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人力资源管理,对企业有什么意义

2021-03-11 12:30:48 字数 5686 阅读 9463

1楼:三才培训

什么是人力资源管理?三才

告诉我们,宏观意义上的人力资源管理是指**对社会人力资源的开发和管理过程。我们通常所说的人力资源管理涉及的是微观的,即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是指企业内部对人的管理。

长期以来,人力资源管理一直试**决人事管理、人际关系和工业关系所未能解决的一个问题,即组织应该如何来管理人以使组织的绩效和个人的满意度达到最大化。人作为组织中一个有价值的资源.这种观点已经被许多从事人事管理、人际关系和工业关系研究的学者所接受。

但是.学者们都从各自研究的领域解释人力资派管理,结果人力资源管理的定义反而变得模枷不清,难以形成一个为大多数人所接受的定义。

那么,究竟什么是人力资源管理呢?人力资源管理是指为实现组织的战略目标,组织利用现代科学技术和管理理论,通过不断地获得人力资源,对所获得的人力资源进行整合、调控及开发,并给予他们报偿从而有效地利用人力资源。

看完了上述三才培训机构有关人力资源管理的概念之后,想必我们对什么是人力资源管理有了一个全面而科学的认识了吧。如果我们有报考人力资源管理师的想法,建议我们选择一家正规的人力资源师培训机构去参加正规的培训与学习,才是顺利拿证的保障。

2楼:渊大教育

人力资源这一概念产生以后,对义的争论从来也没有停止过,粗略统计国内学者有关人力资源的定义不下十余种,可基本分为以下六种:

人力资源是指能够推动整个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具有智力劳动能力和体力劳动能力的人们的总和;

人力资源是指一个国家或地区有劳动能力的人口的总和;

人力资源是指具有智力劳动能力和体力劳动能力的人的总和;

人力资源是指包含在人体内的一种生产能力;

人力资源是指能够推动整个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劳动者的能力;

人力资源是指一切具有为社会创造物质文化财富,为社会提供劳务和服务的人;

但问题在于,无论怎样定义,都不应该规避概念本身的起源和种属关系。

人力资源

人力资源这一概念产生以后其含义的争论从来也停止过,粗略统计一下国内学者有关人力资源的定义不下十余种,可基本分为以下六种:人力资源是指能够推动整个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具有智力劳动能力和体力劳动能力的人们的总和;人力资源是指一个国家或地区有劳动能力的人口的总和;人力资源是指具有智力劳动能力和体力劳动能力的人的总和;人力资源是指包含在人体内的一种生产能力;人力资源是指能够推动整个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劳动者的能力;人力资源是指一切具有为社会创造物质文化财富,为社会提供劳务和服务的人;但问题在于,无论怎样定义,都不应该规避概念本身的起源和种属关系。hlj.

yd119.**

德鲁克当年提出“人力资源”一词,是他在讨论管理员工及其工作时引入的,在《管理的实践》一书中,德鲁克提出了管理的三个更广泛的职能:管理企业,管理经理人员和管理员工以及他们的工作。在德鲁克的管理哲学思想中,最有价值的部分就是他把人当作企业最大的资源,和其他所有资源相比较而言,惟一的区别就是他是人!

并且是经理们必须考虑的具有特殊资产的资源,这种资源拥有当前其他资源所没有的素质,即协调能力、融合能力、判断力和想象力,由此看来,德鲁克的初衷是把人看成一种相对于其他资源具有优势的资源。人力资源的素质是人的特殊资产。同时“资源”又是一个经济学范畴的术语,在《新华词典》中,“资源”被解释为物资动力的天然**。

《辞海》也有类似的解释,即资财的**一般指天然的财源,当我们从经济学的角度去理解“资源”一词时,应首先把握资源的生产性,经济学解说-将“资源”定义为生产过程中所使用的投入。这一定义很好地反映了“资源”一词的经济学内涵,资源从本质上讲就是生产要素的代名词。按照常见的划分方法,资源被划分为自然资源、人力资源和加工资源。

无可非议,人力资源属于资源的范畴。自从德鲁克提出“人力资源”一词以来,学者们从各个学科不同角度对其下了很多定义,但我们认为,人力资源的定义应该考察德鲁克的原意并结合资源的经济学本质,即人力资源是指已经投入和即将投入社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创造过程的,具有体力劳动和脑力劳动能力的人的总和,主要由现实的人力资源和潜在的人力资源构成之所以这样定义,我们是想强调如下几点:人力资源是一种最活跃#最宝贵的资源,它既是一种天然资源,又是一种再生资源。

