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水稻种植是什么时候开始的,中国什么时候开始种植水稻?

2021-03-12 08:27:54 字数 5059 阅读 1522

1楼:魔影星踪

相传神农氏教会来农民种稻的技术中国

自自古就是

bai农业国家,而稻在3000多年

du前,就是中国人的主要粮zhi食,时代dao约在商朝,当时稻这个字,只有类似“臼”字的字形,后来周朝种稻较为普及了,就加上了如稻穗挺立般的“禾”字。在金文当中,臼的上面加上了“爪”,形如迎风打稻,用手舂米。

至於「米」字在甲骨文中,原先只有六直点,上下三点,代表著米粒。后来将中间的点连起来,用以表示放米的架子隔板,就成了「米」字。而东汉许慎在其著作一本关于汉字的解说书《说文解字》中说到「米,穬粟实也。

像禾实之形。」,后在汉字中也有将「粟米」称为「小米」,「稻米」为「大米」。

透过文字可以看出中国种稻的历史相当悠久是无容至疑的,但有不少学者依然希望找出最早的水稻或旱稻品种,亚洲有很多考古地点曾陆续发现了一些早期的稻谷。如1995年在中国湖南道县玉蟾岩遗址里,发现了四粒黄色的稻谷,测定年代为公元前一万年前,据知是目前世界上最早的稻谷。此外在长江下游河姆渡也曾出土有约7000年前的稻种残留物;广东英德出土的约一万年前的人工栽培的水稻硅质体。

中国的古稻有些甚至被科学家拿来重新种植,并加入杂交稻的品种当中

2楼:笔尖朝下

我国水稻播种面占全国粮食作物的1/4,而产量则占一半以上。栽培历史已有14000~18000年。

3楼:匿名用户

距今很多年的河姆渡人民

4楼:

河姆渡原始居民,距今约七千年。

中国什么时候开始种植水稻?

5楼:思念浪漫的歌

考古学上的证据表明,水稻栽培在我国有很悠久的栽培历史。距今1万多年前内的江西万年容县仙人洞和吊桶环遗址曾经出土过水稻的植硅石[xii]。在差不多同一时期的湖南道县玉蟾岩[xiii]遗址曾出土栽培稻谷的果实[xiv]。

后来考古学家又在湖南澧县八十垱遗址中出土了大量距今约**千年的栽培稻谷[xv]。这无疑很好地证明了我国是水稻的原产地之一。当然得出这样的结论还有一个很好的理由,那就是,现今我国从东南的福建、台湾到西南的云南,北到江西、南到海南都有普通野生稻的分布。

我国广泛分布的这种普通野生稻和我国栽培的普通栽培稻和亲缘关系很近,同具24条染色体,可杂交和产生可育后代。我国已故著名水稻育种专家丁颖认为:中国的普通栽培稻是由普通野生稻演化而来。

6楼:陈

相传神农氏教copy会农民种稻的技术中国自古就是农业国家,而稻在3000多年前,就是中国人的主要粮食,时代约在商朝,当时稻这个字,只有类似“臼”字的字形,后来周朝种稻较为普及了,就加上了如稻穗挺立般的“禾”字。在金文当中,臼的上面加上了“爪”,形如迎风打稻,用手舂米。

至於「米」字在甲骨文中,原先只有六直点,上下三点,代表著米粒。后来将中间的点连起来,用以表示放米的架子隔板,就成了「米」字。而东汉许慎在其著作一本关于汉字的解说书《说文解字》中说到「米,穬粟实也。

像禾实之形。」,后在汉字中也有将「粟米」称为「小米」,「稻米」为「大米」。

透过文字可以看出中国种稻的历史相当悠久是无容至疑的,但有不少学者依然希望找出最早的水稻或旱稻品种,亚洲有很多考古地点曾陆续发现了一些早期的稻谷。如1995年在中国湖南道县玉蟾岩遗址里,发现了四粒黄色的稻谷,测定年代为公元前一万年前,据知是目前世界上最早的稻谷。此外在长江下游河姆渡也曾出土有约7000年前的稻种残留物;广东英德出土的约一万年前的人工栽培的水稻硅质体。

中国的古稻有些甚至被科学家拿来重新种植,并加入杂交稻的品种当中。

7楼:心纯不变

在河姆渡人的时候就开始了!在我国是奴隶社会以前就有种植水稻了,去翻翻历史书看看就知道了。

8楼:wowwow小童鞋

5500年前河姆渡人的时候就开始了

9楼:毕翠花之衣

水稻栽培历史悠久《管》、《陆贾新语》等古籍均约公元前27世纪神农代播种"五谷"记载稻列五谷《史记·夏本纪》关于"禹令益予众庶稻种卑湿"记载表明公元前21世纪民已经始自作斗争疏治"九河"利用"卑湿"带发展水稻

