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规划师发展前景如何

2021-03-11 18:53:31 字数 1754 阅读 6840

1楼:职场这些年

侯剑教授长期为企业家及中高级管理者提供高级咨询顾问,涉及航运经济、交通运输、国际**、电子商务、法律、管理、会计、旅游等数十个领域。

最早知道职业规划这个领域,是侯剑老师在国外任职远洋船舶高级船员的时候,有管理人员上来给国外的船员做职业测评,他们十分关注船员们为什么选择做船员,他们各自的特质和职业喜好是什么,将来不做船员后到陆地怎么发展,职业道路怎么规划?

侯剑老师就想,“为什么国外的船员后来发展这么好?而且他们怎么知道做完船员上陆地之后会发生什么呢?怎么做到提前规划呢?”带着这种疑问,他开始关注职业生涯规划这件事。

回到国内,侯剑老师在一家大型国企任职,做过内部员工处级以上干部的组织和培养,开始初步做了一些职业规划上的尝试。

2002年后,侯剑老师进入高校,先后获得经济学硕士、工学博士学位,并任上海海事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物流经济系副教授,作为硕士生导师,学生常常来找他,希望能够帮助他们解决未来职业上的困惑,帮他们怎么去做职业规划,比如怎么拿到大型企业的offer,究竟何去何从,未来如何发展?

然而自己摸索了十来年,他常常在反思,内心其实还是有诸多不确定的。“我会在想,当时给的建议到底对还是不对?学生还会不会有更好的选择?

我做的这些,到底有没有一个专业的标准可参考?

参加课程之前他做足了功课,看了很多洪向阳老师的书籍,打开了职业规划专业知识和实战运用的大门,参加培训过程中,很多时候他都感觉恍然大悟,忍不住拍手叫好。

“对比自己之前十多年的探索,我发现有很多观点真的是不谋而合的,原来自己以前全凭直觉给别人做的职业规划,都是有专业的理论基础支撑的。”

侯剑老师表示,以前帮助别人做职业规划,没有一个可衡量的标准,仅凭自己的社会经验,而系统地学到这些职业规划理论之后,可以把自己的经验和理论结合起来,“我认为这对我做职业规划会更权威、专业一些,对别人的建议也会更有底气,更具备借鉴意义”

从此,他将职业规划当做自己必修的一门学科,像做科学一样去钻研。

历经半年时间,侯剑老师接连完成了职业规划师的系统学习及案例实践,凭借丰富的阅历和出色的咨询能力,他开始正式地做专业的职业规划咨询,成为向阳生涯的特聘职业规划师。

截止目前,侯剑老师在向阳生涯的咨询客户满意度达到100%,很多人抱着尝试的态度做完职业定位咨询后,还会二次、三次地回购职业选择、发展规划、职业转型等向阳生涯其他职业规划项目。

谈到咨客的满意度和回购率这一点,侯老师表示能得到这样的反馈,他感觉很欣慰,但他其实从来没有特别去追求客户的好评,更不会主动去说你们要给我打高分,只是一心希望如何更专业地帮助到每一个咨询客户。

他认为,做得好不好,客户自己是能够感受到的。

一个职业规划师要真正把时间投进去,站在客户的角度去思考问题,一针见血地指出他们所面临的职业困惑,然后帮助他们去寻求最佳的解决方案。

而这个方案不仅要是非常适合的,还要非常可行,它的通路是通畅的,这样咨客自己也能感觉到,你这个咨询师是不是真正的从他的角度去解决职业问题,你给的方案,具不具有可行性,他们自己会有一个判断。”

对侯剑老师而言,身兼多个要职,每天都十分繁忙,时间是非常非常宝贵的,做任何事,都需要保持高效率,但是面对咨询客户,他不会吝啬自己的时间。

“一般做一个职业规划案例,从研究案例至少要三到四个小时,面对面的咨询交流需要一两个小时,有时甚至要到三个小时,到最后出报告,至少两到三个小时,所以一个案例,真正做到高效的话也要花十个小时以上,这还是最基础的。”

2楼:匿名用户

职业规划咨询师,高大上,体面,助人,据说还是未来最赚

个人职业生涯发展及规划,帮我写一份个人未来职业生涯发展规划?

1楼 匿名用户 一 大学毕业后的十年规划 2005年 2015年,20岁至30岁 2楼 匿名用户 就是你,未来的,长远的,职业打算。您一辈子,都打算在药房工作么? 您现在的职位是什么? 到老也不打算升职吗? 升职需要什么条件。 你打算如何实现,多长时间内实现。 你打算跳槽吗? 或者机构内,调换部门么...

人工智能冲击下,如何规划好自己的职业发展道路

1楼 智联校园 人工智能虽然发展迅速 ,但是还是有很多工作岗位是人工智能无法代替的,起码以最近以及未来几十年可预见的发展水平来讲,是不能代替的,比如公司运营 产品营销等等。建议可以向这些方面考虑。目前人工智能发展水平还是很稚嫩的,最多只能进行一些机械的单一工作。 我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有什么目标...

html5的发展前景如何,HTML5的发展前景如何?

1楼 桃子的幸福 很好的,主要是将来b s架构可能会比c s架构更实用,更方便,所以现在开始学习web编程语言真心不亏。 2楼 育知同创教育 发展前景 越来越多的行业巨头正不断向html5示好。除苹果 微软 黑莓之外,谷歌的youtube已部分使用html5 chrome浏览器宣布全面支持html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