人力资源是社会财富创造过程中的一项重要要素,离开了人力资源,也就无所谓社会生产,也就无所谓社会财富的创造。

人力资源是一个集合概念,我们不能说某一个人是人力资源,就像一滴水不能说它是水资源,一瓶水也不能说它是水资源一样。可从质量和数量两个角度来认识人力资源,从数量上看,人力资源是指一个国家或地区内能够推动整个经济和社会发展#具有现实劳动能力和潜在劳动能力的人口的总和"从质量上看,人力资源是指一个国家或地区内的劳动者创造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现实劳动能力和潜在劳动能力的总和,包括体力、知识、技能、经验等,但无论从哪个角度分析,都离不开劳动者,离开了劳动者,离开了劳动,都无所谓人力资源。

一个国家或地区的人力资源有两种存在形式:一是现实的人力资源,即正在被使用的人力资源,即现实的具有劳动能力的从业人员;二是潜在的人力资源,即尚未被使用的人力资源,由劳动预备军,待业人口等组成…..

3楼:绅士君金牛

"以科学方法使复企业

之人制与事做最适切的配合,发挥最有效的人力运用,促进企业之发展;简单的说,即为(人与事配合,事得其人,人尽其才。)做到商学洪生

讲到,人才是企业发展的资源,而人力资源管理民企业发展动力的源泉,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最重要因素。因此,人力资源管理对企业的发展有着不可或缺的意义。"

4楼:匿名用户

企业的核心的人抄,人力资源管理

袭可以保证企业的正常有序发展

人力资源如果跟不上,那就会阻碍公司的进程!甚至把公司搞跨掉。因为任何公司的发展都取决于人才。

一个公司再有发展的潜力如果没有得力的人员推动实施,也只能放任机会溜走。人力资源的重要作用就是招聘人才,培养人才,发现人才,留住人才,挖掘人才。有了人才公司才能加快发展。

企业管理和人力资源管理有什么区别?

5楼:申屠笑雯波平

企业管理是指对企

业的管理,工商管理通常也指工商企业的管理。企业管理(busines**anagement)是对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进行组织、计划、指挥、监督和调节等一系列职能的总称。

而人力资源管理,是在经济学与人本思想指导下,通过招聘、甄选、培训、报酬等管理形式对组织内外相关人力资源进行有效运用,满足组织当前及未来发展的需要,保证组织目标实现与成员发展的最大化。就是**组织人力资源需求并作出人力需求计划、招聘选择人员并进行有效组织、考核绩效支付报酬并进行有效激励、结合组织与个人需要进行有效开发以便实现最优组织绩效的全过程。

简单的说人力资源管理只是企业管理的一个内容而以

人力资源管理的目的和意义是什么?

6楼:嘉庆报关行

目的是企业人力资

源管理需要完成的指责和需要达成的绩效。

人力资源管理既要考虑组织目标的实现,也要考虑员工个人的发展,是为了在实现组织目标的同时实现员工个人的全面发展这是人力资源管理的目的。

而人力资源管理的意义在于根据企业的发展要求,筛选合适的人员,进行合理的人员调动和培训,激励等一系列过程,发挥员工潜力,为企业创造价值。

7楼:依稀落花

人力资源管理目的是企业人力资源管理需要完成的职责和需要达到的绩效。意义是根据企业发展战略的要求,有计划地对人力资源进行合理配置,通过对企业中员工的招聘、培训、使用、考核、激励、调整等一系列过程,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发挥员工的潜能,为企业创造价值,给企业带来效益。

1.人力资源管理目的:企业人力资源管理需要完成的职责和需要达到的绩效。人力资源管理既要考虑组织目标的实现,又要考虑员工个人的发展,强调在实现组织目标的同时实现个人的全面发展。

2.人力资源管理目标包括着全体管理人员在人力资源管理方面的目标任务与专门的人力资源部门的目标与任务。显然两者有所不同,属于专业的人力资源部门的目标任务不一定是全体管理人员的人力资源管理目标与任务,而属于全体管理人员承担的人力资源管理目标任务,一般都是专业的人力资源部门应该完成的目标任务。

3.无论是专门的人力资源管理部门还是其它非人力资源管理部门,进行人力资源管理的目标与任务,人力资源专家钟克峰先生认为主要包括以下三个方面:

a.保证组织对人力资源的需求得到最大限度的满足

b.最大限度地开发与管理组织内外的人力资源,促进组织的持续发展

c.维护与激励组织内部人力资源,使其潜能得到最大限度的发挥,使其人力资本得到应有的提升与扩充。

4.人力资源管理的意义:根据企业发展战略的要求,有计划地对人力资源进行合理配置,通过对企业中员工的招聘、培训、使用、考核、激励、调整等一系列过程,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发挥员工的潜能,为企业创造价值,给企业带来效益。

