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有哪些有趣的有关数学的故事

2021-03-12 08:15:49 字数 5463 阅读 4542

1楼:籍香之

曹冲是一个非常聪明的小朋友,有一次,他遇到了一个难题,就是要看一下大象有多重,这个时候,她就用相同体积的石头块儿来代替大象,结果称出了大象的重量,这个有关数学的故事是非常有趣的。

2楼:影子

有一个故事是关于数学家高斯的事了,小时候数学老师给他出了一道题,从1+到100,这对于小学生来说是非常困难的,但高斯很快就算出来了。

3楼:尹朶月

就比如说那个曹操的这个二儿子是三儿子,曹冲称象那个曹冲不就是用这个传去称象的重量,曹冲非常的聪明,但是周围的人都认为他是在闹着玩,但是当他成功了以后,所有人都刮目相待。

4楼:猴95596樟杀

在我印象当中,最有趣的一个关于数学的故事就是曹冲称象。这个故事是小学时老师给我们讲的。当时听完就觉得十分有趣,直到现在都记忆深刻。

5楼:装

历史上比较有趣的有关数学的故事是《曹冲称象》这个故事。小学时候听到这个故事之后就觉得非常有趣。在所有人都无法完成称象这个任务时,年纪轻轻的曹冲就能想出这么一个非常机智的办法,让我觉得非常有趣。

6楼:匿名用户

我认为历史上有趣的数学故事是战国时期的田忌赛马,当时学习到这个的时候觉得很神奇,很开发脑力。其中还运用了孙子兵法,觉得印象深刻。

7楼:以心

公元前500年,古希腊毕达哥拉斯学派的**希伯索斯,根据正方形对角线与其对边长度不可度量的道理,推算出了无理数,这是历史上有关于数学的一件有趣的故事。

8楼:名

历史上有一名数学家和一名公主爱情故事,主要讲的是他们两个人通过数学公式来传达对对方的爱。

数学史上有哪些著名的经典故事?

9楼:可爱

尼尔斯·亨利克·阿贝尔

(1802年8月5日-1829年4月6日),挪威数学家,在很多数学领域做出了开创性的工作。他最著名的一个结果是首次完整给出了高于四次的一般代数方程没有一般形式的代数解的证明。这个问题是他那时最著名的未解决问题之一,悬疑达250多年。

他也是椭圆函数领域的开拓者,阿贝尔函数的发现者。尽管阿贝尔成就极高,却在生前没有得到认可,他的生活非常贫困。

在1828年冬天,阿贝尔的病逐渐严重起来。在他圣诞节去芬罗兰(froland)探他的未婚妻克莱利·肯姆普(crelly kemp)期间,病情便更恶化。到1829年1月时,他已知自己寿命不长,出血的症状已无法否认。

直至1829年4月6日凌晨,阿贝尔去世了,他的未婚妻坚持不要他人之助照顾阿贝尔,“单独占有这最後的时刻”。

数学史中还有哪些与数学美有关的有趣事例

10楼:nx虐心

韩信分油的故事:bai

韩信是汉代的du大将,小时候zhi便爱动脑筋,聪dao

明过人。

传说有一天,街上的版两个卖油人正在争吵不权休。路过这里的韩信,出于好奇,呆呆地看着。他终于明白,原来这两个人合伙卖油,因意见不合,准备把油桶里还剩下的十斤油平分后各奔东西,又为了分油不均而争执不下。

韩信仔细端详着,他们手头没有秤,只有一个能装3斤的油葫芦和一个能装7斤的瓦罐。他们用油桶倒来倒去,双方总不满意,因而吵嚷起来。

有没有办法把油分精确呢?韩信面对两个各不相让的卖油人和眼前的油桶、瓦罐、油葫芦,默默沉思着。忽然眼前一亮,大声说:

“你们不要吵了,没有秤,也能够分均匀!”说着,他把办法告诉了卖油人。按照韩信的办法,两个人重新再分,果然都很满意。

解:先用油葫芦连装三次,共装9斤,将7斤的瓦罐注满后,油葫芦里还剩2斤。然后将瓦罐的7斤再全部倒入油桶,这时油桶里是8斤油。

再将油葫芦内的2斤油 全部倒进瓦罐。最后用空葫芦在油桶里灌满(3斤),倒进瓦罐。这样,油桶里剩下的油和瓦罐中装的油都正好是5斤。

双方各分其一,恰好各人所得完全相等。

关于数学的一些有趣的小故事

11楼:troye呵哒

关于数学的一些有趣的小故事有:

