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耕地种植果树是否违反土地法,在可耕地上种果树违法吗? 20

2021-03-11 08:11:24 字数 5779 阅读 1387

1楼:匿名用户

利用耕地种植bai果树是违

du反法律的行为,zhi根据规定是禁止任何单位dao和个人占专用基本农田属

发展林果业和挖塘养鱼。

根据《基本农田保护条例》第十七条 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在基本农田保护区内建窑、建房、建坟、挖砂、采石、采矿、取土、堆放固体废弃物或者进行其他破坏基本农田的活动。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占用基本农田发展林果业和挖塘养鱼。

2楼:夕阳虫子

种植果树也是农业生产,不违反。 我们这里有很多人拿水田来种果树或者桑蚕、甘蔗的。

3楼:兔心兔意

不能算是违法,但是属于不按土地规划用途使用土地,应该是可以罚款的。

4楼:匿名用户

不违反土地法,但违反基本农田管理条例。

5楼:植物卫士

果树只bai要不种植在“du基本农田保护区”内就不违反土地

zhi法。 土地dao法第十四条规定:“农民集专体所有的土属地由集体经济组织的成员承包经营,从事种植业,林果业,畜牧业和渔业生产。

······农民承包土地的经营权受法律保护。”第三十六条规定:“······禁止占用基本农田发展林果业和挖塘养鱼。”

在可耕地上种果树违法吗? 20

6楼:板弟弟

1、在可耕地上种果树需要经过批准,否则属于违法行为。因为我国人口多,土地少。合理利用和切实保护耕地,是我国的基本国策。

2、我国《土地管理法》第31条规定:“国家保护耕地,严格控制耕地转为非耕地。”

第36条规定:“非农业建设必须节约使用土地,可以利用荒地的不得占用耕地,可以利用劣地的,不得占用好地。严禁占用耕地建窑、建坟或者擅自在耕地上建房、挖沙、采石、采矿、取土等。

禁止在基本农田发展林果业和挖塘养鱼。”

由此可见,《土地管理法》已明令禁止在基本农田(即可耕地)上种树养殖等。

7楼:正气长春

如果该可耕地已经划分为基本农田,该土地上是禁止种树的。

法律依据:《基本农田保住条例》第十七条 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在基本农田保护区内建窑、建房、建坟、挖砂、采石、采矿、取土、堆放固体废弃物或者进行其他破坏基本农田的活动。

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占用基本农田发展林果业和挖塘养鱼。

8楼:吴瓜瓜博士

根据我国《土地法》,第36条第3款:禁止占用基本农田发展林果业和挖塘养鱼。所以说,这是绝对违法的。

(题外话,如果你种一点,或者你的家庭在当地比较有背景的话应该可以的,还可以说,这其实只是原则上不能,但,还是得看你怎么做人,你要知道,在咱们中国是没有什么东西是绝对的)

希望能帮到你,望采纳,谢谢!

耕地可以种树吗?请用相关法律法规回答 20

9楼:有时间不提及我

耕地不可以种树。

根据《土地管理法》第三十一条规定:国家保护耕地,严格控制耕地转为非耕地。国家实行占用耕地补偿制度。

非农业建设经批准占用耕地的,按照“占多少,垦多少”的原则,由占用耕地的单位负责开垦与所占用耕地的数量和质量相当的耕地。

没有条件开垦或者开垦的耕地不符合要求的,应当按照省、自治区、直辖市的规定缴纳耕地开垦费,专款用于开垦新的耕地。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应当制定开垦耕地计划,监督占用耕地的单位按照计划开垦耕地或者按照计划组织开垦耕地,并进行验收。

根据《土地管理法》第三十二条规定:县级以上地方人民**可以要求占用耕地的单位将所占用耕地耕作层的土壤用于新开垦耕地、劣质地或者其他耕地的土壤改良。

10楼:哈哈亲爱的

耕地是不可以种树,是违法的。

参考法律:

《土地管理法》第31条规定:“国家保护耕地,严格控制耕地转为非耕地。”

该法第36条规定:“非农业建设必须节约使用土地,可以利用荒地的不得占用耕地,可以利用劣地的,不得占用好地。严禁占用耕地建窑、建坟或者擅自在耕地上建房、挖沙、采石、采矿、取土等。

禁止在基本农田发展林果业和挖塘养鱼。”

11楼:桠枫

我国《土地管理法》第31条规定:“国家保护耕地,严格控制耕地转为非耕地。”

同时,该法第36条规定:“非农业建设必须节约使用土地,可以利用荒地的不得占用耕地,可以利用劣地的,不得占用好地。严禁占用耕地建窑、建坟或者擅自在耕地上建房、挖沙、采石、采矿、取土等。

