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君主朱棣,他的军师是刘伯温吗

2021-03-11 16:27:13 字数 5464 阅读 7271

1楼:柳蜈

不是,朱棣的军师是姚广孝

姚广孝(1335年-1418年),幼名天僖,法名道衍,专字斯道,又字独闇属,号独庵老人、逃虚子。长洲(今江苏苏州)人。明朝政治家、佛学家、靖难之役的主要策划者。

姚广孝年轻时在苏州妙智庵出家为僧,精通佛、道、儒、兵诸家之学,与高启、杨基等人结为好友,后被明太祖挑选,随侍燕王朱棣,主持庆寿寺,成为朱棣的主要谋士。朱棣靖难时,姚广孝留守北平,建议朱棣轻骑挺进,径取南京,使得朱棣顺利夺取南京,登基称帝。

成祖继位后,姚广孝担任僧录司左善世,又加太子少师,被称为“黑衣宰相”。永乐十六年(1418年),病逝庆寿寺,追赠推诚辅国协谋宣力文臣、特进荣禄大夫、上柱国、荣国公,谥号恭靖。

2楼:

刘基(字伯温)确实是朱元璋的军师

朱棣军师原名姚天禧,后出家为僧,法名道衍.马皇后薨逝不久后朱元璋给藩王们选僧人带回藩地为皇后祈福.靖难成功后朱棣给他赐名姚广孝(《永乐大帝》商传)

3楼:

朱棣的军师是姚广孝,朱元璋的军师是刘伯温。

4楼:匿名用户

姚广孝,佛号[道衍和尚]

中国历史上十大著名军师(包括**、传说中的)

5楼:非菲猪

1 史上最早的军师应是姜尚(姜子牙),而我以为姜太公的故事更多的是传说。正史记载最早的优秀军师,个人观点是越国大夫范蠡

2 史上以兵法传世的军师当属孙膑,“

3 史上最为杰出的军师是“汉初三杰”之首的张良4 史上最出名的军师毫无疑问就是诸葛亮了,自不必多言。而同时期的曹操军师郭嘉其实也不逊色

5 民间传说中,唐朝最出名的军师人物是徐茂公6 史上最神化的军师是刘伯温(刘基)了.明朝还有一位优秀军师是和尚姚广孝,协助朱棣成为永乐大帝

7 抗战时期的刘邓 也是赫赫有名的,不过时代变了,不叫军师叫元帅了

6楼:圣癫骑士

百家宗师 千古武圣——军师鼻祖姜子牙

非常之人,必有非常之际遇。前半生怀才不遇,穷困潦倒,七十多岁仍一事无成;后半生得遇明主,大展宏图,伐商灭纣,兴周八百年之基业。这就是被后人奉为神祗的历史巨人—姜子牙。

他追往古而知来今,通古今之变,知胜败之势,晓民众之意,精文武之道,操攻取之术,为文王、武王之师,倾商立周,兴周盛齐,救民于水火,为后世开创了吊民伐罪,恩及百姓的范例。百世而下,被尊为武圣,太公兵家宗师,堪称当之无愧的千秋军师第一人。

智士能臣 千古奇人——先秦范蠡

范蠡,先秦杰出谋略家,罕见的智士能臣。初,越王执意伐吴,未听范蠡劝阻,险些丧命。吴国三年,范蠡伴君处虎狼之中,石室忍辱,尝便献忠,为范蠡计谋,才保越王不死。

事君复国兴越,苦身深谋二十年,兴师伐吴,让越王报了仇。待越王大宴群臣之时,看破“兔死狗烹”之局,毅然辞国相、大将军之官,退隐东海之滨,治产业,力经商,十九后中三致千金,成了巨贾,名扬天下,令同代人望尘莫及,也叫后人难继项背。范蠡,可谓家事、国事、天下事,无不精通,于从政,于从商,总是得心应手,堪称千古奇人。

谋取天下 如烹小鲜——兴汉三杰之首张良

张良,本韩国壮士,身负家国沦亡之痛,一心想行剌秦始皇,光复故国河山。因其仗义任侠,虚心上进,因而先得优越性世兵法,后广交志士豪杰,并与刘邦相交莫逆。在秦末群雄并起的混乱时刻,张良投靠刘邦,可谓目光高远。

张良善谋大计,不为假象所迷。鸿门宴上巧妙策划,进退有据,让项羽无可奈何,刘邦亦全身而退。略施反间小计,便令项王军臣相疑阵脚自乱。末了,又以奇兵突袭,垓下一战而天下。

