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泥和陶瓷的区别,陶艺与软陶的区别

2021-03-11 10:22:19 字数 2101 阅读 5231

1楼:点点在心

主要区别

bai是,性质不同、主要du

成分不同zhi、主要用途不同dao

,具体如下:

一、专性质不同

1、陶泥

陶泥是一种制属作陶器用的粘土,指含有铁质而带黄褐色、灰白色、红紫色等色调,具有良好可塑性的粘土。

2、陶瓷

陶瓷是陶器,炻器和瓷器的总称。凡是用陶土和瓷土这两种不同性质的粘土为原料,经过配料, 成型,干燥,焙烧等工艺流程制成的器物都可以叫陶瓷。

二、主要成分不同

1、陶泥

矿物成分以蒙脱石、高岭土为主。

2、陶瓷

主要原料是取之于自然界的硅酸盐矿物(如粘土、石英等)。

三、主要用途不同

1、陶泥

陶土主要用作烧制外墙、地砖、陶器具等。

2、陶瓷

(1)、日用陶瓷:如餐具、茶具、缸,坛、盆、罐、盘、碟、碗等。

(2)、艺术(工艺)陶瓷:如花瓶、雕塑品、园林陶瓷、器皿、相框、壁画、陈设品等。

(3)、工业陶瓷:应用于各种工业的陶瓷制品。

2楼:匿名用户

区别在于成分以及用途不一样。

1、陶泥即陶土,是陶器原料。矿物成分复杂,主要由回高岭石、水

答白云母、蒙脱石、石英和长石组成。颗粒大小不一致,常含砂粒、粉砂和粘土等。具吸水性和吸附性,加水后有可塑性。

2、瓷泥也瓷土、白土、 阁土粉,较正规的称呼是高岭土。高岭土是一种非金属矿产,是一种以高岭石族粘土矿物为主的粘土和粘土岩。因江西省景德镇高岭村而得名。

质纯的高岭土呈洁白细腻、松软土状。

3、陶泥是制作陶器的原料,瓷泥是制作瓷器的原料。

高岭土是一种非金属矿产,是一种以高岭石族粘土矿物为主的粘土和粘土岩。因呈白色而又细腻,又称白云土。因江西省景德镇高岭村而得名。

瓷土、瓷石捣碎后和水之后就叫做瓷泥。瓷泥又名“高岭土”。在景德镇多用此土做陶瓷器具的原料,故而又称其“瓷泥”。

3楼:图像中的孩子

陶是土与火的复结合制

物,是人类社会bai生产、生活发展du到一定程度的产物。制作陶zhi

的主要材料dao是泥土。陶瓷泥料有陶泥和瓷泥之分。其中陶泥可分为粗陶泥、细陶泥、炻陶泥。

陶泥、瓷泥的共同点是他们都采自粘土。粘土从外观上看,有白、灰、黄、黑、红等各种颜色,各地粘土在可塑性大小、外观、色泽、耐火度等方面有着种种差异,各地粘土可以说各有个性,从而使各地区的陶瓷艺术呈现出独特的工艺性,艺术性。

陶艺与软陶的区别

4楼:匿名用户

1、性质不同:陶艺广泛讲是中国传统古老文化与现代艺术结合的艺术形式。软陶又叫塑泥,源于欧洲,80年代台湾引进翻译是软陶。

2、特点不同:陶艺与绘画、雕塑、设计、以及其他工艺美术等有着无法割舍的传承与比照关系。软陶并不是陶土类,是一种pvc人工低温聚合材料,看似橡皮泥,实质接近塑料,有比较生动的造型能力,是专业雕塑材料之一。

3、起始时间不同:软陶兴起缘于二战以后。陶艺远在九千多年前,中国先民在从事渔猎、农业生产活动的同时,开始了最原始的建筑活动,并且随着火的发明和使用。

5楼:路依然在那儿

陶艺:简单来说就是陶瓷艺术。陶艺的发展伴随着陶瓷的产生而发展,首先是满足人类自身实用功能的需要,同时在实用的基础上,通过造型装饰和泥釉火焰又寄托着原始的朴素美,继而发展为实用和欣赏兼备的民间艺术品。

如今已脱离实用功能,从纯精神的感情需要为出发点,开创了一条纯艺术的道路。主要制作方法有拉坯成型、泥板成型、泥塑成型、泥条盘筑、捏塑、泥塑成型、素坯彩绘等等。

软陶:所谓"软陶"其实并不是陶,而是一种人工的低温聚合粘土,聚氯乙烯和无机填料是其主要成份 。又叫"彩陶",也称"烧烤粘土"。

从外形上看,这种粘土的小包装极其类似橡皮泥,而在烘烤之前的玩法上也与橡皮泥有很多接近的地方。

6楼:

...这个问题有问题~

陶艺是门艺术,而楼主说的软陶软陶,又叫"彩陶",也就是"烧烤粘土,是件物体.两者没法比

在陶艺所使用的材料里,分为陶泥和瓷泥

前者是深色比较粗糙的,通常是用来盘泥条或是做雕塑的,后者是淡色几乎是米黄色,比陶泥细腻,含沙量少.这个才是在转轮上拉坯用的泥.

如何去辨别陶瓷餐具质量的好坏,怎么辨别陶瓷餐具的好坏?

1楼 一碗成都 1 摸不光滑的不要 摸陶瓷餐具的表面,如果上面的花体是凸出的,那就可以简单地判断为釉上彩,但还要具体摸花的表面及釉体是不是光滑,如果它们都比较粗糙,那么说明 没有烧熟 ,这样的产品最好不要购买。如果大家很在意铅 镉问题,最好避免选购内壁有花或满花的餐具,虽然合格产品是无害的,但这样更...

古代陶器的夏代陶器,如何识别古代陶器?

1楼 j 小丶邁 目前中国史学界关于夏代何时开始,结束,夏的社会性质是什么等,尚无定论,本书亦不打算加入这些问题的讨论。我们以河南偃师二里头文化早期的陶器作为夏代的陶器来介绍。 夏代陶器以泥质灰陶 夹砂陶较多,黑陶 包括黑衣灰陶 和棕陶次之,红陶已极少见。还有少量白陶器。主要器形有 作炊器的鼎 罐 ...

金刚石砂轮与陶瓷金刚石砂轮有什么区别吗

1楼 华亿信砂轮 金刚石砂轮是统称,包含了所有的砂轮,陶瓷金刚石砂轮 陶瓷结合剂砂轮 是金刚石砂轮下面的分支,两者是父子关系 2楼 米可董 砂轮 金刚石砂轮 钻石砂轮 陶瓷金刚石砂轮。这才是正确的顺序。不是所有的砂轮都是金刚石的。华亿信钻石工具提供回答 金刚石砂轮和树脂砂轮有什么区别? 3楼 北京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