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体育运动风险因素有哪些内容,学校体育运动风险因素有哪些内容 80

2021-03-12 06:45:37 字数 6993 阅读 5847

1楼:diss人

一、学生对体抄育课中的运动认识不袭

足,准备bai活动不充足,动

du作不规范,锻zhi炼的方法不科学。dao二、体育活动场所不够,体育设施不当,特别是广大农村中小学,体育活动场所及各种体育设施都严重不足。

三、部分体育教师 组织教学不严谨,教学内容超出了学生的身体承受能力活动强度和难度超出了有关规定,导致在教学或训练中发生意外。

四、纯属意外的原因。为了尽量避免体育伤害事故的发生,有些学校和教师在体育课中采取了一些消极预防的办法,如降低教材难度及减负减量,对稍有挑战性的教材干脆去掉,有些学校甚至把体育课全部安排在室内进行。这样既影响了学校体育的正常开展。

影响了体育大纲的贯彻,也不利于学生身心健康的发展。

2楼:匿名用户

学校体育

bai运动的风险因素主要包括du以下内容:

zhi1.个人因素;

①精神dao状态内因素(不合理作息饮食)容②运动护具因素(运动中不穿戴护具、不穿戴正确的护具、不正确的穿戴护具)

③运动方法因素(不以正确手段去运动、不正确操作运动器材)2.设施设备因素;

①运动器材的定期维护与保养;

②运动器材的专业检定和更新;

3.环境因素;

①天气因素(在不适宜运动的天气运动)

②气候因素(在不适宜的季节左不适宜的运动)③场所因素(在不适宜运动的场所运动)

等等~纯手工输入,望采纳!

3楼:匿名用户

学校体育运动风险因素有哪些内容?学校体育运动和解有跑步的时摔伤,伏天的时候跑步容易,中暑有很多因素

4楼:匿名用户

学校体育运bai动风险因du

素有哪些内容?第一zhi。学生本人的身体dao素质。第二内校园内的操场设施容

。在学校体育运动中应当注意。自身的。

训练方法。免得在训练中。受到伤害。

校园内的设施如果有问题应及时的向学校领导反映。免得被器械碰着或者在器械上。摔下来。

等等,这些问题。

学校开展体育活动有哪些重要的因素?

5楼:漫阅科技

一、突出课堂教学,严格执行国家课程计划,开齐开足上好体育课

体育课时要按照国家课程计划规定,确保小学1—2年级每周4课时,小学3—6年级和初中每周3课时,高中每周2课时。积极实施新的体育课程标准,根据不同年龄学生的身心发展特点选择教材和教学形式,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和效益。教学中要增加身体素质和体能练习的比重,积极培养学生自我锻炼能力和创新能力。

二、广泛开展“全国亿万学生阳光体育运动”,确保学生每天运动1小时

中小学全面实行大课间体育活动制度,每天上午统一安排25~30分钟富有特色的大课间体育活动。大课间体育活动时段内认真组织学生开展广播操、校园集体舞及有本校特色的体育活动。没有体育课的当天下午安排1课时的体育活动,列入学校课表。

大课间体育活动及课外体育活动由班主任和体育教师共同组织实施。寄宿制学校每天要组织学生早锻炼。

三、全面实施《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完善学生体质健康和学校体育评价机制

建立健全《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报告书和公告制度。各级各类学校要组织学生开展各种形式的锻炼活动,认真参加体质测试。学校要配齐测试器材,规范测试方法,加强对测试工作的监管,确保测试数据的客观真实性。

学生体质健康测试结果纳入对学生的评价报告。学校测试的结果定期向上级教育行政部门、社会和家庭公告,并列为学校业绩考核的重要指标。

四、进一步巩固和完善初中学生毕业升学体育考试制度

科学合理设置考试项目内容和评分标准,适当提高区分度,逐步加大体育考试成绩在中考总分中的比例。全面实施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从2008年起,凡国家**以上运动员、参加省级教育行政部门组织或认可的体育竞赛活动获单项前六名或集体比赛前六名,参加市级教育行政部门组织或认可的体育竞赛活动单项前四名或集体比赛前四名的主力队员、体育课考核成绩和《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达到优良级者可评为a级,并记入档案供高校录取时参考。