确保企业战略目标的实现,是企业的一系列人力资源政策以及相应的管理活动。

参考资料

人力资源管理对企业竞争力有何意义

8楼:匿名用户

人力资源管理对企业发展的重要性

现代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是以企业人力资源为中心,研究如何实现企业资源的合理配置。它冲破了传统的劳动人事管理的约束,不再把人看作是—种技术要素,而是把人看作是具有内在的建设性潜力因素,看作是决定企业生存与发展、始终充满生机与活力的特殊资源。不再把人置于严格的监督和控制之下,而是为他们提供创造各种条件,使其主观能动性和自身劳动潜力得以充分发挥。

不再容忍人才的浪费和滥用权力造成的士气破坏,而应像为子孙后代造福而爱护自然资源一样珍惜爱护人力资源。要从以物为中心的管理转向以人为中心的管理,更加重视人力资源的开发,更加重视人力资源的投入,来提高人力资源的利用程度,实现企业核心竞争力与可持续发展的长远目标。

人才是科技的载体,是科技的发明创造者,是先进科技的运用者和传播者。如果说科技是第一生产力,那么人才就是生产力诸要素中的特殊要素。人才不仅是再生型资源、可持续资源,而且是资本性资源。

在现代企业和经济发展中,人才是一种无法估量的资本,一种能给企业带来巨大效益的资本。人才作为资源进行开发是经济发展的必然。企业只有依靠人才智力因素的创新与变革,依靠科技进步,进行有计划的人才资源开发,把人的智慧能力作为一种巨大的资源进行挖掘和利用,才能达到科技进步和经济腾飞。

企业必须创造一个适合吸引人才、培养人才的良好环境,建立凭德才上岗、凭业绩取酬、按需要培训的人才资源开发机制,吸引人才,留住人才,满足企业经济发展和竞争对人才的需要,从而实现企业经济快速发展。

企业人才资源的目标是吸引人、培养人、用好人,挖掘潜力,激发活力。企业应紧紧围绕经济发展目标,以人才资源开发为根本任务,从根本上解决人才的开发和利用。

1、加快建立适应各类人才成长的管理体制。要按市场经济体制的要求,深化企业人事制度改革,加快建立起适应各类人才成长特点的新型人才管理体制。要围绕高素质领导人才、经营管理人才、专业技术人才和技术工人四支队伍建设,建立各具特色的分类管理制度,重视抓好创新型人才、复合型人才的培养和选拔使用,树立重能力、重实绩、重贡献,鼓励创业、鼓励创新、鼓励竞争的用人新理念。

2、加大对人才教育培训的投入。企业要利用培训和教育功能使企业成为“学习型组织”,着力提高各类人才的创新能力和创造能力。在企业培训工作中应采取高科技和高投入措施,使企业人才资本不断增值。

加大对人才培训教育的投资,既能满足企业经济发展需要,又能满足人才对职业生涯开发及个人能力提高的渴求,这种投资会获得比物质更高的回报,而且这种回报具有长效性和超成本性。

3、提高对人才的激励力度。激励是现代企业人才资源开发的核心。人才资源的潜能能否发挥和能在多大程度上发挥,在一定程度上依赖于对人才的激励力度。

企业在人才引进、使用中要积极研究个人需求和制度对个人需求满足感的影响以及能产生各种激励作用的机制,制定人才队伍收入待遇及其岗位责任和业绩、贡献挂钩的原则,实行按岗位、按任务、按业绩付酬的分配制度,鼓励技术、管理等生产要素参与收益分配,最大限度地调动人才积极性,最终实现企业经济发展与人才资源开发的双丰收。

什么是人力管理资源人力资源管理的重要性及其意义

1楼 勿言我心永恒 人力资源管理是指在经济学与人本思想指导下,通过招聘 甄选 培训 报酬等管理形式对组织内外相关人力资源进行有效运用,满足组织当前及未来发展的需要,保证组织目标实现与成员发展的最大化的一系列活动的总称。 就是 组织人力资源需求并作出人力需求计划 招聘选择人员并进行有效组织 考核绩效支...

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对于大中型企业有什么作用或者好处

1楼 步事林 所谓信息时代,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就变得不可或缺了,特别是大中型企业,因为大中型企业的人员和组织的管理会存在很多的不确定性和复杂性,这也使得企业慢慢的得引进人力资源管理系统。例如,通过系统对人事信息的统一管理,可以及时地更新和管理数据,同时可以快速地查询 统计和分析,提高了数据的及时性和准...

什么是"自我实现人"的假设,对于人力资源管理有什么意义

1楼 李玉萍管理思维 自我实现人是美国管理学家 心理家马斯洛 abrahammaslow 提出的。所谓自我实现指的是,人都需要挥自己的潜力,表现自己的才能,只有人的潜力充分发挥出来,人的才能分表现出来,人才会感到最大的满足。人们除了上述的社会求之外,还有一种想充分运用自己的各种能力,发挥自己自身潜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