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帝的老婆称什么

2021-03-11 15:34:25 字数 5047 阅读 9028

1楼:妄与栀枯

皇后。简称为后,是世界历史上帝国最高统治者(皇帝)正配的称号。在以前内王朝运作中,外事容五权,内事五枚。五枚均为”后“所执掌。

根据荀子的观点,天子独大,没有人可与之平起平坐,所以天子的配偶不可以取“齐”的谐音“妻”,只能叫“后”。到了秦始皇统一六国之后,改天子为皇帝,并订定皇帝的正妻为皇后的后妃制度。较完备的后妃制度和等级划分直到汉朝才实际执行。

吕雉是中国历史上有记载的第一位皇后和皇太后。

吕雉(公元前241年-公元前180年8月18日),字娥姁(xū),通称吕后,或称汉高后、吕太后等等。砀郡单父县(今山东菏泽市单县)人,后世把她与唐朝的武则天并称为“吕武”。

同时吕雉也是秦始皇统一中国,实行皇帝制度之后,第一个临朝称制的女性,被司马迁列入记录帝王政事的本纪,后来班固作汉书仍然沿用。她开启了汉代外戚专权的先河。

吕雉统治期间实行黄老之术与民休息的政策,废除挟书律,下令鼓励民间藏书、献书,恢复旧典。为后来的文景之治打下了很好的基础,司马迁在《史记·吕太后本纪》中给予吕后施政极大的肯定。

2楼:手机用户

老婆是正的,那一定是叫皇后,其他的不能算是老婆,只能算是妾,所以什么什么贵妃那些不算是皇帝的老婆.另外,皇帝的老婆在皇帝死后也会被称太后.

3楼:法克鱿

皇帝称自己为寡人,那他的媳妇自然称寡妇喽!!! 哈哈!!!

4楼:匿名用户

从我国历史bai

上来看,自

秦嬴政于公du元前221年(zhi秦嬴政二十六dao年)“灭六国”(韩、赵版、魏、楚、权燕、齐)统一天下后,始称“皇帝”起,亦就随之出现:将皇帝的正妻,誉为“皇后”;将其侧妻---妾,称为“妃”。 从清康熙皇帝以后,清代的后妃制度逐渐完善,规定:

将皇帝的祖母,称为“太皇太后”;将皇帝的母亲,称为“皇太后”;将皇帝的正妻,称为“皇后”;皇后以下,设皇贵妃

一、贵妃

二、妃四、嫔六,贵人、常在、答应等则无定数。 此外,将先朝的妃、嫔,呼之为“太妃”、“太嫔”。她们居住在皇宫里有严格的等级制度。

一般说来,皇帝的祖母和皇帝的母亲,即太皇太后和皇太后,都居住在慈宁宫,太妃、太嫔等皆随往,人们俗称的“正宫娘娘”,即皇帝的正妻---皇后居住在中宫;皇后以下的皇贵妃、贵妃、妃、嫔等,皆居住在东西六宫。

5楼:熙熙

皇后是正老婆,贵妃是小妾

6楼:叛逆尊

后宫称谓 1、后、帝王的正妻。夏代帝王生时称“后”,死后称636f707962616964757a686964616f31333335313861“帝”。后稷、后羿 等的“后”,都是君长的意思。

商代君主生前称“王”,死后称“帝”。在商代,“后”开始成为君主配偶 的专称。 《礼记。

曲礼下》:“天子之妃曰后。” 2、皇后:

皇帝正妻的称呼,始于秦朝。历代相袭。 3、王后:

国王的正妻。 4、皇孋:皇后的别称。

《后汉书。皇后纪赞》:“祁祁皇孋,言观贞淑。

” 5、元妃、元嫡:国君或诸侯元配夫人的称号。《左传》隐公元年:

“惠公元 妃孟子,孟子卒,继室以声子,生隐公。” 6、元后、元配:帝王的正妻,元配皇后。

《明史。后妃传二》:“穆宗即位 ,礼臣议:

‘孝洁皇后,大行皇帝元配,宜合葬袝庙。” 7、女主:女子为君者,多指临朝执政的太后。

《史记。吕太后本纪》:“太 后女主,欲王吕氏。

” 8、君妇:君主正妻的称呼。 9、梓童:

皇帝对皇后的称呼。 10、慈壶、慈闱:对帝王母亲或皇后的敬称。

宋范成大《丙午东宫寿》诗: “晨昏两慈壶,诗礼一贤王。” 11、中宫:

皇后的住处,代称皇后。 12、国阴:后妃的别称。

古代称男为阳,女为阴,所以帝王的后妃称国阴。 13、御妻:帝王之妻,也叫“御女”、“女御”,位在世妇之下。

《礼记。 昏义》:“古者,天子后立六宫,三夫人,九嫔,二十七世妇,八十一御妻;以 听天下之内治。

” 14、天下母、天地母:都是对皇后的敬称。《汉书。

元后传赞》:“及王莽 之兴,由孝元后,历汉四世,为天下母。” 15、娘娘:

皇后或宫妃的称呼。 16、坤极:皇后的别称。

《后汉书。梁皇后纪》:“梁小贵人宜配天祚,正位坤 极。

” 17、妃:对皇帝的妾及太子、王、侯的妻子的称呼。 18、妃子:

皇帝的妾,地位次于皇后,在诸妾中地位较高。 19、妃嫔:帝王妾侍的统称。

唐杜牧《阿房宫赋》:“妃嫔媵嫱,王子皇孙 ,辞楼下殿,辇来于秦。”历代帝王妃嫔众多。

《礼记。昏义》:“古者,天子 后立六宫,三夫人,九嫔,二十七世妇,八十一御妻;以听天下之内治。

”秦始 皇灭六国,尽收其宫女充实内廷;汉武帝妃嫔有昭仪、婕妤等四级;晋武帝有宫 女近万人;康熙有妃嫔五十一人。 20、嫔、九嫔:皇宫中的女官名,也是帝王的妃子。

嫔,也称嫔妇。《周礼 。天官。

内宰》:“九嫔掌妇学之法,以教九御。”九御亦即九嫔。

据说,宫中 女官九人一御,九御八十一人。历代多用其制,但名称不一。唐代以昭仪、昭容 、昭媛、修仪、修容、修媛、充仪、充容、充媛为九嫔(《新唐书。

后妃传》) 。 21、妃嫱、嫔御、嫔嫱:宫中的女官,天子、诸侯的姬妾。

妃嫱地位高于嫔 御。 22、贵人:宫中女官,妃嫔的称号。

东汉光武帝始置,其地位仅次于皇后。 此后,历代沿用其名,但地位的尊卑并不相同。例如,清代贵人位在皇贵妃、贵 妃、妃、嫔之下。

23、贵妃:妃嫔的称号,在皇帝姬妾中地位最高,仅次于皇后。南朝宋武帝 时始置,与贵嫔、贵人号称三夫人,位比相国。

隋以后历代均沿置。 24、贵嫔:宫中女官名,也是皇帝的妃子。

魏明帝时地位仅次于皇后。以后 ,历代多沿用,但地位尊卑不尽相同。 25、德妃、贤妃:

宫中女官名,亦是皇帝妃嫔的称号。唐时为正一品。 26、淑妃:

宫中女官名,三国魏明帝始置。当时地位较高,仅次于贵嫔和夫 人。以后历代多设置。

27、太妃:已故皇帝的遗妃。清制,皇帝的祖父或父亲遗留的妃嫔,分别称 皇贵太妃、贵太妃。

28、椒房:又称“椒室”。汉代皇后所居宫殿,用花椒一类的香料和泥涂抹 墙壁,取其温、香、多子之义,以表示吉利。

后来就以椒房代称皇后。应劭《汉 官仪》:“皇后称椒房……” 29、淑媛:

宫中女官名,三国魏文帝时始置。位在淑妃后。 30、惠妃、丽妃、华妃:

宫中女官名,亦是皇帝妃嫔的称号。唐玄宗开元时 置。《旧唐书。

后妃传。序》:开元中,“乃于皇后之下立惠妃、丽妃、华妃等 三位,以代夫人,为正一品。

” 31、少妃:先秦诸侯之妾的称呼。 32、储妃:

太子妃。 33、东妃:太子妃。

34、美人:宫中女官名,亦是皇帝妃嫔的称号。西汉始置。

据传,汉宫妃嫔 有十四等,美人位居第五等。以后一直到明代,宫廷中皆有美人名号。 35、良娣:

太子妃妾的称号,始于西汉。此后,魏晋至隋唐后宫皆沿置。 36、女君:

君主的妃妾尊称嫡妻为女君。 37、内宠、内嬖、嬖人:帝王宠幸的姬妾。

《左传》僖公十七年:“齐侯好 内,多内宠,内嬖如夫人者六人。” 38、正嫡、正室:

嫡妻、正妻的别称。 39、侧室、别室、别房:妾的别称。

40、继室:诸侯次妃的别称。 41、大娘、小娘:

皇后与妃妾的别称。清梁章钜《称谓录》:“天子妻古称 大娘。

” 42、细君:原为古代诸侯之妻的称呼,后来转化为妻子的通称。 43、夫人:

周代诸侯的嫡妻。《礼记。曲礼下》:

