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元时期三大发明及其西传意义,三大发明的西传及其对世界文明发展的贡献

2021-03-11 07:34:01 字数 4562 阅读 1028

1楼:初级提问者

活字印刷:北宋庆抄

历间(bai1041-1048)中国的毕升(约970年—1051年)发明的du泥活字标志活字印刷术的诞zhi生。

指南针dao:11世纪末或12世纪初,中国船舶开始使用指南针导航。北宋《萍州可谈》:“舟师(掌舵者)识地理,夜则观星,昼则观日,阴晦观指南针。”

火药:宋**建立了火药作坊,先后制造了火药箭,火炮等以燃烧性能为主的**和(霹雳炮),(震天雷)等**性较强的**。南宋在1259年造出了以巨竹为筒,内装火药的(突火枪)。

到了元代又出现铜铸火统,称为(铜将军)。这些都是以火药的**为推动力的**,在战争中显示了前所未有的威力。

西传意义:活字印刷术的发明大大提高了印刷速度,促进了文化的传播;指南针的发明促进了航海事业的发展,为新航路的开辟创造了条件,促进了近代资本主义的发展和产生;火药的发明改变了战争形态,摧毁了骑士阶层,也为西方国家的殖民扩张创造了更好的条件

2楼:匿名用户

(1)11世纪中期,毕升发明活字印刷,元代又发明了木活字和锡活字。印刷术的发明和传播,方便版了书籍的流传,结束权了欧洲只有僧侣才能读书和受高等教育的历史,为欧洲文艺复兴运动的出现提供了重要条件。

(2)北宋时期,我国人民发明了指南针。北宋末年,我国的海船上开始使用指南针。指南针的西传为欧洲的航海家开辟新航路、发现美洲大陆、完成环球航行提供了条件。

(3)南宋时,发明了突火枪,这是世界上最早的管状火器。元朝时,制造出大型管状火器,叫“火铳”。火药传到欧洲后,使西方的作战方式发生了变革,对欧洲资产阶级战胜封建贵族起了一定作用。

欧洲人又进一步把火药用于采矿和筑路方面,促进了社会经济的发展。

3楼:薰茜

84位粉丝

这些伟大的发明曾经影响并造福于全世界,推动了人类历史的前进。火枪,火箭,火炮等**全部由中国发明,宋朝由于单兵作战素质不高,因此大力发展军事科学技术,以求平衡,影响世界的火药**由此诞生。

三大发明的西传及其对世界文明发展的贡献

4楼:威小人物

一、造纸术与印刷术在西方文明发展中的作用

纸的发明是人类文字载体的一次革命。我国早在公元前2世纪就已发明了造纸术,公元105年,东汉蔡伦改进了造纸术,后世因此公认蔡伦是纸的发明者。造纸术的发明是古代科技的一项重大成就,为人类的文化传播、思想交流和科学发展,提供了重要的信息储存和传递手段。

在中国古代的四大发明之中,造纸术是最早传播到西方国家的。公元751年,唐朝与阿拉伯帝国会战于中亚重镇怛逻斯(今哈萨克斯坦的江布尔),结果唐军战败,许多唐兵被俘,其中一些士兵是熟练的造纸工人。于是阿拉伯人利用这些战俘在巴格达、大马士革等地开设了造纸工场,所造的纸大批向欧洲输出,中国造纸术随着阿拉伯人迅速传到欧洲。

到十六世纪时,造纸术流行全欧洲,从此结束了欧洲人用羊皮作书写工具的历史。过去西欧抄写一部《圣经》需要三百张羊皮,极大地限制了文化信息的传播,而纸张的流行使西方有了普及知识的优良载体,促进了科学文化的传播。

有了纸,就有了现代意义上的书籍,印刷术的发明开创了书籍历史的新纪元。中国的活字印刷术通过丝绸之路传入波斯、埃及。欧洲人则是从埃及人那里知道和掌握了活字印刷术,活字印刷术在欧洲的出现,根本改变了欧洲的社会文化环境。

1458年,德国人谷腾堡受我国印刷术的影响发明了铅活字,用来印刷书籍。

印刷术和纸的结合,促使书籍大量增加,改变了僧侣贵族垄断教育的状况,书籍不再是一种装饰华丽的玩物和学者的秘藏,而成为人类进步的阶梯。于是欧洲的学术中心由修道院转到各地大学,欧洲的科技也从中世纪漫漫长夜中走出来,开始突飞猛进的发展。文艺复兴和宗教改革时期,纸和印刷术为资产阶级新思想的传播起了巨大作用。

