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马俑体现了秦军什么样的制度,秦始皇兵马俑反映什么历史信息

2021-03-12 05:57:13 字数 4877 阅读 6539

1楼:笑对青山万重天

公元前221年,秦始皇扫灭诸雄,建立了中国历史上第一个统一的、**主义**集权的封建国家。秦之所以能完成统一全国这一历史任务,除了其政治先进、经济发达、外交灵活、地势优越等有利因素外,更重要的是它有一支将精兵强、战无不胜、攻无不克的军队。而秦始皇兵马俑的发现,为了解研究秦国的军队和军事制度提供了丰富的实物资料,对说明其在统一中的作用是有力的佐证。

秦俑坑是1974年春,陕西省临潼县晏寨公社西杨村的社员打井时发现的。这处从葬坑位于秦始皇陵东一公里处,经探测、试掘和部分发掘得知,这处放置兵马俑的从葬坑共四个。南一北三,互不相通,编号为

一、二、(未)、三。按战国时兵制,一号坑为右军,二号坑为左军,三号坑为军幕,而未完成坑,据其位置来看,正处于布阵法上中军的部位,因此是拟议中的中军。左、中、右三军,加上指挥部的军幕,构成一组完整的军阵编制系统,象征着屯驻在京师外围的宿卫军,旨在拱卫陵墓的底下建筑群。

四个坑大小不等,形状各异。其中未完成坑,不曾构架,也未置俑。三个坑的兵马俑依兵种不同。在布局上也极不相同。

一号坑:有兵马俑约6000左右,其排列方式,可分为横队和纵队。坑的东端,站有三路,每路68个手执弓弩、背负箭囊的横队袍俑,共240人,这是一支使用远射程兵器(弓、弩),身着轻装战服的先锋部队。

接后,是由30多乘驷马战车,同手执戈、矛、戟、锬等长兵器的甲俑、袍俑间隔排列的38路纵队,这是一支武士组成的格斗拼刺的作战主体。另外,在这强大的横队和纵队的两侧及后部,又各有一列分别面向南、北、西三方的弓弩俑,共518个,这是两翼和后卫部队。

二号坑:格局较复杂,在它的东北角突出的那个方坑中排列着8路纵队,计160个蹲姿甲俑,在蹲俑的四周,还围绕有面向东方作丁字步的172个立姿射俑,是一个由弩兵组成的兵力单位。在弩兵俑后面还有三个并列的兵力单位,由南至北:

一是由64乘战车和192个甲俑组成的方阵。二是由车、步、骑三兵种组成,车步间隔,排列成车--步,车--步,……,最后由8个骑兵殿后。三是一支前有6乘前导战车,后面紧跟12路纵队,计96匹马组成的骑兵部队。

由此可见,二号坑是一个步、弩、车、骑四个兵种穿插而成的混编队列,所用兵器也依兵种和战斗位置不同而有所区别,各持有弓、弩、戈、矛、戟、钺、剑等。

三号坑:在坑的正面停放着一具朝东的华盖乘车,后随四个戴长冠的甲俑。在南北两个侧室里,分别布置有64个侍卫甲俑,该坑作"帷幄"样式布置,有高贵的华盖车,也有持殳的侍卫队,表明它是秦俑军事阵列的指挥机关所在。

三坑所置兵马俑,是秦军的艺术再现,我们可以由此来考察秦国的军队和军事制度,从而可估价出其在秦统一中的地位和作用。

一、秦国兵役制度及军队的编制和统辖

秦国实行郡县普遍征兵制和常备兵制,凡爵(20等爵位)自"不更"以下,15岁以上的男子,随时皆有被征调当兵的可能。①这样的兵制,保证了秦国有源源不断的兵力,使秦军数量最多达到"带甲百万,车千乘,骑万匹"。②从秦俑坑出土陶俑,"按排列密度推算,这三个坑里的兵马俑总计有徒兵(步兵)、车兵、骑兵等陶俑近万件,车马五百余匹,木质战车一百三十余乘"③。

即左右两军人数。

秦军编制:五人为一伍,五十人设有"屯长",一百人设"百将",五百人设"五百主"。④

秦国的军队分正规军与地方武装两部分,正规军包括边防、野战及首都的警卫部队,均直接由朝廷掌握,地方军队由郡县尉统率,在统一中国的战争中,发挥重要作用的是正规军,战士们称为"锐士"⑤或"奋击"⑥。郡县武装可随时调归**,派出作战或守边,以及保卫首都,所以郡县武装也是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

秦**队调动的大权完全操在国君手中,就是征调县卒,也要有国君的命令,并盖上御玺才有效。战国时,各国调发军队都用虎符,秦国的军队也是如此。

二、秦军的战斗力

秦国的军队,自商鞅变法以后愈战愈强。随着生产的发展,秦军的**和装备不断得到改进。当时**分三类:

远射程(弓、弩等)、长兵(戈、矛、戟、锬、镖、钺、钩、殳等)、短兵(剑等),这些兵器在秦俑坑里都有发现。它包括了统一前的秦国制品,都是青铜制品,这与关东六国比较,秦国的**装备是大为逊色的,秦国的钢铁兵器迄今还未发现。那么秦军又是如何以劣胜优的呢?