“天子之妃曰后,诸侯曰 夫人。”后来,诸侯之母也可称夫人。汉代皇帝的妾皆称夫人。

魏晋以后,或称 夫人,或另立名号。 44、寡小君:古代国君夫人对诸侯自称的谦词。

《礼记。曲礼》下:“夫人 自称于天子,曰老妇;自称于诸侯,曰寡小君。

”后来臣民对别国也谦称本国国 君的夫人为寡小君。 45、内官:先秦时诸侯妻妾、宫廷女官的称号。

后代多有沿用。 46、内主:先秦时诸侯夫人的称呼。

后代有时也指皇后。《晋武帝立皇后大 赦诏》:“以仪刑万邦者,必须内主。

” 47、少君、小君:先秦时称诸侯的妻子为少君或小君。 48、姬:

古代帝王的妃妾。《汉书。外戚传》:

“高祖薄姬,文帝母也。” 49、娣娰:古代帝王诸妾的合称。

年长者为娰,年幼者为娣。后世娣娰也指 妯娌。 50、媵:

陪嫁的妾。古代诸侯的女儿出嫁时常以妹妹或侄女从嫁为侍妾,称 为媵。 51、媵御、媵妾:

随嫁的侍妾。又称媵侍、媵婢。 52、妾、侍妾:

妾的本意为女奴。帝王后妃之下的侍女通称为妾或侍妾。 53、长妾、贵妾:

古代诸侯有子的妾。 54、贱妾、副妾:诸侯地位低下的妾 。

55、小星:古时侍妾的别称。 56、昭仪:

宫中女官名,亦是帝王的侍妾。汉元帝时始置。汉朝妃嫔在皇后 之下有十四等,昭仪是第一等。

“位视丞相,爵比诸侯王”。后世虽然亦多沿用 此名号,但地位尊卑不尽相同。 57、昭容:

宫中女官名,亦是帝王的侍妾。汉武帝时始置。魏晋至隋唐多被 沿用。

杜甫《紫宸殿退朝口号》:“户外昭容紫袖垂,双瞻御座引朝仪。” 58、昭华:

宫中女官名,亦是帝王的侍妾。魏明帝始置。后世亦有置此名号 者。

59、修仪:宫中女官名,亦是帝王的侍妾。魏明帝始置。

后世虽然亦多沿用 此名号,但地位尊卑不尽相同。 60、修容:宫中女官名,亦是帝王的侍妾。

魏文帝始置。后世虽然亦多沿用 此名号,但地位尊卑不尽相同。 61、婕妤:

又作婕伃。宫中女官名,亦是帝王的侍妾。汉武帝始置。

当时有 赵婕妤、尹婕妤等。婕妤在汉朝妃嫔十四等中列第二等。后世(明代以前)虽然 亦多沿用此名号,但地位尊卑不尽相同。

62、娙娥:汉宫女官名,亦是妃嫔的称号。汉武帝始置。

在汉宫妃嫔十四等 中位列第三。后世沿用此称号者不多。 63、容华:

汉宫女官名,亦是妃嫔的称号。汉武帝始置。在汉宫妃嫔十四等 中位列第四。

后世亦有沿用此称号者,但地位不高。 64、充依:汉宫女官名,亦是妃嫔的称号。

汉武帝始置。在汉宫妃嫔十四等 中位列第七。后世亦多沿用此称号,但名称略有不同。

南朝宋称“充衣”,隋代 称“充仪”。

乾隆皇帝为什么被称为十全老人,乾隆皇帝自称“十全老人”,这“十全”是什么?

1楼 匿名用户 在封建帝王中,敢自诩 十全 者恐怕只有乾隆一人。十全,最早见之于《周礼 天官 恩师》中。 十全为上,十失一次之。 意思是,医治十个患者, 十个者为十全,可见十全表示非常完美 上上等的意思。 然而,乾隆皇帝言语之中的 十全 ,却有更为深刻的解释。 一种说法,认为乾隆福禄寿俱全,已经达到...

中国古代皇帝自称是,古代皇帝自称有什么

1楼 5556到底 中国古代皇帝的自称有 孤,寡人,朕,不谷。不谷b g 不谷,意为不善,是古代君主 诸侯用以自谦之称。 类似於 孤 和 寡人 。依照左传看来,楚国君主常以不谷作为自称。 老子《道德经》 贵以贱为本,高以下为基,是以侯王自谓孤 寡 不谷。 《僖公四年》 齐侯曰 与不谷同好,如何? 《...

皇帝是秦始皇创立的,为什么琅琊榜里有皇帝称谓

1楼 匿名用户 秦始皇创立的称谓流传下来了啊,秦始皇还创立了郡县制 定了礼制 统一了度量衡,这些是历史的传承。 2楼 月牙蓝刀 没明白你的意思。 秦始皇是第一个创造并使用皇帝这个称号的。他以后的所有统治者都管自己叫皇帝。 而琅琊榜这个故事发生的背景,坐着把他设定在这之后 没问题把? 3楼 周宗超 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