十六世纪初,宗教改革家马丁路德的反教会论纲,能在四个星期内传编欧洲,首次显示了纸和印刷术结合起来的威力,纸和印刷术促进了欧洲内部、欧洲与世界其他地区的文化交流。

二、指南针与美洲新大陆的发现

指南针是把人类无力感知的地磁信息转换为视觉可见的空间形式的一项伟大的发明。公元三世纪前后,中国人发现了磁石能够吸铁的特性,同时还发现了磁石的指向性,并依此特性制造了“司南”。北宋时期,中国人已将指南针用于海上导航。

宋代与阿拉伯的海上**十分频繁,中国开往阿拉伯的大型船队有指南针导航,阿拉伯人从中国商船上学到指南针的用法,并传到欧洲。没有指南针之前,航海只能使用观星的方法推算大概方位。指南针出现后,各国的远洋船队可以依据海图和罗盘测算出航线、航向和里程,安全地行走于茫茫海天之间。

可见指南针在航海上应用,为远洋航行创造了有利条件。

指南针用于航海,给航海事业带来了划时代的影响。欧洲人十分重视指南针的作用,并在中国人罗盘的基础上研制成功旱罗盘。十五世纪到十六世纪初,欧洲人哥仑布和麦哲伦等几位航海家利用它开辟了新航路,发现了美洲新大陆,完成了环绕地球一周的航行。

新航路的开辟使欧洲打开了世界市场,刺激了欧洲的工业生产,在亚、非、美洲建立起了殖民地,获得了巨额利润,为欧洲发展资本主义积累了大量原始资本,促进了新兴资产阶级的成长壮大和封建贵族的没落衰亡。

三、火药和火器与西方资产阶级革命

火药是我国唐代炼丹家在长期实践的基础上发明的。火药发明后,首先被用于军事上,中国火器扬威于蒙古西征。公元1234年蒙古灭金之后,把金军中的火药工匠和火器手编入了蒙古军队。

次年,蒙古大军发动了第二次西征,新编入蒙军的火器部队也随军远征。蒙古人在西征中亚、波斯等地时连连取胜,火器发挥了很大的威力。

阿拉伯人很早就从中国了解到火药知识,宋、元时期来华的阿拉伯水手在中国人节庆之时施放的焰火和中国船舶装备的火器中,最早接触到了火药。由于担心会成为蒙古军队的下一个进攻目标,阿拉伯人迫切希望获得火药的情报。由于缺乏制造火药最为关键的硝石(阿拉伯人称为“中国雪”)的提炼技术,善于航海的阿拉伯人通过与东南亚各国的**间接从中国进口了大量硝石。

但蒙古人没有给阿拉伯人足够的时间利用这些硝石。1258年2月15日,阿巴斯王朝的都城巴格达终于陷落。蒙古人灭亡阿拉伯帝国后,建立起了伊利汗国,这里迅速成为了火药等中国科学技术知识向西方传播的重要枢纽。

火器的出现,是**史上一个划时代的进步,它使整个作战方法发生了重大变革。火器在传到欧洲以后得到了革命性的发展,最终成为了欧洲人征服世界的利器。恩格斯曾说,它使整个作战方法发生了变革。

要获得火药就要有工业和金钱,而这两者都为市民所占有。因此火器一开始就是城市和以城市为依靠的新兴君主政体对封建贵族的**。以前一直攻不破的贵族城堡的石墙抵不住市民的大炮,市民的枪弹射穿了骑士的盔甲,贵族的统治跟身披铠甲的贵族骑兵队同归于尽了。

在各国的革命和斗争中,火器迅速发展,并在战争中决定胜负。正因为如此,资产阶级使骑士组织的封建军事力量土崩瓦解了。

中国的四大发明一向以其深远意义而在世界科技史上享受着殊荣。早在100多年以前,马克思就曾经说过:“火药、指南针、印刷术――这是预告资产阶级社会到来的三大发明。

火药把骑士阶层炸得粉碎,指南针打开了世界市场并建立了殖民地,而印刷术则变成新教的工具。总的来说变成科学复兴的手段,变成对精神发展创造必要前提的最大杠杆。”诚然如此,我国古代四大发明是欧洲封建社会的催命符,是近代资产阶级诞生的助产妇,更是西方现代文明的启明星。

