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数家珍的意思,如数家珍是什么意思啊

2021-03-11 16:43:44 字数 4821 阅读 1522

1楼:时事最前沿

【解释】:来好像数自己家藏源的珍宝bai那样清楚,比

喻对所讲的du事情十分zhi

熟悉。【出自】:柳亚

dao子《二十世纪大舞台发刊词》:“某也贤,某也不肖。一一如数家珍。”

【释义】:他也贤惠,也有不肖。——对这些事情的了解就像数自己家藏的珍宝那样清楚。

【语法】:动宾式,作谓语、状语、补语,含褒义

【示例】:每提起他上大学的三个儿子,老人总是如数家珍般滔滔不绝。

扩展资料;

1、近义词;

一五一十

【解释】:

五、十:计数单位。五个十个地将数目点清。比喻叙述从头到尾,原原本本,没有遗漏。也形容查点数目。

【出自】:明·施耐庵《水浒全传》第二十五回:“这妇人听了这话,也不回言,却踅过来,一五一十,都对王婆和西门庆说了。”

【示例】:他把事情发生的经过一五一十地向大家讲了一遍。

【语法】:联合式,作状语、补语,形容查点数目

2、反义词;

心中无数

【解释】:指对情况了解不清楚,心里没有底。

【出自】:姚雪垠《李自成》第二卷第三十一章:“周后心中无数,说:‘象这样小事,你自己斟酌去办,用不着向我请旨。’”

2楼:龙骧蓝羽

如数家bai珍

词 目 如数家珍

发 音du rú shǔ jiā zhēn释 义zhi 好象数自己家藏的珍宝dao

那样清楚。比喻回对所讲的事情十分熟悉。答

示 例 某也贤,某也不肖,一一~。(柳亚子《二十世纪大舞台发刊词》)

3楼:匿名用户

如数家珍来,是一个褒义的成语自。意思bai是好像数自己家藏的珍宝那样du清楚zhi。比喻对所讲的事情十分dao熟悉。

语出柳亚子《二十世纪大舞台发刊词》:“某也贤,某也不肖,一一如数家珍。”

该词的近义词是了如指掌、了然入怀,反义词是一无所知。

4楼:匿名用户

释 义 好象数自己家藏的珍宝那样清楚。比喻对所讲的事情十分熟悉。

5楼:步成文赤豪

【解释】:

来好象数自己自家藏的珍宝那样清楚。比bai喻对du所讲的事情十分熟悉zhi。

【出自】:柳亚dao子《二十世纪大舞台发刊词》:“某也贤,某也不肖,一一如数家珍。”

【近义词】:了如指掌、了然入怀

【反义词】:一无所知

【语法】:动宾式;作谓语、状语、补语;含褒义

6楼:谏许阿微

像数自己家里的珍宝一样,形容对列举的事物或叙述的故事十分熟悉

如数家珍是什么意思啊

7楼:节与点

如数家珍:即好像在数自己家里的珍宝一样。通常

用来形容某人对所讲的事情十分熟悉。

拼音:rú shǔ jiā zhēn

出处:《清朝野史大观·郭生始创戏院》:“吴县王鹤琴先生耆年硕德,与谈吴中掌故,则掀髯抵掌,如数家珍。”

译文:吴起县王鹤弹琴先生老年大德,和他谈论吴中掌故,就掀髯击掌,如数家珍。

扩展资料

同义词:

1、了如指掌:形容对情况非常清楚,像指着自己的手掌给别人看。

拼音:liǎorúzhǐzhǎng

出处:《论语·八佾》:“或问禘之说。子曰:‘不知也;知其说者之于天下也,其如示诸斯乎!’指其掌。”

译文:有人问柿的说法。孔子说:“不知道啊;知道他说的他是天下啊,她说的就是在这吗!’就像数手指头。

2、一五一十:比喻叙述从头到尾,原原本本,没有遗漏。也形容查点数目。

拼音:yī wǔ yī shí

出处:清·曹雪芹《红楼梦》:“便把手绢子打开;把钱倒出来;交给小红。小红就替他一五一十的数了收起。”

译文:便拉着我的手绢子打开,把钱倒出来,交给小红色。小红色就替他们一个指头是指头的数了收起来。

8楼:大神

如数家珍的中文解释 以下结果由汉典提供词典解释【解释】:好象数自己家藏的珍宝那样清楚。比喻对所讲的事情十分熟悉。

【出自】:柳亚子《二十世纪大舞台发刊词》:“某也贤,某也不肖,一一如数家珍。

” 【近义词】:了如指掌、了然入怀 【反义词】:一无所知 【语法】:

动宾式;作谓语、状语、补语;含褒义

如数家珍什么意思

9楼:夏一阵风

如数家珍,发音rú shǔ jiā zhēn,常用成语,出自《清朝野史大观·郭生始创戏院》。该成语通常用来形容某人对所讲的事情十分熟悉。

10楼:漠然淺忆

数:点数 家珍:家藏的珍宝。 像数自己家里的珍宝一样,形容对列举的事物或叙述的故事十分熟悉。言下之意就是只能是自己的东西。

11楼:勇者九

形容东西对自己很有意义很有价值。

12楼:匿名用户

形容对列举的事物非常熟悉

13楼:锁清伟慕山

数:点数。家珍:家藏的珍宝。如同点数家里的珍宝。比喻对所讲的事情非常熟悉

14楼:奚君阚妍歌

如数家珍词目

如数家珍发音

rúshǔ

jiāzhēn释义

好象数自己家藏的珍宝那样清楚。比喻对所讲的事情十分熟悉。示例某也贤,某也不肖,一一~。(柳亚子《二十世纪大舞台发刊词》)

15楼:闭晔旅尔容

好象数自己家藏的珍宝那样清楚。比喻对所讲的事情十分熟悉。

16楼:哈珠东方悠馨

比喻对所讲的事情十分熟悉.