1、多少只袜子才能配成一对

关于多少只袜子能配成对的问题,答案并非两只。为什么会这样呢?那是因为在冬季黑蒙蒙的早上,如果从装着黑色和蓝色袜子的抽屉里拿出两只,它们或许始终都无法配成一对。

虽然不是太幸运,但是如果从抽屉里拿出3只袜子,肯定有一双颜色是一样的。

不管成对的那双袜子是黑色还是蓝色,最终都会有一双颜色一样的。如此说来,只要借助一只额外的袜子,数学规则就能战胜墨菲法则。通过上述情况可以得出,“多少只袜子能配成一对”的答案是3只。

当然只有当袜子是两种颜色时,这种情况才成立。如果抽屉里有3种颜色的袜子,例如蓝色、黑色和白色袜子,你要想拿出一双颜色一样的,至少必须取出4只袜子。

2、燃绳计时

一根绳子,从一端开始燃烧,烧完需要1小时。现在要在不看表的情况下,仅借助这根绳子和一盒火柴测量出半小时的时间。你可能认为这很容易,只要在绳子中间做个标记,然后测量出这根绳子燃烧完一半所用的时间就行了。

然而不幸的是,这根绳子并不均匀,有些地方比较粗,有些地方却很细,因此这根绳子不同地方的燃烧率不同。也许其中一半绳子燃烧完仅需5分钟,而另一半燃烧完却需要55分钟。

面对这种情况,似乎想利用上面的绳子准确测出30分钟时间根本不可能,但是事实并非如此,因此大家可以利用一种创新方法解决上述问题,这种方法是同时从绳子两头点火。绳子燃烧完所用的时间一定是30分钟。

3、火车相向而行问题

两辆火车沿相同轨道相向而行,每辆火车的时速都是50英里。两车相距100英里时,一只苍蝇以每小时60英里的速度从火车a开始向火车b方向飞行。

它与火车b相遇后,马上掉头向火车a飞行,如此反复,直到两辆火车相撞在一起,把这只苍蝇压得粉碎。苍蝇在被压碎前一共飞行了多远?

我们知道两车相距100英里,每辆车的时速都是50英里。这说明每辆车行驶50英里,即一小时后两车相撞。在火车出发到相撞的这一段时间,苍蝇一直以每小时60英里的速度飞行,因此在两车相撞时,苍蝇飞行了60英里。

不管苍蝇是沿直线飞行,还是沿”z”型线路飞行,或者在空中翻滚着飞行,其结果都一样。

4、掷硬币并非最公平

抛硬币是做决定时普遍使用的一种方法。人们认为这种方法对当事人双方都很公平。因为他们认为钱币落下后正面朝上和反面朝上的概率都一样,都是50%。

但是有趣的是,这种非常受欢迎的想法并不正确。

首先,虽然硬币落地时立在地上的可能性非常小,但是这种可能性是存在的。其次,即使我们排除了这种很小的可能性,测试结果也显示,如果你按常规方法抛硬币,即用大拇指轻弹,开始抛时硬币朝上的一面在落地时仍朝上的可能性大约是51%。

之所以会发生上述情况,是因为在用大拇指轻弹时,有些时候钱币不会发生翻转,它只会像一个颤抖的飞碟那样上升,然后下降。

如果下次你要选出将要抛钱币的人手上的钱币在落地后哪面会朝上,你应该先看一看哪面朝上,这样你猜对的概率要高一些。但是如果那个人是握起钱币,又把拳头调了另一方向,那么,你就应该选择与开始时相反的一面。

5、同一天过生日的概率

假设你在参加一个由50人组成的婚礼,有人或许会问:我想知道这里两个人的生日一样的概率是多少?此处的一样指的是同一天生日,如5月5日,并非指出生时间完全相同。”

也许大部分人都认为这个概率非常小,他们可能会设法进行计算,猜想这个概率可能是七分之一。然而正确答案是,大约有两名生日是同一天的客人参加这个婚礼。

如果这群人的生日均匀地分布在日历的任何时候,两个人拥有相同生日的概率是97%。换句话说,你必须参加30场这种规模的聚会,才能发现一场没有宾客出生日期相同的聚会。

人们对此感到吃惊的原因之一是,他们对两个特定的人拥有相同的出生时间和任意两个人拥有相同生日的概率问题感到困惑不解。两个特定的人拥有相同出生时间的概率是三百六十五分之一,回答这个问题的关键是该群体的大小。

随着人数增加,两个人拥有相同生日的概率会更高。因此在10人一组的团队中,两个人拥有相同生日的概率大约是12%。在50人的聚会中,这个概率大约是97%。

然而,只有人数升至366人(其中有一人可能在2月29日出生)时,你才能确定这个群体中一定有两个人的生日是同一天。

6、唐僧师徒摘桃子

一天,唐僧命徒弟悟空、八戒、沙僧三人去花果山摘些桃子。不久,徒弟三人摘完桃子高高兴兴回来。**唐僧问:你们每人各摘回多少个桃子?