羽扇纶巾 智多巨星——蜀汉军师诸葛亮

诸葛亮,古今中外,闻名遐迩。他是军事战略家,运筹惟帷幄,决胜千里。他神机妙算,奇策泉涌,智谋纵横,出神入化。

如隆中妙对,巧借东风,赤壁之战,巧取四郡,奇袭荆州,六出祁山,七擒孟获等,无不闪其智慧的光辉。

诸葛亮,又是安邦治国的政治家。做一代名相,他奉行法制,助刘备安抚百姓,示仪轨,约官职,从权制,开诚心,布公道,德威并举,儒法并用,为蜀汉政权的建立和巩固做出了不朽贡献。

学富五车 功盖孔明——东晋王猛

王猛,人称“赛诸葛”,是我国历史上一位学富五车,满腹经纶的政治谋略家。东晋五胡十六国,是一个群雄逐鹿的时代,王猛择主而事,辅苻坚据秦州趁势而起,建立起前秦王朝,小小“前秦”之所以能枭视群雄,统一北方,堪称“常胜将军”。在治国上,独展长才,不但国泰,而且民安。

可惜王猛英才早逝,五十一岁便撒手人间寰。

少志凌云 相知重臣——中唐谋略家李泌

李泌是唐朝中期的一位特殊人物,他历事玄宗、肃宗、代宗、德宗四朝,又是肃宗、代宗、德宗的顾问。在安史之乱以及以后的动荡年代里,他深谋远虑,全局在胸,避开祸端,为国家解决财政困难、安定边缘地区做了大量工作,保证了唐王朝的稳定和发展,是一位杰出的谋略家。

半部论语 治理天下——北宋佐国良臣赵普

赵普,北宋佐国良臣,他以孝行感动赵匡胤,以对局势的锐敏观察和果敢应变,导演了黄袍加身的好戏。他力劝太祖御驾亲征,迅速平定了众多割据政权。从唐末以来的乱世争纷中,他清醒地意识到藩镇之危和穷兵黩武带来的隐患,提出了一系列切中时弊的改良措施,杯酒释兵权堪称最佳注脚。

史称赵普贵为国卿,亲若家相,沉厚多智,善断大事。从其三落三起,长达五十年的仕途生涯可略窥忠君佐国之道。

神机妙算天地间——大明朝军师刘基(刘伯温)

刘基,年青时即学识渊博,“通古今之变”。初时,效力元朝,后因不满其腐朽统治,从而走向反抗,为大明江山创立出谋划策,立下不朽功勋。他为官清正,一贯反对**污吏,主张廉洁奉公。

他性格倔犟,不畏强权,不阿权贵 ,洁身自好,超然物外,可像他这样神智过人的人也终难逃小人之陷害,以致抱恨而终。

遁迹空门 和尚军师——明成祖功臣姚广孝

在中国历史长河中,佛教盛行,和尚多如牛毛;在威雄壮的历史中,计定江山的谋略家灿若繁星,但超尘脱俗,四大皆空的和尚积极用事,却极为少见,姚广孝就是这一位奇特神秘的人物。

明朝洪武末年至永乐年间,风云变幻,在惊心动魄的政治舞台上,姚广孝身披袈裟,口喧佛号,是地地道道的和尚,但策划兵变,指点江山,又是货真价实的军师。他最擅长出谋划策,决胜千里,也能亲自指挥千军万马,守城却敌,在成祖朱棣夺取江山的创业中勋功第一。

蛟龙出头 佐清智囊——范文程

范文程,初为大明生员,后努尔哈赤誓师南下,他沦身为奴。皇太极登位,范文程悟移人生,甚有政治家之见识。守遵化,突围力战,战功显著;行反间,功不可没;劝降明军,乃得头功。

后得皇太极重用,成肱股大臣。谏言天下,计取中原,禁令士卒勿抢百姓,乃收民心,废除增加田税,乃快民心,争取汉臣归顺、合作,乃治民心。范文程,为清朝打江山,立下了不世之功,不亚汉之张良,明之刘基。

7楼:跳跳宝贝妹

姜子牙效忠

国:周朝,文王、武王

管仲效忠国:齐国,齐桓公

范蠡效忠国:越国,勾践

张良效忠国:汉朝,刘邦

诸葛亮,庞统,

效忠国:蜀国,刘备

郭嘉效忠国:魏国,曹操

陈平效忠国:汉朝,刘邦

刘基效忠国:明朝,朱元璋

还有苏秦、张仪

这是我个人的看法,后来,我查了资料,如下:

中国古代十大军师http://baike.baidu.***/view/58090.htm?fr=ala0

8楼:匿名用户

你说的军师是指君主封的军师职务还是指智力牛人?我来说说:

