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套平原适宜发展什么农业,河套平原农业发展存在的主要环境问题是什么

2021-03-12 11:22:49 字数 2848 阅读 7709

1楼:匿名用户

河套平原是指:copy

中国宁夏回族自治bai区和内蒙古自治区黄du河沿岸的zhi冲积平原。由dao贺兰山以东的银川平原(又称西套平原),内蒙古狼山、大青山以南的后套平原和土默特川平原(又称前套平原)组成,面积约25,000平方公里。是鄂尔多斯高原与贺兰山、狼山、大青山间的陷落地区,海拔1,000公尺左右。

河套平原的发展很大程度上都是依靠黄河水系的,边上的支流并不多。该地区地势由西南向东北倾斜,自清代以来,开渠引黄河水自流灌溉,农业发达,是内蒙古自治区最重要的灌溉农业区和商品粮基地。但灌溉水大量渗入,使地下水位升高,盐碱地面积增加,另一方面,该地区的大量引用黄河水也对下流的黄土高原带来了很大的不利影响,减少了它们的用水量流量。

2楼:优益

河套平原地区土壤肥沃,灌溉系统发达,适于种植小麦、水稻、谷、大豆、高粱、玉回米、甜菜答等作物,一向是西北最主要的农业区。今天,河套地区被称为“塞外米粮川”。河套地区的畜牧业和水产业也很发达。

河套平原,地势平坦,土地肥沃,渠道纵横,农田遍布。有可耕地面积960多万亩,现已开垦500多万亩,盛产小麦、玉米、高粱、大豆、糜麻、葵花、甜菜、酒花、瓜果、大白菜等作物。这里是自治区小麦的主要产区。

蜜瓜、大白菜、酒花、葵花、枸杞等,是驰名全国的特产。

河套平原以盛产粮食而著称,被誉为“塞上粮仓”或“塞北江南”,是膏腴殖壤的肥美之地。

河套平原农业发展存在的主要环境问题是什么

3楼:半山树

河套平原农业发展存在的主要环境问题是土壤盐碱化和土地荒漠化。河套平原气候干旱,发展农业生产需要灌溉,大水漫灌造成土壤盐碱化,植被破坏造成土地荒漠化

4楼:匿名用户

土壤次生盐碱化严重。

河套平原位于中国内蒙古自治区和宁夏回族自治区境内,是黄河沿岸的冲积平原。由贺兰山以东的银川平原(又称西套平原),内蒙古狼山、大青山以南的后套平原和土默川平原(又称前套平原)组成,面积约25,000平方公里。是鄂尔多斯高原与贺兰山、狼山、大青山间的陷落地区。

地势平坦,土质较好,有黄河灌溉之利,为宁夏与内蒙古重要农业区和商品粮基地。

5楼:凤楚

河套平原农业发展存在的主要环境问题是土壤盐渍化。

河套平原发展农业生产的有哪些限制 性自然因素并说明进行改造的方式及可能

6楼:

(1)水源(2)季风水田农业或者商品谷物农业夏季高温多雨,水热条件好(3) 包头钢铁企业 宝山钢铁企业 区位优势条件 接近原料(铁)、燃料(煤)产地 市场广阔、交通便利 (4)自然条件:气候干旱(异常),地表植被稀少,冬春季节多大风天气

河套平原农业发展的有利和不利条件是什么?

7楼:匿名用户

不利:水资源缺乏,土地盐碱、风沙严重。

有利:水利设施完善;土地集中连片,利于作业;冲积平原土壤肥沃,利于作物生长;沙质土壤,适宜种植特别作物(枣子,花生......);昼夜温差大,利于作物糖分积累。

8楼:軎邡

有利:农田设施完善,土地肥沃,灌、排。便利地势平坦,土质较好,不利;有黄河灌溉之利 土地盐碱化严重 沙漠化严重

河套平原农业发展限制性因素及发展方向

9楼:匿名用户

限制性因素应该是水源,发展方向应该是节水农业,另外还有一些保持水土,因地制宜发现农业等措施,希望能帮到你

10楼:匿名用户

河套平原和宁夏平原有 塞上江南 的美誉 但是河套平原处于黄河的中游 水资源不是很丰富 发展节水农业

11楼:匿名用户

因素是水源,发现方向是灌溉农业

河套平原农业生产方式以什么为主?

12楼:

河套平原属于北温带干旱地区,干旱少雨、日照充足,昼夜温差大。

黄河在河套平原年均过境水量约为3百亿立方米,为河套平原提供了稳定的农业用水补充。

所以河套平原农业生产方式以引流黄河水灌溉为主。

13楼:永夜

农业现代化方式,机械收割

14楼:匿名用户

灌溉农业,,旱作农业

15楼:匿名用户

灌溉农业,,主要种植水稻

河套平原农业限制性因素

16楼:匿名用户

你好。河套平原是指:中国宁夏回族自治区和内蒙古自治区黄河沿岸的冲积平原。

由贺兰山以东的银川平原(又称西套平原),内蒙古狼山、大青山以南的后套平原和土默特川平原(又称前套平原)组成,面积约25,000平方公里。是鄂尔多斯高原与贺兰山、狼山、大青山间的陷落地区,海拔1,000公尺左右。

河套平原的发展很大程度上都是依靠黄河水系的,边上的支流并不多。该地区地势由西南向东北倾斜,自清代以来,开渠引黄河水自流灌溉,农业发达,是内蒙古自治区最重要的灌溉农业区和商品粮基地。但灌溉水大量渗入,使地下水位升高,盐碱地面积增加,另一方面,该地区的大量引用黄河水也对下流的黄土高原带来了很大的不利影响,减少了它们的用水量流量。

对了,该地区在春季还会出现凌汛现象(http://baike.baidu.***/view/24986.htm)

17楼:小芽苗儿

并不是由河流就不干旱的

地处 温带大陆性气候 非季风区,降水少,比其他地区减少了大气降水的灌溉。并且黄河上游沿岸用水过度,植被破坏,水量锐减。

再者,限制因素不是缺乏因素,而是这个地区发展这种产业本地区最不可缺少的,最容易缺乏的。

宁夏,河套平原农业的区位优势,河套平原农业发展限制性因素及发展方向

1楼 风 地处黄河沿岸,水源充足,利于作物生长,因此有塞上江南的美称 河套平原农业发展限制性因素及发展方向 2楼 匿名用户 限制性因素应该是水源,发展方向应该是节水农业,另外还有一些保持水土,因地制宜发现农业等措施,希望能帮到你 3楼 匿名用户 河套平原和宁夏平原有 塞上江南 的美誉 但是河套平原处...

华北平原发展农业的不利条件和自然原因是什么

1楼 匿名用户 春旱严重 春季气温回升快 多大风天气 蒸发旺盛 气候干旱 降水少 农作物开始生长 需水量大 2楼 芊 有利条件 平原广阔,地形平坦,土层深厚,土地资源广阔 夏季高温多雨,雨热同期,水热配合较好 黄河中下游地区农业生产历史悠久 人口稠密,劳动力丰富 人口城市众多,农产品市场广大。 不利...

美国工业革命发展迅速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1楼 匿名用户 主要原因就是先进的文化。只不过很多人不承认而已。只有文化上去了,人们的思维才能真正自由活跃,先有文艺复兴,再有科学的探索 然后才是制度上的飞跃,其次才是科学技术作用于实际生产 就是所谓的工业革命。 就美国来说,其发展到今天当然有很多偶然原因,但关键还是文化氛围。有兴趣的话去关心一下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