从秦俑坑出土兵器考察就会发现,秦青铜兵器采用了先进生产技术和作了大量改进。如对战国时期才普遍采用的先进**--弩机的改进,小弩射程为150米,大弩射程竟可达800米。⑦对矛和剑这两种传统**也作了改进,据《考工记》载,矛一般长不过三寻,约合5.

54米,而秦俑坑出土的秦矛竟达6.3米。春秋时代的剑一般都在30厘米左右,战国时代为60--70厘米,而秦俑坑出土三把剑,最长的达91.

3厘米。而箭镞则由双翼式变为三棱形。出土的这些兵器,色青光洁,锋薄锐利,采用了铬化处理技术,这种技术在德国、美国,分别在1937年、1950年才正式列为专利。

因此,秦国**虽仍用青铜制造,但其制造水平则达到了古代青铜铸造史上的高峰,⑧这也是秦军克敌制胜所在。为了进行有效的战斗,秦军士兵还有一套完备的战服。正规军战士均身着铠甲,甲衣,全由金属甲片联结制成。

从秦俑坑出土披甲陶俑看,所披铠甲共有三种类型,其中一型由披膊和身甲两部分组成,是当时秦军主要的防护装备,腿部是裹的胫缴(套裤),或缠上行膝(裹腿),脚登紧绦的勾履(前尖翘起的鞋子)或合 (革制的靴子),只是缺少头盔,这是便于保持周身的灵活性。

三、秦军的战斗方式,战略战术

随着军队人数激增,**的改进,战国时期的战斗方式也发生了很大变化。这时步骑兵的野战,包围战代替了车阵作战,战争也带有了持久和大规模及更残酷的性质。如秦虽"大胜于长平,三年然后决"⑨,并坑杀赵俘45万。

秦军也是"年十五以上悉发"⑩。

战国末期,秦军兵种,已有步(徒)、弩、车、骑之分,步兵成为主要作战力量,骑兵也成为单独兵种,主要是配合步兵作战,作奇袭冲锋之用。如在秦俑二号坑中,是由步、弩、车、骑四兵种穿插而成的混编队列,四个小阵互相勾连组成了一个曲尺形大型军阵。

由于战斗方式的改变,战争的频繁与错综复杂,使得战争的指挥成为了一种艺术,兵法也比以前讲究了,由此而产生了许多著名的军事家和优秀将领。如兵家中兵形势家的代表--秦国的尉缭,就是战国时期著名的军事家之一,所著兵书《尉缭子》,对秦军的建设起了很大作用,例如秦俑坑所列阵式就是《尉缭子·兵令》中"有内向、有外向、有立阵、有坐阵"的体现。一号坑的两翼和后卫是"外向",先锋部队为"内向",二号坑的"蹲姿甲俑"属"坐阵","立姿甲俑"属"立阵"。

四、军功,奖惩制度

为了严肃秦军和以法家路线治军,秦军还实行军功奖惩制度。商鞅变法,实行20等爵制来奖励军功,秦军不论官兵,立了军功,爵位就逐级递升,按爵位高低,享受种种封建特权。"斩一甲首,赐爵一级",实行定额制,规定斩敌数量。

同时,秦法律又规定:"军有千人以上,有战而北,守而降,离地逃"者,处如下刑罚:"身戮家残,男女公于官"。

11 就使得秦国人"非斗无由也"。 12 军队实行"什伍连坐"的规定:一伍中有一人逃跑,其余四人就要受罚,如果能斩敌首级一颗,就可免除刑罚。

"百将"、"屯长"在作战时若得不到敌人首级是要杀头的,如果得到敌人33颗首级,就算满了朝廷规定的数目,可以升爵一级。

综上所述,由于有严格的奖惩制度,严密的军队组织,优秀将领的指挥,恰当的战略战术,精良的**等等条件,使秦军成为了一支勇猛可怕的军队,正如当时人所描述:"……虎势之士, 科头,贯颐奋戟者,至不胜计也;秦马之良,戎兵之众,探前 后,蹄间三寻者,不可称数也,山东之卒,被甲面胄以会战,秦人捐徒以趋敌,左挈人头,右挟生虏。夫秦卒之与山东之卒也,犹孟贲之与怯夫也;以重力相压,犹乌获之与婴儿也;夫战孟贲、乌获之士以攻不服之弱国,无以异于坠千钧之重,集于鸟卵之上,必无幸矣。

" 13 这种虎狼之师,凶猛可见,在秦统一中所起的作用由此可知,故其历史地位,应予肯定。

2楼:

它生动的表现了秦军雄兵百万.战车千乘的宏伟气势。形象地展示了中华民族的强大力量和英雄

秦始皇兵马俑反映什么历史信息

3楼:匿名用户

秦始皇兵马俑,又称秦始皇陵兵马俑、秦兵马俑,位于中国陕西省西安市临潼区东5公里的下河村。秦始皇陵建于公元前246年至公元前208年,历时39年,是中国秦朝皇帝秦始皇的陵墓,也是中国第一个规模宏大、布局讲究且保存完好的帝王陵寝,现存陵冢高76米,陵园布置仿秦都咸阳,分内外两城,内城周长2.5公里,外城周长6.

