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日老在家里呆着很少出门的词是什么

2021-03-11 12:44:01 字数 1825 阅读 2515

1楼:点点在心

闭门copy不出。

意思是关起

门来bai不外出,指杜绝与外

du界交往。

成语出处

南朝·宋·范zhi晔《后汉书·史弼传》:“dao荆竟归田里,称病闭门不出。”

白话文:“荆竟回归故里,称病闭门不出。”

成语用法

连动式,作谓语、宾语。指与外界不交往。

扩展资料近义词闭门却扫:

意思是闭门谢客,不和外界往来。

成语出处

汉·应劭《风俗通·十反》:“蜀郡太守颖川刘胜季陵,去官在家,闭门却扫。”

白话文:“蜀郡太守颍川人胜季陵,离职在家,闭门谢客。”

成语用法

作谓语、定语。指不和外界往来。

2楼:蹦迪小王子啊

闭门不出

抄拼音:bì mén bù chū

意思袭:关起bai

门来不外出,指杜绝与外界交du

往。出处zhi:南朝·宋dao·范晔《后汉书·史弼传》:“荆竟归田里,称病闭门不出。”

释义:南朝·宋·范晔《后汉书·史弼传》:“荆竟然回归田园生活,以生病为借口关起门来不外出。”

扩展资料

“大门不出,二门不迈”,其实与古代的民居建筑有关,主要是指古代女子不得轻易出门,是封建礼数对妇女的严重束缚。至于这种现象是何时出现的,应该是在南宋理学出现之后,到元朝开始大行其道,而到明清时期达到巅峰。

简单来说,“二门”主要作用便是将院落分为了内宅和外宅两部分,所谓的“二门不迈”便是指女子不得轻易离开内宅。“大门不出”则比较好理解,就是说女性一般不得随意离开家门,到外面抛头露面。

“大门不出,二门不迈”这种现象的出现,则与南宋以来理学的发展息息相关。靖康之难后,包括北宋皇室在内的大量汉人女子被金人掳走、惨遭蹂躏,因而在南宋理学的发展中,关于女性的名节问题,成为了其中一项重要内容。

3楼:呆笨笨傻

如果平日老在家里待着很少出门,四个字的词有很多啊,比如说大门不出二门不迈或者是大家闺秀,现在一般用的都是宅男宅女。

4楼:有情面包王

足不出户。这就是说一个人总是待在家里,不会踏出家门一步。这样其实很不好的。

5楼:才不会不要敷衍

深居简出,就是来形容平时很少出门一直待在家里的四字成语,用在这里恰到好处

6楼:匿名用户

可以用大家闺秀来形容。也很像是深居简出。有一些很多的成语都可以形容。

7楼:匿名用户

有可能是深居简出因为他说老呆在家里很烦恼对吧

8楼:匿名用户

在家里呆着很少出门,我想到似的词应该是闭门造车。

9楼:匿名用户

我觉得应该是宅男或者是宅女吧,这是最新的网络用语。

10楼:77号杀手

你好!这个可以用“深居简出”来描述。

11楼:匿名用户

可以用“深居简出”。

平时老呆在家里,很少出门可以用什么词来形容?

12楼:清风白酒留故人

形容经常待在家里,很少出门的词语:

1.深居简出

2.足不出户

13楼:12色的油画棒

可以用深居简出来形容,这样的人大多很喜欢安静的环境,不喜欢外面嘈杂的环境。

14楼:匿名用户

深居简出,足不出户。

有一只麻雀老在我家的大门过道里呆着,有什么征兆

1楼 短腿欧巴爱妞儿 麻雀多活动在有人类居住的地方,性极活泼,胆大易近人,但警惕却非常高 ,好奇心较强。多营巢于人类的房屋处,如屋檐 墙洞,有时会占领家燕的窝巢,在野外,多筑巢于树洞中。但本物种仅见于平原,山区难见它们的身影。 因为麻雀非常近人,仅在有人类活动的环境出现,所以它的出现很正常啊。 2楼...

为什么男人老跑出去玩,总不呆在家里

1楼 盈盈浅笑一场空 就是玩心太重,也不是所有人都这样,这种贪玩的人,八十了也一样贪玩。 2楼 猫狗七六 因为呆在家里很无聊。 而且男人比较多的应酬。 还有可能他的朋友比较多。 也有可能他有事瞒着你呢 为什么男人总是不喜欢呆在家里,老爱在外玩到半夜才回家。 3楼 阿k第八季 男人的心有的太野,我小时...

人要是整天待在家里.也很少出门..会憋出病吗

1楼 匿名用户 肯定会的自闭症 不管你运用什么方法与外界有沟通 但是你缺少了人与人面对面交谈的能力 2楼 匿名用户 不一定的 那得看你在家里干什么 现在的通讯那么发达,在家并不表示就与外界脱离了联系 3楼 匿名用户 会,得抑郁症,最好叫几个人玩玩 4楼 匿名用户 不会的 因为你是有意这样去做的 5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