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朝的衰亡商朝灭亡的原因是什么,夏朝与商朝灭亡的原因是什么,你从中可以得到什么启示?

2021-03-11 17:31:01 字数 2604 阅读 2646

1楼:苍洱白子

夏朝的衰亡:夏bai桀残暴,执政荒唐

du,搞了烽火戏诸zhi侯等荒唐事。dao屡次征伐部版落,以致失权信失道。鸣条之战夏室覆灭,在方国部落的支持下,商汤在亳称“王”。

商朝灭亡的原因是:

1.历史记载是:商纣王残暴无道,轻信后宫,还搞酒池肉林,后被周武王灭了。

2.但是我们毛 主 席熟读24史后,得出的结论,是商纣王去征伐东夷后,带着俘虏回朝歌过程,无法消化这些俘虏,就是不能很好解决俘虏问题,导致周武王骑兵时俘虏倒戈而亡。

2楼:匿名用户

统治者的**(夏桀bai

,商纣)

商汤灭夏du、武zhi王伐纣和国人暴动的性质以及夏商dao灭亡的版共同原因

商汤灭夏、武王伐权

纣的斗争都是反抗奴隶制国家暴虐统治的正义斗争,也是奴隶主贵族争权夺利的斗争。“国人”是平民,举行暴动的是平民和奴隶,“国人暴动”是平民和奴隶的反抗斗争。

夏商灭亡的共同原因在于统治者的残暴统治激化了阶级矛盾,从而导致统治阶级内部或统治阶级和被统治阶级之间的斗争,这是中国古代王朝更替的普遍规律。从中我们获得的启示就是要“勤政爱民”。

夏朝与商朝灭亡的原因是什么,你从中可以得到什么启示?

3楼:匿名用户

主观原因:商,西周渐渐强大。

客观原因:夏,商的**使他们失去民心。88

夏商西周灭亡的共同原因是什么

4楼:科普小星球

夏商周灭亡的共同原因是:统治者的残暴统治激化了奴隶社会的阶级矛盾。

夏商周是我国最早的三个朝代,导致其灭亡的主要原因是每一个朝代的君主统治残暴,阶级斗争明显,阶级矛盾激化,从而导致统治阶级内部或统治阶级和被统治阶级之间的斗争,这是中国古代王朝更替的普遍规律。

扩展资料

夏商周三个朝代的亡国君主:

1、夏朝:夏桀

桀文武双全,但荒淫无度,暴虐无道。商汤在名相伊尹谋划下,起兵伐桀,汤先攻灭桀的党羽豕韦、顾国,击败昆吾国,然后直逼夏朝重镇鸣条。后被汤追上俘获,放逐于南巢,夏朝覆亡。

数年后死于南巢。

2、商朝:商纣

商纣(帝辛)在位期间,在内营建朝歌、加重赋敛、严格周祭制度、改变用人政策、推行严刑峻法,对外屡次发兵攻打东夷诸部落。其种种举措既在统治集团内部引发矛盾,也动摇了商王朝的统治基础。牧野之战,商军被周武王所率诸侯联军击败,帝辛身死,商朝灭亡。

3、西周:周幽王

周幽王贪婪腐败,不问政事,任用虢石父为卿士,执掌政事。虢石父为人奸佞乖巧,善于奉承,贪图财利,但周幽王却很重用他,因此引起百姓强烈不满。周幽王八年,周幽王废嫡立庶,立宠妃褒姒为王后,褒姒所生之子姬伯服为太子。

周幽王十一年,申侯联合缯国、西夷犬戎攻打周幽王,于是在骊山下杀死周幽王,西周灭亡。

5楼:对方考虑看过

夏商西周灭亡的共同原因是统治者荒淫无度。

桀(?―公元前1600年),姒姓,夏后氏,名癸,一名履癸,谥号桀,史称夏桀,帝发之子,夏朝最后一位君主,是历史上有名的暴君。在位52年(夏商周断代工程中**为公元前1652年—公元前1600年),都于斟鄩(今河南洛阳)。

