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理解依法治国首先是依宪治国

2021-03-11 09:13:01 字数 721 阅读 8784

1楼:将官熊熊一窝

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是我们党的治国方略。实行依法治国,最

版根本的就是依照宪法权治国。

宪法是最高的法律,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具有最高的法律效力,在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处于核心的地位。一切法律都是依据宪法制定的,宪法是一切法律的母法。宪法是人民意志和根本利益的体现。

宪法的生命在于实施。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法律权威、法律效力,具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长期性。任何组织或者个人,都不得有超越宪法和法律的特权。一切违反宪法和法律的行为,都必须予以追究。

维**制的权威,首先是维护宪法的权威。一切法律、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都不得同宪法相抵触。

宪法序言明确规定:“全国各族人民、一切国家机关和武装力量、各政党和各社会团体、各企业事业组织,都必须以宪法为根本的活动准则,并且负有维护宪法尊严、保证宪法实施的责。”

因此,依法治国,首先必须严格遵守和执行宪法,树立和维护宪法的权威,保证宪法的贯彻实施,做到依宪治国。

2楼:重度嗜睡症患者

对于任何国家来说,宪法都是最根本的法律,是所有专项法律的基本纲领和立法依据。

在违背宪法精神的基础上,制定出的任何法律其本身就是非法的,更谈不上依法治国。

因此依法治国首先要保证依宪治国。

3楼:abc高分高能

依法治国的核心是依宪治国

怎样理解依法治国的涵义,如何理解依法治国的含义和意义

1楼 依法治国就是广大人民群众在党的领导下,依照宪法和法律规定,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管理国家事务,管理经济文化事业,管理社会事务,保证国家各项工作都依法进行,逐步实现社会主义民主的制度化 法律化,使这种制度和法律不因领导人的改变而改变,不因领导人看法和注意力的改变而改变。 深刻理解依法治国的科学内涵,...

怎样认识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如何落实依法治国的基本方略

1楼 毗沙王 一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依法治国的历史进程 中国 网 http xzbu 1 view 320508 htm 怎样认识依法治国基本方略 2楼 匿名用户 依法治国,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重要保障,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事关我们党执政兴国,事关人民幸福...

依法治国的含义是什么,依法治国的含义和重要意义是什么?

1楼 爱我中华 法律是维护稳定和谐的基础,因为人性是恶的,只有法律措施才能让社会自然向前发展,然而 2楼 啊都会获得的 依法治国,就是广大人民群众在党的领导下,依照宪法和法律规定,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管理国家事务,管理经济文化事业,管理社会事务,保证国家各项工作都依法进行,逐步实现社会主义民主的制度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