五、建立健全学生体育竞赛制度

每四年举行一届综合性运动会,每两年举行一届专项性运动会。各市(县)、区教育行政部门、市学校管理中心要建立中小学体育竞赛制度,学校每年至少要举办一次体育运动会、一次体育文化科技节,注重培养学生的体育兴趣和特长,使每个学生都能掌握两项以上的体育运动技能。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地开展以班级为单位的体育竞赛活动,做到人人有参赛项目,班班有体育活动,校校有体育特色。

六、切实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保障学生的睡眠和体育锻炼时间

小学、初中、高中学生每天在校集中学习时间分别不超过6小时、7小时、8小时,睡眠时间分别不少于10小时、9小时、8小时。学校作息时间向学生家长通报,并接受社会监督。

七、建立完善学生健康体检制度

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定期为学生进行健康检查。学校每学期要对学生视力状况进行两次监测,坚持每天上下午做眼保健操,帮助学生掌握科学用眼知识和方法,降低近视率。加强学校食品和饮用水卫生专项监督检查,各地每年要组织3~4次定期与不定期检查。

学校要有针对性地加强心理健康教育,逐步建立健全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指导和服务网络。

八、完善大中专院校、高中阶段学生军训制度

按纲施训,丰富军训内容;在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开展“少年军校”活动。

在学校体育中,运动损伤的发生有何特点

6楼:超

运动过程中发生的各种损伤。其损伤部位与运动项目以及专项技术特点有关。如体操运动员受伤部位多是腕、肩及腰部,与体操动作中的支撑、转肩、跳跃、翻腾等技术有关。

网球肘多发生于网球运动员与标枪运动员。损伤的主要原因是:训练水平不够,身体素质差,动作不正确,缺乏自我保护能力;运动前不做准备活动或准备活动不充分,身体状态不佳,缺乏适应环境的训练,以及教学、竞赛工作组织不当。

运动损伤中急性多于慢性,急性损伤**不当、不及时或过早参加训练等原因可转化为慢性损伤。

肌肉韧带拉伤

运动损伤

内因:训练水平不够、柔韧、力量、协调性差,生理结构不佳

外因:准备活动不充分、场地、气温、湿度、上课内容不好,教练专业水平不够

预防:选教练、场地及适当的课程,在正常天气情况下锻炼、准备活动充分、循序渐进。

处理:24小时前为急性期:方法:停止运动、冷敷、包扎、抬高受伤部位。

24小时后为恢复期:配合按摩、微动、**或恢复性锻炼

关节扭伤

内因:技术掌握不好、协调性差,关节周围肌肉力量小、生理结构不佳、疲劳产生体力差

外因:准备活动不够、场地滑、器材使用不当、教练、内容不好(动作速度快、转、跳多)

预防:准备活动充分、了解设备使用、循序渐进,让教练或自己速度放慢。

处理:24小时前为急性期:方法:停止运动、冷敷、包扎、抬高受伤部位。

24小时后为恢复期:配合按摩、微动、**或恢复性锻炼

心力憔悴

运动损伤

表现:人发冷,多汗、脸色白或红、头痛、晕、虚、筋疲力尽。

预防:教练或练习者要注意运动量的控制,

处理:离开热的地方,宽衣、湿衣。清醒后给他慢喝些水、注意观察,病人当天不要多运动

运动疲劳

表现:心悸、心动过速,运动后血压、脉搏恢复慢,内脏不适、血尿等。:人发冷,多汗、脸色白或红、头痛、晕、虚、筋疲力尽。

原因:训练方法不对、不循序渐进、系统训练,运动量大、训练时间多长、休息不充分等。

预防:安排合理的训练时间、计划,注意劳逸结合。

处理:调整锻炼计划,运动量,循序渐进、进行系统训练、全面训练

重力休克

表现:头晕、眼发黑、心难受、脸苍白,手发凉,严重时晕倒。

原因:动时血液都**下肢、突然静止运动时静脉回流不够,脑缺血缺氧,产生脑贫血。

预防:强度运动后,不要马上停止运动。

处理:让患者平卧、脚垫高、头低于脚,从小腿顺大腿按摩。

心绞痛表现:心绞痛经常表现在腿和腹部的疼痛和抽筋现象。

原因:经常在冷的地方锻炼,喝冷饮料,不做伸展运动和按摩,不喝盐水会使病情更严重。

预防:注意选择良好的锻炼环境,准备活动要充分,在室内有空调的健身房

处理:休息,让练习者在良好的环境去。

中风表现:严重心脏疾病,人体功能受影响,**干、红、热现象、脉搏快、弱,呼吸浅等。

处理:有知觉:适量喝水、宽衣、如呕吐就不要给流质食物、打**,送医院等。

失知觉:打**呼救,让他侧躺,观察呼吸,冰块放在腕、踝、腋、颈脉处,不按摩

运动腹痛

原因1:肝脾淤血。慢性腹部疾病

原因2:呼吸肌痉挛(准备活动不够,肺透气低,运动与呼吸不协调)

