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哲学依据是什么

2021-03-11 10:31:06 字数 5305 阅读 1818

1楼:在有yg的日子里

1、所谓具体

bai问题具体分析du,是指在矛盾普遍性原理的指zhi导下,具dao体地分析矛盾的回

特殊性,并找出解决矛盾的正确方法答。

哲学依据:首先,必须要在矛盾普遍性原理的指导下,也就是说要承认事事有矛盾,时时有矛盾。如果不承认这一点,那就意味着世界是一个没有矛盾的世界,因而也就谈不上去分析矛盾的特殊性了。

所以,具体分析矛盾的特殊性应在承认矛盾普遍性的前提下才能进行。

其次,我们具体分析矛盾特殊性的最终目的是要找到正确、合适的方法,从而解决矛盾。仅仅停留在认识的层面上是远远不够的,哲学理论必须在实际运用中实现自身的价值。所以,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应在认识事物矛盾特殊性的基础上真正解决矛盾。

2楼:山东华力机电****

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哲学依据:矛盾具有特殊性。其重要意义: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是马克思主义的一个重要原则;是马克思主义的活的灵魂;是我们正确认识事物的基础;是我们正确解决矛盾的关键。

3楼:匿名用户

在矛盾普遍性原理的指导下,具体分析矛盾的特殊性。

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哲学依据是什么?坚持具

4楼:无线电师

1、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是唯物论的集中体现。

具体问题就是实际存在的事物即实事向人们展现的问题。***把辩证唯物主义和无产阶级政党的思想路线概括为“实事求是”。只有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才能做到实事求是。

1992年,邓'小平在南方谈话中提出:“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精髓。”邓'小平的提法和列宁的提法是一致的。

实事就是具体问题,求是就是具体分析。

2、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是唯物辩证法的集中体现。

对立统一规律是唯物辩证法的实质和核心。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就是要在着眼矛盾普遍性的基础上,把握矛盾的特殊性,抓住决定事物性质的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只有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才能正确地认识和解决矛盾。

3、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是认识论、逻辑学和方**的集中体现。

把具体问题及其相关事物作为认识的对象,辩证思维需要经历一个从感性具体到抽象规定、从抽象规定再到理性具体的否定之否定过程。只有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才能最终获得理性具体的科学成果,进而提供解决具体问题、改造客观世界的正确方法。

5楼:匿名用户

哲学依据,在矛盾普遍性原理指导下,坚持分析矛盾的特殊性。

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哲学原理是什么

6楼:醉意撩人殇

1、分析各种物质运

动形式矛盾的特殊性。

2、研究每一物质运动形式在其发展长途中的每一个过程矛盾的特殊性,即研究过程矛盾的特点。

3、过程中矛盾的各个侧面也是有各自的特殊性,要注意加以研究。

4、一个过程在其发展长途中常常又分为若干阶段,而每一阶段上矛盾的特点是不相同的,要认真分析研究。

5、阶段上矛盾着的各个侧面也是各有特点,不可一律对待,亦须作具体分析。

7楼:匿名用户

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体现了:矛盾的特殊性原理.

矛盾普遍性和特殊性是描述矛盾存在的特点的范畴.

矛盾的普遍性有两层含义:

其一,矛盾存在于一切事物的发展过程之中;(矛盾无处不在)

其二,矛盾存在于每一个事物发展过程的始终.(矛盾无时不有——矛盾贯穿始末)

矛盾的特殊性是指,具体事物的矛盾及每一个矛盾的各个方面都有其特点(横向);各个具体事物的矛盾及每一个矛盾的各方面在发展的不同阶段也各有特点(纵向).

它主要有三种情形:一是不同事物有不同的矛盾,这些不同的矛盾构成了一事物区别于他事物的特殊本质;二是同一事物在发展的不同过程和不同阶段上有不同的矛盾,这些不同的矛盾形成了事物发展的不同过程和不同阶段;三是同一事物中的不同矛盾、同一矛盾的两个不同方面也各有其特殊性.

认识矛盾的普遍性和特殊性有重要意义.矛盾的普遍性范畴表明,矛盾无处不在,无时不有,所以,我们要坚持用两点论的方法观察和分析问题;矛盾的特殊性范畴表明,矛盾及其各个方面在不同发展阶段各有特点,所以,我们观察事物,首先就要注意到矛盾的特殊性,

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因为,分析矛盾的特殊性是正确认识事物的基础;同时,分析矛盾的特殊性也是正确解决矛盾的关键.