中国人种植水稻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

10楼:冰夏

中国人种植水稻是从七千年前开始的。

中国水稻栽培历史已有14000~18000年。史记中记载大禹时期曾广泛种植水稻,夏本纪记载:令益予众庶稻,可种卑湿。

大禹命令伯益给大家分发水稻种子,种在水田里,还命令后稷(周的先人)给大家分发食物。没有食物的地方,他就命令有多余的地方,分给那些少的地方。

水稻原产于中国和印度,七千年前中国长江流域的先民们就曾种植水稻。水稻的栽培历史可追溯到约公元前12000~16000年前的中国湖南。水稻在中国广为栽种后,逐渐向西传播到印度,中世纪引入欧洲南部。

水稻分布范围:

中国、日本、朝鲜半岛、东南亚、南亚、地中海沿岸、美国东南部、中美洲、大洋洲和非洲部分地区,中国北方沿河地区也种植稻。也就是说,除了南极洲之外,几乎大部分地方都有稻米生长。

扩展资料

中国水稻种植分布范围:

1、华南双季稻稻作区。 位于南岭以南,我国最南部。包括闽、粤、桂、滇的南部以及台湾省、海南省和南海诸岛全部。

2、华中双季稻稻作区 。东起东海之滨,西至成都平原西缘,南接南岭,北毗秦岭、淮河,是我国最大的稻作区。

3、西南高原单双季稻稻作区。地处云贵和青藏高原,黔东湘西高原。

4、华北单季稻稻作区。 位于秦岭、淮河以北,长城以南,关中平原以东,包括京、津、冀、鲁和晋、陕、苏、皖的部分地区。

5、东北早熟单季稻稻作区 。位于辽东半岛和长城以北,大兴安岭以东,及内蒙古东北部。

6、西北干燥区单季稻稻作区 。位于大兴安岭以西,长城、祁连山与青藏高原以北。

11楼: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水稻是我国的主要粮食作物之一。我国又是世界上栽培水稻最早的国家,大约有6000多年的历史,是世界上水稻起源的中心。近来,我国水稻有很大发展,全国栽培面积5亿亩左右,占粮食作物总面积的四分之一强。

我国水稻总产量属于世界之首,被誉为世界第一稻米生产大国。我国每年水稻播种面积不到粮食作物播种面积的30%,但生产的粮食占粮食总产量的45%;稻米出口量占我国所有粮食总出口量的70%。水稻在国民经济中占有极重要的地位。

根据古文献记载,在神农氏和黄帝氏族部落的原始社会就开始播种五谷,稻被列为五谷之一。《史记·夏本纪》“禹令益予众庶稻可种卑湿”,为史书最早记载。在原始社会时期,栽培稻就已经分布于长江、珠江和黄河流域的部分地区。

近30年来,在全国各地发现的新石器时期原始社会遗址中,所保存下来的炭化稻谷就足以证明。其中,很多炭化稻粒形态还保存得相当完好,这给研究水稻的起源和进化程度,提供了可靠的依据。历史学家认为,稻种的驯化栽培,大约开始于旧石器时期的晚期即中石器时期,稻种由野生到栽培的发展进程大致不少于1万年。

根据考古发现,大约距今7000年前,在我国长江流域下游已经栽培着比较优良的水稻品种。

1921年,在河南渑地仰韶村新石器遗址发现稻遗存,c14测定为距今5000年前。1955年,在安徽大城墩新石器遗址烧土层中发现稻粒结块。1955年,在湖北省京山县屈家岭、天门县石家河及武昌洪山三处新石器遗址发掘出在烧土中混合有大量稻壳,距今大约在4000~5000年以前。

1956年,在云南省剑川县海门口、宾川县白羊村和元谋县大墩子新石器遗址烧土层中发现有炭化稻粒。其中,宾川遗址经c14测定为3700多年。1957年,在安徽省境内的新石器遗址发现炭化稻谷,经c14测定为距今5700多年。

1956~1960年,在云南省昆明滇池周围十多处新石器遗址发现很多红陶片上存谷壳印痕。1956~1958年,发掘浙江省吴兴县钱山漾遗址,发现水稻种子,经鉴定有粳稻和籼稻,经c14测定年代,距今4700多年。1974年,在浙江省余姚县河姆渡新石器遗址发现大量籼稻谷粒,经c14测定年代,距今7000多年。

