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好企业中层管理人员,如何成为优秀的中层管理者

2021-03-11 07:53:49 字数 5800 阅读 1194

1楼:百度文库精选

内容来自用户:程程

如何做好企业

1、企业对中层人员的期望

1.1中层管理人员的作用

1.1.1就企业组织结构来讲,一般企业的组织都可以分成三个管理层次,即:

决策层、中间层和操作层。组织的层次划分通常呈现为金字塔式,即决策层的管理者少,中间层的管理者多一些,操作层的管理者更多。通常我们也称决策层的管理者为高层管理者,执行层的管理者为中层管理者,操作层的管理者为基层管理者。

1.1.2不同层次、不同岗位的管理者,在组织运行中扮演着不同的角色。

1.1.2.

1高层管理者最重要的职责是决策角色,确定公司经营的大政方针、发展方向和规划,掌握政策,制订公司规章制度以及进行重要的人事组织及其变动等,也就是说,凡属关系到公司全局、长远发展的重大问题,凡是与外部协作和市场竞争有关的重大问题,均由高层经理处理决策。

1.1.2.2基层管理者则主要是调动下属成员进行团队合作,组织一线职工努力完成生产计划和工作任务。

1.1.2.

3而作为中间层次的企业中层管理者是企业的中坚(指集体中最有力并起主要作用的成分)力量,则承担着企业战略决策的执行、基层的管理以及与决策层的管理沟通的作用。他们的工作具有既承上启下,又独当一面的特点。

中层管理干部是企业人才的中坚力量,而企业经营与发展状况的好坏与这些管理者的自身素质和领导才能息息相关。因此,发挥中层管理者的效能对于一个企业的生存和发展来说至关重要。2、2.

2.1.例:生产时设备存在隐患或产品出现

2楼:匿名用户

中层管理者bai是组织的中间

du结构,处于承上启zhi下的重要位置dao,在上传下达的过程中内起着二

传手的作用。容一个好的二传手,死球可变成活球;二传手不到位,好球也要变成臭球。可见,当好中层领导,对于搞好一个企业的工作是至关重要的。

通过近期的听了薛老师讲的《如何当好中层管理者》后,我对中层管理者又有了新的认识和定位:中层管理者是公司承上启下、承前启后、承点启面的中坚力量,是公司的栋梁;中层管理者既是领导,又是职员,兼有领导者和下属的双重身份;中层管理者除了具有管理职责、岗位职责以外,还起到职工与公司决策者上传下达的作用。如果中层管理者不能发挥其应有的作用,则会对公司的管理和决策的贯彻带来很大的阻碍;中层领导干部是企业管理团队中的重要层次,是领导各部门员工按照公司战略规划和总体工作部署、创造性地开展日常工作的组织者和实施者,也是公司创造利润、实现社会价值、承担社会责任的推动者和实践者。

中层管理干部的地位与作用可以用三句话来描绘:落实和执行;管理和服务;联系和沟通。

那么如何当好一名中层管理者,如何履行好职责,如何充分发挥二传手的作用,通过学习我又有了新的认识和思考,主要体会有以下几点:

3楼:折起全曼岚

上海的马永志老师有一门《打造卓越中层》的课程,专门针对企业的中层管理人员系统管理能力提升的,我们公司上个月刚刚上过了,效果很不错。你可以让咨询公司帮你联系看看。

如何成为优秀的中层管理者

4楼:日事清——知识工作者的瑞士军刀

一、一名优秀的中层管理者具有三大职责

1.承上启下。承上启下不仅是上传下达,还要把上级的指令和精神落实到行动中。上司注重的是结果,中层管理者仅仅充当传声筒是远远不够的,必须将指示很好地贯彻下去。

2.承前启后。随着社会的发展,中层管理者也应在思想与工作方式上与时俱进。

积极总结已有的经验和教训,留下可供后来人借鉴的宝贵管理资源的同时,也是一名优秀的中层管理者个人职业成长的必要过程。也让自己在该企业发展的历史上留下辉煌的记录。

3.承点启面。中层管理者要善于与其他部门沟通和共享,以点带面,以部分带动整体,积极推进企业的发展。企业的良好发展,也是中层管理者的良好发展的机遇。

二、一名优秀的中层管理者需要具备四种能力

1.凝聚力是团结同事的根基。俗话说一个好汉三个帮,一己之力终归有限。

要学会教育、鼓励、信任,培养下属。重视激励慎重批评。对下属的培养,是提高团队归属感、团队价值观的有效方式。

是员工个人发展动力、职业生涯规划的激励手段。在激励员工时,中层管理者要顾及员工自尊。尊重他发表的见解,合理采纳。

2.亲和力是和谐工作的基础。人人都尊敬有亲和力的人并愿意与之交往。作为中层管理人员,需要把自己的下属当作自己的朋友和亲人。对待下属既关心又体贴,既严格又宽容。

3.超前的思维能力——前瞻性是管理者必备的能力。企业要做大、做强、做久,与企业制度、技术创新以及发展战略有密切关系。

前瞻性的思维能力,既为企业提供了发展的前景,也为企业规避未来的风险。作为优秀的中层管理者,要善于在工作中发现问题,**发展方向,规避发展风险为己任。

4.良好的沟通能力是处理日常事务和突发事件的根本。包括与同事的沟通以及与服务对象的沟通。既能将上级的工作意图上通下达,又善于把握属下员工的动向,做好领导的助手、员工的代言人。

