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墩颐的《爱莲说》原文全文是

2021-03-11 09:54:48 字数 2053 阅读 9639

1楼:吴田田

爱 莲bai 说

(宋)周敦颐

水陆草木之花,

du可爱者甚蕃zhi。晋陶dao渊明独爱菊;自李唐内来,世人盛爱牡丹;容予独爱莲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远益清,亭亭静植,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予谓菊,花之隐逸者也;牡丹,花之富贵者也;莲,花之君子者也。

噫!菊之爱,陶后鲜有闻;莲之爱,同予者何人;牡丹之爱,宜乎众矣。

2楼:翟羽佳

水陆草木之花, 可爱者甚蕃。 晋陶渊明独爱菊;自李唐来,世人盛爱牡丹;回

予独爱莲之出答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远益清,亭亭静植,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予谓菊,花之隐逸者也;牡丹,花之富贵者也;莲,花之君子者也。噫!

菊之爱,陶后鲜有闻;莲之爱,同予者何人;牡丹之爱,宜乎众矣。

本文为一篇短得出奇的论说文, 全文只有179个字。作者周敦颐采用拟人化手法,托物寓意,行文平淡自然,富有情味,委婉含蓄,不露锋芒,表现了作者高尚的人品和情操。

3楼:匿名用户

(宋)周敦复颐

水陆草木之花,可爱者制甚蕃。晋陶

bai渊明独爱菊;自du李唐来,世人盛爱牡zhi丹;予独爱莲之出淤dao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远益清,亭亭静植,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予谓菊,花之隐逸者也;牡丹,花之富贵者也;莲,花之君子者也。噫!

菊之爱,陶后鲜有闻;莲之爱,同予者何人;牡丹之爱,宜乎众矣。

4楼:匿名用户

爱莲说 周敦颐

水陆草木之花,可爱者甚蕃。晋陶渊明独爱菊。自李唐来,世人盛爱牡丹。予回独爱莲之出淤泥而不答染,濯清涟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远益清,亭亭净植,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

予谓菊,花之隐逸者也;牡丹,花之富贵者也;莲,花之君子者也。噫!菊之爱,陶后鲜有闻;莲之爱,同予者何人!牡丹之爱,宜乎众矣。

5楼:匿名用户

宋:周敦颐复

水陆草木之花制,可爱者甚蕃。晋陶渊明独爱菊;自李唐来,世人盛爱牡丹;予独爱莲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远益清,亭亭静植,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予谓菊,花之隐逸者也;牡丹,花之富贵者也;莲,花之君子者也。

噫!菊之爱,陶后鲜有闻;莲之爱,同予者何人;牡丹之爱,宜乎众矣。

6楼:匿名用户

水陆草木之花,可

bai爱者甚蕃。晋du

陶渊zhi明独爱菊;自李唐

dao来,世人盛爱回牡丹;予独爱莲之出淤泥而不答染,濯清涟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远益清,亭亭静植,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予谓菊,花之隐逸者也;牡丹,花之富贵者也;莲,花之君子者也。噫!

菊之爱,陶后鲜有闻;莲之爱,同予者何人;牡丹之爱,宜乎众矣。

7楼:老三

爱 莲 说

水陆草木之花,可爱者甚蕃。晋陶渊明独爱菊;自李唐来,世人盛爱回牡丹;予答独爱莲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远益清,亭亭静植,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予谓菊,花之隐逸者也;牡丹,花之富贵者也;莲,花之君子者也。

噫!菊之爱,陶后鲜有闻;莲之爱,同予者何人;牡丹之爱,宜乎众矣。

8楼:酷豆儿

水陆草木之花bai,可爱者甚蕃.晋陶du渊明独爱菊.自李唐来,世人zhi甚爱牡dao丹.予独爱莲之出淤泥而不染

内,濯清涟而不妖容,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远益清,亭亭净植,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

予谓菊,花之隐逸者也;牡丹,花之宝贵者也;莲,花之君子者也.噫!菊之爱,陶后鲜有闻.莲之爱,同予者何人?牡丹之爱,宜乎众矣.

9楼:匿名用户

水陆草bai木之花,可爱者甚蕃.晋陶du渊明独爱菊.自李唐来zhidao,世人甚爱牡丹.

予独版爱莲之出淤泥而不权染,濯清涟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远益清,亭亭净植,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

予谓菊,花之隐逸者也;牡丹,花之宝贵者也;莲,花之君子者也.噫!菊之爱,陶后鲜有闻.莲之爱,同予者何人?牡丹之爱,宜乎众矣.

10楼:自由天使

《爱 莲 说》好文章!

爱莲说本文作者对莲花赞美和喜爱的原因是什么

1楼 匿名用户 用原文回答就是 予独爱莲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远益清,亭亭净植,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 这句就说明了作者爱莲的原因。 喜爱的是莲花的高贵品质。首先, 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 写出了莲花身处污泥之中,却纤尘不染,不随世俗 洁身自爱和天真自然不显媚态的可贵...

孟子认为“近朱者赤,近墨者黑”与周敦颐《爱莲说》的“莲之出淤

1楼 墨阳 孟子认为 近朱者赤,近墨者黑 与周敦颐《爱莲说》的 莲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 看法相反,你同意那种观点?为何?谈谈想法。 孟子认为 近朱者赤,近墨者黑 这与周敦颐的 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 的看法相反,你同意哪一种 2楼 匿名用户 答法一 同意孟子的观点。人的思想受环境的影响,...

关于莲的古诗文和对它的赏析,关于周敦颐《对莲》这首诗的情感赏析

1楼 匿名用户 莲 宋 苏轼 城中担上卖莲房, 未抵西湖泛野航。 旋折荷花剥莲子, 露为风味月为香。 苏轼 《莲》这首小诗,表达了诗人对莲子的喜爱之情,反映了诗人不以官场失意为意的恬淡闲适的心情。诗的开头两句叙事,交代了 卖莲房 一事强烈地吸引了诗人,诗人连泛舟游西湖的打算都放弃了。在这平实的叙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