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的人是怎么计数的呢

2021-03-12 07:17:30 字数 911 阅读 1301

1楼:十万个为什

很久很久以前,数字还没有被发明出来,人们只会用手指或身体来记数。

内可是当遇到很大的容数字,或是数正在移动中的动物时,常常会发生漏记,或根本记不过来的情况。

所以后来人们学会了在绳子上打结,或是利用石头和泥土等方式来记数。举例来说,当人们把羊从羊圈里放出来时,每放出一只,就把一粒石子投入箱中。同样,当把羊赶回羊圈时,每赶进一只,就从箱中拿出一粒石子,这样就能核对出准确的数量了。

2楼:匿名用户

(1)绳子每打一个结代表一个或一次。

(2)筹码计数(或小石块),每一筹码代表1,或10,或100等。

(3)在木头上画道。每一道代表1,或10,或100等。

(4)算盘 ,使用算盘计数,以及进行计算。

3楼:古方红糖

1、古人来的计数方法:

(1)绳子源每打一个结代表一个或一次。

(2)筹码计数(或小石块),每一筹码代表1,或10,或100等。

(3)在木头上画道。每一道代表1,或10,或100等。

(4)算盘 ,使用算盘计数,以及进行计算。

2、简介

结绳记数这种方法,不但在远古时候使用,而且一直在某些民族中沿用下来。宋朝人在一本书中说:“鞑靼无文字,每调发军马,即结草为约,使人传达,急于星火。

”这是用结草来调发军马,传达要调的人数呢!其他如藏族、彝族等,虽都有文字,但在一般不识字的人中间都还长期使用这种方法。**民族大学就收藏着一副高山族的结绳,由两条绳组成:

每条上有两个结,再把两条绳结在一起。

和结绳几乎同时或者稍后的一种记数方法,要算是书契了。书契,就是刻、划,在竹、木、龟甲或者骨头、泥版上留下刻痕,留下“记”号。《释名》一书中说:

“契,刻也,刻识其数也。”意思是在某种物件上刻划一些符号,以记数。

古代人是用什么水灌溉农田的呢,古代人是怎么浇田的

1楼 匿名用户 多为河水,在新疆等地也用地下水,冰川融水。 古代人是怎么浇田的 2楼 匿名用户 古代农业灌溉工具的进步是推动农业生产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农业生产的发展也离不开水利工程的兴建。 小面积土地的灌溉工具 在春秋战国时期,各国国土面积相对来说不是很大,农民耕地也是以小块田地为主,古代劳动人民...

古代数字从零倒二十都怎么写的,中国古代数字怎么写

1楼 灿灿 1 中国古代曾使用象形文字记忆数字 2 后随着通商口岸,罗马数字传入中国。罗马数字是最早的数字表示方式 比阿拉伯数字早2000 多年 起源于古罗马,但它的产生晚于中国甲骨文中的数码,更晚于埃及人的十进位数字。罗马数字用 表示,但是没有0这个重要数字。 0 在罗马教代表 。 3 清朝康熙年...

古代一般称大户人家叫什么,古代的时候叫有钱人家一般都是怎么称呼的呢?

1楼 去三亚寻戈多 达官贵人,或者什么府,都代表大户人家 2楼 匿名用户 你好,应该是 达官贵人 古代的时候叫有钱人家一般都是怎么称呼的呢? 3楼 1 大户 指有财势的人家。 元 施耐庵《水浒传》第二四回 那清河县里有一个大户人家,有个使女,小名唤做潘金莲 。 茅盾 《春蚕》一 这时候, 老通宝家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