三、一名优秀的中层管理者须建立四种观念

1.全局观。关注全局,团队为王。

面对复杂现象时,管理不能“跟着感觉走”,而要站在全局的角度去思考问题。遵循发现问题——分析原因——寻找方法——着手解决——检验成效——总结归纳的规律。科学的学习和解决问题,要整体吸纳,局部分析,举一反三,融会贯通。

不要轻易被小现象或表象所迷惑。往往会一头扎进其中,造成当局者迷的情况。

2.学习观。现代社会知识更新周期正在缩短,凭借一张文凭为终生依靠的时代已一去不复返,“留心处处皆学问”,所以要不断更新知识,淘汰一些过时知识和经验,积极进取,永不满足。

“三人行必有我师”,向上级领导学习、向有经验的前辈学习,向下属学习,向书本学习。如海绵吸水,不停地吮吸着各种养分,在工作中不断地丰富阅历和内涵。又不断融会贯通,为己所用。

3.进取观。要有积极阳光的心态。

不抱怨工作、不抱怨生活,积极进取,永不言败。碰到困难,要坚信,没有跨不过的坎。要学会抓大放小,把握关键。

要树立起“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的信念。不怕挫折,因为办法总比困难多。懂得分享,勇于担当。

即使责任再小,也应该敢于站出来主动承担责任,并不断改进自己的工作方法。

4.敬业观。敬业精神对自己,对工作、对社会的责任。

中层管理者作为企业的中坚力量,代表着企业的形象,应该尽量向员工传达积极的信号。应充分认识所作所为对普通员工具有重要的影响力,遵守企业的制度,严于律己,不能以松懈的心态来工作,接到工作迅速准确及时完成,不要拖延,这种做法也是中层管理者对上级负责的表现。

四、一名优秀的中层管理者需改善三种行为模式

1.工作态度:强化服务意识。

良好的工作态度是员工对企业文化十分认同,包括遵守企业的制度,从企业的发展强化服务意识。“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服务意识就是要深入服务角色,在换位思考的基础上,了解需求,优化服务内容。

作为中层管理者不仅要在员工中起模范带头作用,还要想尽一切办法,学会调动下属的主观能动性,有组织有计划地安排工作,充分发挥所有员工的能量,以饱满的工作态度来提高工作效益。

2.工作方法:细化管理制度。

细化的管理制度是提高工作效能的保障。熟练的业务知识,是管理的核心。制度越细化,管理越到位。

业务越钻研,制度越科学。重视制度管理。如果制度执行得好,管理者的工作就会很轻松,企业的整体业绩也会随之提高。

中层管理者需明确自己处于执行层的位置,要确保优质的执行结果。

目标管理是每一位中层管理者必须要解决的问题。为下属制定清晰明确的目标,和合理的工作流程和制度,员工才会信心百倍地努力完成任务。同时,中层管理者平时也要做好教练,“队伍”必须由自己培养出来。

如果员工认为自己的能力不足以完成任务,中层管理者就应该在一定的时间内对员工进行指导并协助其工作。

3.工作效能:优化服务模式。

工作效能,一般是指工作的投入与产出之比,通俗地讲就是,在进行某个任务时,取得的成绩与所用时间、精力、金钱等的比值。产出大于投入,就是正效率,产出小于投入,就是负效率。提高工作效率就是要求正效率值不断增大。

5楼:波士商学教育

中层管理

以愚数十年的管理经验,要做一个让人心服口服的中层管理者必须具备以下五要素,:

1、能力强,有威信。2、品德好,乐助人。3、能吃苦,做榜样。4、有铁杆(骨干),能呼应。5、善沟通,互信任。

当然还有常规的中层管理要领:

1)、办事要公道。办事要公道说起来容易,但做起来却非常难。我国由于过去长期受传统的小农经济和计划经济的影响,公平常常被错当成平均主义,所以需要中层管理者在分配工作中做到办事公道,奖罚分明,分配利益时也要做到公道,只有这样才能够服众。

2)、关心部下。缺乏对员工在工作、生活上的关心和了解,员工自然也会不满意你。

3)、目标明确。目标明确是做领导的一个最重要和最起码的前提。作为一个中层管理者,目标也应非常明确,否则就纯粹是一个糊涂官。

4)、准确发布命令。作为一线的指挥者,发布命令的准确程度应像机场上的管制员给飞行员发布命令一样的准确,否则容易产生歧义,在命令的传播过程中必然会出现这样或那样的失误,造成工作中的事故。

