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自孝文帝以后,北魏皇帝死后的谥号多采用“孝”字?急

2021-03-11 14:06:31 字数 1167 阅读 2424

1楼:神锋

在谥号后bai加一个孝字,意味着du这个王朝是以孝zhi道立国dao的。就象是汉朝的每一个皇帝回的谥号前都答会加上一个孝字。北魏孝文帝是北魏改革的先驱。

他的改革措施中就包括对儒家文化的吸收。孝道作为中华传统美德自然也被他溶入了治国根本之一。所以后世的皇帝沿袭这个措施,也在谥号前加以个孝字。

2楼:莫问斯人δ愚

这其中其实是有比较深刻的原因的,从惠帝(刘邦之子刘盈)开始汉朝皇帝的谥号内

都加一个孝字容,这是因为汉朝统治者推崇以孝治天下.我个人还认为那跟西汉多外戚专权有点关系, hoho~~~做皇帝的首先也要孝,那自然要对母亲顺从啦,也算是太后听政的一点社会基础.

3楼:匿名用户

以“孝”治天下,是汉人儒家文化思想的代表。

北魏孝文帝改革,大力推崇汉族文化。所以自孝文帝以后多采用孝字做谥号,说明北魏皇室已经接受了儒家思想。

4楼:六锁

汉朝以孝治天下,所以历代皇帝都有一个孝字。

北魏是受到汉朝这个制度的影响。

孝制到宋代差不多就不是主要制度了!

5楼:

历朝都是,孝是后代对前朝的敬称而已

6楼:匿名用户

因为北魏孝bai

文帝的母亲是汉人,孝du文帝从小受母亲耳濡目zhi染,长大后dao对北魏进行汉化改革,其回中包括答

强行迁都(强行迁都会触犯贵族阶级的利益)和改鲜卑姓氏为汉姓等等。

自汉朝罢黜百家独尊儒术后,中原王朝都提倡以孝立国,这是因为儒家思想认为家国一体,在家对双亲孝顺,为官则必能对君王效忠,所以常以“忠孝”并称。

北魏皇帝死后谥号多采用“孝”字,可能是以此表明对汉族传统文化的崇敬和仰慕,以及对孝文帝汉化改革的纪念和缅怀,同时表明了当时南北朝时代“民族大融合”的历史大趋势。

自孝文帝以后,北魏皇帝死后的谥号多采用“孝”字,如“孝武帝”、“孝明帝”等,这与下列哪些史实有关

7楼:手机用户

d儒家思想当然最重要以“孝”治天下,是汉人儒家文化思想的代表。北魏孝文帝改革,大力推崇汉族文化, 因为他们鲜卑民族迫切需要与汉族融合,吸纳汉文化和思想,从各个方面加以体现,所以自孝文帝以后多采用孝字做谥号,说明北魏皇室已经接受了儒家思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