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江三角洲商品粮基地地位下降的原因(地理知识)

2021-03-12 11:22:49 字数 1320 阅读 4385

1楼:慕水子清

珠三角地区科技的发展,产专业结构调整。

经济发展,城市属化建设加快,城市建设用地增加,农业用地减少。

人口快速增长,粮食需求增加,商品率下降。

珠三角地区工业的发展对土地造成一定污染。

珠三角经济发展,市场需求转变,部分粮食用地转变为蔬菜、花卉种植用地。

全球变暖,海平面上升,海水倒灌,三角洲面积缩小。

国家政策的转变 (支持珠三角发展二三产业,支持其他地区发展农业)。

农业技术的进步,适应性增强,珠三角自然条件优势下降。

其他地区农业的发展。

2楼:匿名用户

1.非农用地增加导致耕地的数量减少2.工业发展导致环境污染严重3.土地的退化和污染4.全球气候变内暖,低容

纬度地区蒸发加剧导致海水倒灌,地下水污染严重5.农业结构调整,商品粮的优势减弱6.人口增多对粮食的需求量增加,商品率下降。 需要对策不? 请采纳谢谢~

3楼:匿名用户

珠江三角洲是改革开放的前沿地带,随着经济的发展,这个地区的工业重要性越来越强,而随着市场需求的变化,原来的商品粮基地的低位也逐渐被花卉基地等近市场的农业地域类型所替代 .

长江三角洲和珠江三角洲商品粮基地地位下降的主要社会原因?

4楼:砂粒

商品粮生产地位的高低,与两个方面有关系,一是粮食总产量,一是粮食商品率。

耕地不断被挤占导致粮食总产量降低,人口增加导致粮食商品率降低。

综上分析原因如下:

1.近年来,城市化占用耕地;

2.农业结构调整;

3.城市人口密集,需求量增大。

5楼:匿名用户

1.非农用地增加导致耕地的数量减少2.工业发展导致环境污染严重3.

土地的退化和污染4.全球气候变暖,低纬度地区蒸发加剧导致海水倒灌,地下水污染严重5.农业结构调整,商品粮的优势减弱6.

人口增多对粮食的需求量增加,商品率下降。

6楼:匿名用户

由于科技提高,政策倾斜,东北平原的粮食量提高,成为我国的主要商品粮基地。对于珠三角与长三角地区由于经济发达,城市化进程快,农村用地转为城市用地,耕地面积减少。

7楼:折恕泷鸾

1、地形(不适合大规模的机械化生产)

2、城市升级、产业结构调整

3、人地比例(东北优势地广人稀)

4、粮食单产(三角洲土壤肥力不及东北黑土)

8楼:匿名用户

人口稠密、城市化占用土地、农业结构调整。

三江平原作为商品粮基地主要存在哪些问题

1楼 小黄不汪汪 积温不高,农作物生长时间短,易受低温冻害 三江平原形成主要商品粮基地的原因? 2楼 苦味精味苦 1 地形平坦 土壤肥沃 土地面积广阔。 2 雨热同期 水热条件能够满足一年一熟耕作制度的农业生产。 3 人口少 粮食的商品率高。 4 机械化水平高 科技水平较高。 3楼 匿名用户 土壤肥...

读珠江三角洲图分析1)请写出图中数字代表的地理事物:特

1楼 我是小特 1 中数字代表的地理事物 特别行政区 是香港 经济特区 是深圳, 是珠海 行政中心 是广州 河流 即珠江水量仅次于长江,居全国第二位,该河流水量丰富的原因是汛期长,降水丰富,广东省的核电站是大亚湾 2 珠江三角洲地区是我国四大工业基地之一,该工业基地以轻工业为主 珠江三角洲与香港之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