是什么意思,怎么来的?

4楼:真·踏网无痕

因为它坐落在清华园里

“清华大学”的来历

中外闻名的清华大学所在地原为清代的皇家园林——清华园,故名。

这“清华园”之名,乃清代咸丰皇帝所赐。清华园原址为清康熙年间所建的熙春园的一部分。道光年间,熙春园被分成东西两个园子,西边的园子起名为“近春园”;东边的园子仍名为“熙春园”。

咸丰登基之后,就将东边的熙春园改名为“清华园”了。

今“清华园”工字厅后面的匾额题“水木清华”四字,两旁有对联一副曰:槛外山光历春夏秋冬万千变幻都非凡境;窗中云影在东西南北去来澹荡洵是仙居。这“水木清华”四字典出晋谢叔源的《游西池》诗,“景昃鸣禽集,水木湛清华。

”这“湛”为澄清之意。因工

字厅后有池,故有谢氏诗句,题为“水木清华”。

1910年,用庚子赔款建造的“清华学堂”,即位于清华园内,这就是清华大学的前身

如何考上清华大学?

5楼:匿名用户

9分靠天赋+1分努力,清华大学是中国的顶级理科类大学,没有点天赋(也就是通常所说的脑筋管用)是学习不好的,也考不出好的成绩来,但是,纵然你有天赋,而不去努力学习,荒废学业,也是不能够达到目的。若是文史类顶级大学则有所不同,应当是7天赋+3分努力。

6楼:匿名用户

我是今年考上了清华大学,也算我们学校的学霸,短时间内提高学习成绩,我变成学霸的方法是:学习快速阅读,我们学校有个速读班,通过学习快速阅读提高学习成绩,以我个人的经验,告诉你一个帮助我们提高学习成绩和学习效率的学习软件,希望对你有用。

1、高效阅读的方法需要训练,是一种眼脑相互协调的高效率学习方法,一般情况下,培养阅读者直接把视觉器官感知的文字符号转换成意义,消除头脑中潜在的发声现象,形成眼脑直映,结合记忆训练,用以提高学习效率。

2、由于大家平时对快速阅读接触不多,可以通过直接训练,训练大脑和眼睛的协调能力,去年,有学者推荐《精英特速读记忆训练》作为假期学生学习计划中,以为软件练习30个小时就能使阅读速度提高5-10倍左右,学习每天练习1-2个小时,两个星期就能取得很好的效果,普通人300字每分钟左右的阅读速度会达到3000字每分钟的阅读速度,记忆力也相应的快速提升。这个建议得到了**教科所心理研究室原主任、多年从事脑心理研究的专家朱法良的高度认可,目前我们学习很多班级开展的假期速读速记训练课程,用的就是《精英特快速阅读记忆训练系统》。

3、我们班一直学习《精英特快速阅读》到现在,我训练到顶级,今年考上了清华大学,同时通过了香港科技大学面试,你需要的话,我可以给你我的成绩。如果是正在考试或者正在忙着备考的学生,我建议学习一下《精英特》,能够提高记忆力和学习效率,《精英特速读》也是我们学校认可的。

7楼:dsdds乐园

首先第一个,你最好是北京人。因为清华大学对于北京户口的考生有30%的招生额,如果你是北京人的话很有机会考清华。

第二,如果你是其他省份的人,那最好你高考成绩在660分以上,才有可能被录取。

第三,退伍军人,国家高水平运动员,高水平艺术团成员,可以申请免试入学。但前提是必须是国家级的队伍,并且你本人获得过世界级的大奖,才可以有这些待遇。

8楼:year冉春

第一 有理想。有很多北大才子从小就将眼睛瞄向了北大。他们的理想非常明确:

“我不上北大就太亏了。”“我想上北大,我要上北大,我天生就是北大人。”“上小学时,别人问我将来上什么大学,我总是毫不犹豫地说:

清华、北大。”“自从知道了北大,我就将目标锁定在这里。”“我是一流的学生,我应该上北大、清华。

” 美国教育学博士珍妮特在她的《学习的革命》一书中提到:敢于梦想,敢于想象你的未来,这是使学习效率提高五倍的不可或缺的步骤。大凡有成就之人,都能真正清楚地看到目标,并且“怎样实现目标”的景象会魔术般的开始出现。

当目标还遥不可及时,他们会想象着做通向目标之路上所有细小的步骤。 李白有诗云:“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

”这些学生一旦怀抱理想,就会奋起直飞,乘风振翅,一路高歌,奔赴生命的远方。 第二 爱读书。在接受采访的北大学生中,几乎每个人都提到从小爱读书。

的确,读书能增长知识、开阔视野、启迪智慧、提高个人素质。 《古兰经》中有一段话概括了知识的力量:“去获取知识吧!

它会让你能够甄别正误;它会照亮通往天堂之路;它是我们荒漠中的朋友,寂寞中的伴侣。当我们找不到朋友,它就陪伴左右;它引领你走向幸福,并陪伴你走过不幸;它是友中之友,御敌之器。”的确,学生在学习、生活过程中,会遇到各种心理问题,比如压抑、烦躁、忧郁、自卑、骄傲、无聊等等,而有时候,书籍中的一篇励志文章就可能将他们从中解脱。

就学科学习而言,读书越多,理解力越强。尤其是历史、政治、语文等学科会受益多多。在教学过程中,经常遇到这样的学生,他们经常看各种各样的书,这些书在有些家长和老师眼里是“杂书”“无用的书”,这些学生被认为是不学无术的学生,不听话的学生,但他们的语文成绩往往很好,作文写得不错,思想很活跃,思维相对要灵活?