5)、及时指导。工作中,下属总是希望自己能时常得到上司的及时指导,因为上司的及时指导就是对下属的关注和培训。

6)、需要荣誉。作为中层管理者还应做到非常慷慨地把荣誉和奖金分给大家,你部下的劳动模范越多,你的工作就能做得越好。

6楼:长沙新东方烹饪学院

一名优秀的中层管理者首先要热爱自己的岗位,只有热爱自己的岗位,才能在工作中充满激情;只有热爱自己的岗位,才能做到事无巨细,事事关心;只有热爱自己的岗位,才能爱护下属,实行人性管理;只有热爱自己的岗位,才能打造一支充满战斗力的团队。其实无论处于什么岗位,热爱自己的工作都是你应该做到的,但作为中层管理者,要担负起企业发展重任,热爱自己的岗位显得尤为重要。

一名优秀的中层管理者能做到主动发现问题,不会放任问题存在,更不会去隐藏问题。任何一家处于迅速发展中的企业都是存在着大大小小问题的,有时可能很细小的问题都会对企业造成很大的影响,中层管理者拥有较高的知识水平和丰富的管理经验,也离工作现场和基层员工较近,所以更容易去发现问题。优秀的中层管理者要具备忧患意识,会做到仔细巡视现场,贴近基层员工,去发现问题、去了解问题,无论问题大小,都会仔细分析,妥善解决,为创造良好的生产环境而排忧解难。

一名优秀的中层管理者要做到上通下达。一名中层管理者肩上是背负着很大压力的,时刻处在上压下顶的环境,如果做不到上通下达,你的生存空间就会越压缩越小,压力越来越大。上通下达有两层意思:

一是中层管理者对上层领导要服从,对下属要管理;二是下属的建议要向上层反馈,上层的政策决议要下属执行。优秀的中层管理者会让上通下达的管道保持畅通,会做个仔细听,认真说的传声筒。

一名优秀的中层管理者在工作中要能够脚踏实地。企业要成功,关键在落实。工作中等待你去解决的问题有很多,你不能充耳不闻,不管不问,这样的结果只能是让问题积少成多,简单的问题会复杂化。

脚踏实地的工作,去解决、去落实,去感染你的下属,盘活你的团队。看待问题不能只看表面,要从深处挖掘;不能光做形象工程,要切实有用;不能光说不做,要关心落实。优秀的中层管理者一定会牢记着要脚踏实地出成绩,会带出一支团结务实的战斗队伍。

一名优秀的中层管理者懂得如何实施人性化管理。每一位中层管理者对人性化管理可能都有着自己的理解,尽管具体的落实方法不尽相同,但懂得尊重下属是每个人都认可的,人性化管理的核心内容也在于此。尊重你的下属,你要做到了解、理解和关怀。

了解你的下属,你才能把合适的人放在合适的位置;理解你的下属,下属才会理解你,才会坚定地支持着你的工作;关怀你的下属,你才能打造一支有凝聚力、有人情味的团队。对于某项工作如何落实到位,优秀的中层管理者不会去跟下属讨价还价的协商,不会言词犀利的威逼命令,他会用切实的语言和自身的行动,去感染自己的下属,进而引导他们去执行落实。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首先自己做到才能要求别人做到,这样的中层管理者带出来的团队一定是充满凝聚力、迅速落实、执行力极强的队伍。

中层管理者还要时刻保持学习状态,不断汲取他人优秀管理方法,结合自身管理经验,做到融会贯通,学以致用。大环境始终在变,我们的管理方式也要不断改进,不断与世界接轨,一成不变,终会被淘汰。总而言之,活到老,学到老,是成为一个优秀中层管理者的必要条件。

如何对公司高层管理人员进行奖励,如何激励企业高层管理人员

1楼 阿左 高层管理人员就是指在公司扮演高层领导者 整体经营者和公司管理者角色的高级职业经理人员。在数量上,他们一般占公司总人数的1 以下,但其所获得薪酬却往往是处于最高水平的。有关调查研究显示 1999年美国公司的 其平均年薪达到了230万美元,比1995年增长了39 ,比1993年增长了82 以...

如何打造优秀企业团队管理,如何打造企业优秀团队

1楼 海潮精密仪器 一 一流绩效和优秀管理团队的概念及特征。 绩效是组织中个人 群体 特定时间内的可描述的工作行为和可测量的工作结果,以及组织结合个人 群体 在过去工作中的素质和能力,指导其改进完善,从而预计该人 群体 在未来特定时间内所能取得的工作成效的总和。一流绩效,简而言之就是企业的每一位职工...

如何深入推进企业民主管理,如何做好企业民主管理

1楼 波士商学教育 1 完善职代会制度,确保民主管理工作的落实。职代会是企业职工开展民主管理的主要渠道,职代会职权能否真正落实,往往取决于职代会机制的完备性及有效性,所以应建立与之相配套的制度及机制。凡重大事项或重要的规章制度出台前,都要进行职工代表组组长联席会议共同商讨后确定,以避免 一言堂 作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