溢字粤语怎么读,粤语“溢”念什么音?

2021-03-11 09:15:13 字数 2123 阅读 6859

1楼:匿名用户

“溢”字的粤语注音(粤拼)jat6,读“逸”字音。

溢 yì

释义1、充满而流出来:河内

水四~。容洋~。

2、过分:~美之词(过分夸奖的话)。

3、古又同“镒”。

相关组词:洋溢 充溢 漫溢 流溢 外溢 飘溢 横溢 溢美 水溢 放溢 溢出 冲溢 溢分 溢辞

扩展资料一、字形演变

二、字源解说

文言版《说文解字》:溢,器满也。从水,益声。

白话版《说文解字》:溢,器皿装满液体。字形采用“水”作边旁,采用“益”作声旁。

三、相关词汇解释

1、洋溢[yáng yì]

指情绪、气氛等饱满而充分流露:热情~。到处都~着欣欣向荣的气象。

2、漫溢[màn yì]

水过满,向外流:洪流~。

3、外溢[wài yì]

液体从容器里流出来:防锈漆~,引起了火灾。

4、飘溢[piāo yì]

飘荡洋溢:公园里~着兰花的阵阵清香。

5、横溢[héng yì]

(江河等)泛滥:江河~。

6、溢美[yì měi]

过分夸赞:~之词。

2楼:包詏颈

“溢bai”字的粤语注音(粤拼du)jat6,读“逸”字zhi音。(是粤语读音dao,用普通回

粤语“溢”念什么音?

3楼:从学开始

“溢”同白话“日”的音,拼音是“jat6”

不是“亿”的同音

4楼:蝶雨飘雪

粤语的“溢”和“亿”同音。

溢字怎么读

5楼:匿名用户

溢读音:yì

释义:充满而流出来:~流。河水四~。洋~。充~。~于言表。

.过分:~美。e69da5e887aa62616964757a686964616f31333365646331~恶。~誉。

超出:~出此数。 4.古同“镒”,古代重量单位。

形声。从水,益声。本作“益”。象水从器皿中漫出。本义:水漫出来)

同本义溢,器满也。——《说文》

溢,盈也。——《尔雅》

溢,满也。——《广雅》。按,过满为溢。

满而不溢。——《考经·诸侯》

东流不溢,孰知其故?——《楚辞》

惧满溢。——唐·魏征《谏太宗十思疏》

溢于辞。——清·黄宗羲《原君》

又如:溢决(水满破堤);溢满(平满)

水泛滥成灾,淹没

虽有凶旱水溢,民无菜色。——《礼记》

又如:溢涌(洪水腾涌)

满,充塞。如:溢气坌涌(才气横溢,喷涌而出);溢满(充满)

增加;提高。如:溢滋(增加);溢课(外加赋税)

〈形〉过度,过分

夫两喜必多溢美之言,两怒必多溢恶之言。——《庄子》

又如:溢羡(过分的利润);溢誉(过度的称誉);溢恶(过分指责);溢利(过分的利益);溢分(过分);溢美(过分赞美);溢望(过分地希望)

过甚。如:溢尤(过甚);溢言(过甚的言辞);溢言虚美(过甚其辞、不符合实际地称美)

非分。如:溢喜(分外的欣喜);溢志(非分的欲望);溢利(非分的盈利)

过多;超过。如:溢羡(过多的盈利);溢销(超过额定销售量);溢额(超额)

盛。如:溢刚(旺盛强壮)

组词:盈溢 瓫溢 浸溢 滥溢 盛溢 溢价 溢誉 额溢 僭溢 丰溢 眦溢 旁溢 漫溢 洋溢 踊溢 溢出 溢志 灌溢 金溢 满溢 溢涌 溢词 外溢 迸溢 溃溢 羡溢 溢目 滵溢 溢盛 水溢 衍溢 腾溢 富溢 淫溢 盆溢 漂溢 渝溢 溢流 溢恶 连溢 逾溢

造句:水缸里的水快溢出了,你注意点,随时把它关掉。

6楼:柯玉

溢[yì]

充满而流出来:溢流。河水四溢。洋溢。充溢。溢于言表。

过分:溢美。溢恶。溢誉。

超出:溢出此数。

古同“镒”,古代重量单位。

7楼:湖中的紫色花瓣

溢 yì 溢出 、溢美之词

8楼:如7如

溢这个字念yì,与益字同音

唁字粤语怎么读粤语发音字典,砐硪怎样读粤语音?

1楼 这么有个性 唁 字粤语怎么 唁 jin6 读音跟 燕 粤语发音一样 第六声 砐硪怎样读粤语音? 2楼 abc乐在其中 唁 字粤语怎么 唁 jin6 读音跟 燕 粤语发音一样 第六声 3楼 我是怪咖的故事 莪怎样读粤语音集额的粤语音不好读,它说语音本身就是一个挺难懂的阴嗯方言 4楼 宁 木底下加...

郴字粤语怎么读粤语发音字典,“郴”字用广东话怎么念?

1楼 阿芬 郴的粤语读 cam1 郴的普通话读 ch n 一 郴的释义 地名。郴县 在湖南省。 二 郴的笔顺如下 扩展资料一 字源演化 二 字形对比 三 相关组词 只有一个 郴县 ch n xi n 林中之城 。 郴 字用广东话怎么念? 2楼 各种怪 1 广东来话读音 cam1 sam1 郴州 。源...

“缢”字粤语读音和那个字同音,勋字粤语(广东话)怎么读?跟哪些字粤语同音?谢谢

1楼 包詏颈 缢 字的粤语注音ai3,读 蘙 贀 翳 字音。 是粤语读音,用普通话的谐音来读是不准确的 见《广州话正音字典》324页扫描 部分 老包查了几部字典, 艺 字的粤语注音ngai6,声母和声调与 缢 字不符。 2楼 匿名用户 呵呵 自以为是 以为别人不会查字典 还什么 声母和声调与 缢 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