上述各遗址炭化稻谷年代均为新石器早期直到晚期,即距今4000~7000多年。这些稻种的共同特点和现在的籼、粳稻品种是很相似的。由此说明我国稻种栽培有相当悠久的历史。

关于稻种的传播,可以追溯到3000多年前的殷周时期。在河南渑池仰韵村遗址和浙川黄楝树遗址中出土的稻种,距今都有5000多年的历史,可见中国在夏商时代的黄河流域中下游一带已广泛种植水稻,至周代而益盛。这时中国与某些邻国已有往来,例如,周初“武王封箕子于朝鲜而不臣也”(《尚书·洪范》),又如“越裳氏重三译而来”(《通鉴辑览·周成王》)。

这可能是中国与朝鲜、越南正式往来的开始。当时我国北方与朝鲜毗连地区和我国南方滇、桂等地与越南接壤地区,两地人民早有往来,在相互交流农作物种子的同时,把我国北方的粳稻传到朝鲜、南方的籼稻传到越南。2000年前,我国水稻东传日本。

1000年前,传到菲律宾。公元前15世纪前后,定居在印度河盆地和恒河上游的居民,还不知道水稻;公元前1000年,印度梨俱吠陀还未见有稻字的记载;公元前10世纪初,印度开始在恒河流域栽培稻谷,其栽培稻种的历史要比我国晚。

我国不仅栽培水稻历史悠久,稻谷的品种也最多。建国后,**组织农业科技人员开展全国性的农家水稻和野生稻品种调查,收集、保存、研究、利用的资料已编入《全国稻种资源目录》的达29939份;1979年以后,全国各地又陆续征集,经几十年不断征集,其总数已相当可观。

我国稻种中,地方品种资源占77%;优质稻米和香米、紫米等珍贵稀有品种约占10%;还有一部分是建国后培育的新品种和从国外引进的品种。

我国的野生稻品种很多,分布在福建、广东、云南等7个省的140个县。多数野生稻米品质优良,有的可供食用,有的可供药用,并能抵抗白叶枯病和稻飞虱,是培育杂交品种的理想亲本。

12楼:匿名用户

中国水稻栽培历史悠久,在《管子》、《陆贾新语》等古籍中,均有约在公元前27世纪的神农时代播种"五谷"的记载,稻被列为五谷之一。《史记·夏本纪》关于"禹令益予众庶稻,可种卑湿"的记载,表明公元前21世纪,中国人民就已经开始和自然作斗争,疏治"九河",利用"卑湿"地带发展水稻。

距今约4200余年前,水稻栽培已从长江中下游推进到黄河中游。到了战国时期,由于铁制农具和犁的应用,开始走向精耕细作,同时为发展水稻兴修了大型水利工程,如河北漳水渠(公元前445~前396年)、四川都江堰(公元前256年)、陕西郑国渠(公元前246年)等。西汉时四川首先出现了梯田。

6世纪30年代,北魏贾思勰的《齐民要术》曾专述了水、旱稻栽培技术。晋《广志》中并有在稻田发展绿肥,增加有机肥源,培肥地力的记载。反映了当时的种稻技术已有一定水平。

中国是什么时候开始用电的,中国什么时候开始使用电的?

1楼 小卒名无 最早使用电能是清光绪五年 1878年 当时在上海的英国殖民主义者为了欢迎美国 格兰脱路过上海,特地运来了一台小型引擎发电机,从清光绪五年 1879年 8月17日至18日在上海外滩使用了两个晚上。 清光绪八年 1882年 7月26日,英国商人开办的上海电光公司所属的乍浦路电灯厂开始发电...

中国的春节从什么时候开始,中国从什么时候开始过年(过春节)的?

1楼 针迎秋蓝曲 春节又叫阴历年,俗称 过年 新年 。春节象征团结 兴旺,对未来寄托新的希望的佳节。据记载,中国人民过春节已有4千多年的历史,它是由虞舜兴起的。 公元前两千多年的一天,舜即天子位,带领着部下人员,祭拜天地。从此,人们就把这一天当作岁首,算是正月初一。据说这就是农历新年的由来,后来 节...

水稻种植技术绿化钾肥什么时候施好

1楼 匿名用户 水稻在分蘖盛期及幼穗分化期需钾量最多,钾肥一次性施用,最好在分蘖期施 作两次施用的,宜在分蘖期和幼穗分化期施。水稻施钾肥能获得显著的增产效果。钾素充足有利于增强光合作用,促进糖的合成和积累,提高植株抗性,还能增强水稻根系的呼吸,促进对氮素的吸收和蛋白质的合成,使水稻粒大饱满,高产稳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