原因3:胃肠痉挛(运动前吃得过饱、饭后过早运动,空腹或喝水太多)

预防:运动前健康检查,合理安排运动饮食,吃饭前后1小时运动,不空腹、喝水太多运动

处理:减慢运动速度、加深呼吸、调整运动呼吸节奏、手按疼痛部位,实在不行停止运动

口服减痉挛药物(阿托品、十滴水)。

脚底筋膜炎

原因:脚底频繁压力过多产生的疼痛。原因是套路不适合、鞋子问题、脚的生理结构不好,

原因:钙的沉淀在脚跟骨上、脚底筋膜炎和神经刺痛:

预防:准备活动要充分(包括脚部的准备活动)

处理:注意放松、休息、按摩、热水澡。

籽骨炎原因:运动中的突然的重压力在籽骨上,造成骨折和发炎。

预防:选择有缓冲的鞋子和缓冲力纠正。

肌腱、小腿肌痛

原因:经常提脚跟造成的。

预防:运动前后的准备活动和放松要多伸展肌腱、小腿肌可以防止损伤和减轻疼痛。

处理:注意放松、休息、按摩、热水洗,伸展助减痛等。

半月瓣症

原因:半月瓣症一般由过度膝部动作、跑步,造成的,半月瓣症常会有"咔"的响声。

预防:减少过多的膝部动作、减少转体、跳等的撞击动作,

处理:注意放松、休息、按摩、热水洗

关节炎、黏液囊炎

原因:过度训练,

处理:休息和看医生。

骨关节炎是由于软骨的磨损,使关节肿大,水肿。

风湿性关节炎是由于人体的免疫系统的疾病造成的。

腰肌劳损

:原因:练习方法不当(如:仰卧起坐时不屈腿),急于求成运动而疲劳损伤

预防:学习正确的动作技术,不急于求成

处理:注意放松、休息、按摩、热水澡。

颈椎疾病

原因:练习方法不当(如:仰卧起坐时不抱颈),颈部运动过多而疲劳损伤

预防:学习正确的动作技术,颈部运动不要过多

处理:注意放松、休息、按摩、热水澡。

胫骨膜炎

表现:胫骨前骨膜与骨有剥离的感觉,产生疲劳、酸痛。

原因:练习方法不当,地面不平等,小腿的肌肉发展不平衡,突然的压力

预防:学习正确的锻炼方法(如:不要长时间的连续跳跃动作、上下踏板动作),

处理:注意全面锻炼、练习后要放松、休息、按摩、热水洗,做伸展练习减疼痛等。

篮球运动损伤

篮球运动在中国开展最为普遍。它是一种瞬息万变的运动,要求运动员全面的体力发展与身体训练。最常见的创伤是因跌倒、跳起抢球落地不正确(踩在别人脚上或被踩),急停、急转、冲撞或因场地不平,或场地过滑而引起的急性创伤。

外伤最轻的仅仅是一点擦伤,重的可以发生骨折或脱位。一般较常见的有踝关节韧带的捩伤或骨折(往往由于处理不当而变成慢性疾患,经常疼痛妨碍运动)、膝的韧带半月板损伤、指挫伤及腕部舟状骨骨折。另外,在篮球运动中也可发生慢性创伤,其中最影响运动训练与技术发挥的是髌骨软骨病,其发生主要是由于滑步进攻与攻守、急停与踏跳上篮等局部训练过多所致,应引起注意。

预防的必要措施,是加强全面训练,避免单打一的训练方法,创造合乎标准的场地卫生条件,加强运动员的纪律教育及裁判工作。同时,应注意运动员的过度疲劳状态,以减少发生创伤的可能性。

4足球运动损伤

足球运动按国外记载,它是创伤发生率最高的运动项目之一。外伤程度,最轻的是擦伤,重的可以有骨折、脱位及内脏破裂。根据广东省体委医务室的资料(按影响训练的情况分类)47.

