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政治体制如何运行的?宗教和世俗如是什么关系

2021-03-12 08:10:18 字数 680 阅读 6988

1楼:匿名用户

政教合一的体制,宗教在其国内占有很大的影响。可以影响到政治决策,同理,政治也要向宗教服务的。

2楼:独倚危阑看落晖

伊朗实行政教合一,bai什叶派伊斯兰教du是国教,zhi伊斯兰教法是立dao法源泉。

最高宗教领版袖是国家最高领导人,由权专家(宗教学者)会议选举产生,任职终身,如有严重错误,可以由专家会议罢免,但是这种情况从未发生过。

**是国家元首和行政最高首长,由直*选产生,但须经宗教领袖任命,宗教领袖同时可以罢免**。

伊斯兰议会是最高立法机构,议员由直*选产生,信奉**教和犹太教的少数民族,在议会也有适当名额的代表。

司法总监(也可翻译成司法院长、司法委员会主席等)是最高司法长官,由宗教领袖任命,负责遴选法官,监督司法机构,有些类似我国的政*法*委*书*记。

宪法监护委员会是宪法监督机构,半数为宗教学者、半数为法学家,宗教学者由宗教领袖任命,法学家由司法总监提名,经议会同意后任命。议会通过的法律必须经宪法监护委员会审查批准,方为有效。各种选*举的候*选人,必须经过宪法监护委员会审核同意,方有资格竞*选。

3楼:匿名用户

伊朗是伊斯兰教文化国家,大部分人口信仰伊斯兰教,所以伊斯兰教实力比较强,可以直接影响政治,伊斯兰教法是国家立法源泉,所以世俗不能违犯法律,只要合法世俗受法律保护的。

领事裁判权与治外法权有何异同啊,领事裁判权与领事裁制权是什么关系啊?如何产生的能具体说说么?

1楼 呆萌志闯天涯 这两者是一样的,只不过是不同的说法。 1 治外法权是免除本地法律司法权的情形,通常是外交谈判的结果。 例如,一个甲国公民当在乙国访问时享受治外法权。 在这种情况下,这个人在涉嫌犯罪时,乙国的法院不能进行进行审判。 可见和领事裁判权是一样的,只是不同说法。 2 治外法权是两国相对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