桀文武双全,但荒淫无度,暴虐无道。商汤在名相伊尹谋划下,起兵伐桀,汤先攻灭桀的党羽豕韦、顾国,击败昆吾国,然后直逼夏朝重镇鸣条(今河南封丘东,一说山西运城西)。后被汤追上俘获,放逐于南巢,夏朝覆亡。

数年后死于南巢。

纣王嗜好喝酒,特别宠爱妲己。他让乐师涓为他制作了新的俗乐,北里舞曲,柔弱的歌。库的钱堆得满满的,把钜桥粮仓的粮食装得满满的。

他多方搜集狗马和新奇的玩物,填满了宫室,又扩建沙丘的园林楼台,捕捉大量的野兽飞鸟,放置在里面。他对鬼神傲慢不敬。他招来大批戏乐,聚集在沙丘,

诸侯有的也背叛了他。于是他就加重刑罚,设置了叫做炮格的酷刑,让人在涂满油的铜柱上爬行,下面点燃炭火,爬不动了就掉在炭火里。纣任用西伯昌、九侯、鄂侯为三公。

纣就把西伯囚禁在羑(yǒu,有)里。纣任用费仲管理国家政事。费仲善于阿谀,贪图财利,殷国人因此不来亲近了。

纣又任用恶来,恶来善于毁谤,喜进谗言,诸侯因此越发疏远了。

据《史记》记载,褒姒不爱笑,周幽王想出各种办法让她笑,但褒姒始终不笑。周幽王设置烽火台和大鼓,有敌人来到就点燃烽火召集援兵。有一次,周幽王点燃烽火,诸侯都率兵赶来。

诸侯到后却发现没有敌人,褒姒看到诸侯惊慌失措的样子,果然哈哈大笑。周幽王非常高兴,因此多次点燃烽火。后来诸侯们不再相信,渐渐不肯应召而来。

周幽王十一年(前771年),申国联合缯国、西夷犬戎攻打周幽王,周幽王点燃烽火召集诸侯援救,诸侯却没有前来援救。犬戎最终在骊山之下杀死周幽王,俘虏褒姒,西周灭亡。

6楼:花狐貂儿

夏商周的灭亡只是历史的规律,因为纵观中国历史,鲜有哪朝哪代经历了这么长的统治时间,末代帝王的昏庸不能归结到女人身上,同时也是原始社会向封建社会的过渡阶段,社会结构动荡不稳,又有商汤周武等明君等等原因,促进了统治的灭亡

7楼:匿名用户

美人祸水,这只是戏说而已。当君王一心贪图享乐,置百姓生死不顾,民不聊生。为求生路,有权势者揭竿而起,水到渠成尔

8楼:羊驼上的电哥哥

红颜祸水

夏妺喜 商妲己 周褒姒

秦朝的灭亡对我们有什么启示,秦朝的灭亡给后世带来怎样的启示

1楼 皖南旧事人 统治者不要使用严刑峻法。应该善待人民。 2楼 匿名用户 其实没有秦朝和隋朝打下的基础 是不会有汉朝和唐朝的兴旺 和大家印象中的不同 秦二世胡亥和隋炀帝杨广并非昏庸无能 他们也是绝世之才 只是无论是秦始皇 隋文帝 还是秦二世和隋炀帝 都有一个毛病 就是政令实在是急躁 他们做下的贡献其...

西汉从秦朝的灭亡中吸取了什么教训

1楼 谢绝的闲聊 秦朝留在史书中的似乎只有 残暴 二字,实则未必,因为看历史的时候,不但要看当时所发生的事,还要从后世的历史中寻找参照,而秦朝的残暴在后世依然还是有的,将苛政列为秦朝灭亡的原因,并不是完整的答案。 实际上,有两条原因,尽管也有人说起,但被重视得不够,一是军制,二是继承人。秦朝是历史的...

夏朝,商朝,周朝,青铜的造型是什么,纹饰是什么

1楼 匿名用户 希望对你有帮助一 萌生期 公元前21世纪 公元前16世纪 夏代青铜器最初发现的地点在河南偃师二里头,发现青铜器数量和种类已不少,主要是青铜容器 兵器 乐器 工具和饰件。青铜容器有明显的仿陶器特征,器壁匀薄,由简单的几何纹装饰。荣其中有酒器和食器,其组合的雏形表明青铜礼器制度开始出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