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朝和唐朝哪个版图大

2021-03-12 07:34:00 字数 1377 阅读 9010

1楼:对方考虑看过

唐朝版图大来,唐朝面自积1237万平方公里,隋朝面积467万平方公里。

唐朝(618年—907年 ),是继隋朝之后的大一统王朝,共历二十一帝,享国二百八十九年,是公认的中国最强盛的时代之一。

隋末天下群雄并起,617年唐国公李渊发动晋阳兵变,次年在长安称帝建立唐朝, 因皇室姓李,故又称为李唐。唐太宗继位后开创贞观之治,唐高宗承贞观遗风开创永徽之治,之后武则天一度以周代唐,神龙革命后恢复大唐国号。唐玄宗即位后励精图治,开创了经济繁荣、四夷宾服、万邦来朝的开元盛世, 天宝末,全国人口达八千万上下。

安史之乱后藩镇割据、宦官专权导致国力渐衰,中后期又经元和中兴、会昌中兴、大中之治国势复振。878年爆发黄巢起义破坏了唐朝统治根基,907年朱温篡唐,唐朝覆亡,中国进入五代十国。

隋朝(581年-618年,一说619年或630年)是中国历史上承南北朝下启唐朝的大一统王朝,因唐朝与隋朝的文化、制度、社会特点一脉相承,故史学家常将两朝合称为隋唐。

2楼:舞梦飞虹

当然是抄唐朝,唐疆域前期袭

最大,约在高宗总章2年,bai公元669年.当时灭西突du厥,攻灭土古浑,高zhi

句丽,达到全盛dao.大约有1000多万平方公里.到了后期,唐的领土除了不拥有隋朝时拥有的河西走廊之外,基本上与唐后期疆域差不多,但唐比隋多东北的大片领土.这些领土知道唐灭亡都没失去,辽是在916才崛起,夺得了东北地区,那时候唐已经亡了9年了.

隋朝时间短,疆域变化不大,至589年杨广灭陈后,疆域就基本没变过,大致和秦差不多,比秦多河西走廊和青海一部.

3楼:匿名用户

大唐帝国版图比较大,但人口确是隋朝比唐朝多。唐朝最盛时期“开元盛世”人口只有820户,而隋朝在开皇年间有890户,终唐一世在人口上都未超过隋朝。

4楼:匿名用户

唐朝的疆域大。

隋代疆域不包括东北和西北,唐朝在西北有安西都护府和碑亭都护府,即使在唐后期,依然拥有东北等领土。隋代疆域大致是北京以南的中国,不包括**。

5楼:匿名用户

这还用问。当然是唐朝。

特别是高宗武后时期。疆域到达鼎盛.

6楼:匿名用户

应该是唐朝大吧,看一下

http://tieba.baidu.***/f?kz=19022148

唐朝的战争说的

专很详细属

7楼:匿名用户

按你的问题回答是唐朝开元之治版图大,人口多

8楼:这一份执着

唐朝版图大而且规整 ,隋唐同样繁盛,但是隋朝只是繁盛一时,很短暂

9楼:匿名用户

唐朝 唐吧突厥灭了

隋朝的发展对唐代文学有哪些影响,隋朝对唐代文学有哪些影响?

1楼 漫阅科技 隋朝的统一,历时不过三十年,却在政治 经济 文化诸方面为唐朝的全面繁荣奠定了基础。其对唐代文学影响甚大者,有以下几点 首先,隋朝开始废除魏晋以来的九品中正制,实行科举制 炀帝始建进士科,又制百官不得计考增级,其功德 行能有昭然者,乃擢之。 《通典》卷一四选举二 这是对封建门阀等第制度...

隋唐石窟和魏晋南北朝石窟的不同,隋唐石窟和魏晋南北朝石窟的不同 10

1楼 无忆无痕 于中原的佛教是从西域那边传过来的,而魏晋时期佛教才开始中国化,且此时期游牧民族大量南迁并建立许多政权,故此时期的石窟带有明显的西域风格和游牧民族风格,尤其体现在人物雕塑上。之如山西大同云冈石窟的佛雕气势雄浑,长的像鲜卑人。 到隋唐时期,佛教中国化程度已经很深,融入了大量的中国传统文化...

唐朝国度在哪,唐朝有几个都城?

1楼 匿名用户 历史上唐朝有两座都城,不过大多皇帝都在长安度过了其大部分的人生。长安和洛阳 2楼 匿名用户 古时称长安,今陕西西安 后在武则天时,迁都洛阳,李隆基时再迁都长安 3楼 给朕跪下 长安 洛阳 睢阳 太原 成都等 4楼 唯爱庚 长安,也就是今天的陕西西安,洛阳是陪都 5楼 匿名用户 长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