.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哲学依据是什么?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有何重要意义

8楼:诚信g8釦

哲学依据:矛盾具有特殊性(2分);重要意义: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是马克思主

回义的一个重答要原则,是马克思主义的活的灵魂(2分)。是我们正确认识事物的基础(2分);是我们正确解决矛盾的关键(2分)。略

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哲学依据是什么?有何重大意义?

9楼:匿名用户

应该没有什么太大的意义啊

10楼:匿名用户

矛盾具来

有特殊性(1)矛盾的特殊性自,是指矛盾着的事物及其每一个侧面各有其特点。(2)矛盾特殊性具体表现:①不同事物的矛盾具有不同特点,这是世界上的事物之所以千差万别的内在原因,或者叫根据;②同一事物的矛盾在不同发展阶段各有不同的特点,这是区分同一事物发展过程不同阶段的依据;③事物矛盾的双方各有其特点。

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要求我们想问题,这是认识事物的基础,解决问题的关键。

怎样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①坚持矛盾观点。②具体分析矛盾的特殊性(对不同事物的矛盾作具体分析;对同一事物的不同阶段的特点作具体分析;对同一矛盾的不同方面作具体分析)。

③在运动中把握规律;④发挥主观能动性。⑤做到主客观具体历史统一。

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哲学原理是什么?

11楼:匿名用户

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体现了:矛盾的特殊性原理。

矛盾普遍性和特殊性是描述矛盾存在的特点的范畴。

矛盾的普遍性有两层含义:

其一,矛盾存在于一切事物的发展过程之中;(矛盾无处不在)

其二,矛盾存在于每一个事物发展过程的始终。(矛盾无时不有——矛盾贯穿始末)

矛盾的特殊性是指,具体事物的矛盾及每一个矛盾的各个方面都有其特点(横向);各个具体事物的矛盾及每一个矛盾的各方面在发展的不同阶段也各有特点(纵向)。

它主要有三种情形:一是不同事物有不同的矛盾,这些不同的矛盾构成了一事物区别于他事物的特殊本质;二是同一事物在发展的不同过程和不同阶段上有不同的矛盾,这些不同的矛盾形成了事物发展的不同过程和不同阶段;三是同一事物中的不同矛盾、同一矛盾的两个不同方面也各有其特殊性。

认识矛盾的普遍性和特殊性有重要意义。矛盾的普遍性范畴表明,矛盾无处不在,无时不有,所以,我们要坚持用两点论的方法观察和分析问题;矛盾的特殊性范畴表明,矛盾及其各个方面在不同发展阶段各有特点,所以,我们观察事物,首先就要注意到矛盾的特殊性,

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因为,分析矛盾的特殊性是正确认识事物的基础;同时,分析矛盾的特殊性也是正确解决矛盾的关键。

名言:如果不研究矛盾的特殊性,就无从确定一事物不同于他事物的特殊的本质,就无从发现事物运动发展的特殊的原因,或特殊的根据,也就无从辨别事物,无从区分科学研究的领域。 ------***

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概念

这是马克思主义的一条重要原则。是要求人们在做事、想问题时,要根据事情的不同情况采取不同措施。不能一概而论。

具体地分析具体的情况是马克思主义活的灵魂,马克思主义哲学的一条基本原则。最早是由列宁提出来的,他在《共产主义》(《列宁选集》第4卷 第290页) 一文中批评匈牙利共产党员库恩·贝拉时写道:“他忽略了马克思主义的精髓,马克思主义活的灵魂:

对具体情况作具体分析。”后来***在《矛盾论》中又重申了列宁的这一思想,他写道:“马克思主义最本质的东西,马克思主义的活的灵魂,就在于具体地分析具体的情况。

” 马克思主义是无产阶级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伟大思想**,而世界上一切事物不仅充满矛盾,而且每一事物的矛盾又各有特点,如不进行具体分析,既不能认识世界,改造世界更无从谈起。***在《矛盾论》中论述了具体地分析具体情况的一般性原则,这就是:分析各种物质运动形式矛盾的特殊性;研究每一物质运动形式在其发展长途中的每一个过程矛盾的特殊性,即研究过程矛盾的特点;过程中矛盾的各个侧面也是有各自的特殊性,要注意加以研究;一个过程在其发展长途中常常又分为若干阶段,而每一阶段上矛盾的特点是不相同的,要认真分析研究;阶段上矛盾着的各个侧面也是各有特点,不可一律对待,亦须作具体分析。