第三 勤奋 能考上北大的学生,并不是天才,他们之所以能踏入北大大门,都经过了刻苦努力。他们中很多人从初中起就开始了有计划、有步骤、有恒心、有毅力的学习,他们充分利用寒暑假,充分利用周末,充分利用每天的一分一秒,始终牢牢的掌握着时间。其中有一个学生在高三那年的年三十,还在做化学题。

我们都知道的哈佛女孩刘亦婷,在小学时就开始利用假期查漏补缺,预习新课程,始终走在别人前边。 著名的英国作家狄更斯说:“顽强的毅力可以征服世界上任何一座高峰。

”北大学子正是具有了顽强的毅力,从而征服了高考这座高峰。 第四 父母的影响 英国教育学家斯宾塞说:“我们终其一生,也许不会积累太多的财产,也没有什么名望,但每一个父母都通过生活积累了一些好的经验和品质。

把这一点点给孩子吧,他们会用新的生命去放大,发出光芒。”回忆一下我们的父辈,再回忆一下我们的童年。虽然我们已为人父母,但无不对孩提时代父辈们的哪怕是一点点善行和努力记忆犹新。

种下好的品质,它会给孩子带来一生的收获。 这些北大学生的父母都很重视对孩子的教育。有的父母克服种种困难,创造好的学习条件,有的父母为了辅导孩子的学习,甚至边学边教,有一对父母更是为了让孩子上好学校,曾经三次搬迁。

我们听说过家庭条件困难而借钱上学的,也听说过绞尽脑汁辅导学生的,但像这样为了孩子的学业而几次搬迁的父母,我们听说过几家?这些父母还善于教育孩子。他们有的善于抓住孩子的闪光点,进行表扬;有的对孩子要求严格,帮孩子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有的能理解、信任孩子;有的帮助孩子从小树立远大的理想;有的重视启蒙教育;有的家庭环境和谐、宽松、活泼、民主、文明;有的善于利用鼓励培养孩子的自信心。

更为可贵的是,这些父母以身作则,工作认真、勤奋,受人尊敬,上进心强,有许多还很爱看书。有一位北大学生在谈到这一点的时候说:“事实上,对我影响最大的是父母对生活、工作和做人的态度。

” 还有一点,用《我是怎样考上北大的》作者的话说就是:“父母能看多元,孩子就能走多远。” 第五 有一套自己的学习方法 这些学生是学习的有心人,他们在学习过程中,善于科学地总结、积累、发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

不仅苦学,还巧学。下面将他们的学习方法略提一二。 (1)重视基础知识,重视课本,重视上课听课效率,重视课外及时复习。

2)学习循序渐进,养成每天做计划的习惯,并努力完成每天的计划。贵在持之以恒。 (3)注意训练单位时间内做题的效率。

(4)注意掌握宏观知识点,多列知识提纲。 (5)做题不在多,要多思考,多重复。一个学生说:

“比如做数学题,好多人做完就完了,不怎么思考。我是把自己不会的或新颖的题,以及这类题怎么解,全记在本上,然后分门别类,哪类题需要哪种解法,都列得很清楚。到后来,这本子就变得像辅导书一样。

”还有学生一份题做三遍。疯狂英语学习法的创始人李阳要求每份题做五遍,看来是有很好的效果的。

回答人的补充 2009-07-08 08:30

(6)善于向其他同学学习,像蜜蜂采蜜一样。 第六 善于调整心态,筹划时间 在学生的生活学习过程中,他们随时可能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怎样尽快地从中解脱出来,将心态调整到最佳状态,投入地学习,也是很重要的。另外,怎样聪明地把握时间也很重要。

“时间像海绵里的水,要挤,总会有的。”这些北大学生都是善于筹划时间的人,他们像钉子钉木头一样,用力得钻、挤,充分地利用时

加入清华大学Lab是怎样的体验,被清华大学劝退是怎样的体验

1楼 我的扼要到呢 在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读硕士, 不错。清华大学, 由教育部直属, 直管副部级建制, 位列 211工程 985工程 , 入选 珠峰计划 2011计划 111计划 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 卓越法律人才教育培养计划 卓越医生教育培养计划 , 为九校联盟 东亚研究型大学协会 环太平洋大学...

清华基科班招生,清华的基科,学堂班,钱班,姚班都是什么意思

1楼 匿名用户 直接从高中里招,大一时可以转到基科班,一般入学时还有名额剩余,基科班是理科,属于理学院。政策建议你自己在理学院的 上查看http tsinghua edu docsn lxy 清华的基科,学堂班,钱班,姚班都是什么意思 2楼 冷冷清秋羊羽 这是清华大学尖子班你简称,基科是指数理基科班...

过华清宫表达了怎样的思想,华清宫与过华清宫各表达了作者什么样的思想感情?

1楼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过华清宫 长安回望绣成堆,山顶千门次第开。 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 杜牧的咏史诗往往寓意深长,借古讽今,针对现实的黑暗与腐朽,借历史上盛衰兴亡的经验教训加以讽喻。这首诗咏写的是本朝的历史,唐明皇与杨贵妃在华清宫的纵情享乐,将唐帝国拖入最为深重的灾难。诗人选择了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