8%是轻伤,19%是中等伤,只有3.2%是重伤。约86%的损伤是在四肢。

损伤中除一般常见的擦伤及挫伤外,踝关节的扭伤最常见。其次是大腿前后肌肉拉伤、挫伤。膝关节损伤又次之。

其中半月板撕裂,膝十字韧带撕断,髌骨骨折,髌骨软骨病等虽比较少见,但一旦发生,**却较困难。某些资本主义国家的职业足球运动员,很多都已经切掉了半月板或髌骨。守门员因为经常扑球摔倒,所以很容易发生手腕(舟状骨骨折)及肘的创伤(鹰嘴皮下滑囊炎及血肿),因此,一般守门员都应穿线衣、带护肘和手套。

足球运动原因

1.激烈比赛致伤比赛时紧张地争夺、疾跑与铲球,易发生大腿与小腿的肌肉拉伤与断裂。突然改变体位,小腿的突然扭转、内收或外展,可以引起膝、踝关节的韧带及骨的损伤。

2.因球的间接作用致伤这种损伤多见于下肢。例如,用脚外侧踢球,就容易损伤距腓前韧带,这是最常见的踝关节损伤。

用足内侧前脚踢球,由于膝关节屈曲,小腿突然因球的作用而外旋外展,就很容易损伤膝的内侧副韧带、半月板及前十字韧带。特别是与对方运动员“对脚”时更容易发生。

5一般处理方法

物理**

冷**冷**是指运用比人体温度低的物理分子(如冷水、冰、蒸发冷冻剂等)刺激来进行**的一种物理**。

1.作用

冷**主要是通过降低组织温度,使周围血管收缩,减少局部血流量及伤部充血现象,减轻周围神经传导速度。因此,有止血、退热、镇痛和防肿的作用。在进行冷敷过程中,局部会感到冷、刺痛、疼痛减轻和麻木的过程。

2.方法

将毛巾用冷水浸透发在伤部,约两分钟换一次,或将冰块装入袋内进行外敷,每次20分钟左右。也可直接用自来水冲淋或将伤部泡入冷水,或用冰块擦摩伤部,但时间应缩短。有条件可用冷镇痛气雾剂喷涂伤部。

常用的为烷类冷冻喷射剂。使用时应距离**30厘米~40厘米垂直喷射,时间约为5秒~10秒。有时为了加强麻醉作用,可在停止喷射20秒后再喷射一次,但喷射次数不能过多,一般不超过3次,以免发生冻伤。

喷射冷镇痛气雾剂后,伤部疼痛减轻或消失,温度下降并有麻感。但面部损伤不宜用此法。

3.适应症

主要用于急性闭合性组织损伤的早期,即在损伤后的24到72个小时内使用。

4.注意事项

冷**应在伤后尽快使用,越早越好。但要严格控制时间,并注意局部组织情况,冷敷持续时间超过20分钟可能导致神经损伤;如发现**麻木时应停止使用,防止组织冻伤。不可在没有感觉的部位冷敷;在对冷敏感的部位进行冷敷时,有些人会出现**发红、瘙痒、起水泡的现象,应注意观察和避免,不要在开放性损伤部位进行冷敷。热**

学校开展体育活动有哪些重要的因素

1楼 漫阅科技 一 突出课堂教学,严格执行国家课程计划,开齐开足上好体育课 体育课时要按照国家课程计划规定,确保小学1 2年级每周4课时,小学3 6年级和初中每周3课时,高中每周2课时。积极实施新的体育课程标准,根据不同年龄学生的身心发展特点选择教材和教学形式,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和效益。教学中要增加身...

学校安全教育有哪些方面,学校安全教育的内容有哪些?

1楼 匿名用户 面对学生,一般进行安全意识方面的教育就可以了 2楼 左岸 人身安全 生理安全等。 3楼 匿名用户 学校安全教育同样需要和家庭 社会的密切配合,在学校方面,既要传授学业知识,更要强化安全的教育与管理,没有安全就没有一切。学校教师对学生的安全教育要有耐心,欲速则不达。要充分利用集会 主题...

形容校园整体学风好的成语有哪些,形容校园整体学风好成语

1楼 堪菡薇 1 人杰地灵 r n ji d l ng 释义 指有杰出的人降生或到过,其地也就成了名胜之区。 2 钟灵毓秀 zh ng l ng y xi 释义 凝聚了天地间的灵气,孕育着优秀的人物。指山川秀美,人才辈出。 3 书声琅琅 sh sh ng l ng l ng 释义 形容读书声音响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