禁止在基本农田发展林果业和挖塘养鱼。”

由此可见,《土地管理法》已明令禁止在可耕地上种树,不过地方好像有“退耕换林”的政策,你可以到**去了解一下具体如何操作。

不要乱来,别给林业局找到把柄,他们没钱用的时候搞不好就以破坏耕地来罚你一笔了。

12楼:农村土地流转

2017年11月1日发布、实施的《土地利用现状分类》中对耕地的定义如下:

耕地指种植农作物的土地,包括熟地,新开发、复垦、整理地,休闲地(含轮歇地、休耕地);以种植农作物(含蔬菜)为主,间有零星果树、桑树或其他树木的土地;平均每年能保证收获一季的已垦滩地和海涂。耕地中包括南方宽度〈1.0米,北方宽度〈2.

0米固定的沟、渠、路和地坎(埂);临时种植药材、草皮、花卉、苗木等的耕地,临时种植果树、茶树和林木且耕作层未破坏的耕地,以及其他临时改变用途的耕地。

由上可知,耕地以种植农作物(含蔬菜)为主,间有零星果树、桑树或其他树木是允许的。而且只要不破坏耕作层,在耕地上临时种植果树、茶树和林木是允许的。

13楼:法妞问答律师**咨询

耕地不可以种树。

相关法律依据:

《土地管理法》第三十一条规定,国家保护耕地,严格控制耕地转为非耕地。 国家实行占用耕地补偿制度。非农业建设经批准占用耕地的,按照“占多少,垦多少”的原则,由占用耕地的单位负责开垦与所占用耕地的数量和质量相当的耕地;

没有条件开垦或者开垦的耕地不符合要求的,应当按照省、自治区、直辖市的规定缴纳耕地开垦费,专款用于开垦新的耕地。

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应当制定开垦耕地计划,监督占用耕地的单位按照计划开垦耕地或者按照计划组织开垦耕地,并进行验收。

14楼:曹县台风采

农村土地种树合法吗?耕地可以种树吗?法律依据是什么?

15楼:匿名用户

在自家耕地上种树、盖房有可能改变土地使用性质,要与村委会 等等相关部门协商 获得许可才行。

在农田里种树是否违法?

16楼:cclun巨蟹

农田上面种树是违法的。

《土地管理法》第三十六条 非农业建设必须节约使用土地,可以利用荒地的,不得占用耕地;可以利用劣地的,不得占用好地。

禁止占用耕地建窑、建坟或者擅自在耕地上建房、挖砂、采石、采矿、取土等。

禁止占用基本农田发展林果业和挖塘养鱼。

二、第七十四条 违反本法规定,占用耕地建窑、建坟或者擅自在耕地上建房、挖砂、采石、采矿、取土等,破坏种植条件的,或者因开发土地造成土地荒漠化、盐渍化的,由县级以上人民**土地行政主管部门责令限期改正或者治理,可以并处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17楼:翻滚吧云盘

国办发【2004】21号,有明确规定,基本农田不准种树。

国家下发了《关于坚决制止占用基本农田进行种树等行为的紧急通知》,《通知》规定:不准占用基本农田进行植树造林、发展林果业和搞林粮间作以及超标准建设农田林网。根据这一规定,农户承包的土地如果不在基本农田保护区内,可以种树,但必须处理好地邻之间的关系,农田种树不得影响他人正常的农业生产,不得损害他人的利益。

18楼:匿名用户

违法。违反了《耕地保护条例》、《土地保**》以及一些关于耕地保护的相关规章制度。

19楼:桠枫

我国《土地管理法》第31条规定:“国家保护耕地,严格控制耕地转为非耕地。”

同时,该法第36条规定:“非农业建设必须节约使用土地,可以利用荒地的不得占用耕地,可以利用劣地的,不得占用好地。严禁占用耕地建窑、建坟或者擅自在耕地上建房、挖沙、采石、采矿、取土等。

禁止在基本农田发展林果业和挖塘养鱼。”

近几年有些地区对符合条件的耕地实行“退耕换林”的政策,你可以到当地**去了解一下具体如何操作。

20楼:匿名用户

这可能和当地的城市建设局规定有关,最好是道当地城市建设局咨询一下。

农村土地种树合法吗?耕地可以种树吗?

21楼:历来现实

根据《农村土地承包法》的相关规定,农村土地是指农民集体所有和国家所有依法由农民集体使用的耕地、林地、草地,以及其他依法用于农业的土地。林地种树没什么好说的,那耕地能种树吗?今天我们来了解下。

什么是耕地?