3公里。陵冢位于内城西南,坐西面东,放置棺椁和随葬器物的地方,为秦始皇陵建筑群的核心,目前尚未发掘。据目前的考证,秦兵马俑坑位于秦始皇陵封土以东约1.

5公里处,普遍认为秦始皇兵马俑位于秦始皇陵的外围,有戍卫陵寝的含义,是秦始皇陵有机组成部分。秦始皇嬴政即位(时年13岁)后便开始兴建自己的陵墓(公元前246年或前247年)。修建过程经其一生,历时39年。

秦始皇陵墓总面积达到50平方公里,包括现在的秦兵马俑和秦始皇陵。秦始皇陵墓是世界上绝无仅有的帝陵,与其说是陵墓,倒更像是都邑。首先,各种原料**要求严格,很多都是采自特定产地,由专门工匠开采、加工。

在建造过程中动用了大量人力、物力,有看法认为最多时有70万人参加建设工程。兵马俑采用陶俑作为陪葬品,因而得名。陶俑有真人大小,由工匠加工烧制,全部为手工劳动,没有使用模具。

所以我们现在看到的陶俑容貌各异,体态各不相同。所有陶俑的制作均按照秦军编制,包括各级军官、各兵种、战车、马匹等。在形状加工好之后,陶俑着色烧制。

最后再加上真实的兵器、装备。各道加工完成后,按照秦军作战部署分兵种、级别逐一排列位置。因此,我们看到的兵马俑,是秦军的精确复制。

由于兵俑完美的再现了秦军的风范,军事学者可以通过兵俑增加对“强秦”的了解。由于陶俑的原形**于真实的秦军将士,所以有研究者尝试通过他们的容貌了解秦代的风土人情。在人们初次见到兵俑时,兵俑衣着、**的颜色还十分鲜艳,历经两千年威武不减,但是在考古学家挖出土时,受空气氧化影响,数分钟内即渐渐剥落消失,只剩下现在我们看到的陶土色。

从兵俑和所配备**的分析中得到的结论是,秦军的弓箭部队配备多种箭矢,以应对复杂的战况。秦军兵俑不戴头盔。有专家说,“不戴头盔是为了在战场上显出英勇的气势,可以压倒敌人。

”有专家说是因为当时“刀”还没有大规模装备部队。当时的步兵**主要是“刺杀**”,如戟、剑。步兵作战,长距离用“戟”,近战用剑。

因这些兵器大多用青铜制成,韧性差,**时易折,故多制成刺杀兵器。使用这些“刺杀**”,攻击的部位大多是胸、腹部,因此,秦兵马俑大都披有胸甲。因为作战时头部被“劈砍”的概率较小,因此秦军是不戴头盔的。

秦始皇陵兵马俑有什么重要价值,秦始皇陵兵马俑有什么历史文化价值?

1楼 匿名用户 秦始皇陵兵马俑只是秦始皇陵的护灵卫队,面积仅占整个秦始皇陵的万分之三点五,许多秦俑出土时均为彩俑,并非大家印象中的仅为土灰色,只因技术上达不到,彩绘出土两三个小时就氧化了,现在的科技还达不到能开发秦始皇陵,所以我国也只开发了4个兵马俑坑,4号坑已经出土一百多个彩俑向世人展示,秦始皇陵...

梦见秦始皇,还见兵马俑,梦见秦始皇是什么意思

1楼 匿名用户 梦中的皇帝,代表父亲与支持者。 梦中的皇帝几乎都象征做梦者的父亲,而在历史上,人们也多半将皇帝和父亲相提并论,有时也暗示着父亲以外的支持者。 如果梦见自己成为皇帝,则是提你做事要顾全大局,多吸取各方面的意见,不要独断专行。 梦见兵马俑,意味着一生要靠出卖苦力维生。 女人梦见兵马俑,会...

秦始皇兵马俑出现的历史背景和思想文化原因是什么

1楼 历史背景 秦始皇崇尚法家,作为一代帝王,他认为自己是开天辟地第一帝。所以他要把自己生前的一切辉煌,带到地下。 就算死,他也要做帝王。这可能是他的帝王思想的原因。思想文化上,当时的人迷信呗。 相信这些俑能在地下也做他们的手下,死后也要过生前的生活。包括殉葬,也基于这种情况。 秦始皇兵马俑出现的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