【出自】:柳亚子《二十世纪大舞台发刊词》:“某也贤,某也不肖,一一如数家珍.”

【近义词】:了如指掌、了然入怀

【反义词】:一无所知【语法】:动宾式;作谓语、状语、补语;含褒义

17楼:侍绍闾丘振锐

如数家珍的中文解释

以下结果由汉典提供词典解释【解释】:好象数自己家藏的珍宝那样清楚。比喻对所讲的事情十分熟悉。

【出自】:柳亚子《二十世纪大舞台发刊词》:“某也贤,某也不肖,一一如数家珍。”

【近义词】:了如指掌、了然入怀

【反义词】:一无所知

【语法】:动宾式;作谓语、状语、补语;含褒义

18楼:保禧撒沈

如数家珍

数:点数。家珍:家藏的珍宝。如同点数家里的珍宝。比喻对所讲的事情非常熟悉

蒙蒲清为一一说明,真正是如数家珍。——郭沫若《洪波曲》

19楼:荤浚帅良骥

rúshǔ

jiāzhēn

【解释】好象数自己家藏的珍宝那样清楚。比喻对所讲的事情十分熟悉。

【示例】某也贤,某也不肖,一一~。(柳亚子《二十世纪大舞台发刊词》)【拼音码】rsjz

【用法】动宾式;作谓语、状语、补语;含褒义【英文】as

ifenumerating

one's

family

valuables--very

familliar

with

one's

subject

成语如数家珍是什么意思

20楼:红河溪

如数家珍的意思

发音: rú shǔ jiā zhēn。

成语解释:好像数自己家藏的珍宝那样清楚。比喻对所讲的事情十分熟悉。

成语出处:《清朝野史大观 郭生始创戏院》:“吴县王鹤琴先生耆年硕德,与谈吴中掌故,则掀髯抵掌,如数家珍。”

成语造句:某也贤,某也不肖,一一如数家珍。(柳亚子《二十世纪大舞台发刊词》)

成语辨析:~和“一五一十”;都可以表示讲得很清楚。~着眼于对内容的熟悉;“一五一十”着眼于讲得完整而且正确。

成语使用:动宾式;作谓语、状语、补语;含褒义褒贬解析:属中性成语

近义词:了如指掌、了然入怀

反义词:一无所知

英语翻译:feel a sense of relief

21楼:平常心新号

如数家珍

【近义】了如指掌、了然入怀

【反义】一无所知

【释义】好象数自己家藏的珍宝那样清楚。比喻对所讲的事情十分熟悉。

【用例】某也贤,某也不肖,一一~。(柳亚子《二十世纪大舞台发刊词》)

成语如数家珍的意思是什么

22楼:封封封封你麻痹

如数家珍rú shǔ jiā zhēn

[释义] 好像数自己家藏的珍宝那样清楚。比喻回对所讲的事情十答分熟悉。

[语出] 《清朝野史大观·郭生始创戏院》:“吴县王鹤琴先生耆年硕德;与谈吴中掌故;则掀髯抵掌;如数家珍。”

[正音] 数;不能读作“shù”或“shuò”。

[辨形] 数;不能写作“鼠”。

[近义] 了如指掌 了然于怀

[反义] 一无所知

[用法] 多含褒义。一般作谓语、状语、补语。

[结构] 动宾式。

[辨析] ~和“一五一十”;都可以表示讲得很清楚。~着眼于对内容的熟悉;“一五一十”着眼于讲得完整而且正确。

[例句]

①每提起他上大学的三个儿子;老人总是~般滔滔不绝。

②展览会里讲解员给参观者介绍展品;讲解详细;~。

23楼:自答自采不要脸

好像数自己家藏的珍宝那样清楚。比喻对所讲的事情十分熟悉。

如数家珍的近义词,“如数家珍”的近义词是什么?

1楼 长工百万 如数家珍的近义词 了如指掌 了然入怀 如数家珍 拼音 r sh ji zh n 释义 好像数自己家藏的珍宝那样清楚。比喻对所讲的事情十分熟悉。 2楼 life百晓生丶 了如指掌 如数家珍 的近义词是什么? 3楼 匿名用户 了如指掌 一五一十 耳熟能详 了然于怀 无所不知 1 了如指掌...

珍惜身边的人是什么意思,“珍惜”是什么意思?

1楼 太平人寿 不要太随意,觉得一切都是应该的,要感恩要知足 2楼 匿名用户 活着就是一切,活着就是乐,活着也有苦,苦里却也有乐 就如一片树叶,我该生的时候,我生气勃勃地来,长我的绿,现我的形,到该落的时候了,我痛痛快快地去,让别的叶子又从我的落疤里新生。 3楼 百度用户 你对别人好,别人才对你好,...

数学符号都是什么意思啊如题,数学符号“”、“∧”、“∨”是什么意思?

1楼 东方一梦 如果不是用公式编辑器做的公式 表示指数形式 另外一个表示下标 数学符号 是什么意思? 2楼 无敌冉 否定。合取。析取。 这都是逻辑连接词,一般数理逻辑或元数学的书中会出现这些。这些符号是用来连接两个命题的 否定不是 。否定 命题,意思就是否定 命题1 合取 命题2,就是两个命题同时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