2017年11月1日发布、实施的《土地利用现状分类》中对耕地的定义如下:

耕地是指种植农作物的土地,包括熟地,新开发、复垦、整理地,休闲地(含轮歇地、休耕地);以种植农作物(含蔬菜)为主,间有零星果树、桑树或其他树木的土地;平均每年能保证收获一季的已垦滩地和海涂。耕地中包括南方宽度〈1.0米,北方宽度〈2.

0米固定的沟、渠、路和地坎(埂);临时种植药材、草皮、花卉、苗木等的耕地,临时种植果树、茶树和林木且耕作层未破坏的耕地,以及其他临时改变用途的耕地。

由上可知,耕地以种植农作物(含蔬菜)为主,间有零星果树、桑树或其他树木是允许的。而且只要不破坏耕作层,在耕地上临时种植果树、茶树和林木是允许的。

什么是基本农田?

不过,大家都知道,我国的耕地分为一般耕地和基本农田。基本农田是指我国按照一定时期人口和社会经济发展对农产品的需求,依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确定的不得占用的耕地。

《土地管理法》、《基本农田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均规定了严禁在基本农田里种树,所以基本农田不能随便种树的。

《***关于坚决制止占用基本农田进行植树等行为的紧急通知》指出,坚决制止占用基本农田进行植树等行为。凡在基本农田上进行植树造林(包括种植速生丰产林)、挖塘养鱼、绿色通道和城市绿化隔离带建设的必须立即停止和纠正。对占用基本农田种植速生丰产林的,限期恢复耕种。

土地管理法》、《基本农田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均规定了严禁在基本农田里种树,但均未对基本农田里种了树该怎样处理作出规定。虽然在基本农田内种树会对国家粮食安全造成影响,但从我国农业历史来看,这一行为在农村长久普遍存在,有历史传统和现实需要。实践中,种树一般不会破坏耕作层,而且耕地种树是将土地现状从耕地变为林地,两者均属于农用地,不算改变用途。

因此法律未对这一行为设定行政处罚。

《***关于坚决制止占用基本农田进行植树等行为的紧急通知》第四条第一款要求,对已经违法违规占用和破坏的基本农田要尽快采取恢复耕种措施。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按以下原则对已经违规占用和破坏的基本农田进行处理:对占用基本农田种植速生丰产林的,限期恢复耕种。

1.查询当地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图,图上颜色较深黄色的就是基本农田保护区。

2.一般一些地方会对基本农田承包责任人签订保护责任书,如果有签署并确定面积责任区域的就属于基本农田,但有个别地方这项工作开展不到位可能没有。

3.看附近是否有树立基本农田保护碑,碑上有图表明基本农田范围。

4.到当地的土地管理所咨询。

根据《土地管理法》第三十四条的规定,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划定的基本农田应当占本行政区域内耕地的百分之八十以上。

因此,农村的承包地不是全部属于基本农田。所以通过以上方法明确自家耕地的性质以后,如果并不是基本农田,而是一般农田的,就可以在有批准手续的前提下变更土地用途,比如新建宅基地,还可以建造厂房或作其它产业的用地。

果树应该种在什么地方合法,在可耕地上种果树违法吗? 20

1楼 熊猫你个瓜娃子 牛油果需要年降雨量在1000毫米以上,根浅,枝条脆弱,不能耐强风,大风可导致减产。它对土壤的适应性较强。 牛油果原产于墨西哥和中美洲,后在加利福尼亚州被普遍种植,因此加利福尼亚州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牛油果生产地。在全世界热带和 带地区均有种植,但以美国南部 危地马拉 墨西哥及古巴栽...

别人在我家宅基地上种树,我把树都砍了,这样是否违法

1楼 哈哈亲爱的 不违法,你的宅基地别人无权栽树,此外,别人也侵犯了宅基地的权利, 一般在宅基地种上的树木,均归宅基地所有权人拥有。 宅基地是农村的农户或个人用作住宅基地而占有 利用本集体所有的土地。包括建了房屋 建过房屋或者决定用于建造房屋的土地,建了房屋的土地 建过房屋但已无上盖物或不能居住的土...

种植苹果树与田地的距离是多少,农村土地管理法种植苹果树与田地的距离

1楼 蓬莱丰园苗木 苹果树不宜与其他作物混种,少种点授粉树就行了。苹果树距离的话,寿命30年乔化烟富0株行距4 4m,矮化的烟富0株行距1 5 3 5m 农村土地管理法种植苹果树与田地的距离 2楼 胡茂铭 无论是《土地管理法》,还是《农村土地承包法》都没有规定栽植果树与田地之间要留有多少距离。至于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