八戒憨笑着说:**,我来考考你。我们每人摘的一样多,我筐里的桃子不到100个,如果3个3个地数,数到最后还剩1个。你算算,我们每人摘了多少个?

沙僧神秘地说:**,我也来考考你。我筐里的桃子,如果4个4个地数,数到最后还剩1个。你算算,我们每人摘了多少个?

悟空笑眯眯地说:**,我也来考考你。我筐里的桃子,如果5个5个地数,数到最后还剩1个。你算算,我们每人摘多少个?

唐僧很快说出他们每人摘桃子的个数。你知道他们每人摘多少个桃子吗?

7、唐僧取经

一天,唐僧想考考三个徒弟的数学水平,于是他把徒弟们叫到面前,说:“徒儿们,现在我在地上写3个数,你们谁能准确读出来,我就把真经传给他。”

唐僧首先写出:23456。猪八戒迫不及待地说:“这个读二三四五六!”唐僧摇了摇头,说:“八戒,多位数的读法是有规律的。

每个数字从右到左依次为个位、十位、百位、千位和万位。只要从左到右把每个数字读出来,并在后面加上万、千、百、十就可以了,只是需要注意,最后一个数字不要读‘个’。所以,23456读作二万三千四百五十六。

”唐僧又写出:130567。孙悟空马上说:

“这太容易了,读作十三万零千五百六十七。”唐僧又摇了摇头,说:“遇到0,要特别注意,当一串数中间有0时,只要读零就可以了,它后面的数位不要读出来。

所以这个数应该读作十三万零五百六十七。”

第三个数是120034。沙和尚想了想说:“应该读作十二万零零三十四。

”唐僧叹了口气,说:“如果一串数中有连续的几个零,读一个就可以了。所以这个数要读成十二万零三十四。

徒儿们,你们的数学都学得不太好,还得继续努力呀,真经暂时不能传给你们呀!”

12楼:匿名用户

唐僧师徒摘桃子

一天,唐僧命徒弟悟空、八戒、沙僧三人去花果山摘些桃子.不长时间,徒弟三人摘完桃子高高兴兴回来.**唐僧问:你们每人各摘回多少个桃子?

八戒憨笑着说:**,我来考考你.我们每人摘的一样多,我筐里的桃子不到100个,如果3个3个地数,数到最后还剩1个.你算算,我们每人摘了多少个?

沙僧神秘地说:**,我也来考考你.我筐里的桃子,如果4个4个地数,数到最后还剩1个.你算算,我们每人摘了多少个?

悟空笑眯眯地说:**,我也来考考你.我筐里的桃子,如果5个5个地数,数到最后还剩1个.你算算,我们每人摘多少个?

唐僧很快说出他们每人摘桃子的个数.你知道他们每人摘多少个桃子吗?

扩展资料

数学(mathematics或maths,来自希腊语,“máthēma”;经常被缩写为“math”),是研究数量、结构、变化、空间以及信息等概念的一门学科,从某种角度看属于形式科学的一种。数学家和哲学家对数学的确切范围和定义有一系列的看法。

而在人类历史发展和社会生活中,数学也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也是学习和研究现代科学技术必不可少的基本工具。

在中国古代,数学叫作算术,又称算学,最后才改为数学.中国古代的算术是六艺之一(六艺中称为“数”)。

成语的历史故事有哪些,四字成语的历史故事有哪些?

1楼 莹姐姐 四字成语的历史故事如下 完璧归赵 w n b gu zh o 本指蔺相如将和氏璧完好地自秦送回赵国。后比喻把原物完好地归还本人。 出自《史记 廉颇蔺相如列传》 城入赵而璧留秦 城不入,臣请完璧归赵。 围魏救赵 w i w i ji zh o 原指战国时齐军用围攻魏国的方法,迫使魏国撤回...

含有历史故事的成语有哪些,含有历史故事的四字成语有哪些

1楼 五戒之印 东施效颦。传说春秋时期,越国有一美女,名唤西施,不仅有沉鱼落雁之容,闭月羞花之貌,而且就是平时所做的任何一个动作,都是非常美的。因此常有一些姑娘模仿她的衣着,装束 也常有一些人有意无意地模仿她的行为举止。 有一天西施患病,心口非常痛。她出去洗衣服时,皱着眉头,用一只手捂着胸口,走在路...

历史上有趣的对联大全,中国历史上有哪些有趣的对联?

1楼 213陈连杰 上联 兰亭狂草王 下联 松江鼎彝范 上联 巴蜀丹青张 下联 松苑痴乐鬼 上联 九泉楷圣张 下联 残墨千秋香 上联 松苑大话鬼 下联 松苑影竹郑 上联 鸿乃江边鸟 下联 岩本山下石 上联 雨荷鱼儿伞 下联 草原花儿毯 上联 品泉喝白水 下联 望岚听山风 上联 古文故人做 下联 禾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