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忙诗词解释“东院寒梅轻落雪西窗冷月重凌花。双眼凝眉

2021-03-12 07:36:13 字数 950 阅读 1835

1楼:邹沈天

雪花轻轻的飘落在东院的梅花上,冰花中映着西窗外清冷的月亮,凝眉注视着远处内,那有

一支快要凋零的容杏在空中慢慢衰败。

该诗处处透着忧郁的气息,可能是作者在飘雪的夜晚,触景伤情。也可能是作者借“残杏”哀叹自己人生的不如意。

2楼:美丽大元

是一位大家闺秀bai

,心中有暗恋的du人,苦于zhi

无法表白,眼看自己

dao年华将逝,恨内父母不为

容自己做主。

“寒梅落雪”是爱情到来,心花盛开;“冷月凌花”是季节不对,时运不顺。

“双眼凝眉”黛玉不是“枉凝眉”么,相思才会“才下眉头,却上心头”。

“残杏对天衰”即自己年龄已大的意思,古诗里常用的,“何不早嫁论家计!”

3楼:angel的淚

东院寒梅

来轻落雪 西窗自

冷月重凌花

双眼凝bai眉遥望处 一枝残杏du对天衰

寒梅:清幽高雅的zhi梅花。

轻:轻视,dao小看。

落雪:落在梅花上的积雪,比喻关注着你的那位赠诗人。

“东院寒梅轻落雪”:东院里清幽、高雅的梅花没留意落在花上的积雪。就是有点儿抱怨您没留意他早已钟情于您。

冷月:冷静朴实的月亮。

重:看重,关怀,倾慕。

凌花:凌宵花,又叫“紫葳”,藤本植物,常培植于庭园中,攀缘在棚架或篱笆墙上,开钟状橙红色大而鲜艳的花。

“西窗冷月重凌花”:冷静朴实的月亮,照在西窗上,虽然默默无语,却夜夜关怀、倾慕着美丽的凌宵花。这就明确地表示了对您的爱恋。

残杏:即将开败的杏花。

“双眼凝眉遥望处,一枝残杏对天衰。”韩愈:“南山有高树,花叶何衰衰。”远远的、目不转睛的、深切的望着,只见杏花在逐渐衰落。比喻您一天比一天青春远去。

如果他依然爱慕您,就是在心疼;假若已经移情别恋,那就是幸灾乐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