第1名、当然是楚轩啦,这个没人能比得上,再过10000年也不能……^-^,详见《无限恐怖》,真正的牛人,算无遗策,连神都被他算计。

第2名、王栩,又叫鬼谷子,所有军师的祖师爷(包括孙武孙膑庞涓苏秦张仪)

第3名、“兴周八百年之姜子牙,扶汉四百年之张子房”——即姜子牙和张良,绝对比诸葛亮高一个层次

第4名、智多而近乎妖——诸葛亮及同时期的鬼才郭嘉

第5名、房玄龄、杜如晦二人组——合称“房谋杜断”

第6名、刘伯温——前知500年、后知500年,僧道衍(即姚广孝)远远不及

第7名、罗贯中——被埋没的人,能写出三国可见其智力,其实诸葛亮的名声一半是靠老罗挣来的

第8名、曾国藩——不知道的看看曾国藩传

第9名、蒋百里——写出《国防论》,白崇禧、***等人的相关言论、理论均有百里的影子,虽非军神,但是奇人

第10名、毛爷爷——这个不是军师,是皇帝辈的

9楼:换了浅酌低唱

1、 楚轩——已经不能用军师来形容,纯粹的人形电脑,连神都能算计,详见《无限恐怖》

2、 王诩(鬼谷子)——所有军师的祖师爷,孙武孙膑庞涓苏秦张仪均出其门下

3、 姜尚、张良——兴周800年之姜子牙,旺汉400年之张子房,绝对比诸葛亮高一个层次

4、 诸葛亮、郭嘉——多智而近乎妖,不用多加修饰

5、 王猛——学富五车 功盖孔明

6、 房玄龄、杜如晦二人组——合称“房谋杜断”,徐茂公算个屁

7、 刘伯温——前知500年,后知200年,僧道衍(姚广孝)能和他比?

8、 范文程——算然是个大汉奸,人品不行,但不得不说其智谋是那时期的no.1

9、 曾国藩——不懂的去看看《曾国藩传》

10、 蒋百里——写出《国防论》,白崇禧、***等人的相关言论、理论均有百里的影子

10楼:上下求索

西周:姜尚

春秋:范蠢

战国:孙膑

西汉:张良

三国:诸葛亮

唐:房玄龄

宋:赵普

元:耶律楚材

明:刘伯温

清:范文程

凭自己的知识写的,我感觉这是一个见仁见智的问题,抛砖引玉吧~~

11楼:匿名用户

我只阐述我自己的观点:

第一名:诸葛亮。演义的孔明实在是奇才,除了上马单挑不行,天文地理,无所不知;步,骑,车,弓,水战,样样精通。忠义双全,又有好的品行,名望。

经典战役:火烧博望坡;火烧新野;七擒孟获;草船借箭;取荆州九郡等等。

第二名:范蠡。越王勾践手下的谋士,在勾践败亡之际,劝主公投降吴王夫差;在勾践回越国后,帮助勾践处理国政,最终奇灭吴国。

经典战役:越灭吴之战。

第三名:孙武。《孙子兵法》的作者,曾经和伍子胥一起辅佐吴王阖闾,最终大败楚国,成就一番霸业。

经典战役:伐楚的诸多战役。

第四名:孙膑。孙武的后人,《孙膑兵法》的作者,帮助齐国名将田忌打败强盛的魏国,最终在齐国风雨飘摇之际,保住了齐国战国七雄的地位。

经典战役:围魏救赵;马陵道伏击战。

第五名:姜子牙。姜太公钓鱼,愿者上钩。姜太公辅佐周文王灭商得天下,开启了周朝八百年的帝国。

第六名:陈平。陈平辅佐汉高祖刘邦得天下。后来汉高祖在白登受围,陈平用计救得高祖还朝;后来又帮助周勃平吕氏诸乱。

第七名:乐毅。乐毅是燕国名将,还是著名的军事家。帮助燕国夺齐国70余城。

经典战役:名字我忘了,但是乐毅发明了火牛阵。

第八名:刘伯温。明太祖朱元璋手下的第一军事,帮助朱元璋割据江南终得天下。

第九名:木华黎。成吉思汗铁木真手下第一名将,帮助成吉思汗灭王汗部,在伐金之时,一月内攻陷金国14城,金军丧胆,望风披靡。

经典战役:中都攻坚战。

第十名:商鞅。商鞅立变法,助秦孝公赢渠梁逆转秦魏战局,夺回河西之地。并强秦几百年,是后来秦始皇灭六国时强大国力的奠基人。

经典战役:河西之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