今天,我们高度评价四大发明对世界的深远影响,并不是要我们躺在伟大的历史丰碑下,沾沾自喜,盲目自大,停滞不前,而是要求我们应该在反思历史的基础上,充分弘扬中华先民的创造、创新精神,为世界的科技文化发展贡献新的成果。

5楼:匿名用户

三大发明对世界文明发展的贡献

印刷术 我国造纸发明以后,由于出版书籍的需要,印刷术也随之产生.公元6世纪初的隋、唐之际,出现了最早的雕版印刷术.这种印刷术一般用木材为原料,先在木板上刻反字,再给字板涂上墨,印在纸上.

由于节工省时.很快盛行起来.宋代雕版印刷达到鼎盛时期,宋太祖开宝四年 (971年)于成都板印《大藏经》,共印5048卷,雕版达13万块,用了12年的时间才雕印完工.

如此浩大规模的印刷,足以表明雕版印刷已达到相当高的水平.在1041--1048年间,雕刻工毕?又创造了活字印刷术.

即用胶泥做成规格一致的毛坯,在一端刻上反体单字,用火烧硬,成为单个的胶泥活字.用这些活字排版,既节省费用,又大大缩短了时间,十分经济方便.活字印刷的出现是印刷史上一项重大的革命.

元代王祯又将胶泥活字改为木活字,创造了转轮排字架.此后还出现了锡、铜、铅等金属材料制成的活字.活字印刷术从13世纪后传到朝鲜、日本,到15世纪中叶,欧洲才掌握了活字印刷术.

活字印刷术是我国人民为人类做出的又一项重大贡献.

火药 火药是在炼丹过程中发明的,公元8~9世纪,炼丹家已经知道硫磺、硝石与木炭混合燃烧时,会发生剧烈的反应.这样,在唐代就发明了以这三种物质为原料的黑色火药.到宋元时期,各种药物成分有了较合理的定量配比,并且先在军事上得到使用,出现了最早的火炮、火枪、火箭、地雷、炸弹等火药**.

现在中国历史博物馆珍藏的铜火镜,制造于元年顺三年(1332年).它是目前世界上发现的最早的铜炮,由于靠火药作为推动力,其威力较大,称它为“铜将军”.火药在13世纪时传到阿拉伯持国,阿拉伯和波斯把制造火药的硝称为“中国雪”.

14世纪以后,我国制造火药**的技术经阿拉伯传到欧洲.

指南针 最早的指南针出现在战国时期,当时是天然磁石磨成勺形,把它放在特别光滑的地盘上,用以指南,称为司南.到宋代后期,人们又发现钢铁在磁石上磨过后,也会产生磁性.于是又出现了以此为原料的指南针.

由于航海事业发展的需要,人们又开始使用了以此为原料水浮式指南针在阴雨天辨别方向.到元代时,航海已完全靠罗盘指南针指引航向.随着对外**和海上交通的发展,指南针及应用技术先后传到阿拉伯地区,并很快传到了欧洲.

为什么造纸术的发明,是中国对世界文明的伟大贡献之一

1楼 匿名用户 造纸术的发明,推动了文化交流和历史传承,使得文章典籍便捷化携带和利于收藏 2楼 座靳雅婷 纸是中国古代劳动人民长期经验的积累和智慧的结晶,它是人类文明史上的一项杰出的发明创造。 中国是世界上最早养蚕织丝的国家。中国古代劳动人民以上等蚕茧抽丝织绸,剩下的恶茧 病茧等则用漂絮法制取丝绵。...

发扬中国传统戏剧文化的意义,说明你对中国戏曲的现状和传承的方法及意义

1楼 藍眼淚 中国传统文化是在五千多年历史中形成 发展 完善起来的。它既包括了广大劳动人民的创造与历代圣哲学人的研究探索的成果,也吸收了其它民族文化的精华。它涵盖了人类生活的方方面面。 而作为构成社会的个体的我们 是可以从这个宝库中提取出许多对我们有用的东西的。古人云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 国家富强...