只有对客观事物作这样具体的分析,方能正确认识事物,才能订出改造世界的正确方案;才能分清矛盾的性质和特点,从而进一步制订出解决矛盾的正确方法。

坚持具体地分析具体情况,就是坚持辩证唯物论的认识论。就是说,必须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在研究中,要反对主观性、片面性和表面性。

所谓主观性,就是不知道客观地看问题,也就是不知道用唯物的观点看问题。所谓片面性,就是不知道全面地看问题,只了解一方,而不了解另一方;只知局部,不知全体。所谓表面性,就是不知道深入事物内部去精细地研究矛盾的特点。

主观性、片面性、表面性是一种主观主义的方法,它与马克思主义哲学是根本对立的。这就表明,违背具体地分析具体情况的原则,也就从根本上违背了马克思主义哲学。马克思主义哲学不是教条,而是行动的指南。

具体地分析具体情况,就是要把马克思主义的理论与各国的具体国情、具体的革命实践结合统一起来,在实践中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使之不断获得新的生命。

意义具体地分析具体的情况是辩证方**的基本原则,是辩证唯物主义的一条基本要求和重要原理。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重要意义表现在:①它是马克思主义的一个重要原则和活的灵魂,也是我们在一切工作中必须严格遵守的基本方法;②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是人们正确认识事物的基础,只有从实际出发,具体地分析矛盾的特殊性,才有可能区分事物,认识事物发展的特殊规律;③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是人们正确解决矛盾的关键,只有对具体情况具体分析,把握事物的特殊性,才能找到解决矛盾的正确方法。

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是唯物辩证的矛盾观的重要方**。

做法①坚持矛盾观点。②具体分析矛盾的特殊性(对不同事物的矛盾作具体分析;对同一事物的不同阶段的特点作具体分析;对同一矛盾的不同方面作具体分析)。③在运动中把握规律;④发挥主观能动性。

⑤做到主客观具体历史统一。

12楼:贾林庞乔

矛盾具有特殊性(1)矛盾的特殊性,是指矛盾着的事物及其每一个侧面各有其特点。(2)矛盾特殊性具体表现:①不同事物的矛盾具有不同特点,这是世界上的事物之所以千差万别的内在原因,或者叫根据;②同一事物的矛盾在不同发展阶段各有不同的特点,这是区分同一事物发展过程不同阶段的依据;③事物矛盾的双方各有其特点。

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要求我们想问题,这是认识事物的基础,解决问题的关键。

怎样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①坚持矛盾观点。②具体分析矛盾的特殊性(对不同事物的矛盾作具体分析;对同一事物的不同阶段的特点作具体分析;对同一矛盾的不同方面作具体分析)。

③在运动中把握规律;④发挥主观能动性。⑤做到主客观具体历史统一。

什么是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怎样做到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1楼 守望北欧 所谓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是指在矛盾普遍性原理的指导下,具体地分析矛盾的特殊性,并找出解决矛盾的正确方法。 怎样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坚持矛盾观点。 具体分析矛盾的特殊性 对不同事物的矛盾作具体分析 对同一事物的不同阶段的特点作具体分析 对同一矛盾的不同方面作具体分析 。 在运动中把...

“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是谁的名言,跪求关于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成语、俗语,名言。

1楼 快乐无限 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这是马克思主义的一条重要原则。是要求人们在做事 想问题时,要根据事情的不同情况采取不同措施。不能一概而论。 具体地分析具体的情况是马克思主义活的灵魂,马克思主义哲学的一条基本原则。最早是由列宁提出来的,他在《共产主义》一文中批评匈牙利共产党员库恩 贝拉时写道 他忽...

哲学与各门具体学科的关系是什么,哲学与各门具体科学的关系是怎样的

1楼 水静如鱼 哲学是对各门具体科学的概括总结,对每个人而言哲学解决的是认识问题 看待问题的高度,有高度才能从整体上看待问题 解决问题,才能更全面。 哲学可以指导我们在面对具体科学时,从整体的高度充分调动知识 运用知识,更有效地学习 运用和发展具体科学。 2楼 老不死的 沧桑 哲学被誉为 万学之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