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前期为巩固统一多民族国家作了哪些努力

2021-03-11 10:34:24 字数 2513 阅读 7591

1楼:大明平辽侯

说巩固多bai

民族国家,简直太抬举du他们了。不如说是为了zhi巩固dao奴役殖民统治更合

专适。在入关后多尔衮属时期,满清实施大**,比较著名的有嘉定三屠,扬州十日,以及四川大**。(有的人说屠川是张献忠干的,其实是满清栽赃,我们家祖先就是当年从湖南迁居四川的,这个再清楚不过了),并实施剃发易服,从外到内震慑汉人心魄。

在多尔衮死后,顺治皇帝一定程度缓和了满汉矛盾,精英士大夫被杀得一干二净,剩下的顺民当然会服从了。

康熙时期,平三藩,收台湾,征葛尔丹,又与沙俄签订丧权辱国、割让领土的《尼布楚条约》,等等,进一步稳定了。

雍正时期,废除人头税,又搞针对西南三川的改土归流

乾隆时期,**那搞了个什么,一时想不起来了,反正就是加强对**的管辖。

慢慢地,有骨气的汉人,死光了,没骨气的,都磨光了血性,汉民族完全失去了自己的民族自性心,再也不复有汉唐时候那种昂扬向上,睥睨天下的民族自豪感了。统治者这样一帮骨子里都是软柿子的顺民,能不稳定么

2楼:神之尕

平定天山南路的回部贵族叛乱;康熙时期时,武力反抗沙俄入侵者;设立驻藏大臣;雍正时期时,大面积推行改土归流

3楼:四裤全输

统一行政区划;同时使用满汉蒙文为官文;

4楼:我是大好人

1.1644年,清军入关,迁都北京.

2.皇太极改女真族名为满洲.

3.清朝初期,设置内阁和六部.

4 雍正设立军机处.

5.设置***.

5楼:匿名用户

很多比如bai

跟蒙古联姻,du蒙古至始至终没有叛变

比如重zhi开科举,没血性、dao没骨气的亡国士版大夫又有了权效忠的对象

比如厚葬了明思宗崇祯皇帝,对明代王陵多有保护,清廷还常常参拜各个汉族皇陵,前朝的遗老遗少也都安心了。

对于明朝的降将也比较照顾,洪承畴、吴三桂那么卖力也是有原因的。哪怕是只投降、不出力的祖大寿等人也能善终

清朝前期为了巩固统一的多民族国家,做了哪些努力

6楼:最爱

1.加强行政管理力度

(1)对**:确立对**(顺治帝)和班禅(康熙帝)册封的制度,1727年,设驻藏大臣与**、班禅共同管理**事务,加强对**的管辖。

(2)对新疆:设伊犁将军,加强对西北地区的管辖。

(3)对台湾:1683年,清军进入台湾。1684年,清**设置台湾府,隶属福建省。加强台湾与内地的联系,巩固祖国东南的海防。

2.镇压**势力:17世纪末,康熙帝派兵平定漠西蒙古准噶尔部叛乱;18世纪中期,乾隆帝派兵平定新疆回部贵族大小和卓兄弟的叛乱活动。

3.反击外来侵略,维护祖国统一:康熙帝两次在东北组织雅克萨自卫反击战,打败沙俄侵略军。1689年中俄签订第一个平等的边界条约——中俄《尼布楚条约》,划定中俄东段的边界

补充:1、东南边疆:收复台湾。1683年,康熙派施琅收复台湾。

1684年设置台湾府,隶属福建省。有利于国家统一。

2、西北边疆:粉碎蒙古准格尔部**活动。1690年,在沙俄支持下,噶尔丹悍然进军内蒙古,康熙帝亲自带兵在乌兰布通打败噶尔丹的军队。

1696年,康熙帝再次亲征,清军在昭莫多大败噶尔丹。清朝控制了漠北蒙古,进而控制了天山南北。最终历经康雍乾三代皇帝粉碎蒙古准格尔部**活动。

平定大小和卓的叛乱:居住在新疆天山南路的回部贵族大和卓和小和卓兄弟发动叛乱,乾隆帝派兵平定,取得了彻底胜利,清**重新统一新疆地区。

1762年清**设伊犁将军,管辖天山南北路。

3、西南边疆:加强对**的管辖。清朝初年,顺治帝接见了**喇嘛教首领五世**,正式赐予“**喇嘛”的封号。

后来,康熙帝又赐予另一个喇嘛教首领五世班禅以“班禅额尔德尼”的封号。清**规定,以后历世**和班禅都必须经过**政权册封。1727年,雍正年间清朝设置驻藏大臣,代表****同**和班禅共同管理**。

乾隆年间实行金瓶掣签制,由驻藏大臣监督**、班禅转世程序。

4、东北边疆:雅克萨之战打败沙俄,签订尼布楚条约。

康熙年间雅克萨之战使沙俄军队遭受重创,双方签订《中俄尼布楚条约》,规定两国东段边界以格尔必齐河、外兴安岭和额尔古纳河为分界线,从法律上肯定了黑龙江流域和乌苏里江流域广大地区属于中国领土,拆除**在雅克萨和额尔古纳河南岸修筑的据点,撤出侵入的军队。清前期签订的中俄条约属于平等条约,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

补充:其实满蒙联姻是清朝实行统治的基础,因藏传佛教在蒙古影响,对**的统治也大大加强了,对准噶尔与新疆回教徒的统治,也有出于巩固对外蒙古统治的考虑.对于汉族,基本上是防范压制隔离的政策,不准进入东北\蒙古\新疆等地区;对西南的少数民族继续推行"改土归流"政策,加强****的控制;对于台湾,为了防止被反清力量的利用,才正式纳入****的管治.

清朝前期,为巩固和发展统一多民族国家做出了怎样的努力?这些努力起到了怎样的作用?

7楼:匿名用户

土尔扈特回归祖国,以及清朝积极对抗反清斗争,康熙帝3征格尔丹,抗击沙俄,以及平定3藩等等,都为巩固统治做出了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